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古魯家族
 
心得:
我喜歡看動畫電影。
動畫電影一向能夠看到真人電影中所無法見到的、炫麗無比的視覺效果以及想像力無比的奔放,最單純而最正面的故事有時更能夠帶給觀眾最直接的感動。
但我一年中看的動畫片其實也不算多,就以去年為例,我一整年的時間也不過就是名偵探柯南:第11位前鋒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跟捍衛聯盟這三部而已。
對我來說,一部電影能否吸引我,最重要的因素莫過於題材跟畫風,有時幕後配音的演員陣容也是影響我是否會去看的誘因之一。
這片古魯家族說真的給人的第一印象並不太好,我想應該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想吧,因為它的人物畫風實在很不可愛。
可是在先天條件失調的情況之下,這片在後天努力上還頗爭氣,一來這片有尼可拉斯凱吉,之前就常說,只要一部電影有凱吉哥,就算電影看起來再爛、哪怕是只能聽到他的聲音我也會進戲院支持,二來這片在幾場試片下來之後傳出來的評價是非常棒,我目前還沒有看到哪個人看完這片後說不好看的。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對於這片的期待也有所上升,一直到上個禮拜終於輪到我去看它的試片之後,我才更能確認網路上眾多網友所言不假,這片確實是非常之精彩。
雖然這樣說有失客觀,畢竟我今年為止根本只看過這麼一部動畫片而已,但我還是很想這樣說:這片或許會是今年最棒的動畫片了!這一屆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提名名單上它絕對榜上有名!
接下來就是期待森林英雄跟怪獸大學了,前者是我今年最期待的動畫電影,後者的預告跟劇情簡介較不怎麼吸引人,但有鑑於我非常愛怪獸電力公司,所以還是得看,希望今年的動畫片市場不要讓我失望了。
 
動畫電影界的兩大龍頭:皮克斯跟夢工廠,兩家公司在以往的競爭之中,似乎一直都是皮克斯比較佔有優勢,去把奧斯卡最佳動畫歷年的得獎名單拿出來看,好像真的是皮克斯比較受評審青睞。
其實會有這樣的結果也不是無跡可尋,皮克斯總是能用動畫電影來帶出很成人的主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超人特攻隊的中年危機與身分認同,甚至可以說那片是動畫版的美國心玫瑰情也不為過。
反觀夢工廠,雖然它的動畫在畫面表現已經色調使用上都更為大膽,但劇情相較之下反而沒那麼地深刻與感人,在屬於成年人的影評家與評審世界裡,得到的評價相對沒那麼好也不意外。
然而我總以為,皮克斯試用動畫去拍劇情片,夢工廠則是更盡責的、用動畫去拍動畫電影,不一定能給人們帶來太深的省思與感動,但卻能帶給觀眾更多的歡樂與笑容,這樣也很好,不是嗎?
更何況,近年來動畫片為了不讓皮克斯專美於前,拍出來的動畫除了商業娛樂效果依舊完勝皮克斯之外,在故事劇情上也是有所進步的。
 
這次進戲院之前,我是一次也沒看過這片的預告,之後再去看這片的預告發覺其實也還好,預告沒透露太多的戲節。
以動畫片的格局來看,這片的劇本可以說是相當有趣而聰明。
很令人意外的,一部動畫電影在發展上竟然可以用驚喜連連來形容,很難的有一部冒險片可以有這麼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
主要角色不算少,片長也不算長,本片卻將每個人物都經營得很好,大家都個性簡單而立體,每個角色都好令人印象深刻,就連那些一開始在外型上看起來不太順眼的角色看到最後都變得好可愛。很多真人電影都做不好的人物塑造,這片花了一個半小時就辦到了,了不起!
最重要的是片中還有好多超可愛的小動物,我最愛那些看起來呆呆的、毛茸茸或圓滾滾的動物了,好想把牠們抱起來玩喔。
 
