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咒怨:終結的開始
 
隨興寫寫:
  恐怖片當然是要拿來嚇人的,我承認我的膽量比較大,看恐怖片時很難被嚇到,不過當一部恐怖片不但無法衝擊我的心靈、連那種被突然跳出來的東西嚇到抖一下這種無法控制的生理反應都無法給我時,就該知道這部電影不妙了。
 
  我是沒看過咒怨的其他系列啦,不過劇情背景我大概了解,總之進了那棟房子就得死,或許可以當這片是絕命終結站的相對之作吧,絕命終結站裡的死神會用最自然的方法殺掉你,這片的怨靈則是用很不科學的方法掛掉你,而比起死神總是借刀殺人,這片的鬼畢竟是比較服務到家,總是親自到府上拜訪,Nice的很。
 
  不過每個人看電影講求的點可能不太一樣,我個人比較重視的是劇情的整體性,這片的故事很破碎,可以說是用很多獨立的小故事拼湊起來的,而且每個獨立小故事還是用非線性敘事的方法在穿插,這樣的作法基本上已經無法顧到整部電影的整體性。如果每個小故事都能夠說好那我還沒話講,可是每個故事的故事性又都很弱,想要嚇人又想要解釋背景,結果就是兩邊不討好。
 
  嚇人的手法有很多,這片用了最廉價的方法來試圖嚇觀眾,轉個身鬼突然出現在畫面裡、或是鬼從房間的某個角落爬出來、一個分鏡之後突然有鬼站在角色身後這類的,這是一個我很不喜歡的恐怖電影手法。對我而言,恐懼的本質在於未知,就是因為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才嚇人,你都知道鬼在哪裡了、你都知道這個人等一下要死了,這有什麼可怕的?如此一來只能靠著視覺衝擊來唬觀眾,但說穿了這片在這方面也不合格,這片的怨靈殺人方式挺沒創意,多數的時間是把受害者拉到畫面外來結案、結尾時鬼甚至得親自出馬跟主角玩起鬼抓人,喜感大於恐懼,我甚至在期待女主角什麼時候要一腳把那鬼踢下樓梯。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死法有二,一是把下顎整個掰開、二是把一位受害者的頭扭轉180度,但是前者沒有把畫面直接拍出來(另外一部恐怖片:兇鏡中就玩過類似但是力道更強的殺人手法)、後者執行起來拍出來的畫面挺有喜感。要說嚇人,我會說這片在這方面是失敗的。
 
  而且這片還是有不少不符合邏輯的畫面,你知道,就是那種標準的恐怖片裡才會出現的非正常人反應,舉個例子,當你跟你一群朋友去傳說中鬧鬼的房子裡探險,有一個人中途脫隊、然後幾分鐘後發出尖叫、滿臉慘白的從一個房間裡爬出來,正常人該有什麼反應?好啦,我是不知道遇到這種事該有什麼反應啦,不過絕對不該是「大笑她一頓、然後放生她」吧?還有那個校長也是個很討人厭的角色,班導師報告有學生連續曠課七天、去家裡訪問發現家長似乎怪怪的,校長的反應就是一副「甘我屁事」的樣子,真的只有恐怖片才會出現這種角色。還有一些沒什麼意義的畫面,最明顯的就是一段女主角洗澡的鏡頭,洗一洗沒有鬼跑出來,攝影師也不肯把鏡頭往下拉,導致那麼成為一段徹底的贅戲。
 
  劇情就很雞肋了,背景解釋有解釋跟沒解釋一樣,看完之後我還是不知道這片到底在講什麼,劇情質感拍起來很粗糙,感覺像是網路上的各種老梗短篇恐怖小說集合體,而且本片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每個故事的斷點都很奇怪,感覺才剛準備要進入高潮、就斷掉進入下一個故事,這片感覺是有一個主線故事的,可是仔細想想好像很多段落又只是為了懸疑跟驚悚而放進去的,只能說看到最後我真的無法去在意這片的劇情發展,還不如直接放十個左右的人進那棟屋子裡、然後在一個半小時的片長內把他們用各種方法殺光說不定這片會好看些。我想說的是,恐怖片不是不能沒有劇情,但是如果你不甘願只拍一部純為了嚇人的電影,那就請把故事給說好,不要嚇人跟敘事都不乾不脆的。要我給這片一個形容詞的話,那我會用很不俐落來形容它,而且是各方面皆如是。
  
  總之我真的不喜歡這片,無法推薦,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感想是海報比電影本身還恐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