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挪亞方舟
 
短評(有雷):
  上帝在我心目中,是個什麼樣的形象?當我面對這個問題時,我腦海中勾勒出來的人物,是一位暴君,一位統治著一群愚民的暴君。
 
  對,我不否認,我討厭宗教,我對於宗教有偏見、也有成見,我沒有讀過所有的聖經故事─或者說是,史實?─但近年來新聞上許多宗教人士的行為,確實是令人相當反感,而就我對於聖經內容有限的了解來說,我至今仍然覺得,他們所景仰的上帝絕非善類,也因此,我對於這類宗教電影的觀感無法客觀,這是我必須要先說的。我不確定製片方製作這類的電影是否有傳教意圖,但是,這類的電影,總是更加深了我對上帝的負面印象。
 
  至少,從我接觸過的聖經內容看來,我得說,上帝真的是個很任性又不講理的傢伙。首先要說的是,我其實並不否認、甚至支持這片的概念:人類的存在對於地球是種禍害。這是千真萬確的,我相信沒有人會說這是錯的。但重點是在於,上帝創造了人類,但他卻從未嘗試理性溝通,而習慣用各種天災天譴作為跟人類溝通的橋梁,有少數的人不聽話,就滅了全人類。對,多數的時候不是人類作錯了什麼事,而是人類不聽他的話,所以我說他是個暴君,他從來就不是慈祥的父、也不是合格的統治者、甚至不是個好領袖,他只是個有著神力的任性孩子,他真正在乎的,根本不是人類的品行優劣或是行為本身好壞,他只在乎,他的寵物聽不聽話。
 
  「為什麼動物是無辜的?」「因為他們按照著上帝的規則活著」這是電影中的一段對話,這象徵著什麼?在上帝的統治之下,部份人類自願為奴,而在上帝準則之中,這種人才是值得活下來的,他根本不在乎自由意識,對上帝而言,人類不過是他手中的那顆發條橘子,順我者生,逆我者死。「人類之所以與動物有所不同,是因為我們能夠自由選擇」很諷刺的是,這句話是由片中被定位成反派的一位角色說出口。上帝要的是什麼?表面上,他要的是至善,一種不可能存在的至善,事實上,他要的只是會乖乖聽話的寵物罷了。
 
  而在現實面,上帝存不存在我不知道,但是以上帝之名行事的教徒其可怕程度不輸上帝,這片裡的羅素克洛就完美地演繹了一個宗教瘋子。電影進行到了後面,羅素克洛打著上帝弒嬰,事實上是,上帝根本沒給他任何指示這麼做,他只是自以為在詮釋著上帝的旨意,實際上就是個走火入魔的神經病,電影中這樣的劇情並不誇張,現實中有著太多太多以上帝之名、做著慘絕人寰之事的例子。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他怎麼會容許這樣的教徒、這樣的人類存在?或許是因為,他們就是那聽話的寵物吧,在上帝眼中,亂咬人的家犬,總好過路邊溫馴的野狗。
 
  好啦,說了這麼多,電影本身其實是還不錯看的,宣傳上似乎是把這片當災難片在宣傳,但期待方向別擺錯了,這片畢竟還是劇情成份居多。整體而言劇情流暢、張力也不錯,幾場災難戲魄力夠強,不是電影的重點,但是用大螢幕看總是比較過影,演員演技也很精彩,羅素克洛有唱歌有加分,還有幾幕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畫面夠圖極美,人物剪影配上光影效果柔和的背景,簡直可以直接拿來當做電腦桌布或是螢幕保護程式用,還有一段創世紀懶人包的聲光效果也很優秀。
 
  整體來說我對宗教的印象仍然是很差的,但是這片以客觀的角度來說還不錯看,還是值得一推。
 
 
 
 
片名:震撼殺戮
 
短評:
  本來想為這片寫篇長篇文章的,但是看完之後發現實在沒什麼心得,故在此簡單寫寫。
 
  說真的,好空虛的一部電影,我原本很信任阿諾、也很信任美國拍出來的R級動作片的,原本看到那個預告片我興奮透了,結果竟然拍成這個樣子,真的很令人失望。
 
  編劇曾寫過終極警探五,看過那片大概大概就可以猜到這片文戲頗有問題,不過他同樣寫過劍魚跟天龍特攻隊,雖然那幾片的劇情都不佳,但動作場面都相當不錯,原本想說他雖然不會編寫劇情,但還挺有編排動作場面的能力的,沒想到這片連動作場面都不行了,好慘啊!
 
