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跨界失控
 
心得:
  電影反映著夢想,同時也是一種幻想的具現。正因電影世界的不可思議與不受現實規矩所拘束,所以電影有著無限的可能性、所以人們可以盡情地在電影世界中發揮自己想像中的天馬行空。而科幻電影,就是電影的夢幻與現實世界中的交會。
 
  所謂科幻,就是科學與幻想兩個詞的結合。在科幻電影當中,編劇幻想著未來,這並不是完全的空想,而是有可能實現的科學。藉由科幻電影,我們得以勾勒出未來世界可能的模樣,同時也給了科學家們無限的靈感。就某種程度上來講,科幻電影帶動科技的發展。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愛看科幻電影、科幻電影也可以長久以來歷久不衰的原因,當我們以為科技已經進步到了一個極限時,科幻電影則展現一個超越極限的想像。其實,如果我們去找幾十年前的科幻電影來看,或許我們會發現,裡面所繪的未來世界、裡面所出現的各種看起來不可思議的高科技,現在搞不好已經實現了。這就是科幻電影最令人感到興奮的地方了:電影中那看起來遙不可及的世界,或許有一天會成為我們所生活的現實世界。
 
  而在科幻電影當中,有一個主題不斷地出現,這個想法存在很久、也被拍過很多次。這是一個很簡單、很多人都會想到的事情,但至今仍然沒被實現,它,或許可以說是在科幻領域之中最終極的夢想,那就是時光旅行。
 
  要是可以回到過去、要是可以看到未來。這樣的想法誰沒有過?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念頭,催生了各種以時光旅行為主題的電影出現。在現實世界中,關於時光旅行的理論不少,但是在實際上,時光旅行的實現彷彿是不可能的。那麼,我們可以在電影之中化不可能為可能,理論暫時無法成為現實,至少,可以成為電影,對吧?
 
  時光旅行這個主題可以切入的點極多,可以驚悚、可以喜劇;可以動作、亦能浪漫,看電影看了這麼久,還有哪種以時光旅行為題材的電影沒有看過的?但是不管怎麼樣,時光旅行這樣的故事,對所有對未來世界有著憧憬與遐想的人來說,依然是一個充滿吸引力的主題。所以,我想,在時光機器真的被做出來之前,這樣的電影大概永遠也不會消失吧。
 
  而我就是一個對這個主題相當感興趣的人,我不敢說我看過所有有關於時光旅行的電影,畢竟有些電影在內容上給人的感覺似乎有點重覆與乏味,但二十一年的歲月,這類型的電影還是看了不少。有些心得與想法,關於這部份,最近有在寫一篇關於時空理論與科幻作品的專題文章,到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這部份先不談。我們就在此先來談談,跨界失控這部電影吧。
 
  雖然這也是一部關於時空旅行的電影,但是本片在一開始其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注意。知道它的存在,但是並沒有特別想要進戲院看它。
 
  之前說過,一部電影會不會是地雷,其實做點基本功課的話可以注意到一些警訊,而這部電影就出現了三個有可能是爛片的徵兆:一是這部電影的導演,他在這之前沒導過任何電影,這是他的電影處女作,人總是有第一次,我們不能否定他們,當然該肯定他們的努力,但是實在看過太多第一次執導主流商業電影就摔跤的例子了,不免讓人有點擔心。第二個原因,這片的主角是一群青少年,我可以直接承認我對青少年電影就是有偏見,而你同樣不能否認的是青少年電影爛片一大堆。第三個理由,這片的監製是麥可貝,我沒有想在這邊酸麥可貝的意思,我愛麥可貝,我超愛他拍的商業垃圾,但我愛的是身為導演的他,麥可貝以監製的身份出現時,他交出來的幾乎都是爛片,好像根本沒打算顧影片質感似的,雖然忍者龜還蠻好看的,但那片的導演強納森李伯斯曼本身就有些底子,麥可貝監製加上名不見經傳的新人導演,這樣的組合完蛋的機率很高。
 
