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復仇者聯盟
 
心得:
在一開始我得先說,這部電影我看得非常開心,但我在寫這篇文章時的壓力卻比我之前寫任何一部電影都要來的沉重。
因為我相信這部電影在許多人心中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一部電影而已,對廣大的漫畫迷來說,先不論這部電影拍得如何,光是知道這部電影存在這件事就夠令人振奮的了。
這是一部商業爽片沒錯,但對更多人來說,它是一部比商業爽片還要重要的電影,是一部這代的漫畫迷會很驕傲的說他有進電影院看過、一部下一代的電影迷會因為無緣進戲院看它而心痛的電影。
在此先推薦一下我的好友閃靈烏賊寫的這篇文章,這是一篇真正以愛之名寫出來的文章,分析得相當透徹且精彩,是一篇真正的漫畫迷才寫得出來的、我寫不出來的文章。
我不是漫畫迷,這篇文章可以能寫得不好,還請大家見諒。
跟以前寫的漫畫電影一樣,我沒看過原著,單純聊電影,不談原著,當然,漫畫迷歡迎利用留言功能交流討論,有什麼需要補充改進的地方也歡迎批評指教。
 
雖然說我不是漫畫迷,但難道說這代表我不期待這部電影嗎?
怎麼可能!
就算不是漫畫迷,我依然是這系列的電影迷。再說,在這片之前有哪部電影可以用四年的時間、五部電影=長達601分鐘的預告片來做鋪陳的?
在這之前,也看過了鋼鐵人、無敵浩克、鋼鐵人二雷神索爾美國隊長這五部優秀的精彩作品─好吧,鋼鐵人二除外─除鋼鐵人的片尾開始醞釀至今,哪能不令人期待!
僅僅是剛買完票、要進電影院看它就已經讓我非常興奮了,電影根本還沒開始演呢!
而最後我當然也是心滿意足卻又帶點空虛的走出戲院,滿足,因為好久沒看到這麼令人興奮的商業爽片了;空虛,因為四年的等待與期待終究是結束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有種跟老朋友道別的惆悵感。
 
我想一定還是會有人感到疑惑:「如果前面的系列都沒看過,直接去看這片OK嗎?」
我認為基本上是沒問題的,不會有什麼看不懂或是太大的疑惑,還是可以很享受這部電影的。
但是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建議先把之前的作品全部看過一遍,一來在看本片時可以找到更多的樂趣,二來在人物塑造上已於他們的個人作品中做得相當完備,這片自然沒花太多的篇幅去重來一遍,如果對他們不熟悉的話,看片的當下還是會少了點親切感。
真的沒時間看五部電影的話,至少雷神索爾跟美國隊長看一下,在設定上這兩片是延續最多的。
 
劇情其實也是可以一句話解決的:「外星人入侵地球,一堆英雄反攻回去。」
聽起來似乎劇情上是沒什麼精彩的了,但是導演喬斯溫頓的功力實在太強,前面慢慢地累積大戰要爆發的情緒,同時讓這些英雄聚在一起。從一開始他們個性不合、不斷地起爭執與歧見,到最後大戰開打,英雄們放下各自的執念、團結在一起時,那股打從心底燃燒起的熱血與莫名的感動真得是難以言喻。
當然,我是不太確定我這麼一個非漫畫迷是要在這片裡找到什麼驚喜啦,像是之前吵得沸沸湯湯的外星人種族問題,對我來說其實根本沒差,所以我在劇情上還是沒有得到什麼太大的驚喜。
但還是要歸功於喬溫斯頓,這片或許沒有最棒的劇本,但它有著好萊塢最棒的商業導演之一,不論文武戲都非常有張力。
誰會相信這只是喬溫斯頓的第二部大螢幕作品啊!
片商也真是慧眼識英雄,喬溫斯頓這個名字注定是要在商業電影史上留下一筆的,未來的導演之路前途無量啊!
 
這片我比較意外的是它的笑點有夠多,整個戲院一起大笑的次數真的不下數十次。
它走的是比較偏向鋼鐵人系列的風格,劇情本身堪稱嚴肅,但卻又用大量的笑點塞滿全片而不會破壞電影本身的調性,可以說是貫徹了所謂爆米花電影的本質。
就連角色設定正經八百的美國隊長都下海打嘴砲了。還有明明就是個悲劇英雄的浩克都製造出了全片最大的幾個笑點,更別提鋼鐵人這個嘴砲哥了,這些超級英雄的影迷絕對會愛死的!
 
就像前面說的,這僅是喬斯溫頓的第二部大螢幕作品,我沒在追電視影集,不敢說他在電視圈的表現如何,而他上一部作品衝出寧靜號評價很高,但是題材跟類型都無法吸引我,我看得挺冷感的,無法強迫自己愛上那片。但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還是可以看得出他對於預算的掌控、特效的運用、劇情的張力、場面的調度、鏡頭以及演員的走位等都相當有一套。
這片最後的大戰便是讓他的實力一覽無遺,鏡頭在城市之中四處遊走,每個地方的激鬥都拍得很清晰又壯闊華麗。
每個英雄的戲份分配平均、各司其職,不論是浩克跟索爾的大型破壞力、鋼鐵人穿梭於城市中的速度感、黑寡婦、應眼跟美國隊長的進戰肉搏等都拍得非常精彩,很有打電玩的感覺。
光是這一部就可以讓喬斯溫頓直接取代麥可貝了!另外一個可能也有這個實力的人是彼德柏格,這兩位今年都陸續推出屬於自己的大型代表作了,好期待他們未來的發展!
 
