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大亨小傳
 
心得:
所謂的經典文學,不論是古今中外,對於這個詞都有著不同的定義與詮釋,如果有人問我經典文學是什麼意思,我會用我心目中最狹義的定義來回答這個問題:「對我而言,經典文學就是,即便大多數的人都沒讀過,但是都聽過這本書的書名,而且在心中普遍都有著『這本書是經典』這樣的認知。那麼,這本書就是一個經典文學。」
我這個人一向缺乏文藝氣息,生平最痛恨的事情之一就是被別人稱作是文青,我的閱讀習慣就像我的觀影愛好一樣,膚淺而鄙陋,沒有什麼品味可言。
我一直都認為,文學鑑賞/藝術欣賞是一種天賦、是一項老天爺給的禮物,很顯然的是,我並沒有收到這份禮物,對於哪些經典文學,我總是對它們敬而遠之,要嘛我看到書名就睡著了,要嘛可以勉強撐到讀完劇情簡介才倒下。
這部大亨小傳就是根據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部經典文學改編的電影。這本書的名字?我當然聽過啦!這本書的故事與內容?我怎麼可能知道!
為什麼我會去看這部先天條件就擺明了叫我「不要去看」的電影?
很單純也是唯一的一個理由:就因為這片的導演是巴茲魯曼,他的作品我看過得並不多,但我非常愛他執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跟紅磨坊,尤其後者,那片是至今仍是我最愛的歌舞片,沒有之一。
雖然說我對本片的原著小說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我原本還以為在巴茲魯曼的改編與導演之下,我會很喜歡這片的。
然而,事實是我還真的沒有很喜歡這片,還不至於討厭到想大罵啦,但就是,無感。
接下來我會盡我所能地設法讓大家了解我對這片的觀感,以及為什麼我不喜歡這片。
當然,這可能不是電影的問題,可能是我的問題也不一定,畢竟我就是真的沒有什麼文學素養與造詣。所以說這篇文章可能會頗空洞。還請大家見諒。
 
巴茲魯曼這位導演,我對他並不能說很熟悉,上面提到他時舉了羅密歐與茱麗葉還有紅磨坊這兩片當例子,其實我就真的只看過這兩片由他指導的電影而已。
所以我不確定的是,他的電影風格在不同的類型之中是否有所改變,就我之前看到那兩片、然後再加上這片來論的話,巴茲魯曼一直都是巴茲魯曼,他一直都是在用他擅長而獨特的手法在拍片子。
本片從開頭那個超復古的懷舊的片頭就有著濃厚的巴茲魯曼鋒個,之後也是一樣,過度飽和的色彩運用,強而有力的運鏡,一幕又一幕的、誇張的舞台劇式手法,幾乎就跟羅密歐與茱麗葉和紅磨坊如出一轍。
不否認巴茲魯曼這樣的手法是還蠻討喜的啦,至少我是喜歡這招的,不然我也不會喜歡另外兩片了。
但就技術層面來說,我確實是挺享受這片的風格。
但就一如片中的人物在紙醉金迷之中沉淪而渾然不覺,巴茲魯曼似乎也太過強調華麗的影像風格,讓影像在不知不覺中淹沒了劇情該有的張力。
 
事後想想,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我對這片的劇情冷感而導致我對這片的印象並沒很好?
這是有可能的,這樣的一個愛情故事非常不吸引我,這點我願意承認。
但是再轉念一想,羅密歐與茱麗葉那由如肥皂劇的愛情故事更是令我冷感,紅磨坊的愛情故事也頗入俗套,可是那兩片就是偏偏有本事讓我同時感動又心痛,證明了巴茲魯曼有把一個我不喜歡的故事拍成一部我喜歡的電影的能力。
我自己是認為,這片最大的問題,出在前半段的劇情太過冗長而空虛,前半段要交代的事情人物關係以及他們的愛恨糾葛很多,但我卻無法感受到劇中角色的情緒,一部好的電影是應該要將劇中角色的情緒傳達給觀眾的,可是我接收不到,我無法感受他們的哀傷與無奈、快樂與幸福,我幾乎是冷眼旁觀的去看完這整個故事,對於劇中的人物們無法有絲毫的關心。
真的就是無感,這是整部電影對我而言最大的致命傷。
唯一我比較有被觸動到的段落,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跟凱莉墨里根重逢之後,一起快樂的玩樂與打鬧那個片段,當下用了Young and beautiful這首超動聽的音樂來作搭配,這點真的為那段加了很多分。
 
不過,這片的後半段我倒還蠻喜歡的,有把我對整部電影的感受給拉高一些。
演到後半段之後,大概是這部電影的最後三分之一處,大家都攤牌了,那時後情緒就上來了,我終於開始會想去在乎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劇情開始有些轉折,蓋茲比的真實身分逐漸浮上檯面,劇情也跟著有趣了起來,我也是一直看到了電影的最後,才真正喜歡上蓋茲比這個角色。
「蓋茲比先生,游泳池該放水了。」
「不要在今天放,今天太美了。」
我很喜歡這段的感覺,巴茲魯曼有抓到那種感受,當下的那個畫面還有心情,真的非常美。
可惜的是,前半段悶太久了,沒辦法因為後半段的精彩就讓我愛上這片。
我有不少朋友看完這片後都很有感觸,其中甚至不乏看完後徹夜無眠與崩潰大哭的,或許我的無感是來自於缺乏跟蓋茲比類似的生活經驗吧。
曾經深深地愛過一個人,失去之後又付出了一切努力,只為了找回跟他/她的回憶。
有著這樣子的生活經驗的人或許會更有感觸吧。
「過去不能重演?誰說的,當然可以,可以的。」
蓋茲比如此堅持的說著。
可是,真的可以嗎?
 
