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監諜任務
 
心得:
  韓國電影我個人看的並不多,但如果要問我喜不喜歡韓國電影的話,我是會給予肯定的答案的,我當然喜歡韓國電影啦!甚至可以說我超愛韓國電影的,我對韓國電影的愛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已經超越了我對好萊塢電影的愛了,雖然看過的韓國電影也不過就那幾部而已,但是每每看完韓國電影,我得到的興奮、震撼或是滿足感,總是會超過一般其他國家的電影不少,那種強烈的情緒感受,是其它電影前所未有的,有關於我對於韓國電影的情感,可以參考一下末日列車這篇文章,同樣的話就不再多說一遍了,免得這篇文章有著過多的贅言。
 
  不過,我想,從那篇文章中,應該也不難看出我對韓國電影的愛是比較狹義的愛,我喜歡的韓國片主要侷限在犯罪電影跟動作電影這兩項,在這兩種電影的拍攝製作方面,別說是全亞洲,放眼全球電影圈,都難有其他國家能與之匹敵,不過其它類型的電影,像是在台灣曾經很紅的我的野蠻女友、色即是空等愛情/喜劇電影電影、在青少年間很流行的韓劇,或是最近韓國似乎很愛拍的古裝片等,這些片子實在是提不起我的興趣。說句老實話,就算我真的很愛看韓國的犯罪/動作電影,但是我平常除了會去關注奉俊昊有什麼新片以外,通常很少會主動去關注韓國電影的最新動向,通常我之所以會注意或是去看某部韓國電影,一般來說都是電影上映,評價出來後,如果普遍分數夠高的話,才會引起我的興趣,這也是為什麼我之所以很少看韓國電影、卻能夠部部看到佳作的主因了。
 
  這部監諜任務算是比較特別一點,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存在,不過因為收到試映邀請的關係,而去看了一下這片的預告片,單從預告看來,這片似乎是主打動作場面(不過實際看完後發現不是這麼回事,這部份等等再談),雖然完全不知道這片在演什麼東西,但是我對於韓國拍動作片的實力還是有那麼點信心,所以就這樣跑去看了。
 
  嗯,還不錯啦,它不會是我看過的韓國電影中最精采最好看的一部(順帶一提,目前在我心目中佔著這個地位的韓國電影是駭人怪物),不過也是很棒的一部娛樂電影了啦。
 
  這部電影在風格上來說,韓國味比較沒有那麼重─還是我之前看的那幾片口味都太重了?─說它是犯罪片的話,它比較沒有那麼沉痛或震撼,說它是動作片的話,它的動作場面比較沒有個人風格或特色,這點從預告片透露出來的訊息就可見一斑。
 
  這片算是走比較國際化一點的路線吧,我是不確定電影的製作方拍攝這片的企圖心到底是什麼,但沖淡了韓國本土的風味,或許是有想要打入國際市場的意圖吧。如果要我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這片的話,我會用四平八穩這個詞,它有著極高的娛樂性,一部好的商業電影該有的東西它全都有了,但是它缺了點個人特色或是令人省思的議題討論。但我想這片還挺適合一個韓國片的初學者來看的,畢竟它算是一部非常好下嚥的商業娛樂片,或許可以當作韓國電影入門吧。
 
  是說,我事後聽同行的朋友跟我說,我才知道,原來這片是改編自跟蹤這部港片,我並沒有看過原版電影,所以這片在改編上的表現如何我並無法多做評論,不過聽朋友說,這片比起原版是更有娛樂性的。
 
  一般說起警匪電影,大家第一時間會聯想到的,我想應該都是有著大量槍戰的動作電影、一步一步抽絲剝繭或是臥底的諜對諜鬥智電影。這片卻有別於以往的警匪電影,拿了跟蹤這個以往可能只是個過場而鮮少有深入描寫的查案元素來做為全片的主題,這點可以說是相當的有趣,同時這也是整部電影最大的看點。
 
  所謂的跟蹤,可不僅僅是字面上的意義跟著在一個人的背後這麼簡單的一件差事,這可是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跟蹤對象的一舉一動都可能代表著破案的關鍵,除了要專注不能跟丟對方以外,同時還得不斷得收集各種情報,出神入化的敏銳洞察能力絕對是必備的。另外,會被跟蹤的對象可都不是什麼善男信女,警戒心絕對是特別地強,如何巧妙地利用周遭環境做躲藏,在不被對方發現的同時又不會讓自己的行為顯的詭異不自然,這真的是一門學問。最令人感到新奇的一點是,有時候跟蹤者甚至不確定被跟蹤者是否就是他們的目標,還得要設法在不驚動對方的情況下去主動接觸他,又得不刻意不做作,不能被對方發現其中有詐,這絕非凡人能夠辦到的,其中的難度之高、變數之多,非得要處變不驚且應變能力很強的人來做不可。
 
  也因此本片最精彩的部份,便是看主角們發揮那神乎其技的跟蹤技巧,同時看反派如何識破主角們的跟蹤並脫逃,一場又一場猶如貓抓老鼠的精采好戲不斷地上演,導演將每場跟蹤戲拍得十分刺激,對於沒看過港版的我而言,這片的題材是前所未見、相當新鮮的,頗有看頭。
 
