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地球過後
 
心得:
好萊塢眾多的導演群中,除了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商業派導演之外,其中還有不少頗特立獨行的導演們,對我來說本片的導演奈沙馬蘭就是一個這樣子的導演。
不論奈沙馬蘭近年來的電影飽受怎麼樣子的惡評與謾罵,我從來就不否認我一直都很喜歡奈沙馬蘭的作品─儘管近年來在電影圈裡,要承認這件事還真需要一點勇氣。
更何況,本片除了奈沙馬蘭之外,還有我個人很喜歡的、最近一段時間作品量銳減的男星威爾史密斯,正因為作品量變少的關係,我更珍惜每一次能在大螢幕上看到他的機會─縱使我早知道這片他根本不是男主角。
從IMDB(ˋ4.7)和爛番茄(11%)這兩個網站來看,這數字上已經很明顯地透露出了「不要去看」這樣子的訊息,觀眾不愛,影評也不愛。
但我依然鼓起勇氣花了錢買票去看這片,因為我相信威爾史密斯的挑片眼光─不過我後來才發現這故事根本是他自己寫的─因為我始終相信,奈沙馬蘭的電影,只要期待的點擺對,就會好看。
我一直都以為,這會是一部大家都不愛,但是我喜歡的電影。
結果,不幸的事,我也不喜歡這片。
它不難看,但是就某方面來說,它呈現了一種比難看還要糟糕棘手的情況,尤其是在寫文章時:它不好看。
 
奈沙馬蘭給我的感覺是,他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導演。
他不會為了討好觀眾,就刻意去拍觀眾愛看的電影、或是在他的電影中加入觀眾愛看的畫面,他的電影其實一直都很淡,從來就沒有太過辛辣的感官刺激,甚至連稍微重鹹一點的畫面都不會有。
但是,奈沙馬蘭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拍的是一部什麼子的電影、什麼樣子的畫面,對一個創作者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他的作品就像是一杯精心泡製的好茶,清淡而回甘。
他的作品我還沒有全部看過,但至少我看過的那幾部都還不賴:靈異第六感不錯,但因為我事前就已經知道它的結局了,觀影樂趣因此少了很多,想看這片的絕對不要事先知道他的結局啊;驚心動魄我非常愛,這是一個很典型的超級英雄故事,用了一個非主流的方式來講述;靈異象限我只在電視上看過後半段,不過我喜歡它的氛圍與概念;小品格局的破‧天‧荒也不差,用警世寓言包裝了一部純恐怖片,表現不俗。
或許是因為靈異第六感太成功的關係,以致於觀眾看到奈沙馬的電影都會期待看到恐怖電影,這當然也不能完全怪觀眾,因為就連電影公司都在宣傳上很刻意的把奈沙馬蘭的電影當作恐怖片來賣。
奈沙馬蘭本人對於這點不知道作何感想,可能是覺得好笑又無奈吧。
畢竟,他想拍的從來就不只是─或根本不是─恐怖片,他每部電影都有他想表達的主題。
就像前面說的,只要期待放對了,就會喜歡。
然而這就是本片的問題了,看之前,我試著把自己放空、不要有任何的預設立場,因為我還不確定奈沙馬蘭想表達什麼。看完之後,我嘗試從各方面去思考與切入,我還是不知道奈沙馬蘭到底想表達什麼。
之前的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我沒看過,但從客觀的評價來看,奈沙馬蘭已經靠那片證明了他沒有執導大片的能力。
一次還可以視之為失誤,這片地球過後則是明明白白地告訴了大家,奈沙馬蘭真的沒有掌控大片的實力。
(威爾史密斯的這張臉,完全表現出了我看完這片後的感想。)
 
奈沙馬蘭想藉由這片說什麼?
看完之後,面對這個問題,我心中浮現出來的第一個答案是,顯而易見的,父子情。
但是這個答案又引出了另外一個問題:這片的父子情怎麼可以拍得這麼無聊?
奈沙馬蘭並不是一個不會調度角色情感的導演,驚心動魄中布魯斯威利跟他兒子的互動就有很充沛的感情。
可是這片不知道是出了什麼問題,明明螢幕上的那兩個人還是一對真正的父子,兩人之間的互動卻是乾到不行,整個給人的感覺是又冷又硬。
這已經不是劇中設定父子兩人長期疏離、感情不好的問題了,而是你們兩個人到底在不在乎、認不認識對方啊?
我總覺得好像看傑登史密斯在玩一個有點無聊的闖關冒險遊戲,而且還是開簡易教學模式,所以有威爾史密斯的口白在一旁教他一關一關要怎麼闖。
說真的,把父子這個設定拿掉,改成教練與新兵、老鳥與菜鳥、碰巧因為意外而湊在一起的兩個人都沒差,完全不會影響這片的感情層面,因為這片幾乎已經是沒有什麼感情可言了。
(而傑登史密斯的這個臉,則是我看完電影後感覺奈沙馬蘭對我擺出來的表情。)
 