「人人皆有追逐幸福的權利。」
至少,美國的憲法是這樣子寫的。
不論出身或種族,大家都平等,每個人都有機會往上爬,都能作夢與追夢,這就是俗稱的美國夢。聽起來有點虛幻,累積了一定的生活經驗大概就能了解到人生沒有這麼簡單。
但,誰心中不曾有過這樣的希望,或者應該說是,信仰呢?
片中的蓋茲比就是一個典型的美國夢代表,從赤貧中的赤貧,一路走向了富可敵國的富豪。在物質上,他什麼都不缺,人人稱羨,誰不想過過看這樣子的生活呢?
但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人生勝利組,他的心靈依舊空虛不滿足,他揮金如土,他每天站在碼頭上,就是為了要抓住在遠方的那一抹綠光。那不只是他對未來的追尋,更是他對過去的留戀。他要的,不是更多的財富,而是重現他過去的幸福。
他就這樣被這個過去給束縛住了,他最大的心魔就是放不下,他未來可能大有可為,他的人生還很長,只要他願意放下這個早已不屬於他的女人,他還有很多日子可以過,他會遇到很多其他的女人,遲早,他會找到一個真正屬於他的幸福。
可是,他就是放不下。
不屬於自己的就不要強求,問問看自己,我們是否也是抓著那虛無飄渺的綠光而不肯放下呢?
有時後,放手才會得到更多;有時後,過去就是不能重演。
這是一部關於美國夢的故事,不是關於美國夢如何實現,而是,如何粉碎。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近年來想要拼一座奧斯卡的企圖心非常明顯,幾乎是放掉了所有商業大片的演出,專門演出一些比較有得獎相的角色。
李奧納多的演技當然是不差啦,不過他一直都跟那朝思暮想的奧斯卡無緣,我想主因大概是因為他都接一些頗類似的角色吧。像是這次的蓋茲比這個角色,有錢的深情公子哥,這樣的角色李奧納多來演根本是得心應手,對他來說挑戰性還不夠高。
不過他最近幾部電影的角色都還挺負面的,這次他終於演了一個還挺樂觀正面的角色了。至少,看到最後我真的有喜歡上蓋茲比這個人。這是李奧納多最近接的角色中我最喜歡的一個。
「我的人生,應該要是像這樣。」
蓋茲比指著流星說道。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象徵,蓋茲比所比喻的,究竟是他的人生要像流星一樣璀璨發光、受人景仰,或是如同流星,閃爍明亮而稍縱即逝呢?
亦或是,以上皆是?
 
大家都認識的蜘蛛人陶比麥奎爾,在他卸下了蜘蛛人這個身分之後,演藝事業似乎就沒有那麼順遂了,雖然他還是有在演戲,但都沒有交出什麼比較令人難忘的代表作,可以說是有點半消失的狀態,不過他的娃娃臉還真神奇,一點都沒變老的感覺。
這次陶比麥奎爾終於演到了一個比較不錯的角色跟演出了,一開始少年得志的天真、一直到之後的迷惘跟最後的憤世,陶比都有把這個角色該有的情緒表演出來。
「我既是旁觀者清,又是當局者迷。」
尼克這個角色還蠻值得玩味的。
他跟這些人的感情糾紛並沒有直接關係,所以他是個旁觀者,他比其他人更能看透與分析整個大局;但他同時又牽涉其中,是他引起整個事件的,他還是帶著主觀意識去批判這件事,所以他也是個迷失其中的當局者。
我想他自己大概也無法對於整件事情的是非對錯下定論吧。
 
其他角色上,喬埃哲頓的演技不賴,角色不討喜,基本上就是個有錢的混帳,不過他把這個討人厭的傢伙演的入木三分。
凱莉墨里根演的女主角我也不大喜歡,感覺她的情緒跟脾氣掌控有點不太好,有這樣的女朋友應該會很辛苦。
艾絲拉費雪戲份少,造型又醜,兼差性質重了點。還是期待她在出神入化中的演出好了,那片的造型美多啦~
 
總之,電影不算太差,但我沒很喜歡。
不怎麼想大力推薦。
 
 
帥哥評電影:
畫面風格:8
劇情深刻:6
前半段:5
後半段:7
演員表現:8
 
 
 
下部預計:玩命關頭六(劇情問題有點大,不過場面超HI我喜歡。)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