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掃毒
 
心得(以下文章有雷,大雷已反白,不過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劇透):
 
  陳木勝是香港的所有導演之中,我非常喜愛的一位,自從他的上部電影新少林寺之後,一直到今年,他已經有差不多四年沒有出新作品了,消失了這麼久的時間,我還挺懷念他的。雖然說他的電影走的完全就是娛樂路線,基本上不太可能受到影展或是各大獎項的青睞,不過正因為他的電影就是如此,所以我這個愛看商業電影的人才會超愛他的電影。以動作電影來看,他不會是香港導演中最會拍槍戰的;最會拍武打的導演,也輪不到他。但我卻認為他是整個香港最會導商業動作片的一位導演,他並不是那種某方面特別突出,讓別人一提到他就會說「就是那個很會拍槍戰的導演」、「就是那個武打拍得很棒的人嘛」那樣的導演,單就電影來看,他的個人創作標記並不明顯,但說起將各種不同的商業娛樂元素,全部以穠纖合度一般的平衡鎔鑄在一部電影之中,他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拍電影就像是一位各科分數都在均標以上的的考生,最後的總分,往往比只有某科達到頂標的人還要來的高。
 
  但我還是得先說,雖然陳木勝終於回歸了,但這片掃毒我一開始的期待值並不怎麼高,要不是有朋友提醒我,我甚至沒有很關注這部電影,原因很爛,單純就是因為沒有讓我感興趣的演員主演,我毫不懷疑三位主演的演技實力,但我對他們都頗冷感。而陳木勝的電影往往都會帶些武打成份在裡面,可是這片的主角們都不擅打,所以大概是看不到任何武打場面了,這兩點是我最提不起勁的主因。
 
  不過後來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相關資料,發現似乎有不少人拿這片來跟風暴做比較,我個人很喜歡風暴,而這片的評價很明顯是高過風暴的,這才終於提起了我對這片的興趣。而看完之後我也能夠理解本片的高評價絕非空穴來風,它真的非常好看,連看了風暴跟本片(然後最近又看了救火英雄),我總算感受到一種港片要復活了的感覺,我好興奮啊!希望這不只是迴光返照而已。
 
  一個導演有沒有可能無失手紀錄,我相這是有可能的,大衛芬奇、奉俊昊、JJ亞伯哈罕等人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導演,不過上述的導演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作品並不多。就像夜路走多了總是會遇到鬼(這句話好像不是這種時候用),電影拍多了總會拍出爛片,陳木勝的作品還挺多的,我並沒有全部看過,但看得也不算少了,我看過的剛好都很精彩─就連劇情有夠白癡的全城戒備我都覺得沒那麼差─所以我一直都以為陳木勝也是一位零失手紀錄的、炮製娛樂電影的高手,直到我最近看了三岔口才發現原來陳木勝不是萬能的,那片明明就得到了幾項金馬獎提名,還讓郭富城拿下了一座金馬獎影帝,照理說應該要頗有料的才是,結果電影還真是蠻無聊的,它是一部劇情片,卻只有幾場短暫的動作戲還算能看,這真不是一個好現象。於是看完那片之後我決定把陳木勝定位為只會拍動作片的導演上面,他拍文戲的功力實在有待加強。這也是為什麼我一開始對這片不期待的原因之一,我絕對期待陳木勝的動作片,但這片不論是劇情簡介或是預告片本身所透露的訊息看來,這片動作場面是不會少,但文戲感覺也挺多的,不免讓我有些擔心這片會不會是一部場面大一點的三岔口?
 
  還好,陳木勝這次證明了他的實力,也證明了我的擔心是多餘而沒有必要的,他這次不論是在文戲還是武戲上,都交出了一張非常漂亮的成績單,看來我可以對陳木勝回復信心了,期待他的下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故事架構很有趣,無間道的皮,混著英雄本色的骨。無間道這部電影很重要,我們可以將之視為港片的一個分水嶺,在無間道之前,香港的警匪電影總是有著誇張華麗的槍戰設計,粗獷簡單的劇情走向,感情戲陽春卻又不失真情。在無間道之後,一切都變了,因為無間道實在太成功,所以商人們見到了利益的出現,開始不斷地複製無間道的劇情模式。於是,臥底成了港片時下最火紅的題材,只要是警匪電影就一定要放個臥底進去才行,劇情跟感情戲開始複雜了起來,鬥智取代了槍戰,江湖情誼被男女愛情所替代,熱血的感動則成了苦逼的壓抑,這些元素已經成了構成近代港片的基本符號。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或許在時代的變遷之下,某些屬於舊時代的東西之消逝,是市場機制運作之下必然的結果。但當它們成了僅能出現在回憶中的追憶之後,有些觀眾(=我),仍會不時地有些戀舊。
 
