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風暴
 
心得:
  每個國家因為國情與文化的不同,所拍出來的電影自然會跟著有所不同,例如美國的速食商業文化,歐洲各地的文藝氣息等,電影風格的不同,也可以直接反映出每個地區之間的差異與特色,而香港因為其特殊與複雜的警網結構,以及中國傳統的武術文化的關係,他們特別擅長於警匪片以及武打電影的拍攝,在這兩種類型的電影上,放眼全世界,香港可以說是這方面的第一把交椅,無人能夠與之匹敵。
 
  我很喜歡看港式的警匪電影,港式武打片更是對我有種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但自從港片開始大陸化之後,就開始漸漸地沒落了,為了迎合大陸市場,香港電影走向有越來越大陸化的趨勢,港片那獨特的味道與風格已經所剩無幾,近年來更是陷入低潮,作品品質非常不穩定,每年真正會令人感到期待與想看的電影真的沒有幾部,以去年為例,去年最好看的港片應該就是盲探跟殭屍這兩部了,但也就只有兩部,對比港片的黃金年代,真是令人感到無奈。還有我本來非常期待的特殊身份則是一部徹底的失敗之作,看了那片真的是令人不禁感慨,港片的未來真的是前途堪憂啊,尤其是我最愛的武打電影,我真的很害怕幾十年後武打片會絕種啊!
 
  先說一下,這片風暴我在一開始並不特別期待,香港跟大陸那邊很神奇,偶爾總是會出現個幾部有著大明星大場面,內容卻讓人感到不知所云的莫名爛片,讓人實在很好奇,他們到底哪來的預算─又或者要問,怎麼有人願意投資,而那些大明星看了劇本後又怎麼會接下來?我想這些問題應該是得不到解答,而這個現象短時間之內應該還是會繼續下去,華語電影是沒有極限的。所以其實我有那麼點擔心,這片會不會又是一部那樣的電影。雖然我很喜歡劉德華,盲探也很好看,但誰又忘的了去年初有一部叫作天機的電影呢?
 
  我對這片一直都是抱持這一種觀望中的態度,直到幾場試映之後,初步評價出來,而且幾乎都是好評,我這才放下心來並開始對它有所期待。
 
  而它並沒辜負我的期望,非常好看。它是我去年看的最後一部電影,也為我的2013年劃下了一個很完美的句點。我看到的不只是一部好看的港片,更是香港電影技術的再次提升,港片又進化了啊!
 
  香港的警匪片總是會帶著一股相當苦悶(或是套句我朋友愛用的說法:苦逼)的氛圍,讓人不禁懷疑,香港警匪電影是不是不苦就行不通─事實上,幾十年前成龍就證實過行的通,好懷念那個年代啊─電影的劇情發展和人物情緒一定要很苦,沒有哪個情節或是人物是快樂的,故事一定要走悲情路線,每個人物一定要有解不開的執念或心魔,要不就是有個某些悲慘的過去或際遇使得那個角色開心不起來,總之就是整部電影一定要圍繞著一層烏雲,使得觀影者的心情也隨著電影而沉重起來,我不確定這是否跟香港的民俗風情有關係,或許他們的日子確實過得頗苦,這部份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這點到底是好是壞要看人,有人喜歡沉重黑暗一點的劇情,自然也有人比較喜歡看快樂一點的電影,這沒有什麼對錯之分的。我個人是比較無感一點,我不會討厭苦悶的警匪電影,但也不會因為一部電影苦悶而被吸引進戲院,對我來說,那就只是一個電影的情節而已,重要的是,這樣的情節有沒有被拍好。
 
  那麼這部電影到底苦不苦?問我的話,我會回答:苦。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苦,或許是因為朋友事前跟我說過,這片很苦,所以我已經先打了預防針,反而覺得它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苦,也有另外一種可能是,這片苦的成份被動作場面給稀釋掉了,這點等等再來談。
 
  至少,這片還不至於對我觀影時的情緒有太大的影響,之前看的港片當中,真的有讓我產生苦到有點不舒服這樣的負面情緒的電影,是殺破狼。而這片的背景設定是還挺苦的沒錯,但或許因為導演還是新人導演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急著要把劇情帶到動作場面上的關係,這片的情緒層面比較沒有那麼強烈。就算真的怕苦的人,我覺得其實還是可以去看看,畢竟這片的主要賣點並非在劇情本身上面。
 