如果不是父子情的話,傑登史密斯這個孩子的成長則是另外一個可能的答案。
於是我們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去看傑登史密斯從一個叛逆的小子,成長成了一個......恩,戰士......嗎?
好吧,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最後到底怎麼了,傑登史密斯在片中大多數的時間幾乎都是一個樣子,最後一刻從毫無長進到突然覺醒只花了差不多三十秒不到吧。
他在最後的生死一瞬間,到底看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體悟到了什麼東西?
誰知道,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頓悟吧,常見於超越肉體感官的靈性體驗、或是編劇不知道該如何結案之時。
「還說你不會隱心術,這下露餡了吧!」
「我天生神力啊!」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要搞主角威能請讓他從頭威到尾,這樣好歹觀眾也爽點。
最後一刻才莫名出現的威能只會引起觀眾的怒火而已。
 
又或者是,我根本想太多了,搞不好奈沙馬蘭只是想拍一部商業娛樂片而已?
我只能說,就算答案真是這樣,他還是失敗了。
以這片的世界觀設定而言,要拍出一部成功的商業片並不困難:多一點動作場面、多一點珍奇異獸、多一點冒險跟科幻的元素就成了。
你說看預告片,我講的那些好像都有?
對啊,都有啊,只是預告片已經差不多播完了整部電影全部的商業娛樂場面了吧,除了預告片那些以外,片中什麼也沒有。
我不知道奈沙馬蘭在想什麼,片中明明就有很多可以製造高潮的機會,但是他卻選擇了不去拍該有的高潮動作戲。
這也沒關係,可能是我太膚淺了只想看動作戲,奈沙馬蘭這麼有想法的導演才不削於這套!
那麼,他既然選擇不高潮,那他選擇了什麼呢?
一樣的答案,但這次我想加強語氣強調一下:
什‧麼‧也‧沒‧有!
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是看傑登史密斯在畫面上跑來跑去的,除了跋山涉水看起來有點累以外,這趟旅程好像還蠻平穩順暢的嘛。
喔對了,這段期間他們父子倆都靠吃什麼維生啊?
算了當我沒問好了,反正也不重要。
 
還有一點我也想抓出來罵一下,就是這片的特效完全就是一付預算不足的樣子啊。
我不是不能接受假假的特效,像是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或是全面攻占:倒數救援那種動畫感十足的特效我就不反感,有種打電玩的感覺反而更增加了電影的歡樂感。
可是拜託,在生物的特效以及場景上,講究一點好不好?
片中有一隻大老鷹,牠的動畫感超重,重到有幾幕特寫畫面跟背景完全搭不起來,擺明是貼上去的,非常突兀。
說到那隻大老鷹,牠在電影裡面還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支線劇情,其搞笑與欠罵程度與史前一萬年的那隻劍齒虎有異曲同工之妙,值得在觀影時多留意。
還有主角們搭乘的那艘太空船也是,廉價到令人髮指的地步,簡直就是紙糊的,看得我好想衝進螢幕裡面親手拆了它。
特效場景差勁得過份,這部電影的整體素質又因此被拉低了不少。
 
比較值得稱許的部分,我想就是跟奈沙馬蘭合作了多次的、詹姆斯紐頓霍華的配樂為這片加了幾分吧。
不論是那輕快中帶些凝重感的鋼琴間奏,或是最後打王時那種有著史詩聖戰感覺的熱血配樂都不錯。
影片中也還是有些許的奈沙馬蘭的創作筆跡存在,幾幕略有著恐怖片質感的畫面抓得不錯,壓迫感有出來。
我個人很喜歡驚心動魄的開頭時的取鏡,奈沙馬蘭用了一些很有趣的角度來帶我們看這個故事,本片前半段剛墜機時,奈沙馬蘭拍傑登史密斯從昏迷中醒來、四處查看那一段的鏡頭就有抓到這種感覺。
不過這些小優點還是無法挽救整部電影的拙劣就是了。
 
傑登史密斯在這片的演技我並不覺得會太差,我想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角色上,很不討喜。
威爾史密斯拍這片很明顯就是要捧他,但上至整部電影、下至角色本身,我想都應該無法讓他紅起來了。
不得不承認,看他們父子倆第一次合作還算新鮮有趣,第二次(功夫夢也是威爾史密斯出品的)還能接受,但現在又一次,靠爸靠成這個樣子已經有點讓人看得不太順眼了。
傑登史密斯,老爸幫你幫到這樣子已經算是仁至義盡了,接下來的路,該靠自己了吧。
 
整部電影最讓我不明白的是,威爾史密斯在我心目中可以說是非常討喜的一位演員,為什麼到了這片,連他都變得好不討喜。
我完全無法了解,威爾史密斯幹嘛從頭到尾都用那種很單一頻率的、接近催眠的聲調在說話。
不知道你們身邊有沒有這樣子的人、或是有沒有遇過這樣子的老師,明明上一節課都還很清醒、明明就告訴自己說這次要專心聽課不要睡覺,可是只要他一開口,等你發現自己已經睡著的時,是下課鐘把你叫醒的時候。
這片的威爾史密斯就有這樣子的特色。
能讓我聽喜歡的演員說話聽到快睡著,奈沙馬蘭,真有你的。
 
總之,無聊悶片淡如水。
看完就差不多忘記了,看得當下也不見得有多麼開心。
不建議去看。
 
 
帥哥評電影:
動作冒險:4
珍奇異獸:3
科幻科技:5
父子情:3
不知所云:8
 
 
 
下部預計:藥命關係(明天去看試映會,不過因為鋼鐵英雄也要來了,這片寫短評或寫長篇取決於我喜不喜歡它。)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