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三分男孩
 
心得:
  世界上的電影實在太多太多了,不論是時下最夯的熱門電影、未來即將上映的新片、或是年代古早的經典名片,想看的電影永遠比看過的還要多,而且你看電影的速度絕對追不上想看的電影增加的速度。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循環,電影是沒有可以看完的一天的。最令人感傷的是,一直到你死之後,都一定還會有你生前會感興趣的電影不斷地上映,要達到人生無憾,這怎麼可能呢!這輩子永遠都會有想看的電影還沒看到啊!這是所有電影迷心中的痛,而且其實不只電影迷,所有人都一樣,漫畫迷、電玩迷、音樂迷、科技迷等等,一旦你迷上了一個會不斷推陳出新的東西,那你就陷入了一無間道之中了。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有些電影在選擇的過程之中是必ˋ要被犧牲,主流市場之中,最容易被多數觀眾注意到的,一定是那些耗資甚鉅的超級大片,或是那些題材特殊、能夠造成話題性的奇片,在專業領域之中,那些影展藝術電影也是佔有一席之地,一些拍得夠厲害的地下經典也能輕易在影史留名,而我想,在有限的人生之中挑選無限的電影時,最容易被忽略與遺忘的,莫過於那些娛樂性沒有強到足以成為主流、藝術性也沒強到能夠得獎的小品電影了。這種電影不只是不容易被觀眾所注意到,就連片商在宣傳上,也很容易有意無意的將它們給放生,很可惜,但是以現實面來講,這實在怪不得他們,因為,這種電影的市場真的是不夠大啊!
 
  這片三分男孩就是一部這樣子的電影,在我收到這片的試片邀請之前,我是根本不知道這片的存在,要不是有收到通知,這片必然會成為我電影人生中的另一個犧牲品,而在收到通知之後,我對本片除了片名以外仍是一無所知的,而這片單看片名是無法引起我的興趣,不過去看了一下這片的資料之後,我突然又想看這片了。原因很簡單,我是被這片的主要演員吸引過去的。我很喜歡史提夫卡爾,不過這片不是一部純喜劇電影,我想應該是無法讓史提夫卡爾完全發揮他的喜感,所以,讓我走進戲院的最主要演員,是山姆洛克威爾。
 
  結果?很好看啊!感謝這次的試片活動以及其邀約,不然這片我想是絕對會被我給錯過了,好險好險!
 
  其實,有時候會覺得,在這種全然無知的情形之下去看一部電影,也是一種相當有趣的體驗,在電影圈打混久了,每天接觸到的電影情報自然是越來越多,不論是冷門電影或是熱門電影,在各種電影情報相關網站環繞之下,總是會多多少得知一些有關它們的資訊,尤其是那些超級大片,片商們總是大量大量地釋出各種相關情報,想看不到都不行,所以除非是片商在宣傳策略上本來就打算要刻意隱瞞的情報,否則近年來我在那些大片之中,總是越來越難找到驚喜了。
 
  而這樣一來,像這種並不在我的觀影片單之內的、突如其來的試片活動邀請反而成了我電影人生之中的一種驚喜來源,以這片為例,我看了演員名單後就決定要去看,我完全沒有去看劇情簡介、預告片或是任何相關評論之類的東西,這次我完全是在處於一張白紙這樣的狀態去看,我根本不知道這片在演什麼東西、我也不知道這片評價到底如何,我就這樣子跑去看。現在的我,能夠以這樣子的心態去看電影的機會已經不多了啊!
 
