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玩命關頭六
 
心得:
續集電影轉型的例子並不算少見,最常被提起的一個例子便是詹姆斯卡麥隆的異形二,從第一集的幽閉驚悚片轉型成了熱血動作片,而且大獲好評。這算是一個成功的舉例。
當然,這種行為可以說是很大膽,要成功的話,導演的功力必須要夠深厚才行,不然像是走驚悚風的星際傳奇轉型成大型動作片的超世紀戰警,或是哥德漫畫風的提姆波頓版蝙蝠俠轉型成兒童馬戲團風格的喬伊舒馬克版蝙蝠俠都是其中失敗的例子。
近年來的電影中,轉型轉的最成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電影,莫過於玩命關頭系列。從一開始的小品動作片電影的臥底與街頭賽車,到第三集導演改由林詣彬接手之後,整個系列開始越玩越大,尤其上一集更是將這整個系列起死回生,雖然說主題依舊是飆車,不過風格跟類型已經徹底變成了警匪動作電影,不再只是賽車而已,還多了大量的槍戰和警匪對峙,最後拉著保險箱在街頭上狂飆更是大規模的破壞戲,過癮極了!
這樣的轉型絕對是非常成功的,保留了原本吸引人的因子,同時又加入了更多的商業電影元素進去,不只是老影迷叫好,更是擄獲了許多的新影迷,像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上一集的結尾鋪的梗已經是明明白白地向觀眾預告了這集的到來,對於愛死上一集的我來說,對於這集的期待也是必然的。
我想,從一開始的小行動作片,發展到如今這樣的一個局面,想必也是當初創造出這系列的羅柏科漢所始料未及的吧。
最後結果如何呢?
我得說這集確實有放大這系列的優點,但缺點也跟著變多了。
真要說的話我個人還是喜歡上一集多一點就是了。
 
為什麼我會在上一段說我是一位新影迷呢?
因為這系列除了第五集以外,我是一集也沒看過,要不是上一集轉型了,評價又好到誇張的話,我可能也不會去看吧。
在五之前沒注意這系列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我對車子這個東西實在是非常冷感,不懂又不愛,以往那些以各種跑車與改車為主秀賣點的電影大多是提不起我去看的興致,如果沒意外的話搞不好我這輩子都不會去考駕照也不一定。
以我這樣的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的話,沒看過前幾集會不會有看不懂這樣的困擾?
大致上來說,不會。
看過當然是最好啦,不然跟我一樣、上網先做一下功課,大概了解一下這系列的故事跟人物關係,這樣應該就OK了。
這集野心是還蠻大的,人物這些不消說,本片在片尾的部分甚至一路追溯回了一向被視為外傳性質的第三集,整合整個系列的意圖非常明顯。
喔對了,建議先別去追太多關於這集的電影情報、甚至建議別去看IMDB,很容易踩到結局的地雷,之前我就是電影情報看太多,結局是什麼我都知道了,害我一點驚喜感都沒有。
沒看過這系列的話,我是覺得不用特別去把前面幾集都找來看啦─還是老話一句,有的話當然是最好─雖然這系列骨子裡講的中心思想是家人,但真正重要的、觀眾想看的,我想從來就不是這個吧。
而且,如果是為了看這集才把前面的系列找來看的話,跟那種一路看這系列看到現在的人對這系列感情絕對是不一樣的。
就像一次看完整套漫畫,一定比不上從第一集一路追連載的那種感動一樣。
 
