金馬奇幻影展可以說是各種平常院線、甚至是一般人都接觸不到的奇片聚集處,不論是各種經典的舊片、或是只有影癡才會想看的新片,都有可能會出現在這個地方,此活動的舉辦,堪稱是電影迷的一大福音,也是許多人每年必定參與的一大年度盛事。
 
  不過我雖然早就聽聞過此影展的名聲,以前的幾次影展活動中,確實也有幾部我相當感興趣的電影,但是之前因為對此活動不甚了解的關係,我並沒有參加過這個活動,直到今年、也就是第五屆的金馬奇幻影展,在朋友的盛情邀約之下,終於開始研究這活動的細節,而我也在片單中發現了幾部我真的非常想看的電影,於是,我的影展初體驗,就獻給它了。
 
  當然啦,我的選片眼光終究是比較商業化一點,這活動裡面的神奇電影或是經典電影超級多,但是我感興趣的電影可能還是大眾化了些,引起我興趣的電影不少,但我真正想看的其實只有幾部,而很幸運的,在部部都有可能被秒殺的情況之下,我想看的電影竟然全部給我搶到了,真是不可思議。
 
  我看的只有五部,比起許多影癡,這個數字絕對不足掛齒,不過這次的經驗確實讓我愛上了這個活動,我想往後的金馬奇幻影展,我應該都會參加吧。
 
  由於看片量大了點,沒有時間每部都寫個長篇,於是在此來篇總整理,向大家簡單報告一下此次五部電影的觀影心得(以下排序按照觀影順序,無排名):
 
 
片名:洛基恐怖秀
 
隨興寫寫:
  這是一部無法歸類的電影,它什麼都是,它又什麼都不是。它是所有經典的邪典電影,所以它是一部經典的邪典電影。
 
  它帶我們重回了早期恐怖電影的全盛時期,它是一部B級恐怖片、是一部科幻片、是一部剝削電影,而且還是一部歡樂歌舞秀。它集所有類型恐怖電影之大成,我看到了科學怪人、看到了吸血鬼、看到了金剛、還看到了一點點的狼人跟好多的鬼屋恐怖片。
 
  它毫無邏輯可言,也沒有任何有跡可尋的劇情,它不斷的超展開、不斷挑釁著觀眾的觀影經驗,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不知道,又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我們也不知道。
 
  在一場又一場動聽的歌舞秀背後,我們看到了他們嘲弄著所有性向的情愛肉體關係、我們看到了他們對於男體女體甚至第三性的剝削、我們看到了他們瘋狂惡搞著早期的恐怖電影、我們看到了他們嘲笑著觀眾惡劣的─或者,出眾的,兩個算同義詞啦─觀影品味。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我們可以從好多角度去觀賞、去剖析,而最終我們可能什麼答案也得不到。
 
  這部電影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或許電影中的最後一句台詞已經為這麼片下了最好的註腳:意義何在?
 
  我相信所以人看完了這片後都會有一樣的疑問:這片到底在演三小?而一部電影可以同時給人這樣的疑惑、又同時令人感到超好看,這就是一部經典cult片的誕生了。
 
  我沒經歷過早期恐怖電影盛行的黃金年代,我只簡單研究過那段有趣的歷史,而我愛死這片了,所以我無法想像的是,那些曾經走過那個年代的人,看到這片,會是如何地感動與興奮。
 
  感謝有這種電影的存在,不然,影史多無趣啊?
 
 
  本片在台灣的發行情況:有點年代了,影碟頗難找,可能直接上網買國外版本的會比較快,又或者,這片是每年金馬奇幻影展的必播電影,不過票超難搶,想看的得多多注意影展相關訊息。
 
 
 
 
片名:茫到世界盡頭
 
隨興寫寫(有小雷):
  真可惜這片去年的檔期被拿掉了,若是如期上了戲院,這片絕對會是我的年度佳片之一,台灣似乎對艾德格萊特頗有偏見,他執導的好片一部接一部,卻沒有一部能夠上戲院,現在終於能在金馬影展一睹血腥冰淇淋第三部曲的風采,真是令人為之感動,不過相比於活人甡吃跟終棘警探,這片血腥度算低了,而且似乎也沒有吃冰淇淋。然後,明年的蟻人總該上戲院了吧!
 
