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進擊的鼓手
 
心得:
  每年年初,對電影圈的人來說,最大的一件盛事,莫過於奧斯卡季節的來臨。除了到底哪部電影會得獎以外,其實真正重要的一點,是許多奧斯卡入圍電影都會安排在這個檔期上映。雖然在那些電影很可能在國外早就上映了啦,不過台灣觀眾主要愛看的還是以商業電影為主,這點也沒什麼好否認的,因為我就是這樣一個標準的台灣觀眾。而有些電影雖然可能本身是非常好看的,但是因為商業性質比較沒有那麼重的關係,因此片商在宣傳上比較難以攻入主流市場,這時奧斯卡對他們來說就產生作用了,如果那部電影剛好是奧斯卡的熱門的話,只要打上奧斯卡的名號看起來就很厲害了,剛好可以搭上奧斯卡季的順風車。所以在台灣要看到那些得獎/入圍作品,多半是得要等到這個時候才行。
 
  本片進擊的鼓手就是一部符合這樣條件的電影,獲得了奧斯卡五項大獎提名,而且其中還有不少主要獎項。對於這片,片名我是早有耳聞,不過原本是興趣缺缺,不論是人還是電影,第一印象永遠很重要,這片給我的第一印象就很糟糕,進擊的鼓手這個片名實在取得太爛了,進擊的巨人風潮都過多久了,片商還在亂套公式取一個意義不明的片名。乍聽之下以為是什麼喜劇片,本來還以為頂多就是那種高不成、低不就的勵志電影。你知道,就是那種打鼓參加比賽、一路上遇到一些挫折,但是最後還是得到比賽冠軍、獲得家人認同、還追到女朋友的勵志電影。這樣的勵志電影當然是沒什麼不好啦,不過我自己是不特別偏愛這種電影就是了。然後再次強調─這個片名絕對沒辦法吸引任何人進戲院的。雖然我自己本身也是個學鼓的,但實在是不怎麼想看這片啊。
 
  不過隨著年底到來,各家媒體以及一些部落客和影評家的年度片單紛紛出爐,只見每個榜單上面,進擊的鼓手都榜上有名,基於好奇,我去找預告片找來看了一下。看完後才發現原來我整個搞錯了啊,這片哪是什麼勵志電影,分明就是一部鼓手版的黑天鵝。看完後突然有種「糟糕,這片好像很好看」的感覺,一個不小心就期待起來了。
 
  而期待了一段時間,終於進戲院看了,畢竟評價本來就很高,所以打從一開始就預期這片會好看,只是看完後竟驚覺這片比想像中的還要更好看,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的幾片我並沒有全部看完,目前看了美國狙擊手、鳥人、模仿遊戲還有本片,剛好一半,都非常好看,另外幾片說真的其實興趣並不太大。而在這四片當中,要我選一部我最喜歡的電影的話,我會說,就是這片了!雖然感覺這片並不像是那種傳統奧斯卡會青睞的電影,沒意外的話大概只是陪榜,不過,我真的很希望最佳影片頒給這片啊!
 
  會說這片給我的感覺像是黑天鵝,主要原因是因為,兩片在電影題材上的相似。都是關於一個在某領域(舞/鼓)的人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練舞/練鼓練到走火入魔的故事。
 
  不過說真的,我總覺得黑天鵝是一部被過譽的電影的電影,我是說,它是一部好電影沒有錯,但是它之所以能在主流觀眾圈中獲得高度的矚目與評價,我真的認為並不是因為電影故事本身有多吸引人,而是因為導演刻意在電影中加入了許多譁眾取寵的橋段或是手法。
 
  這樣想好了,說穿了,黑天鵝其實就是一部關於一個舞者練舞練到瘋的故事,但是該片不論是在宣傳甚至是電影本身都刻意隱瞞了這個主題。如果我們把電影中那些帶些驚悚恐怖甚至有些迷幻的情節拿掉、把電影中男女情慾的部份抽離,僅留下練舞練到瘋的主幹,黑天鵝是否仍會獲得一樣高的評價?我認為是不會的。
 
  但進擊的鼓手就豪邁多了,直接開宗明義地告訴你:這就是一部關於一個男人練鼓練到瘋的故事,我不需要任何多餘的電影技巧或是嚇人手段就可以把這部電影拍得很精采。我想導演應該是並沒有要將這片與黑天鵝做比較的意思,但在我自己心目中,兩者相較之下,我更是欣賞本片的直率。
 
  至於為什麼我要在這裡拉一小段來談跟這部電影其實並沒有關係的黑天鵝?我只能說,如果我不趁現在可以的時候扯一下這部電影的話,我未來哪有機會啊?
 