  綜合以上三個理由,我不怎麼期待這片。但是沒有期待,自然不怕受傷害,實際看完後,我還是得說,這片算是出乎意料的好看。
 
  先簡單地聊一下關於這片的一些事情。科幻電影可以大略分成兩種:硬科幻跟軟科幻,在電影之真越是追求真實就叫硬科幻,幻想成分越重就稱之為軟科幻,不過這兩者並非絕對,可以將它們想像成一條線的兩極端,科幻電影則是在兩者之間的線上遊走,出現在電影之中的科技於現實中的科學理論越是站得住腳則越硬,反之越軟。
 
  在兩者之中,我個人是比較偏愛軟科幻電影。硬科幻或許更真實、在科學成就上更高,我自然也是很欣賞硬科幻電影編劇在實際科學上所做的研究與付出,但是對身為文組學生、物理化學從來沒及格過的我來說,多數硬科幻電影還是太過難以下嚥、太沉悶了點。不管怎麼說,我看電影所追求的目的終究還是娛樂,所以較為娛樂取向的軟科幻電影還是比較得我喜愛。這當然只是個人品味的問題啦,沒有什麼對錯之分。
 
  而這部電影,就是一部屬於軟科幻的電影,沒有提供太多的科學理論與背景,甚至也不在乎這片的真實性,反正一群學生撿到了時光機的雛型與藍圖,一台可以完美運作的時光機器就這樣讓他們給打造出來了。到底是怎麼做出來、又是根據什麼理論在運作的,顯然並不是這部電影要告訴你們的事情。說到底,與其說這部電影是個血統純正的科幻電影,我倒覺得,這片反而更像是一部,帶著時光旅行這個元素的YA電影。
 
  還是老樣子,先從缺點開始講起。
 
  首先聲明,我在此並不會提什麼時光旅行上的悖論,只要是以旅行為主題的電影,一定會有邏輯上的Bug無法自圓其說,或大或小的問題而已,所以在看時光旅行相關的電影時,我個人是會傾向於忽略這部份的問題,看完後是一定會去想這部電影有什麼矛盾點啦,但我不會把它當成缺點,畢竟世界上是不可能存在完美的劇本的。
 
  這片時空理論的主題,是蝴蝶效應,而這片對於這部份的詮釋我覺得做的並沒有很好。對我來說,蝴蝶效應這個理論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因果關係,看編劇解釋每個事件是如何地環環相扣、相互影響是我最喜歡看的部份,這會給觀眾一種由小見大的宏觀感。這片的主角們數次回到過去,對未來造成的改變很多,但是除了一場空難意外有做出解釋以外,其他一些大大小小的影響有拍出來,卻沒解釋為何如此。有些電影會在一些情節上刻意留白,這樣能讓觀眾對於電影的內容更有想像空間,但這樣的手法我覺得並不適用於蝴蝶效應,就是要解釋清楚,才能表現出這個理論的趣味之處。在這部份留白,反而比較像是編劇在跟觀眾說:「反正回到過去就是會對現在的時空造成影響,至於影響是怎麼形成的我懶得跟你解釋。」這樣。
 
  第二點,這片的拍攝手法。本片是屬於那種,劇中角色拿著攝影機拍攝的第一人稱角度電影。我知道有些人不太喜歡這樣的手法,我個人是沒什麼特別的偏好,這種手法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工具,就像所有工具一樣,無好壞之分,端看使用者如何利用。這種手法最大的特色就是讓觀眾對於電影有強烈的臨場感,彷彿身歷其境,比較適合的是像柯洛弗檔案那種災難電影或是忐忑那樣的冒險恐怖片。而運用在這片,說是缺點可能言重了些,但我是覺得,雞肋了點。
 