  這片較無前兩集那種玩弄影像的爆走剪接以及類型電影的嘲弄,這片算是走出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路線,沒有活人甡吃後半段的苦逼心酸,也沒有終棘警探的瘋狂惡搞,這片雖然也有著不少無厘頭的劇情發展,但是笑點大多數還是集中在角色們的互動上面,大量的跳針、雙關語、垃圾話與嘴砲般的無理取鬧幾乎要讓我笑死在戲院,就對話上來說,這或許是近期最高明的一部喜劇電影。男人們幼稚而深厚的感情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兄弟們就是這樣,即便你恨死了他,你還是愛他,就算你的兄弟是個廢人,你還是會甘願為他兩肋插刀,這片關於人物的背景描寫其實不多,但是每個人物卻是相當立體,這點做得很棒。
 
  劇情設定很有趣,其實就某方面來說,它可以算是終棘警探的變調版本,用一個反烏托邦的劇情,巧妙對共產社會諷刺嘲弄了一番。而賽門佩吉的那種不願意長大與面對現實的耍廢心理其實還頗能引人共鳴。說句老實話,我想大多數人對於現在自己的生活一定是不甚滿意的,但是我們終究還是選擇了面對,而賽門佩吉在片中的行為我們或許可以視之為一種超嚴重的星期一症候群,如果可以,我們當然都希望能夠活在人生最風光的時刻之中,所以賽門佩吉選擇了逃避現實與責任,他靠著半哄半騙把昔日的夥伴找回來,希望能夠重回往日榮光,說真的,他的人生際遇與動機確實令人同情,因為,我們又何嘗不曾有過他這樣的想法與心態呢?有時,多想拋開現實生活與社會的一切負擔和責任,好好的(再)瘋一回呢?人生不知道是哪個比較無奈,是不曾瘋過,還是,我們不再瘋狂?
 
  是說,看這片之前剛看完挪亞方舟,接著再看這片,讓兩片形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前者因為人類的墮落與糜爛導致世界毀滅,這片卻是靠著主角們耍廢拯救世界─或者說,造成另外一種程度的世界毀滅─不過,我得說,如果這樣就能打敗入侵者,那麼編劇未免太小看人類了,根據劇情設定,他(它?)們在1990年入侵,這超過20年的期間,他們早該看透人性然後放棄治療了!甚至,早在一開始就不該入侵啊!
 
  演員表現也很優異,血腥冰淇淋系列主要演員全員到齊,賽門佩吉跟尼克福斯特彷彿演到對方角色似的反差趣味、近年來靠著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的華生一角走紅的馬汀費曼升級成主要角色而不再只是路過的吉祥物,還有某大咖不計戲份與形象的客串演出,所有演員們都默契十足又展現出強烈的喜感,棒呆了,希望未來還能夠有第四部曲。
 
  總之,好看極了,我簡直在戲院笑瘋,必看啊!
 
 
  本片在台灣的發行情況:影碟近期已經發行,其翻譯為世芥末日
 
 
 
 
片名:女巫不該讓男人流淚
 
隨興寫寫:
  金馬影展看起來很莫名其妙的奇怪片子很多,這部是其中之一,光是片名就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我根本沒有打算要看這片的意思,不過朋友手邊剛好多一張票,於是我就被拉過去看了。
 
  看完之後這片真的蠻妙的,有點像是更亂來的惡夜追殺令,前半段是典型的犯罪動作片,不過加了不少鬥嘴垃圾話以及嘴砲耍笨的情節在其中,後半段則是開始各種超展開,有時候會令人懷疑這片在演什麼東西,恐怖中帶有莫名的喜感,很歡樂的一片,從頭到尾都處於一種熱鬧的派對狀態。
 
  不過這片有點可惜,它應該是有機會成為一部cult片經典的,不過就是玩得不夠瘋,在超展開之於好像又想要讓這片維持在正常商業電影的風格,遊走在兩者之間讓這片變得有點尷尬,如果從頭爆走到尾反而沒問題,不過這片卻顯露出了一種,爆走到最後,編劇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收尾的局面,導致這片拍出了一個有些不知所云的結局。如果血肉模糊的畫面能夠更誇張一點,動作場面能夠更生猛一點,這片絕對是很有潛力的。畢竟,不合時宜的機車笑點跟黑色幽默已經很夠啦!
 
  然後主要缺點之一是片長拉得太長了,其實可以再精簡一些,演到後半段已經出現了一些疲態,感覺同樣的東西一直在出現,看到後面已經有點麻痺了,遺憾啊。
 
  總之,很妙,雖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東西,不過其實還算是可以看一看的的。
 
  然後,女主角有夠正的啦!
 
 
  本片在台灣的發行情況:目前似乎沒有要上映的打算
 
 
 
 
片名:無人區
 
隨興寫寫:
  好棒好妙好有趣的一部電影啊!
 
