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天際浩劫
 
心得:
本片目前的評價可以用爆爛來形容(IMDB4.6會不會太慘),在一堆負評中難得才能看到一篇好評。
不過我說真的啦,其實本片還真的不算難看,的確,本片光是在劇情上的問題就數不完,但仔細想想,幾年前在台灣大賣的變形金剛劇情又比他高明多少?
更甚者,老實說阿凡達本身的劇情大綱又比本片聰明多少?(單指劇情本身,導演功力差太多)
當然,上述兩片光是特效場面之強大就能餵飽大多數的觀眾,而本片不是說缺乏特效場面,事實上,以一部特效娛樂片來說,它該有的東西一樣不缺,雖然光是特效場面的格局跟變形金剛或阿凡達是完全不能比的,但在我們的胃口被越養越大,口味越吃越重時,偶而來部較清淡的特效娛樂小品,何樂不為?
至少本片在基本的娛樂性跟爽度上都有達到中上的水準了!
 
當然,該罵的還是要罵一罵,首先是它的劇情,本片的劇情大致上可以說是柯洛弗檔案(平民觀點)和世界大戰(外星人入侵時平民的生存戰)的智障混種版,前者劇情雖缺少邏輯性,但本身有個相當聰明的劇本在撐,後者我個人認為嚴重被低估,雖然結尾真的收的不好(但有什麼辦法呢?原著小說就是這樣寫),但它從場面調度、氣氛營造到演員演技都是一流的水準。
然而本片不但卻乏邏輯,劇本更像是從小學生的作文裡挑出來的,題目大概是「如果外星人入侵」之類的;而本片的場面調度大概是介於一流到二流之間的水準,氣氛營造跟演員演技根本是三流的水準!
 
全片的劇情架構也很差,幾乎完全沒有前因後果可言,反正這件事就是這樣發生了,完全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而且導演還把外星人的來到地球拍得好像有某種目的,但也不解是一下到底是來幹嘛的(抓人、吸大腦,然後呢?科展題目嗎?),我是覺得這種電影要嘛就像ID4或星戰毀滅者(後者超好看的,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冷門)一樣,擺明是來侵略的,要嘛就像第九禁區一樣至少稍微解是一下外星人來幹嘛的(老實說這個例子舉的不太好,因為第九禁區的外星人並不是「來幹嘛」的,只是有解釋「幹嘛來」而已,可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另外一個例子竟然是大衛特大號,真是詭異),如果拍得好像有目的卻不告訴觀眾目的是什麼又沒處理好的話,並不會因此增加電影的神祕感而加分,只會把觀眾搞得一頭霧水而已,只差電影結束時沒旁白出來說「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外星人並不單純」。
還有它的結局我也不喜歡,斷在一個很莫名其妙的地方,給人的感覺不像是在為續集埋伏筆或留個開放式結局,它給我的感覺是「編劇也不知該怎麼演下去了,乾脆上字幕算了。」
不過這片的好處是如果你在亂轉電視時不小心切到的話,不管它播到哪裡,你都可以很順利的把它看完,完全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
 
本片的人物設定也很討人厭,全片幾乎沒有一個討人喜歡的角色,倒是有不少角色會讓你巴不得外星人快點衝進來把他們抓走,還有不少路人角色戲份多到恐怖,一堆角色根本不知道是出來幹嘛的,對劇情的發展一點貢獻也沒有。
更該死的是片中主要角色的行為常讓人有種「正常人遇到這種事真的會有這種行為嗎?」的想法,以致於觀眾完全無法跟劇中角色產生連結或認同,結果就是變成一種冷眼旁觀的狀態,就是感覺劇中角色就是全死光了也不關你的事似的,令人汗顏。
最恐怖的是都已經被搞成這樣了,導演到最後還要讓男女主角來個真愛無敵想打動觀眾,真是夠了!
(這張圖的表情是怎樣XD好藍光,不看嗎?)
 
該罵的罵完了,來談一下本片好的部分好了。首先,導演對於節奏上的掌控其實還算不錯,冷場出乎我意料的少,大概是導演自己也知道劇情很智障沒什麼搞頭了,所以三五步時就讓外星人出來攻擊一下,雖然偶而還是會稍微冷場一下,不過因為不會太久,所以全片看下來應該是能讓觀眾的腎上腺素維持在一定的高度才是。
不過還是得說,這片的文戲所佔比例雖然不高,但真的有夠無聊的,每當他們停下來開始說話時我都會開始期待外星人快點衝進來打斷他們。
 
還有一點值得稱讚的是它的動作場面,幾場外星人攻擊的戲,跟城市破壞戲拍的都夠水準。
而全片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隱形戰機冒死發射核彈那段,那段真的拍得頗刺激,配上電影院的音效跟大螢幕,當下是真的看的還蠻Hi的。
全片爽度基本是還頗高的就是了。
 
總之,很歡樂也還蠻好看的爛片,進電影院看看特效是還OK啦~
 
 
帥哥評電影:
娛樂爽度:8
前因後果:0
演員演技:3
劇情深度:2
節奏掌控:8
 
 
 
下部預計: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上)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