演員角色雖然說是戲份分配平均,不過最搶眼的其實還是小勞勃道尼的東尼史塔克。
這點是不太意外啦,畢竟所有演員跟角色中人氣最高的就屬他,他也還是維持那個嘴砲痞子路線,就是大家最愛的那個小勞勃道尼。
蠻喜歡一幕,因為某個角色犧牲時,不願掉淚,臉上卻寫滿著哀傷的表情,小勞勃道尼詮釋得非常傳神。還有一場最後打電話給小辣椒的戲他的神情也抓得很不錯,不愧是曾受過奧斯卡提名的演員。
雖然鋼鐵人二不小心爛掉了,可是還是好期待他在鋼鐵人三中繼續演出啊。
 
克里斯伊凡的美國隊長算是一個很標準的超級英雄,比起鋼鐵人被綁架後看見自己對世界造成的傷害,或是索爾因為太過自負而被放逐後等經歷許多事情才大徹大悟的英雄們,美國隊長那種沒來由的正義感跟愛國心比較難引起我的共鳴跟認同,算是這堆超級英雄中我比較無感的一位。
但是撇開這點不談,導演這次的確是給足了美國隊長面子,把他拍得相當帥氣,不論是格鬥鏡頭或是盾牌的使用上都要比他的個人電影還更上一層樓,雖然讓他展現領導者風範的機會不多,但還是給了他不少耍帥的鏡頭,克里斯伊凡的演技也不錯,加上外型上是頗占優勢的,美國隊長或是克里斯伊凡的影迷都會很感謝喬斯溫頓的。
 
克里斯漢斯沃飾演的索爾相較之下是比較被邊緣化的一個人,戲份相對之下比較少,可以表現的空間也不多。
不過也不難看出他的轉變,比起雷神索爾中的他,這次是更為成熟穩健、更有王者的氣質,還蠻愛他這種感覺的。
讓我感到有些遺憾的是劇本上為了配合大家的實力,有點刻意將他弱化的感覺,那種大範圍的落雷技之類的沒用幾次,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看他拿槌子做近戰攻擊,雖然攻擊力也是很猛啦。
是說克里斯漢斯沃最近也紅了,接下來還有詭屋跟公主與狩獵者可以看,前途一片光明啊!
 
浩克/布魯斯班納這次從艾德華諾頓換成了馬克魯法洛。說我沒有失望是騙人的,因為再怎麼說艾德華諾頓也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演員。不過馬克魯法洛也是個好演員,或許可以為這個角色帶來什麼新氣象也說不定。我當時是帶著這樣的想法進戲院的。
事實是馬克魯法洛的演技的確不俗,他也沒刻意去模仿愛德華諾頓的演法,而是演出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浩克/布魯斯班納,內斂而深沉。
近十年來這個角色已經換了三個人來演,希望他能夠成為第一個可以二度演出浩克/布魯斯班納的演員。
 
單就外型上跟我個人的喜好來看,湯姆希德斯頓演的洛基真的是最帥氣的一位。
很讓我意外的,這些英雄電影中的反派一路歷經了傑夫布里吉、堤姆羅素、米基洛克、雨果威明這幾位硬底子的演技派演員,結果最吸引我的竟然是雷神索爾中的湯姆希德斯頓這位年輕演員。一開始聽到他會回鍋演出復仇者聯盟時我整個超開心的。
前半段他的表現也沒讓我失望,霸氣十足,很有梟雄的氣勢,個人魅力非常強。
但悲劇的是到了後半段他卻有點變成了製造笑料用的丑角,差不多是火箭隊等級的反派角色吧,讓我這個洛基迷看得事有些於心不忍及無奈。
目前在IMDB看到的資料是他還會在雷神索爾二繼續演出,爭氣點啊,這次就算是被打死也要死得帥氣啊!
 
另外史嘉蕾嬌韓森的黑寡婦跟傑瑞米雷納得鷹眼雖然在就設定上是有點曖昧的情人,不過時間緊迫,沒太多時間讓他們調情,兩人的背景大多是幾句話帶過,沒太深入的去敘述。黑寡婦還好,至少
還是鋼鐵人二中的第一女配角,然而鷹眼在這之前就只有在雷神索爾中曇花一現而已,沒提供更多他的資訊蠻可惜的,讓人覺得他就是個特工而已。
但是這兩個人在動作戲的表現上並沒有因為凡人的身分而被這群超級英雄給掩蓋光芒,清雜魚時的動作戲跟帥勁也是很犀利有看頭,不輸其他人。
 
其他演員方面,神盾局局長由山謬傑克森這位好萊塢老將來演是再適合不過,之前都只是客串他的這次也有挺搶眼的表現,不會再抱怨戲分太少了吧。
神盾局探員克拉克葛瑞格也有著畫龍點睛得表現,為這片增色的不少,明明之前就一直有出現的,我卻一直到這部才真正喜歡上這個角色。
史嘉倫史科斯加的戲份比我想像中的還多,倒是同樣是出自雷神索爾的納塔莉波曼只出現一張照片而已,連前後客串一下的葛妮絲派特洛戲份都比她多。
還有可能沒幾個人知道保羅貝特尼一直都有在這系列出現,他就是幫鋼鐵人的那位機械管家配音的,他的口音我很喜歡的說。
 
總之,謝謝大家看完這長篇大論。
其實關於這部電影,兩個字就夠了:必看!
 
 
帥哥評電影:
英雄帥氣:10
動作爽度:10
歡樂笑點:8
劇情張力:9
主要演員:10
 
 
 
下部預計:詭屋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