好吧,倒吃甘蔗,先從這片的缺點開始講起。
最大的問題,是出在劇情上面。
我自然也是知道沒必要去要求這種電影有個多麼了不起的劇本,但我想,流暢自然這樣的基本要求應該是還不至於太過份才是。
但癥結點就在這裡了,不夠流暢、更不夠自然。
上集雖然場面搞大了,不過劇本依舊是小品格局。這集將劇情全面升級成了國際陰謀等級的事件。我不確定這是導演林詣彬本人的意願,還是電影公司在操弄這系列電影的走向,但重點就是,很顯然的,林詣彬不會─或者應該說,現在還不適合─執導這種大格局的動作電影,劇情中段有點拖戲跟冷場,這無疑是所有動作電影都該避開的最大缺憾。
另外劇情上很多地方都讓人感受到太刻意,劇本上經過設計的痕跡太明顯,很不自然,太多橋段擺明是要演給觀眾看而非劇情需要的,像是中間一段保羅沃克去監獄裡找之前的壞人套情報的部分,根本就只是要解釋給觀眾說發生了什麼事,對於劇情本身是一點幫助也沒有,那些情報完全沒有用到,對於劇情的推進而言意義不大。
諸如此類的部分這片還有不少,讓人不太開心。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這片在團隊合作這方面讓人有些小失望。
這個團隊從一開始的臥底跟賽車,一路進化到現在已經在拯救世界了,差不多已經有天龍特攻隊的等級了。
而上一集之所以有趣,正是因為可以看每個角色發揮自己的專長,那種大家一起合作完成任務的感覺總是能讓人看的很開心。
這集就比較沒這樣子的感覺了,雖然戲份分配的還算平均,但每個人在做的事情好像都差不多,不外乎飆車揍人搞破壞,替代性還挺高的,沒有那種非他不可的感覺。
另外不論是正派還是反派,兩邊人馬好像都走一步算一步,都沒什麼可以讓人感到眼睛為之一亮的手法,計畫的能力似乎不是很好,反正暴力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尤其是最後反派被抓之後用來威脅大家的那招,有夠弱,我還以為他會講出什麼很不得了的大事哩,結果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啊!
既然都已經牽涉到犯罪這個題材了,沒有出現什麼新奇的犯罪手段有點可惜,不一定要很聰明啊,像上一集那樣子直接豪邁粗暴地把整個保險箱給拔出來也很痛快不是嗎?
這集在劇情上就是缺了點巧思與新意。
這是很多續集電影都會有的問題,只是我沒想到會出現在這系列上。
 
好消息是,這系列的優點依然存在,而且獲得了一定程度的進步。
先說我覺得比較遺憾的部分好了,這集雖然還是有在開槍,不過沒什麼比較值得說嘴的槍戰戲了,上集的後半段好歹還有一場頗有質感的槍戰場面。
不過讓我開心的是這集的肉搏武打變多了,上一集馮迪索跟巨石強森的對打超精彩,這集找來了更多專業的打仔來共襄盛舉,武打場面的增加也是我對這片的期待之一。
然而這集武打的量是變多了沒錯,但整體而言卻沒有上集馮迪索跟巨石對幹那片令人興奮與印象深刻,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揮王八拳,偶而才會有機會看到幾招比較專業的鎖技或飛踢之類的。
不過說穿了,這片的動作場面重點畢竟不是武打,而且林詣彬還蠻會抓武打時的鏡頭的,能夠看到這種等級的武打我就已經很滿意了。
 
這片最大的重點,當然是各種五花八門的飆車場面,上集的最後一段就已經夠猛了,沒有人會否認那是近年來最屌的飛車場面,在這之前誰想到的飛車追逐可以這樣子拍啊!
如果要說這兩集的飛車場面何者比較威,這有點難講,真要說的話上集的畫面抓得比較生猛漂亮。這是比較客觀的說法啦,這集的飆車戲我也很愛啊。
不得不說林詣彬的動作場面調度能力真的超強,動作指導能想出這樣的創意也很是令人佩服,他們已經把飛車追逐的定義給昇華到另外一個境界了,這片的飛車戲簡直是瘋了。或許這片在整體表現上不會是今年最佳的,但它的動作戲可以說是今年為止最讓我熱血沸騰的動作場面。
這片主要的飛車戲有三場,第一場在大街上的追逐比較貼近傳統的飛車戲碼,是我個人比較無感的部分,不過看著真實拍攝的警車漫天飛舞還頗暢快。
之後對上坦克車的那段我就很喜歡了,看坦克車在公路上橫衝直撞肆虐有夠歡樂,沒事就壓爛迎面而來的倒霉汽車又到處開炮亂轟,好像不用負責似的,誇張到了極點,還有這場戲最後的收尾根本是要去跟約漢麥克連搶工作了啊!威能沒有極限,唬爛更是沒有終點─林導,既然已經決定不導這系列了,那麼終極警探六有沒有興趣啊?
當你以為這片已經不能再更誇張的時後,最後在軍事基地追飛機那段是便證明你錯了,先不管那大家都在吐槽的、長到不像話的飛機跑道是怎麼一回事,反正那段爽度幾乎是破表,從飛機外面打到裡面,腎上腺素也跟著他們的油表一起狂飆,結尾高潮戲就是要這樣拍!
林詣彬放下了這系列是有點讓人感到遺憾啦,不過對於他的職業生涯而言算是一件好事啦,不必再被這系列所束縛,可以做更多的嘗試,他未來在動作片世界的發展應該是很值得關注的─終極警探六、終極警探六、終極警探六啊!!!
接下這系列的溫子仁導演會為觀眾帶來一個怎麼樣的玩命關頭七甚至是玩命關頭八跟九─目前電影公司是有要拍全新三部曲的意願─著實令人好奇。
 