本片在細節上同樣頗具巧思,笑點方面創意十足,看著那些原始人很認真的去耍笨非常有趣,但因為是原始人的關係,你又不得不承認那些看起來很笨的行為其實還挺合理的,只是動畫將其誇張化了而已,趣味性很高。
就某方面來說,以一個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片,或許可以說這片是一種用文化差異來製造笑點的喜劇片吧XD
其中,電影裡有一個遠古時代的照相技術這項設計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可以想出這種點子的,不論是片中的原始人還是現實中的編劇都是天才啊,螢幕外的我看了快笑死。
還有一段全家人一起看星空的畫面我也非常愛,那動畫作出來的、黑夜天空中的璀璨繁星美得不可思議,這種純粹視覺上的感動是不分國籍與年齡的,很能深植人心。
(找不到星空劇照,拿煙火來代替~)
 
「你很愛她,你只是忘了跟她說,就像她忘了跟你說。」
這片的感人程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高上許多,尤其到了後半段催淚彈連發,坐在我隔壁的女性友人都看到淚流滿面了。
(以下有雷請反白)
最讓我感動的,是後半段這家人的爸爸一個人在山洞裡畫壁畫那段,當他終於懂得擁抱自己的家人、而它的家人也同樣願意接受他的擁抱時,他家人已經不在他身邊了。
有時候,家人就是會如此,父母跟子女之間,他們太愛彼此,卻忘了怎麼去愛他們,有時我們會將自以為是的愛強制加諸他人身上,這是出於好意,但卻忽略了對方的意願與需求。
其實不只是家人,任何一個我們愛的人都一樣,有多久沒有好好抱一抱他們,對他們說聲「我愛你」了呢?
 
「新的事物不好,永遠記得要害怕。」
這是古魯家族的家訓。
如果照著這樣做的話,的確可以過著安逸的日子,但是這樣的日子又有什麼樂趣呢?
「我們不是活著,我們只是沒有死而已。」
這句話點破了一切,如果活著沒有目標也沒有刺激,如果活著就只是為了活著,那麼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
正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日復一日的過著一樣的生活,拒絕一切新的事物以及改變,那麼若是生活發生巨變,又該如何應對呢?
如果只做有把握的事,又如何能見識到未知的力量?
這也是片中的主題之一,唯有敢追夢、敢冒險的人,才有資格去迎接明天。
沒有平凡的人生,只有平凡的人。
 
尼可拉斯凱吉最近為了還債,接了一堆評價跟票房都慘不忍睹的爛片之後,已經快把自己的演藝事業給玩完了,這次終於可以跟一部好片沾上邊了。
凱吉哥本來就擅長各種極具爆發力、常常爆走的角色,縱然就只是配音,還是可以見識到他各種不斷崩壞與出格的聲音演出,讓我在看片的同時,腦海中又不斷地想像凱吉哥在配音室中,配合著角色與情緒做出各種瘋狂古怪的表情,著實讓我這個凱吉哥的大影迷不禁莞爾一笑。
可是好遺憾他無法因為這片而東山再起,可惜啊!
 
艾瑪史東外型亮麗迷人,而同時又略帶些小男孩的粗獷氣質,算是新生代女星中很有發展潛力、我也很喜歡的一位。
平時在表演上就沒有太多的拘束,這次配音也是很放得開,配一個豪放粗鄙的、但又不失一顆少女心的大女孩,非常適合艾瑪史東,很成功的一次選角。
還有雷恩萊諾斯的角色也很符合他平時的形象,酷酷帥帥痞痞的,又帶著充滿自信的魅力,我還蠻喜歡這個角色的。
 
總之,非常棒!
這禮拜有口碑場、兒童節正式上映,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去看。
 
 
帥哥評電影:
配音演員:10
聰明有趣:9
深刻感人:9
人物可愛:7
動物可愛:10
 
 
 
下部預計:特種部隊二:正面對決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