  雖然上一段這麼說,但我並不是在說這片的劇本不好,有朋友將本片比喻成香港版的麥可貝,我得說這樣認為太小看它了,本片不只是單純地賣弄動作特效而已,劇情本身其實還挺有深度與討論空間的,導演也有要將這個故事說好的野心。以商業賣點的角度來看的話,這片劇情存在最重要的目的確實是帶出動作場面,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但這並不代表這片的劇情不優秀。
 
  單就劇情大綱來看的話,這片的劇本算是很標準的一個、近年來常常見到的港式警匪電影文本,身為警察的主角,在電影的一開始是一個完全的好人,相信正義、相信法律、一切按照程序來,可以說是警界的模範生代表,但是劇情就是要不斷地攻擊他所相信的那個正義,就是要讓法律不斷地使他失望,就是要不斷地累積主角和觀眾的怒氣值,逼的主角在最後爆發、做出一些違法的事情,這類型的電影大多不脫此類範疇。
 
  不過我還挺喜歡這片對於正義這件事情所提出的論調,劉德華演的主角堅持要做一個好人,但是一直信奉著法律的他,卻不斷地遭到法律的背叛,這部份其實很矛盾,一直到最後,他為了做一個好人,他必須當一個壞人。我們在電視新聞上不也常常看到類似的例子嗎?壞人玩弄法律,明明罪該萬死的人總是可以無罪開脫,有時候我們多麼希望有個英雄能對他們進行私法制裁,片中的劉德華就是扮演著這樣的一個英雄角色,但他並非游走於體制之外的蒙面英雄,他是個警察,是個應該要捍衛法律的人,卻親自做出僭越司法的行為,這樣的他,到底還能不能被稱的上是正義?夠不夠格被稱做是個好人?
 
  這並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太多的事情都是處在灰色地帶了,所謂的善惡二元論從來就不適用於現實世界。我很喜歡這片提出來的正義疑問,沒有什麼絕對正義,每個人心中都有善有惡,一切都只在一念之間。這片本身有個很好也頗嚴肅的故事主題,還挺值得我們深思的。
 
  當然啦,雖然港式警匪電影不少,不過每部電影的主要訴求跟賣點都不一樣,也因此在各種不同元素的碰撞之下,每過一段時間總會出現在不同領域上的警匪經典:無間道開創出了臥底題材的全新局面,成為後世不斷爭相效法的對象,影響深遠,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導火線則是在臥底的題材上加入了頂尖的武打場面,成就了一場至今無人得以超越的動作革命;而寒戰則是在香港複雜的警網體系上大做文章,打造了前所未見的鬥智格局;證人感覺好像也很好看,可是我找不到片子,遺憾。本片又是往另外一個層面發展了,它挑戰了以往的港片總是不敢接觸的一個層面:連場不斷的大規模動作戲。
 
  本片的商業走向正好可以跟寒戰做個對比,寒戰強調警匪之間的鬥智,而不斷地避開動作場面,這片則是反其道而行,盡量將鬥智的部份精簡化,而把劇情重點給擺在動作場面上面。我知道每個人的觀影習慣不一樣,有人比較要求一部電影的全面性與完整性,但我個人對於一部電影的要求比較沒有這麼嚴謹,如果一部電影可以單方面特別突出,,而其它部份不要太差的話,我依然願意給它高分,就像是一家餐廳只要主菜特別好吃,其它配菜不要難吃的話,我也願意推薦它一樣的道理。我把這片擺進了我的年度十大之中,原因不會是因為它的劇情,劇情是不錯啦,但還沒好到可以讓它進我的年度十大,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它的動作場面實在是太棒了,身為動作迷的我看的非常之爽快,就是這麼簡單。
 
  而且重點是,導演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拍的主要賣點是什麼,整體節奏明快不拖戲,也因此這片在預告跟海報上主打的宣傳詞:「把香港變成戰場」這句話可不是開玩笑的,它絕對是史上最誠實的宣傳詞之一了。主要動作戲有三場,一開始的警匪槍戰,不論是開槍或是撞車都拍的魄力十足,讓人對這片的動作戲有著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之後攻堅大樓出現了短暫的武打場面,錢嘉樂設計的武打動作十分帥氣,所佔篇幅雖然不大,但也夠讓我這個愛看武打的人興奮起來了;最後的中環大戰更是誇張到了極點,反派的炸彈跟子彈好像用不完似的,各種槍械跟重火力輪番上陣─天啊,這個國家的槍砲管制是出了什麼問題了?─反派人數也不過個位數,目的也就是要搶個運鈔車又不是要搞恐怖攻擊,最後卻弄出了一個直逼戰爭片等級的動作戲,幾乎要毀了整個城市,雖然說導演在動作鏡頭上的剪接等還有進步的空間(尤其最近剛看完了陳木勝的掃毒,動作調度能力的差別立馬分出高下,這點下篇文章再來談),不過畢竟也不算差,而且量夠多,多到快滿出來,為數大便是美這句話最了個最好的示範,當你以為終於要結束的時候,導演後來了一個回馬槍,用了個港片難得一見的超大場面做結,對於來看動作戲的觀眾來說,這片已經堪稱仁至義盡了。
 