  當然主要問題還是出在劇情上面,老梗又悶不消說,有些部份還跳很大,人物關係不明確,角色定位又尷尬,有些人真猜不透他們到底在幹什麼,好像已經不是正常人該有的反應了。後面真相揭露也很瞎,兇手是誰我看演員名單就猜到,但是動機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啊,結局還來個回馬槍超展開,很令人傻眼的安排。
 
  動作場面也鳥鳥的,血腥有餘、熱血不足,基本上預告片已經播完整部電影絕大多數的動作場面了,槍戰大多短暫不特別精彩,一部R級動作片血腥固然重要,但不是單純把人打爛就能討觀眾喜歡的好嗎,最後場飛車追族也讓人啼笑皆非,有沒有看過這種反派,飛車追族追一追自己自爆的啦!
 
  除了阿諾史瓦辛格以外,主要角色還有山姆沃辛頓跟泰倫斯霍華,導演是大衛艾亞,不算頂級,但也算是相當不錯的卡司陣容了,拍成這副德性,真是令人感傷。
 
  阿諾還是一樣用他誇張的演技跟口音在演戲,我們就是愛這樣的阿諾沒有錯,可是這片跟他的風格實在很不搭調,再加上品質不優,總覺得像是找來了阿諾演一部B級過水動作片,比較像是布魯斯威利偶爾會接的奇怪電影,史蒂芬席格跟尚克勞德范達美也可以演啊!去年的重擊防線跟鋼鐵墳墓賣垮了,我為它們感到難過,這片賣更慘,我真的一點也不感到可惜。
 
  總之,有點像是電視台冷門時段會播的東西,不必看,沒關係。
 
 
 
 
片名:婦仇者聯盟
 
短評:
  好吧,我想這是我的問題,但是,事實就是,我不喜歡這片。
 
  當然我不否認,這片在題材選取上就已經不是我會喜歡的喜劇作品,我完全是為了看弒君者(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才跑去看這片的,畢竟他是整個冰與火之歌的世界中,除了小惡魔以外我第二喜歡的角色,能看到他在電影中擔任主要角色,這是提起我興趣的點。
 
  一部喜劇片能不能夠引人發笑,這點就決定了它的成敗。而很不幸的在於,這片,我笑不出來。
 
  笑不笑得出來,除了電影本身之外,笑點的頻率能不能跟觀眾對上,這很重要。而這片的問題並非出在電影身上,是我實在無法跟上這片的笑點。
 
  說是我個人的偏見也好,但是我真的很討厭一群神經質的女生聚在一起瘋瘋癲癲的碎碎念、耍白癡跟講專屬於女性的垃圾話,很不幸的是,這片絕大多數的笑點都建立在這上面,對啦,我很喜歡看垃圾話,但是這片的垃圾話比較接近女性限定,男生看了可能會感到有些距離感與無法理解。但是這樣真的不好嗎?其實也不會,說真的,我看得這場試片其實全場大笑了很多次,這片的笑點也沒有斷過,笑點很多、故事發展也很有趣,但我就是真的笑不出來。
 
  而且還有一個重點是,這片的主要角色,在我看來,都好討人厭,甚至給了我一種「如果我有這種老婆,我也會跑去外遇」的糟糕印象。如果我是卡麥隆狄亞,我絕對不會想跟這種人做朋友,我只會跟她說「滾出我家,神經病!」,這片的女性角色,很糟糕。不過別誤會,這並不是什麼大男人主義,我想說的是,我很喜歡、也很欣賞堅強、有個性、願意為自己挺身而出的女孩子,也絕對支持與認同女生該為自己而活、不該活在男伴的淫威與照顧之下。但是這片的問題是,這群人辦事的方法與過程,很討人厭,這幾位主角都有一定的年紀了,但卻還在螢幕上瘋瘋地耍幼稚,對我來說實在不是個高明的笑點。
 
  我真正有笑出來的,只有一段看海豚的戲,和弒君者最後的爆走。其餘時間,我大多是單一表情又無情緒起伏的看完這片。
 
  再次強調,這是我的問題,以今次這場試映整體的客觀角度來看,這片是一部成功的喜劇電影,只是,我不喜歡,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