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奧茲大帝
 
心得:
猶記得,小時候在英文補習班,那裡是聘請外國教師以全英文對話進行教學,當時的課堂重點之一,便是老師帶領全班的小朋友一起閱讀各種英文讀物。
於是乎,巧克力冒險工廠、蒙面俠蘇洛、飛天巨桃歷險記、神奇樹屋以及蘇斯博士的系列童書等,成了我童年時期最美好也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而這其中,理所當然的也包括了最經典的兒童讀物,也就是綠野仙蹤,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從幼至今都對於奇幻冒險故事冷感的關係,那本綠野仙蹤相對之下我並沒有那麼喜歡,它給我留下的印象因此也不怎麼深,幾乎已經快忘了它到底講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我甚至不太確定我究竟有沒有讀完那本書了。
我記得小女孩不小心跑到仙境要回家,我記得有獅子、有機器人跟稻草人,我還記得奧茲大帝漂浮在霧裡的那張臉,但也僅限於此了。
我確定我看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電影版本,然而同樣的我對那片的印象都是無法串連起來的片段與畫面。
所以這片由綠野仙蹤延伸出來的作品我還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去期待它,一來相較於其他的童話故事,我對於它的原著並沒有太大的感情,二來迪士尼出品這點也讓我有些擔心,迪士尼沒有不好,但無法否認的是它在真人電影這塊領域上,以兒童為主要市場的它為了顧及品牌形象,在影片製作上的顧忌與限制自然也多,常常讓一個好題材在發揮上卻綁手綁腳的,近年來是搞爛了不少電影。
但是這片在幕前幕後的陣容都好吸引人,導演找來了山姆雷米這點尤其能夠挑起我的好奇心,以B級恐怖電影見長、並以蜘蛛人系列聞名於世的他﹐遇上了強調絕對陽光與正向的迪士尼,這兩個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個體相遇之下,能夠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很是讓人想一探究竟。
結果是,很不錯耶!
非常成功的一次融合,應該可以說是目前最成功的童話改編作品了吧!
 
童話故事改編的作品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以原始的故事為基礎再加以改編,例如之前的傑克:巨人戰紀跟公主與狩獵者便是如此,另外一種是將原著的故事往前或往後推移、另外發展出來的前/後傳性質的故事,後者以魔境夢遊跟女巫獵人為代表。
這片奧茲大帝則是屬於綠野仙蹤的前傳故事,將故事的時間點拉到綠野仙蹤之前來做發揮,我個人是更愛這樣子的改編法啦,編劇得以能夠有更大的創作空間,即便是對於原著童話有著深刻了解的觀眾也能在細節上得到更多的驚喜。
至於最近好萊塢大流行的這股童話改編風─目前確定的有正在拍攝中的、安潔莉納裘莉跟艾爾芬妮主演的睡美人,聽說要拍的還有美女與野獸跟灰姑娘─到底還可以繼續吹多久呢?
我只能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如同前面所說我對於綠野仙蹤並沒什麼太大的印象,而這片卻又能夠時時刻刻的點醒我對於綠野仙蹤片段與片段的回憶。
開場的黑白窄畫面;熟悉的龍捲風;獅子、稻草人等陸續登場(我好像沒看到機器人?);以及奧茲大帝那最經典的形象,無所不在的致敬痕跡再再地顯示了這片與綠野仙蹤之間的連結。
我相信在細節上絕對有著更多的彩蛋是留給老影迷的,那是我無緣發掘的樂趣。
小時候看童話故事,是要將自己的夢想寄託在其中,長大後再看童話,是為了重溫那早已迷失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之中的夢想。
各位還記得從前曾經幻想過的那些偉大的、了不起的冒險嗎?
如果被電影給激起了,不要再放下了。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再也不會做了。
 
剛開始有說到,導演山姆雷米是以B級恐怖電影崛起的,其代表作是我超想看卻苦無片源的鬼玩人系列,今年就上映重拍版了,這次我不會錯過。
擅長玩弄各種黑暗元素的山姆雷米,如今也是在這童話故事之中加入了屬於自己的黑暗風格。
雖然在整體走向上依舊是非常的童話,不怎麼好的好人,經過歷練之後到最後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壞人會得到教訓,但不會被殺死。還有丹尼葉夫曼最擅長的、夢幻而深遠的配樂,絕對適合套用在所有的童話文本上,對於全片有著很大的加分作用。
然而在細節上的處理,卻一再的提醒大家這是一部山姆雷米的作品,例如幾場追殺戲壓迫感還挺重的,主角初次來到奧茲王國時,飛天狒狒的追殺戲彷彿侏儸紀公園中的暴龍登場,看著水杯中的漣漪被沉重的步伐激起,那見首不見尾的恐懼或許會嚇到一些小朋友。
還有後半段一個角色的造型讓我直覺地聯想到地獄魔咒中那個恐怖的老婆婆,當然沒看過那片的小朋友應該不至於有這種想像才對啦。
我想這片可以說是最適合大人看的童畫改編電影了吧。
 