  對啦,這樣子的行為是還挺冒險的沒有錯,確實是有一定的機率會在毫不知情的情下踩到一顆原本可以避開的地雷,不過,就是因為這樣子才好玩,不是嗎?而且這片的演員陣容讓我覺得這片應該是還挺直得信賴的。而且,一般來說,小品電影比較不容易被拍壞,預算低,顧忌跟限制自然就跟著少,創作者可以不必怕會被片商箝制住,可以發揮的空間相當廣。另外,最重要的是,如果真的必須要在爛片之中做選擇,我們當然是會花錢去看那些億萬垃圾而不是去看小眾爛片,因此,小品電影沒有被拍爛的本錢,也因此小品電影大多是好片居多。這算是我對小品電影的一種信任吧。
 
  一般來說,小品電影的內容大多是清新、帶些喜劇元素的劇情電影,格局通常來說不會大到哪去,畢竟,你們也知道,大格局的劇情電影以及各種炫麗的特效都是必須靠著大量的金錢堆出來的,而當你花了大錢拍片後,拍出來的東西就不能被稱作是小品電影了。
 
 本片在劇情設計上就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小品電影,它的劇情架構很平凡,片中的主角是個很平凡的男孩子,他在片中不會突然被徵招去拯救世界、不會和絕世美女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也不會無端被捲入一場奇幻冒險之中。他只是,過著平凡的生活、演著平凡的故事而已。但是,人生而非凡,在每一個平凡的人生故事中,總是會走那麼幾段不平凡的插曲,那可能不會是什麼了不起的英雄情節,也不會是什麼可歌可泣的史詩傳奇,但是對當事人而言,那或許是他人生中,最值得回憶的一段美好往事,這就是小品電影所擅長的特寫角度:小人物人生中不凡的平凡。
 
 這部電影也是這樣子的一個故事,這是關於一個對自己缺乏自信、對於家人朋友有著強烈疏離感的男孩,在一個暑假之中、於一個水上樂園發生的故事。這樣的一個劇情,我們不可能期待看到這片有什麼驚人的劇情轉折或是有著滿滿高潮的超快節奏,這片的節奏是偏慢的,事實上,這部電影的前半段,我並不怎麼喜歡這個故事,並不是因為慢節奏導致無聊的關係,這片不無聊,但是因為男主角的苦逼、還有主要角色們的感情關係尷尬,使的這個故事並不討喜。還好,中半段山姆洛克威爾的出現救了這整部電影,大量的嘴砲不斷輸出,這片很意外的是,它帶給我的並不只是微微的會心一笑,而是真正地數度大笑出聲,它的對話寫得很棒很逗趣,不是那種無腦的嘴砲嗆聲,而是那種超聰明又超機智、且反應又超快的嘴砲,可能你才說一句話,他就有本事用三句嘴砲回你,我簡直是快被山姆洛克威爾給笑死,看他就飽啦!整部電影最令我感動的幾個情節也都跟他有關,可能有雷,已反白:一是主角最後跟他的道別,二是他主動擋在主角跟他機車的養父之間,這兩段都是很直接也很動人的兄弟情,我有小落淚。
 
喔對,還有另外一點就是,看完這片後,好想去水上樂園玩喔!
 
  對於電影,我一直都認為,在電影誕生的過程中,它是屬於編劇的;在電影拍攝的過程中,它是屬於導演的;電影上映之後,它是屬於觀眾的。一部電影是否能夠打動人,劇情本身固然是很重要,但我想,有時候更重要的是,觀眾自身感情與人生經驗的投射,電影中的劇情能否能與觀眾起共鳴、能否得到觀眾的認同,這很重要。
 
  這片之所以最後會讓我感動,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能夠認同、也可以理解男主角的心情與感受,我想我對於社會與親朋好友之間的疏離感可能沒有男主角那麼強烈,但我或多或少跟男主角有那麼點相似,我們在生活中,可能都是有那麼點的孤僻與不善交際,家人總是會叫我們主動一點、去多交點朋友,但其實我們很喜歡自己現在這個樣子,我們就這樣子做自己,很自在。我們在團體之中總是不太愛說話、我們喜歡躲在角落默默的做自己的事,但我們不會因此感到寂寞,我們很享受這份孤單。別人可能不會懂,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們都自己一個人、沒有朋友很可憐,但事實上,我們確實喜歡那份屬於一個人的寧靜。不過別誤會,我們很喜歡身邊有人陪伴,我們不會沒有朋友,只是朋友可能不多,但正因如此,我們反而更看重每一段感情,我們喜歡用極度的理性來偽裝自己,但其我們有著不敢表現出來的極度感性;在同儕之間,我們將自己隱藏在無情之中,但事實上我們有著太多不敢說出口的情。我們寧願要少數真正了解我們的摯友,而不要一大票點頭之交,我們要交到一個朋友比起一般人更困難,但是一旦一段感情被我們認同了,我們說什麼也不會、更不願輕易放手,這就是為什麼男主角最後跟山姆洛克威爾分離那段我會落淚,我太了解這種感覺了,所有的人際互動之中,我最怕的就是分離,我真的、真的很愛我身邊為數不多的每個朋友,我很享受每一次的相聚,但每次都分離對我而言卻都是一樣的難受與使人傷心。
 
