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Z風暴
 
隨興寫寫:
  去年底,有一部很精彩的港片,它叫風暴;今年初,連看了兩部港片,分別是掃毒救火英雄。近年來港片水平普遍低落,尤其自從港片開始接受陸資之後,越來越多四不像的東西出現,讓港片迷可以說是相當絕望,而這三部電影的出現,堪稱是港片復活三部曲,尤其還是連續看的,更讓人感到振奮,彷彿是在像大家宣告:港片要回來了。然後,今年四月,我又透過金馬奇幻影展看了林超賢導演的魔警,同樣是非常之好看。我承認我一年看得港片不算多,但最近就四部電影,可以說是將港片的水準維持得非常不錯,如同港片的再次復興一般。結果,我最近又看了急凍行者,直接把港片給打回原形,爛透了。於是只好期待看看這片以頗具香港代表性的廉政公署為題材的Z風暴,是否能力挽狂瀾了
 
  之前有一部港片很紅、也造成很強的話題性,它就是寒戰,那片以恐怖份子、警隊以及廉政公署三方的角力鬥智為主題,打造出了相當精彩的一個格局。這片Z風暴,其實或許是有那麼點想跟風的意味吧,畢竟它在主題以及電影拍攝手法上,確實是偶爾會讓人看到寒戰的影子在其中的。至於好不好看,其實就還好,我不會說它非常好看,但是拿來殺時間算是還不錯的選擇。
 
  剛開頭其實還不錯,快節奏快步調,給人一種很緊湊的感覺,我很喜歡前面一場林家棟在廉政公署裡面嗆聲的戲,那段很精彩,頗有寒戰的氣勢。可是看到後面整部電影就越發平凡,相比於寒戰的恐怖份子直接槓上整個警察體系、中間又有廉政公署的介入,這片廉政公署的掉查小組對上邪惡企業家光是在氣度上就差了一截。
 
  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電影的話,我會說它是非常表面的一部電影,不論是電影內容或是深度都一樣,你把你所有想像的到的娛樂元素跟基本公式全部攪在一起弄成一個劇本就是這部電影了,沒有什麼特別的發展,一切都在預料之中,人物關係以及感情偏弱了點,古天樂的老婆那段尤其流於表面,我是說,都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超過十年了,竟然還有人在電影裡面用這招?
 
  從電影整體格局上看來,我會說我覺得這片的野心不夠大,廉政公署是個很特殊的機關,深入拍攝的話應該可以引出很多精彩的電影內容,可是這片的格局確不像是一部電影,反而有點像是一部電視劇,只是小品製作,僅供娛樂,幾段劇情轉折與發展我甚至覺得有些粗糙,就精緻度來說,這片真的差了一些。結局有一幕古天樂帶著他的小隊穿西裝排排站的畫面,如果這是一部電視劇的話,那一幕應該就是片頭曲的最後一幕了,畫面會定格在那邊,然後打上片名,片名應該就是什麼廉政特攻隊之類的東西,英文片名就叫The icAc Team,或是像我朋友說的,廉政風雲這片名也挺有電視劇的味道。
 
  演員方面主角主打古天樂,不過他其實沒太大的發揮空間,很標準的一個男主角設定,從頭到就看他擺出一個有人欠我一百萬的表情;林家棟演出一個得志小人,原本希望可以看到更多他跟廉政公署互鬥的場面,還以為他是這片的主要反派,結果戲份意外的挺少,之後登場大多數來博君一笑,有點可惜了這個角色。然後,廖啟智、姜皓文跟盧海鵬這三個人,好像已經成了近年還港片的基本款人物,幾乎所有電影都至少可以看到他們其中一個人,這片三個人都湊齊了,前兩人戲份偏少,盧海鵬則應該算是這片演紀最好的一位了,有些奸詐狡猾,卻還仍有著良心,這之間的掙扎他表現得相當不錯;還有王敏德演出的壞律師是個很有趣的角色,值得多看他幾眼,相信能在他身上找到不少趣味。
 
  總,不差,但也沒特別突出,有點尷尬的一部電影,娛樂效果做到了,但是沒有做到這個主題可以有得更深入發展,無聊的時候看一看還可以,但我不會想特別大推這部電影,應該就是電視轉到時加減看看的等級吧。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