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Z108-棄城
 
心得:
近年來國片起飛,國片中優秀的作品也是越來越多,而國片的題材雖然說是較以往更為廣泛了,但說穿了大都還是不脫偶像劇情、男女情愛、家庭親情或本土風味等題材。其中比較突出的是今年初的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勇於挑戰國片中難得一見的大型動作片,可以稱作是國片的一次跳板了。
而在題材上最具話題性的莫過於這部Z108-棄城,身為台灣的第一部活屍電影是還挺能受人注目的。
雖然說這片在上映之前是傳出了不少較具爭議性的負面新聞,不過我畢竟不是當事人,台灣的新聞通常到了最後又都會陷入羅生門的無解局面。所以我還是撇開這些新聞,單純的談這部電影吧。
 
首先要先了解一下這片的創作背景,這片是靠網友集資、僅八百多萬的預算以及短短十四天的拍攝期間製做完成的B級電影,質感跟那些高預算大製做的A級大片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語。
這片身為一部B級片,可以吸引到的觀眾群自然是很有限的,活屍正是B級片中常見的一個題材,而且也是多吸引到一些特定的活屍迷。
不過我並不是活屍迷,但我非常喜愛那些有意思的B級片,雖然我對於華人導演拍B級片還是抱持著一點觀望中的態度,本來想說等DVD就好了,然而我很幸運的可以看到於4/11所舉辦的電影首映會,也算滿足了我的一點小慾望了。
 
對於B級片,我在此想先讓大家了解的是不要小看這個片型,並不是B級片就是爛片,只要導演的誠意夠、功力也夠,那麼拍出來的B級片精彩度可是不會輸、甚至更勝主流大型娛樂電影的。
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導演山姆雷米、彼德傑克森都是玩B級片出來才得以有今天這番成就的,更別提昆丁塔倫提諾、羅勃羅禮奎茲這類鬼才型的導演了。
其實所謂的B級電影已經不是在看電影本身,而是在欣賞導演如何「玩」一部電影了。
無法否認的是,一個有能力拍出一部精彩B級片的導演,是絕對真的愛電影的。
 
談到導演,不得不提一下首映會當天也有到場的錢人豪導演,他的人品如何我不曉得,也不是這篇文章打算談的,我想說的是當天從他的談吐之中,不難看出他是一位特立獨行、我行我素的性格導演。
也正因為他是一個這樣的人、正因為他堅持自己的想法與理念,他才能夠跳脫以往國片的窠臼,拍出一部如此獨特的國片。
這不只是台灣的第一部活屍片、更是一部屬於錢導自己的電影。
對,這部電影可能不是一部好電影,它的缺陷非常多,錢導在各方面都還有待加強。
但至少他有勇氣拍出一部這樣不受限的電影。
國外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不禁感慨,如果台灣能多出幾個這樣子,而且實力更強的導演,台灣的電影圈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盛況。
 
先談一下它的缺點好了,在畫面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出來本片已經捉襟見肘了,畫面表現相當粗糙。
但還有更多的問題,不是有錢就可以解決的,光是在運鏡、剪接、光影調度上的問題就挑不完,很多幕的畫面都顯得非常凌亂且破碎,錢導的功力明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這已經不是預算不夠可以解釋的問題了,雖然錢導有夢想,但是執行能力是還有待加強的。
 
「沒有內容、沒有深度、沒有營養、沒有教育意義、保證有露點」
錢導在首映會上是這麼說的,而這也的確是對這片最好的形容。
暴力、血腥、色情、裸露、惡趣味、劇情超展開,這些B級片中常見的元素大量的充斥在全片中,政治超級不正確、更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是裸女出現在螢幕上的時間似乎比活屍還多的樣子。
而且你絕對猜不到劇情之後的發展,因為根本沒有所謂的劇情可言,一堆幾乎是沒有任何關係跟交集的人物聚在一起演了一整部電影之後貌似依然沒有任何交集與關係。原本以為只是來服務觀眾的變態佬─錢導親自飾演─玩女人的部分竟然占了相當大的篇幅,好像那才是全片的主線劇情的樣子,令人匪夷所思。
整體來說這片是個實驗性相當重的、甚至可以說是有點不負責任的一片。
衛道人士絕對不會樂於看到這片的問世,一些守舊派的、看慣大型製作,進而認為電影就是應該那樣規規矩矩拍的人絕對也會受不了,要自動迴避一下這片。
 
不過我並不是在說它是一部一無可取的爛片,事實上我還挺喜歡這片的。當然啦,對於國片我是有在有意無意之間自動降低標準,而我看的是免費的首映會或多或少也有影響到我的觀感。
我想還是在此來談一下為什麼我會喜歡它吧:
首先反正這片也沒有劇情了,所以也沒什麼需要交代的,八十幾分鐘的片長也很短─這種劇本導演大概也拍不了多長─也因此劇情堪稱流暢沒有冷場。
而在B級元素上我覺得這片有點像是今年的惡靈戰警:復仇時刻,卡在一個有點尷尬的地位:還不夠B還不夠爛,玩得不夠瘋不夠徹底,cult味還不夠重。
但兩片相比之下,這片的惡趣味已經是要強多了,從頭到尾我笑得非常開心,而對我來說一部能讓我看得開心的電影就是一部好電影。
 
怕噁心的,我倒是認為不用太擔心,因為很意外地,本片的見血量還蠻低的,我原本以為/期待會看到各種血肉模糊、肢體分離的場面。
不過很多活屍殺人的場面大多簡單帶過,活屍們的造型也很陽春、看起來有點廉價,不夠駭人,直接多看個幾眼也不會留下什麼不好的回憶。
但這畢竟也是非戰之罪,噁心的死相跟精緻的活屍都是靠錢堆出來的,這片的錢完全不夠,所以這點還在我可以原諒的範圍內。
 
演員方面是讓我比較失望的一環:女主角姚采穎這次是初次演戲,演技仍然相當不成熟,感覺是擺明就在演戲,有點沒進入狀況;戎祥跟錢人豪兩人一個製作人一個導演,兩人在戲中的角色身邊從來不缺裸女,不愧是片場老大哥,但兩人展現出來的演技匠氣重了點;朱木炎跟杜宇航兩人出來跟活屍打個架就退場了,我竟然期待在這片看到精彩的武打、尤其是我前一天才剛看了精彩至極的全面突襲,我到底在想什麼?
太保跟高捷這兩位是我比較期待的硬底子演員,結果他們的戲份都好少,遺憾。
 
總之,一部我不敢推薦的、但娛樂性其實還不錯的歡樂B級片。
不敢推薦,因為我真的不敢保證花錢去看的人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但至少看免費的我看的是相當開心啊!
 
 
帥哥評電影:
血腥恐怖:6
色情暴力:8
B級趣味:8
熱鬧歡樂:8
教育意義:0
 
 
 
下部預計:全面突襲(史上最強武打片不是叫假的。)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