  這部電影之所以精彩,最主要的原因,要歸功於導演達米恩查澤雷精湛的敘事技巧以及JK西蒙斯無懈可擊的表演。
 
  一部關於爵士音樂的電影,聽起來挺文藝的。相比於那些多數人常聽的流行音樂,爵士樂本來就是屬於一種,比較文青的音樂類型,藝術欣賞本身並沒有對錯之分,所以我也沒有要貶低爵士樂或是爵士樂迷的意思。但事實就是,爵士樂跟我總有些隔閡,我不懂爵士樂有什麼好聽的,所以我自然無法欣賞這個樂型。
 
  而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並沒有因為電影主題的關係而拉開了與非爵士樂迷之間的距離。你不需要懂爵士樂,你甚至不需要喜歡爵士樂,還是可以很享受這部電影。沒有什麼強烈的聲光效果、更不可能有特效大場面或是動作場面,但導演就是有本事把這部電影拍的緊湊毫無冷場。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你也不知道這部電影到底會如何收尾,這是這部電影最引人入勝之處,我有幾度幾乎是被電影凝重的氣氛壓的喘不過氣,從頭到尾更是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這部電影真的很狠,一刻分心與喘息的機會也不給你,一氣呵成不間斷。這樣說可能有點誇張,但我真心覺得,這是一部空前絕後的至高完美傑作,看完後一段時間,別人問我最近有什麼好看的電影時,我只會回答進擊的鼓手。簡直不可思議,這種逢人就大推的心情,一般來說只有在看完一部超級好看的特效爽片後才會出現,竟然出現在這部奧斯卡電影當中,這樣說你就知道這部電影有多好看。
 
  JK西蒙斯的表演更是沒話說,之前對他最深的印象是蜘蛛人三部曲中的報社老闆,我極愛那個角色,彷彿只存在於漫畫中的誇張造型與行徑,在JK西蒙斯的表演之下,這個角色出現在現實之中卻是那麼地自然,堪稱蜘蛛人三部曲中最成功的表演之一。而這次他揮別蜘蛛人三部曲中的喜感表演,讓人見識到了原來他可以演出一個這麼可怕的魔鬼教師,上一秒還笑嘻嘻地跟你聊天,下一秒馬上變臉拿椅子砸你,原來那些聊天的內容只是為了套出未來可以拿來羞辱主角的素材。為了調教出一個理想中的天才,什麼難聽的話都講得出來、什麼激烈的手段都使得出來,寧願摧毀一個學生的身心靈也在所不惜,而且問心無愧。他不是壞人,他的出發點是好的,立意良善,但是你真的會怕他,你不知道這個人對於學生的壓迫有沒有極限,你不知道他接下來會做出什麼事情,這並不是一部恐怖電影,但JK西蒙斯渾身散發出一種強烈的氣場,光是他出現在螢幕上就能讓人感受到一股無以名狀的恐懼,光頭造型也更是添加了這個角色的霸氣與狠勁。影史中扮演過老師的人物以及各種老師角色極多,但這絕對是一個會被影史所記住的角色與表演,他只要一出現在螢幕上,你就無法將目光從他身上移開,今年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就是他了,沒有第二個選擇─雖然我私心非常希望艾德華諾頓拿個獎就是了。
 
  男主角麥爾斯泰勒的表演也極出色,為了成就完美,什麼代價他都願意付,有著一股絕不退縮也絕不妥協的傲氣與自信。而且演員本身也有著相當強的爵士鼓底子,這個角色可以說是非他莫屬,可惜這次並沒有入圍,但我真心覺得他的表演是有資格角逐最佳男主角的。雖然邁爾斯泰勒的外型在好萊塢並不突出,不算帥、也不算有型,個人特色不怎麼強,但有實力的人終究是不會被埋沒,我想在這部電影之後,大家應該都記住他了,沒意外的話今年的驚奇四超人應該能夠把他的演藝事業推向高峰。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結局,為整部電影的層次提高了不少。
 
  這算是個人偏好的問題,但我個人其實並不喜歡電影在故事結束之後做過多的解釋。有時候適度的留白反而能夠激起更多的想像,我喜歡一個故事在最好的一刻做結局、該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但卻少有電影可以做到這一點,而這部電影就在這方面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
 
  整部電影通篇聚焦在主角追求完美的過程,而電影就在主角表演時最完美的一刻下結局。乾脆而俐落。主角之後怎麼了、老師之後又怎麼了、他們兩個之間之後的發展、他跟前女友之間的關係,這些不重要了,我們不需要、也不想要知道。對我們而言,這部電影永遠停留在最美好的那一瞬間,這樣就夠了。
 
  電影結局於觀眾的熱血正燃燒在最頂點的時候,這麼做,可以讓觀眾永遠記住這一場完美的表演。事實上,這部電影在結束的那一刻,影廳內真的有許多觀眾按耐不住激動的情緒、傳來許多的掌聲。這樣的情況並非前所未聞。但是真的能辦到這點的電影,其實沒有幾部。這個結局,我給它滿分。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這句廣告詞,我想可以成為最適合這部電影的一個註腳。
 