  不過在面對這片的動作場面時你千萬不能認真,劉德華簡直約翰麥克連上身,怎麼樣都打不死,導演用一場又一場的動作戲向我們宣告了Die Hard不再只是好萊塢的專利,主角威能已經唬爛到了極點,最後中環大戰更是正反兩派的開了外掛,反派開了子彈無限跟隱藏槍支全部解鎖,劉德華則是開了血量無限,我們姑且可以將他視之為沒有狼爪的金鋼狼。所以我前面才會說這片的動作把劇情上苦的成份給沖淡了,劇情本身是很嚴肅的,但是動作場面太歡樂,以至於把劇情完全掩蓋過去,這片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單方面的爽與飽足感,已經是吃到飽餐廳的那種滿飽足了,想看動作場面的,近期的電影中,選這部準沒錯!
 
  男主角劉德華演技很棒,這點不用懷疑,他已經演戲演到了一種渾然天成的地步,演什麼像什麼,在不同的角色之間形象轉換的相當自然。不過在一部動作片中演男主角,要有突破可能有點困難,劉德華演得很好,角色的無奈、壓抑、憤怒等情緒他的有著很棒的詮釋,角色心中那股風暴的形成與爆發很明確地讓觀眾能夠感受到。不過就是,劉德華這次的演法我們以前都見識過了,前半段演劉德華自己,後半段城府開始出現後便把無間道的那套演法拿出來用,在演技表現上算是跟以往持平。
 
  這次劉德華最大的突破應該是在動作戲上吧,五十二歲的他或許還不算是太老,但也絕對稱不上是年輕了,這次他不論是爆破、撞車、武打等動作皆是親身上陣(他自己說的,有沒有替身我不敢保證)真是辛苦他了。另外他這次不僅是主演,在幕後更是親自監製跟投資,欲把香港電影帶到另外一個全新境界的野心不言而喻,對於港片的付出與努力不遺餘力,值得我們給與華仔一個大大的肯定。
 
  林家棟演出的古惑仔算是這種電影中很常見到的樣板角色,本片最苦逼的成份幾乎都來自於這個角色身上,但我想這也是這片無法給我太強烈的負面情緒的原因之一吧,因為我根本無法、也不想要去同情他啊!他從頭到尾幾乎沒有想過要改過自新的意思嘛!一出獄就急著回去犯罪,所有的苦根本都是自找的,咎由自取啊,活該!
 
  反而姜皓文演的那個戲份不多的線人跟他的女兒才是最值得同情的角色,可惜只能獲得支線劇情等級的篇幅描寫─是說,姜皓文演的真好,為這片的演技層面增色不少。
 
  「當兵的時候,長官告訴我,要相信槍;做生意的朋友告訴我,要相信錢;做賊的朋友告訴我,要相信法律,因為法律最講求證據了。」
 
  胡軍演的反派角色很棒,氣勢凌人、霸氣十足,充滿自信又行徑囂張,以角色魅力來說,堪稱全片第一帥。不過胡軍演到一半就退場,拿了個前面根本沒出現過(只出現照片一張)的呂良偉來接替他當大魔王這劇情有點超展開,我不是很能夠接受,我是說,呂良偉的演技很好,他本來就具有一種梟雄的氣質,這個角色給他來演再適合不過。但是這樣的劇情發展好像黑暗騎士演一演,演到小丑被抓到警察局小丑就收工,然後突然跑出一個班恩開始演起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後半段一樣,頗令人錯愕,我不太懂為什麼劇本要這樣子安排,這算是本片的一個小缺點。
 
  總之,很痛快精彩的一部警匪動作電影,動作迷必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深度:8
演員演技:9
動作量:10
動作質感:8
主角威能:10
 
 
 
下部預計:掃毒(這片超讚,港片終於復甦了啊!)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