  這片犯了跟先前的超能失控一樣的錯誤,就是,使用了這個手法,並沒有為整部電影達到加分的效果,或者應該要說,如果把這個手法拿掉,用正常的方式來拍這部電影的話,不見得最終的效果會比較差,這片畢竟不是那種很需要臨場感的電影。而且電影有的時候還處於一種有點尷尬的情況,就是電影中一些角色比較私人的時刻,攝影機不知道該給誰拿了,就變成了好像是攝影機被丟在一旁、忘了關機那樣。另外,小抱怨一下,我們都知道的一件事情是,拿攝影機的那個角色,注定了露臉機會會比別人少,電影中主要角色群裡面有個正妹,是主角的妹妹,這片攝影機雖然幾度易手,但多數的時間,正妹是擔任負責那攝影機的角色,為什麼要這樣啦,把攝影機隨便交給一個男的好不好,我想看正妹啊!歐對了,整部電影的畫面確實是有點晃,當然是習慣就好啦,不過因為我前一天沒睡好,觀影當天精神狀況有點差,看完後還真的有些頭暈的情況產生。
 
  我不喜歡青少年電影,但我討厭的並非這個類型本身,而是,多數的青少年電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些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覺得主要市場鎖定的是青少年、而在他們心目中青少年是不懂得欣賞電影的,所以他們就隨便拍,導致電影透露出一種很沒誠意的感覺。而我之所以喜歡這部電影,就是因為這部電影,很難得的,挺有誠意的,導演功力或許不是頂級,但卻能讓人感受到他的用心,比起多數的青少年電影,這可以說是一部,有靈魂,而非只是空有軀殼的青少年電影。
 
  青少年電影最常見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電影中往往充斥著許多老一輩的人對於青少年的刻板印象,所以給人一種很不討喜的感覺。這片就沒出現這個問題,片中的角色們,雖然有點幼稚,又不斷地講各種垃圾話,但卻又是那麼的自然,他們就像是每個人都該要有的那種損友,就是那種,不會勸你不要做蠢事,而是會陪你一起去做蠢事的人。這種真摯的友情,其實很討喜。電影並沒有交代這群人是怎麼認識的,從電影一開始他們就是好朋友了,而導演也有成功地詮釋出他們之間的情誼,電影一路看下來,你會自然的接受他們的友誼、也會喜歡上這群角色,這是多數的青少年電影所做不到的。
 
  另外還有一點有別於一般時光旅行電影總有點沉重,主題不外乎是阻止什麼重大事件或是某個重要人物的死亡,這片的氛圍其實是比較輕鬆的,可能也因為主角是青少年的關係,這片就帶了點青少年的活力,他們回到過去不是要幹什麼偉大的事情,他們要的只是給自己創造一個更好的明天,他們沒有什麼英雄情節,多數是用來滿足私慾,中樂透、參加錯過的音樂會、通過考試、把妹等等,雖然不像是一般我們所預期、這種電影主角會做的事情,但是說穿了,這不正是我們這些正常人如果可以做時空旅行的話,第一時間會想到要去做的事情嗎?也沒什麼好譴責他們的,這片同樣沒刻意去說教,他們中了樂透或是跑去參加音樂祭日子照樣爽爽過,我拿到時光機難說我就不會去幹這種事情。
 
  在時空旅行上面,這片並沒有提出什麼新穎的見解,但光是以上這兩點,就足以讓這片與其它時空旅行的電影做出區隔。它可能不會是很經典的科幻電影,但就商業娛樂性來講的話,它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總之,趣味性其實不少,還頗具可看性的一部電影。結局我有點不太喜歡就是了,在此不爆雷,有興趣可以私下找我討論,瑕不掩瑜啦,這種第一人稱的電影還是得進戲院看才行,用小螢幕來看實在是沒什麼意思。對吧。
 
 
帥哥評電影:
科幻新潮:6
劇情趣味:8
導演手法:7
青少年元素:8
娛樂性: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