  除此之外,還有幾點優點,其中一點是本片不同於之前看的幾部韓國犯罪電影,皆帶著濃厚的苦悶以及黑暗的社會寫實風格、或是帶些酸溜溜的批判和諷刺性,本片走的完全就是傳統的好萊塢商業娛樂電影路線,整體影片風格與步調都堪稱是輕快而熱鬧,人物之間的互動頗有趣,主角群們一如許多動作片的主角一樣,垃圾話個沒完,就連在辦案的當下都不忘要打打嘴砲或是偶爾調侃一下對方,好像在開一場同樂會一般,趣味性十足,笑點意外的還不少,我也是被電影給逗笑了不少次,怕沉重的人大可不必擔心,這片是可以不帶壓力的、輕鬆愉快的看完它的。
 
  還有為數不多的動作場面拍的也不差,維持著韓式動作電影一貫的高水準表現,開頭的搶劫銀行、中間警匪兩方在橋上的槍火交鋒都有著挺棒的臨場感,魄力夠強,它不會因為動作場面而成為經典,但以一部主要賣點並非大量槍戰與爆破的警匪片而言,這片在槍戰的拍攝上已經能夠稱得上是盡善盡美了。還有一場在巷子中的打鬥戲,雖然就情節上來說,感覺像是為了電影的娛樂性而硬塞進去的,不過動作編排跟運鏡都挺漂亮的就是了。
 
  但是這片還是有些缺點存在的, 瑕不掩瑜,但是不吐不快,還是在這裡說一下。一是它在節奏上的掌控,這個故事我是覺得如果能夠控制在一個半小時到一百分鐘出頭會是最好的狀態,不過這片還是被拍到了兩個多小時,中間有點小冷場,還不至於讓人感到不耐煩或無聊,可是有些令人感到似乎沒有拍到這麼長的必要,如果能再精簡一點的話,這片會更好看。二是這片的人物眾多,在跟監的過程中也講求團隊合作,但是本片在這點得發揮上並不夠大,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專長,但是看完電影後,你能記得的大概只有男女主角,頂多再加一個李俊昊,每個人的代號是什麼?他們擅長的技巧分別又是什麼?我想這部份是能夠多做些著墨的,不過這片在團隊合作做這方面的表現還不夠突出,沒能給人太深刻的印象,這是有點可惜了,算是一個小遺憾。三是劇情的可預料性太高,之前看的韓國犯罪電影總是會在劇本上多下功夫,許多轉折與劇情發展都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這片則沒有,一切大概都是套公式在演,演到這裡差不多要出事了,誰準備要犧牲了,這些都在意料之中,如果劇情能夠有更多驚喜會更好。
 
  基本上以上三點缺點的整體影響並不會太大,還算是在可以容忍跟忽略的範圍內,問題不大!
 
 
  男女主角兩人表現都不賴,女主角韓孝珠美極了,漂亮到不行,外型真的是非常出眾,有種清新脫俗的氣質,眼睛大大身形又小小的,好像一個小精靈一樣,有夠可愛,光是她一直出現在螢幕上就能夠緊緊地抓住我的目光了,看美女就已經飽了啊!不過韓孝珠靠著這個角色拿下了今年韓國青龍獎的影后頭銜,不免讓人覺得有些過譽的成份在其中,她演得是很好沒錯啦,但是這個角色本身的深度和層次都略顯不足,並沒有給予一個演員太多的表演空間,不知道今年的競爭者有誰,關於這點還是在此就不與置評。男主角薛景求則是頗富魅力,他不像是一般我們認知中的那種韓國俊美偶像明星,或是李秉憲那種男女通吃的國際級超級大帥哥,在外表上就像是個平凡的大叔,不過他具有一種成熟的男人味,是屬於那種男人會更比女人要覺得他帥的人。
 
  本片演員中最大的亮點,我想莫過於演出反派的鄭雨盛了,帥到翻,風衣造型、冷酷的個性與俐落的身手等條件都讓他成了一個很成功的電影反派,以王者之姿站在高處俯看一切、綜觀大局的樣子簡直酷斃了,鄭雨盛演得也很棒,他應該是全片最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了。
 
  不過關於反派的設定上有一點小可惜,我是說,這是一部以跟蹤為主題的電影,既然都已經把鄭雨盛設定成一個智慧型的罪犯了,那麼何不更進一步、將他設定成一個反追蹤的高手呢?如果讓他在跟主角們周旋時能夠迅速地見招拆招的話,那麼這部電影想必會讓人看得更過癮才是,遺憾啊!
 
  總之,娛樂性夠強,題材也很有趣,值得一看,讚!
 
 
帥哥評電影:
跟蹤刺激:9
演員魅力:9
劇情張力:7
幽默趣味:8
娛樂性:8
 
 
 
下部預計:八月心風暴(剛剛看完試映會,光看演技就回本啦!)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