本片的視覺效果當然也是一大看點,非常華麗,值得給它個滿分。
我個人是很推薦去看這片的3D版本,有別於許多後製的騙錢假3D電影,這片的3D效果十分突出,剛開頭的窄畫面有不少東西刻意飛出左右兩邊黑邊的鏡頭,3D效果噱頭很夠。
之後進奧茲王國後的畫面更是華麗動人,金碧輝煌的黃磚道,還有壯觀無比的翡翠城都是令人無比深刻的景象,特別是搭配誠意十足的3D效果,真的是身歷其境。
這種使用大量特效打造出一個奇幻國度的電影,算是最適合3D這項技術的電影了,如果預算夠的話,這片值得多花點錢看3D版的。
 
本片的視覺風格,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同樣孕育自迪士尼的魔境夢遊。
不過說真的,魔境夢遊徒有技術空殼,而稍微缺了點內涵靈魂。
這片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除了視覺效果優異非常以外,它的感情層面也很充沛,跟著主角一路闖到最後,演到結局時我真的有被感動到。
「我無法實現你的願望,我能給你的只有這樣。」
主角從一開始一心想成為一個偉大的人,到最後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電影結束前分發禮物時那種氣度令人動容。
 
詹姆斯法蘭柯在台灣最有名的角色應該就是蜘蛛人系列中的哈利奧斯朋了,最近曝光率跟知名度不斷水漲船高的他,跟山姆雷米再次合作,而且還升格為第一男主角了。
之前一直都沒有特別喜歡他,雖然他的外型堪稱出眾帥氣,本身就是個高材生的他氣質也相當不錯,但就是缺乏了一部決定性的作品讓我喜歡上他。一直到最近我看了127小時之後我才徹底佩服他的神演技,對他一整個改觀,那年他沒奪下一座奧斯卡真得很遺憾啊。
他這次帶點慵懶而油嘴滑舌的演法,還有痞痞的造型,非常適合這個靠著騙人維生的魔術師角色,還有片中跟飛天猴子還有陶瓷娃娃的互動也很有趣,笑料不少。他的演技跟戲路還真的很多變啊。
而他那浮誇的演技,又讓我不禁想到,如果決殺令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角色給他演,搞不好會更精彩?
 
三位演出女巫的演員都是大咖,不瞞大家說,她們三人的表演其實才是這片讓我真正期待的部分。
其中我最喜歡的演員是演出壞女巫的瑞秋懷茲,略帶哥德風格的黑暗造型,性感美艷中又不失邪氣,全片我最喜歡的造型就是她的服裝了。
比較可惜的一點是這個角色沒有那種壞到底的魅力,不夠心狠手辣,不過我想太過心狠手辣的反派應該也不會有機會在迪士尼的電影裡面見到吧。
 
蜜拉庫妮絲的角色我很喜歡,很可愛很天真。
他剛遇見詹姆斯法蘭柯時,像個情竇初開的小女孩一樣,不管對方說什麼都照單全收,那崇拜的神情全寫在臉上了。
說真的純純的愛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大家都曾經這樣傻傻的愛過,但是這種愛情的泡泡一旦被戳破總是傷得特別重,因此密拉庫妮斯最後的下場還頗令人同情。
我在此就不暴雷了,我只能說她真的是全片最可憐的一個角色了,沒能得到一個屬於她的幸福美好結局是我對於這片最大的遺憾。
 
蜜雪兒威廉斯演的善良女巫我還真覺得有點突兀。
不是說蜜雪兒的演技不好,但就是演員本身自帶氣質的關係,蜜雪兒她就是缺了那麼點童話氣息,站在畫面裡給人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蜜雪兒威廉斯是個好演員,但我想這個角色應該有更好的演員選擇才是吧。
 
總之,很棒的童話電影,快去看吧,別錯過了!
 
 
帥哥評電影:
童話風格:9
視覺效果:10
成人黑暗:6
令人感動:8
主要演員:10
 
 
 
下部預計:古魯家族(這片超好看的啊!)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