  「沒有比很好更有殺傷力的詞」這是電影中的老師所相信的。我們不能說有這樣的想法是錯的,人是一種會欺騙自己的動物,這樣就很好了,這樣子也不錯啦,我們總是會這樣告訴自己,「很好」常常會使我們鬆懈、會成為一種前進的阻力。極限是被逼出來的、天才亦然,然而很少有人願意去逼自己,或者應該是說,自己逼自己總會有盲點,因為人在潛意識中總會有自我保衛的機制,我們以為已經到了極限了,其實還沒,所以才需要一個像這樣的嚴師來把你逼到極限,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然後才能超越極限。「永遠沒有最好、只會有更好。」我是這樣相信著。不瘋魔,不曾活,我們的一生中,總要找到一件可以讓自己瘋個一回的事情,對吧。
 
  進入了大學之後,在要選課之前,我往往會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學校的論壇網站上,總會看到有新生發問說哪個老師比較好過、哪個老師比較輕鬆、哪門課的學份可以躺著賺,而同樣會有老鳥分享自身經驗,告訴你該選什麼課可以讓你大學生活爽爽過。對於這樣的心態,我一直都很不以為然。到底什麼樣的老師可以算是一個好老師?我想,一個在學科上對學生要求嚴格、而且真正能把學生的潛力給逼出來的老師,才是一個真正的好老師吧。有些人或許喜歡那總隨便就能過的老師,我高中時就遇過一個這樣的老師,上課時常常花超過一半的上課時間在講跟課堂本身毫無關聯的東西,三不五時又會帶電影過來班上播、然後她什麼事也不用做就這樣下課了,對有些人來說,或許她的課真的是很輕鬆吧,但我真的恨死這個老師了,我覺得她在浪費我的時間。
 
  當然台灣的教育環境比較特殊,學生少有機會可以真正地選擇自己想上的課、想學習的東西,如果那門科目是迫不得已非上不可、學生本身根本沒有學習慾望的,那會希望可以輕鬆過也是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有一個科目、一門技藝,是自己真正有興趣、真正想學的,那麼,一個會逼你的老師,才是一個好老師。
 
  不過電影中那位魔鬼老師的行為是否全然正確我想也是有待商全。「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手法可能會逼退了下一個查理帕克?」「沒有,因為下一個查理帕克不會放棄。」這是電影中的一段對話,可以看得出來老師心目中的學生非黑即白,毫無中間的灰色地帶。不過我總認為有鬆有馳這樣的詞彙出現並非絕無道理,人之所以會發明周休二日也一定有所理由,彈簧被拉到極限也會彈性疲乏,更何況是一個血肉之軀?人都會累,累了,就要休息一下。不管課業壓力有多種、不管有多忙,我總是堅持我周休二日不讀書、不做事,該放鬆的時候就是要放鬆。為什麼許多天才都不長命、為什麼許多天才都被壓力逼到崩潰,我想,就是因為他們忘了偶爾要放自己一個假吧。
 
  把自己逼到極限,不是壞事。但是別忘了,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長的路。不管是被逼的,還是逼人的,都應該記得這件事。
 
  「我寧願喝酒吸毒、34歲就把自己搞到掛,但是成為人們餐桌上茶餘飯後的話題,也不要很有錢的活到90歲,卻沒人記得。」
 
  這是電影中男主角的一席話,就某種程度上來講,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態,我一直有個願景,就是我希望在我死後一百年,都還沒有被這個世界所遺忘─所以,假設我七十年後死了好了,如果現在時間是2185年,而你正在讀這篇文章,表示我成功了─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我並不是不懂。
 
  但是這樣的一席話,聽在親友耳裡想必是相當地驚悚,在傳統的價值觀中,誰會鼓勵這樣的人生觀。尤其對父母來說,自己的孩子想要這樣的人生,難道還能不覺得恐怖嗎?
 
  但有趣的一個議題在於,到底什麼是一個成功的人生?這是一個很主觀的問題,在普世的想法之中可能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是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我一向認為,人生是自己的,人要為自己而活,我們不必對任何人負責,不用對朋友、不用對愛人、也不用對父母負責,對自己負責就好。但是相對的,也不會有人為你而活、不會有人有必要對你的人生負責,所以,想要怎麼樣的人生,就去追求、就去過怎麼樣的人生。
 
  什麼是一個成功的人生?我的答案是,當你閉上眼睛,當你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你可以告訴自己,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那麼,你管別人怎麼想,這就是一個成功的人生了,不是嗎?
 
  總之,非常之好看,無可挑剔,就是必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張力:10
演員演技:10
節奏掌控:10
後座力:10
結局:10
 
 
  找圖的時候發現,我跟主角用的是同一個牌子的鼓棒耶XD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