  所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片能夠打動到我,因為我跟男主角都一樣,我們都是一個對於自己的人生缺乏自信、人際關係不及格的三分男孩。
 
  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說的:「沒有平凡的人生,只有平凡的人。」,一個人之所以會平凡,我認為是因為一個人並沒有被擺在對的地方,當一個對的人被擺在對的地方,那麼他的人生就不會平凡。所謂對的地方,每個人的定義可能不太一樣,普遍來說,對的地方當然是指一個可以發揮所長、可以讓你功成名就的地方,這樣說當然沒有錯。但是對男主角、對我這樣的人而言,一個對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那個地方的環境,做什麼事情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在你身邊陪你一起完成那些事情的人們。對我們而言,所謂對的地方,就是讓身邊圍繞著一群認同自己、支持自己的人,我們總是希望,能夠被看見而非只是被看到,能夠被聽見而非只是被聽到。一如男主角之於水上樂園,「這是唯一一個能夠真正會讓我感到快樂的地方」男主角如是說。所以我說,男主角跟我很像,我們的快樂,並非來自事業上的成就或是賺取大把大把的鈔票(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就不想要這兩樣東西),而是來自,被肯定、被需要、被重視。這就是我們的快樂來源。
 
  整部電影最重要的看點,就是看山姆洛克威爾的表演了,當初會注意到他,是在鋼鐵人二跟星際飆客,那兩部電影都不太好看,但他反而因此意外成了亮點,堪稱是強法夫洛的救援王,之後看月球被他的演技給征服、前年的瘋狗綁票令則是他的魅力大爆發,看完後徹底愛上他。
 
  而這片的山姆洛克威爾實在是太棒了,愛死他演出的這個角色,劇本寫好之後,嘴砲任誰都會講,但是能講得這麼溜又這麼有魅力的人可不多,山姆洛克威爾略帶些痞痞的氣質講起這些嘴砲真的太合適。角色個性也很迷人,他很幼稚,但是是那種很討喜的、會帶給身邊的人快樂的幼稚,而且幼稚之餘,他不會不成熟,他活得很快樂很樂觀,他不循規蹈矩、也喜歡遊戲人間,可是他不會逃避責任,他是那種你夢寐以求的兄弟,他會為了你兩肋插刀、一起陪你耍白癡、他不會說教,但是他會用一種極正向的能量影響你、陪你一起成長,他愛玩,但是他又是很認真很真實的活著。這個世界是個遊樂場,而他仍然沒有忘記這件事。
 
  一輩子能遇到這種朋友,就值得了。
 
  其他演員方面,連恩詹姆斯演的慘綠青年男主角還不錯,將一個苦惱不少的青少年詮釋得很有說服力;安娜蘇菲亞羅柏長大後變美也變可愛了,可惜她的角色描述有些不夠深入,應該還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才對;史提夫卡爾演得也不賴,他可以把一個討厭鬼演得很好笑,也可以把一個討厭鬼演得很混蛋,還挺萬用的。
 
  總之,逗趣、溫馨、動人,沒什麼好挑剔的,山姆洛克威爾好棒啊!
 
 
帥哥評電影:
溫馨動人:8
劇情趣味:7
嘴砲笑點:9
演員演技:8
山姆洛克威爾:10
 
 
 
下部預計:震撼殺戮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

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