  光看這片的前半段,我原本以為這片也是一部新時代的港式警匪電影,劇情依然是臥底的心路歷程,我們看到了古天樂演出的臥底有著強烈的內心煎熬,看到他憤怒地大吼著說他受夠了不想幹了、想重回他正常的生活,當然也看到了他因為臥底的身份而失去了丈夫和父親的身份,這些都是當前港片的基本配備。結果演到了後半段,我才發現,原來無間道只是本片的商業包裝,本片真正在走的,是英雄本色的套路!上述那些根本不是本片的重點,這片真正的目的,是要帶我們重回舊港片的時代。於是,好多好多我以為再也看不見的東西,出現了:手持雙槍的英雄在槍林彈雨之中無所畏懼,射不完的子彈、殺不完的雜魚、打不死的肉身,還有那個在江湖的無奈中才看得到、男人才會懂得動人情誼。曾經的感動回來了,我感受到了,都回來了!
 
  讓我感到很驚訝的一點是,陳木勝的導演功力變強了,不但片中的文武戲比例分配得當,不再是從頭打到尾或從頭悶到尾,更重要的是他說故事的能力進步了很多,他終於能夠讓觀眾的情緒隨著劇情發展有所起伏了,中間一段二擇一的情節給人的感情還頗強烈,第一次看陳木勝的電影會有一種緊張跟絕望的情緒─當然,那段的成功,除了陳木勝的鏡頭之外,劉青雲賣力的演出同樣也是功不可沒。
 
  另外,最令人意外的是,這片竟然還挺感人的,比起新少林寺帶些濫情與說教的大愛,這片的感情層面僅是聚焦在三位主角之間的兄弟情感,處理起這樣子小格局的私情,陳木勝明顯是更得心應手,相較於新少林寺刻意的想要去感動觀眾,這片的情感顯得要更自然許多,反而更能打動到觀眾,至少,打動到我。
 
  就像前面說的,這三個人的兄弟情,走的是英雄本色的路線,因為一次事件的關係,兄弟三人反目成仇,但是在對立之餘,他們在心中卻從未放下過對方,他們是世界上最了解對方的人,惺惺相惜的同時更是心心相印,之前是,之後仍然也是。陳木勝處理感情戲的手法其實有些膚淺,甚至有些幼稚,但正因如此才真實,男人的友情總是比較幼稚,可是就是因為幼稚,所以才持久。所以在電影中,我們會看到,上一幕三人還在吵,下一幕,三人椅著陽台的欄杆、共同唱著象徵著三人共同成長回憶的主題曲;我們會見到,上一幕三人開車互撞,下一幕卻舉杯共飲、上一幕三人持槍對峙,下一幕相擁著對方;所以,我們會看到,在大戰前一刻,三人坐在沙發上,抽著菸,亦起笑談兒時記趣。男人就是這樣,說不出口的友情,用行動,用拳頭、用血汗來表達。說真的,這樣的友情很幼稚,但卻幼稚地令人嚮往,士為知己者死,身邊能有著這樣的兄弟,一生無憾。有人跟我說,這片比風暴還苦逼,但我卻一點也不這樣覺得,風暴之所以苦,是不想死的人被迫面對死亡,是還活著的人不斷地面對折磨,但是掃毒中的兄弟三人卻都是為了對方甘願赴死。這部電影在一個男人的眼裡,其實是一個灑滿鮮血卻又最最浪漫的童話故事。
 
  我特別喜歡一場失智的老母親錯認三人身份的那場戲,三人身份的錯置,反而給了他們一個告解與救贖的機會,他們藉著自己的口,說出對方心中的懺悔之言,這不只是道歉,這更是原諒。頗別出心裁的一個情節設計,相當地感人。
 
  一個電影要做到毫無缺點不太可能,這片當然也是不例外,這片我比較不喜歡的一個地方,是後半段的一個重大轉折之處,劇本上對此的處理方式並不是很高明,就是張家輝的死後復活這部份,其實前半段他中槍落入鱷魚潭那段我真的相信他死了,畢竟給大牌明星發個突如其來的便當在港片中並不算是什麼新鮮事,所以他在後半段以幕後主使者的身份出現時我真的快嚇死了,然後他復活了超久都沒解釋他為什麼沒死,我那時候真的超急的,甚至很害怕該不會電影一直演到結束都不打算針對這點給個交代吧?雖然到最後是解釋了啦,但卻是挺隨便的一個理由帶過去,就是那種,你都猜的到、「反正也只能是這樣了」這種等級的解釋,說服力低了點,有一種為解釋而解釋的感覺。這是我覺得電影中最明顯的一個缺點。
 
  這次的動作場面,不論是動作量或是規模都要比起陳木勝以往的電影中小了點,不再像以往總是要炸掉一堆東西才甘心,整體算下來,除去一些過場的槍戰跟追逐,這片的主要動作戲不過三場,開頭警匪追逐一場,中間在泰國一場,最後再來一場槍戰,差不多就這樣了。不過量雖然不多,但陳木勝不只是敘事攻力比以往更成熟,連拍動作戲的能力都變更強了,光是看那三場動作戲就夠本,已直回票價。
 
  我很喜歡中間在泰國的那場動作戲,預告片似乎也是主打這段場面,它確實表現出了港片中難得一見的氣魄,槍戰、飛車追逐、直升機上的機槍掃射,一氣呵成,陳木勝的鏡頭抓得夠漂亮,我好愛機槍掃射實那種火光四處亂竄的壞面,有夠帥氣,對動作迷來說豈是痛快兩個字了得的?
 