  當然整體影片市場訴求跟定位不太一樣,但是這片的概念有點讓我想起險路勿進混合即刻毀滅,將西部片那黃沙滾滾的大漠風光以及英雄情結帶入中國電影,同時又加入了草根性的小笑點,很成功的一次種族融合。
 
  其實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部喜劇電影的,這片確實是有不少黑色幽默的成份在其中,不過劇情意外的精彩也意外的嚴肅,驚喜很多,劇情寫得很豐富,轉折多又環環相扣,張力非常強,即便結局算是通俗不難猜,但是過程絕對是驚奇不斷,好喜歡這個劇本啊,故事不多說,暴雷了就不好玩了。
 
  主要演員非常優秀,徐崢的角色算是個反英雄,他自私自利,人品也挺有問題,不過其實不會不討喜,就連一開始那討人厭的行為模式和嘴臉都給人一種這傢伙討人厭的好帥氣的感覺,當然徐崢把這個角色演得很有魅力也是其中一個因素,看他慢慢的轉變,一直演到最後真的給人一種真男人的感覺,演技很威;黃渤殺氣頗重,演出有別於以往,不過戲份少了點,這有點可惜,其實我是為了他來看的;還有多布傑演出的反派氣勢好強,霸氣外露,我喜歡。
 
  這片我就不講太多了,嚴禁破梗,去看就對了啦!
 
 
  本片在台灣的發行情況:今年的中國片配額沒抽到,繼續等吧
 
 
 
 
片名:魔警
 
隨興寫寫:
  沒什麼好說的,林超賢指導的警匪動作片,基本上就是必看,這片是吸引我來參加金馬奇幻影展的最主要理由,是所有我看的電影中我最期待的一部。
 
  不得不說,林超賢對於指導警匪槍戰確實特別有一套,比起其它香港導演常常走華麗風格的槍戰設計,林導則是猶如野獸派一般的火爆風格,別有一番風味。
 
  不過林超賢的電影苦澀的成份總是特別重,大多是強調人性的黑暗面與人心險惡的一面,就連好人也常常不得善終,活著看起來比死了還辛苦,這片當然也是不例外,從片名就可以看出來了,這片絕對又是一片嚴重折磨劇中角色肉體與精神的一部電影啊!
 
  比起之前看的幾部林超賢的電影,或許是因為之前的作品太好看,導致我對這片的期待擺太高,不得不說我還是喜歡前面的作品多一些,這片也是好看啦,但就是力道差了一些,感受沒有預期的那麼強烈。
 
  比較不喜歡的是前半段的劇情以及電影主題有點模糊不太明確,讓人一時有點摸不著頭緒、不知道這片的故事到底是要講什麼,某些細節的處理也是粗糙了些,例如中間有一段鬧內鬨的情節,就劇情設計上來說那段算是別出心裁,不過主角的手段有點無法說服人,反派的智商似乎過低了些,還有某個關健劇情梗跟幕後主使者這兩個部份實在太好猜,這是個遺憾。當然這也可以視作為導演林超賢的創作痕跡,一如他的動作風格,在剪接與敘事手段上,也是頗為生猛粗暴,不過整體來說並不算造成太大的負面觀感,在細節上也不失細膩就是了。
 
  不過後半段的劇情發展就精彩了,隨著吳彥祖的角色開始陷入瘋狂與崩潰的邊緣,故事情節的張力與戲劇能量也隨之越來越強,然後演到結尾之處,前面所鋪的梗全部串在一起來,結局來了一記回馬槍,不但將之前的線索一次來個漂亮的收網,同時還推翻觀眾對於這片既有的猜測,不刻意卻又精彩的逆轉,將本片的層次推向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仔細回想起來,越發覺得這個劇本其實相當高明。
 
  動作戲少了點,不過質感很高,剛開場一段警匪槍戰,火爆十足,最後一段撞車與爆破的鏡頭拍得有更漂亮與震撼,或許是今年為止最強的動作戲也不一定,同樣水準的鏡頭多來幾幕,林超賢就可以直接去拍玩命關頭了。
 
  我本來以為本片是雙主角制,不過主要戲份其實是集中在吳彥祖身上,他的演出非常優秀,從一開始的抑鬱到最後的爆發,黑暗同時卻又讓人感到於心不忍,很精彩的一次演技表現,明年的各大影帝獎項我想他是絕對不會缺席的。不過吳彥祖似乎常演這種負面情緒滿點的黑暗角色,不知道他的精神受不受的了。張家輝則比較像是客串性質,不過一幕乖戾的邪笑實在令人印象深刻,真的是笑的你心裡發寒。
 
  然後其實我真的是想來看安志杰的,不過安志杰的角色就還是......很安志杰,不會說他演不好,但是這種角色給他演依然是種浪費,都沒人想為他量身訂坐一部武打片或動作片嗎?
 
  廖啟智也不賴,依然是最佳綠葉,他演的反派不像是傳統動作電影中常見的反派,而是略帶些弱弱的感覺的三流反派,外型有些憨厚氣質的他,演起這種角色特別合適。
 
  總之,頗值得一看,劇情值得玩味,動作戲精彩,演技也非常優秀,好看,港片萬歲!
 
 
  本片在台灣的發行情況:五月九日正式上映
 
 
 
以上五部為本次金馬奇幻影展我的觀看電影,五部都很精彩、有趣,給我留下了個非常好的印象,期待明年的活動能夠帶來更多優秀作品。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