馮迪索跟巨石強森兩位招牌男主角還是老樣子的硬漢本色,我想這系列在演技上應該是看不到什麼突破了吧。
不過沒差啦,反正影迷們也愛看,大家開心就好。
馮迪索依然柔情鐵漢,我相信女孩子應該都很喜歡這個角色。
巨石強森倒是沒有上集那麼搶眼,這集變成一個有點功能性的角色,需要他的時候就出來講講話或提供一些幫助。未來這個角色似乎有打算獨立出來拍一部外傳電影,樂觀其成啦,希望能讓巨石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多揍幾個人也好。
 
這集特別加入了吉娜卡拉諾這位格鬥冠軍,還有在全面突襲中演出帥氣隊長的喬塔斯林這兩位打仔,他們兩人的武打戲是我個人私心很想看的部份。
喬塔斯林比較有點被浪費掉,之前釋出一段他一打二的片段就是他唯一的武打片段了。台詞倒意外的還蠻多的,好像不太對,這個角色動手的時間應該要多過動口的時間才對啊!最後一段真該也把他給丟進飛機裡才對,可惜。
吉娜卡拉諾的打戲還算不少,外型也頗漂亮,角色沒什麼特色,不過身手可以留意一下,未來希望她可以接到一部屬於自己的武打代表作。
 
演出反派角色的路克伊凡斯,我還蠻喜歡他的氣質的,之前看戰神世紀時就很喜歡他演的宙斯,外型俊俏,可正可邪,可塑性頗高。
這次是看的出來導演有意要創造出一位很強的反派角色來跟主角們對立啦,路克伊凡斯的演出有到位,很帥。可惜就是缺了一點角色本身的反派氣質來吸引人,完全是靠路克伊凡斯本身的魅力在撐,就只是帥而已,離經典反派還有段距離。
不過我還蠻想看路克伊凡斯演出龍族戰神的,新版目前應該確定是他要演了,他的形象應該還蠻適合的,雖然說我也是還蠻喜歡李國豪詮釋的烏鴉的啦,這些等到新版上映後再來談吧。
 
其他角色方面,我最喜歡的是姜成演的韓哥還有蓋爾賈多特演的吉賽兒這對亡命鴛鴦,他們本來就是很有個人魅力的角色,而他們的結局更是感人,為全片加分不少,雖然說看過第三集的人大概都能猜出他們那必然的結局了,但還是挺令人感傷的啊!
還有泰瑞斯吉布森跟路達克李斯這對活寶一直打嘴砲也很惹人發笑。
蜜雪兒羅里奎茲也還是演她最擅長的女強人,這個角色的回歸當然是讓人高興的,不過她沒死的理由交代的有點硬就是了,反正沒死就對了啦!
保羅沃克我差點忘了他有演,掛名男主角,但是越來越透明了啊!
 
總之,劇情我不喜歡,不過看動作場面就夠本了!
 
 
帥哥評電影:
劇情節奏:6
團隊合作:6
肉搏武打:8
瘋狂飛車:10
結局伏筆:10
 
 
 
下部預計:地球過後(這禮拜一時看了出神入化、醉後大丈夫3跟森林戰士這三部電影,有點多,這三片屆時就先用短評消耗一下庫存了)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