  最後的高潮戲,很難得的不再是以大場面不斷地轟炸觀眾,而是走回了吳宇森式的英雄槍戰,華麗的槍戰配上打不死的主角,帶我們重回了港片那最美好的年代。上篇風暴的文章裡有提到兩部電影的導演在動作調度上的差距,以這場戲為例,隨著誓要入刀山的音樂響起,三位主角站起來開始開槍,動作設計、演員走位,再搭配陳木勝的運鏡,形成了一幅非常漂亮的畫面構圖。或許論及場面大小,跟風暴比起來那場戲根本不值得一提,但若說哪場戲會令人想要再多看個幾遍,那絕對是這場戲勝出,愛死這段槍戰場面了啦!整個吳宇森上身,老港片萬歲!
 
  一部有三位主角的電影,在戲份的分配之下,三位是不太可能有太多的時間發揮出百分之百的演技實力。前半段倒還好,三人不論是角色設定或性格都是在這種電影中很長見到的標準角色,我本來以為會這樣一路平淡下去,結果中間一個轉折出現,演技也開始跟著出現,每個人到後半段都變了,一部電影,三個角色,六種演技,還真是少見的一件事情啊!
 
  演最好的是劉青雲,個性耿直又講義氣,卻有些衝動,一場在醫院崩潰的戲情緒渲染力有夠強,看得讓人好心痛;近年來成功轉型的張家輝前半段算是演技最平的一位,但後半段完全變了一個人,用無情的外在表現去掩飾心中太多的情,張家輝演得很好,不過最近來不斷挑戰自己演技的他,這樣的角色對他來說應該算是小菜一疊;古天樂好像常常演類似的角色,前半段的他感覺像是從導火線裡直接借過來用的,後半段則是開始有些內心戲,用高傲、用不削去隱藏心中的愧疚。
 
  整體看下來三人演的是都很棒,互動起來很真實、很自然,彷彿三人是真正的兄弟一般,即便他們之間有過衝突,他們到最後,仍然都願意為了兄弟,義無反顧。
 
  港片中常常讓我有一個遺憾,就是我們總是可以看到許多明明有著不錯的資質,但無奈就是紅不起來的人,在各種大小製作的電影中被浪費掉,這片給我這樣遺憾的有三個人,一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盧惠光(古惑仔裡的太子啦,就是醉拳二最後的那個西裝神腿男),身手了得,卻總是演一些無法討好觀眾又戲份少的配角,功能不外乎就是當丑角或被打,鮮少有機會讓他秀到身手,有夠可憐,這片既然來到泰國,自然會讓我在第一時間聯想到泰國籍的盧惠光,於是,他登場了,然後不意外地,只是路過而已;二是林國斌(斷水流大師兄啦),同樣也是實戰派的真高手,但也一直被埋沒,這片前半段其實他戲份還不少,角色形象也不錯,很顧兄弟,挺有魅力的一個老大,好不容易他有機會動動手,踢了幾個雜魚,然後看起來準備要跟盧惠光槓上了,結果被編劇用很搞笑的下場給收掉;最後一個是釋延能(武痴林啦,你也可以叫他苦力強),少林寺出身,武打身段無庸置疑,但他這次連動手的機會都沒有,才剛登場沒多久,武痴林又被這樣給打死了。
 
  我是說,我知道這不是一部武打電影,我並不是期待在這片中看到武打場面,但每每看到這些我喜歡的武打演員被糟蹋不被重視,我總是很想替他們打抱不平,雖然不是頂級的帥氣,但只要包裝一下,他們都會是不錯的動作硬漢,在這個一部好看的武打片比貓熊還稀有的年代,大家應該要更珍惜這些不可多得的打仔才對啊!
 
  不過,貓熊人人愛看,武打片現在已經沒什麼要看了,想到就傷心。
 
總之,很精彩的一部港式動作片,給了我今年一個很美好的開始,港片迷必看!
 
 
帥哥評電影:
兄弟情誼:9
動作場面:9
劇情動人:9
演員演技:8
演員遺憾:8
 
 
 
下部預計:救火英雄(這片也不錯,最近連看三部港片,堪稱港片復活三部曲~)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