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超能失控
 
心得:
目前看來,這片在台的評價不盡理想,普遍看來評價是偏低的。
這類型的電影在台灣的市場的確是較不吃香,像是手法類似而更為精彩的柯洛弗檔案跟第九禁區也沒得到太好的評價,去年一部超級八也是有些相似的手法、但已通俗許多,得到的評價卻也是負評多於好評。
不過應該是不難看出上述幾部電影我都是非常喜愛的,相比之下這片比較小成本小製作,導演手法也沒那麼高竿,我是沒有那麼愛啦,不過我仍然是喜歡這片的。
 
即便是一般通俗的主流電影,如果是開放式的結局的話在台似乎還是大多數人都不愛的。
像極度精彩的全面啟動評價雖然很高,但還是有不少人對於它的結局頗有微詞。
當然這跟成長的環境的影響或多或少是有關係的,國人從小所受的教育環境大多是較為封閉死板的,因此較缺乏想像力與創造力,不得不承認的是雖然對於開放式的結局我不排斥也能夠接受,但看完後我對於結局也不會多想更多可以發展的可能性,身為一個觀影人這點我是還需要再改善與進步的。
因為對於開放式結局的反感,像這種沒頭沒尾的電影在台灣得不到好評也是不意外的。
 
但是我一直覺得沒頭沒尾的情節正是這種電影最大的趣味所在。
所謂的第一人稱電影,攝影者就是電影中的角色,所以觀眾知道的資訊從來就不會比電影中的角色多,例如電影中的主角們一直到電影結束都不知道自己的超能力怎麼來的,電影中自然是不會解釋,看完預告片後對於此點感到好奇的觀眾當然是會敗興而歸。
這類型的電影通常也是不會有結局的,一般來說電影會結束在攝影角色死亡或是拍攝停止時,這時這個故事並沒有結束,只是攝影者沒有再繼續拍攝了,故事還在繼續進行,但是電影結束了,沒頭沒尾是必然的。
其實這種沒頭沒尾,也是有著一種特殊的醍醐味呢。
 
然而這種電影還是會出現一些邏輯上的問題,例如科洛弗檔案就讓人一直疑惑「都發生這種事了,這個傢伙怎麼還能夠安穩的拿著攝影機?」、還有最後攝影者死亡後其他人還可以拿起攝影機繼續拍下去,不禁讓人懷疑這真的是人類會有的行為嗎?
這部電影也有這樣子的問題,劇情的設定是主角可以用超能力讓攝影機飄浮在空中拍攝自己,讓影片中半段開始大多數的時間是處在類第三人稱的狀態下,也因此有幾幕讓我懷疑現在到底是誰在拍攝?如果是主角的話,那這種時候他帶著攝影機是要幹什麼?強迫症嗎?
還好後半段主角爆走的時候這個問題有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在主角無法操縱攝影機時畫面則改由附近的監視攝影機或是路人拍攝,在這個幾乎每個人都有照相手機的時代這點設計還挺具說服力的。
而前半段拍攝日常生活時鏡頭當然很穩定沒什麼問題,後半段路邊定點攝影機的穩定性也是值得信賴的,路人拍攝技術也相當不錯,鏡頭穩定度在這類的電影中算是相當高的,或許可以當做初學者的入門作吧。
比較可惜的是導演畢竟火候還不夠純熟,一些運鏡跟剪接不夠俐落,但以一個新人來說也是非常不錯了,未來發展值得追蹤。
 
但我是覺得這片其實沒有必要用到第一人稱攝影的手法拍攝,這種手法最適合的還是柯洛弗檔案那種有著大量逃難戲的災難片或是死亡直播那種講求氣氛與壓迫感的恐怖片,畢竟這種手法最重要是讓觀眾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但這片的臨場感說真的並不是那麼強烈,前半段描寫主角們的生活時不需刻意使用這種手法也能夠傳達主角三人的性格與心境轉折,後半段打起來時用一般動作片的拍法難說臨場感不會更強。
這點可能就見仁見智了啦,我是覺得第一人稱的必要性沒有很大就是了。
 
不過木已成舟,這片就是用第一人稱的手法去拍攝了,身為觀眾的我也只能接受事實。
前半段花了大量的時間去描述主角們的生活以及鋪陳他們的個性,得到超能力後他們的日常生活仍然是繼續過,說穿了其實就是日常高中生活中加上超能力的點綴罷了,他們得到超能力後也沒想去做什麼拯救世界或是征服世界之類的大事,頂多是讓自己的生活多些小樂趣。
但也不要因此怕悶怕無聊,或許稱不上是經典,但前半段絕對算是蠻有趣、別緻的。平時就愛看YA電影的人應該是能得到更多的樂趣。
 
後半段超能力者打起來時竟是很意外的相當熱血啊!
可能因為原本就對動作場面沒什麼期待,因此看到精彩的動作場面更顯得格外驚豔。
看那些超能力者在城市中飛天遁地、四處爆走很歡樂啊!
比七龍珠還要七龍珠,讓最近都沒看到什麼精彩動作片的我一整個心情大好。
雖然這片不算是商業娛樂片,更不是以動作場面為市場訴求,但若是拋開其它層面不談,單論動作娛樂性的話光是看最後那段我就覺得值回票價!
 
人物塑造跟心境轉折做的也頗棒的,從頭到尾大致上是以男主角安德魯為主秀、另外兩人無太多的著墨,僅是以一些事件帶出兩人的性格,只有安德魯有更深入的描述。
若只從預告片來看,可能會以為安德魯是個叛逆期的死小鬼,但看完正片後對他卻是同情多於厭惡。
抽掉有超能力這點,安德魯這樣的一個人物絕對是真真實實存在的,可能你身邊就有一兩個安德魯,又或許你就是安德魯,像這樣越是真實的人物越能獲得觀眾的認同。
無法否認的是環境絕對是能夠影響甚至改變一個人的,尤其是像安德魯這樣子的青少年,平時在學校因為先天的自卑與冷漠而不受注目,同時在同儕間也受到了一些若有若無的排擠,因此也成了校園裡的不良少年霸凌的對象,回到家之後更要忍受酒鬼父親的惡言與拳腳相向,相信他一定累積了許多怨念,這種平時都在壓抑的人情緒一旦宣洩出來是很恐怖的,中文片名叫做超能失控,但我覺得與其說是失控,倒不如說是爆發更為適當。
的確,得到了超能力的安德魯生活是有了改善,交到了兩個好朋友、生活中也比以往多了一些樂趣,但他也得到了更大的破壞力,當他生活中的快樂無法壓過平時壓抑的情緒與日漸累積的怨念時,一個握有強大力量的不定時炸彈是隨時可能會爆發的。
或許,安德魯是最需要也最不適合得到這種力量的人吧。
力量越大,責任越大,但這責任對他這樣的一個青少年來說,太沉重了。
題外話,飾演安德魯的丹尼爾迪漢長得真是有夠像年輕時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總之,不到極好,但仍然精采的優秀電影,可以一看。
 
 
帥哥評電影:
拍攝手法:7
鏡頭穩定:9
人物心境:8
動作爽快:8
有頭有尾:2
 
 
 
下部預計:狡兔計畫(丹佐很帥,動作娛樂不錯,劇情中庸沒驚喜,算一部雞肋電影吧)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