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最終審判(신과함께-인과 연)(有雷):
 
  聊電影之前,跟大家說一個叫做「忒修斯之船」的哲學小故事,事情是這樣的:有艘船每年都會固定進廠維修,換掉一些舊的零件、裝上一些新的。幾十年過去了,那艘船上所有的零件都被換過了一輪,整艘船上所有的零件都被換過了一輪,整艘船上沒有任何一處是剛出廠時的原裝模樣。那麼問題來了:現在這艘船跟原始的那艘船,還是同一艘船嗎?
 
  把這個故事套用到對人的認知上,我們不妨將那些零件替換體內的細胞,甚至是思想、價值觀等,現在的你跟十年前或是十年後的你,還是同一個人嗎?
 
  會提到這個故事,是因為電影中李德春有一句這樣的台詞:「現在的李德春不是一千年前的李德春。」不只是因為千年時間的沖刷,更因為她的記憶早就被抹去,現在跟過去的李德春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而解怨脈亦如是。
 
  看到這邊我才意識到閻羅王對江林其實有多殘忍,第一集就立下規則,必須要獲得對方真心的原諒才能通過審判,而閻羅王則讓江林帶著這兩個人開始一場長達千年的贖罪。但問題在於,江林根本不可能獲得原諒,因為現在在他身旁的那兩個人並不是當年的白狼跟李德春,當年那兩個人早已不存在,對現在的解怨脈和李德春而言,他們對江林根本無從原諒起。
 
  所以說閻羅王其實就是讓江林陷入了萬劫不復的千年地獄罷了,根本沒有要讓他有贖罪的機會。
 
  不過,電影其實沒有很深入的討論這件事,這部分只是很純粹我個人的想法而已。所以說忒修斯之船的故事跟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直接關係呢?老實說是沒有的,只是我喜歡這個故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而已,不然誰知道我下次有機會講這個故事是什麼時候?如果有興趣想看有更深入探討這題材的電影,可以去看《魔鬼總動員》。
 
  好,我要開始聊電影本身了。
 
  上一集《與神同行》可以說是去年年底最大的一匹黑馬,口碑效應發酵之驚人,讓原本對這片其實沒什麼興趣的我還是跟風跑去看了,好像沒寫過上集的文章,決定繼續離題來聊上一集。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上集的話,我會說「極盡狗血之所能。」韓國電影本來就擅長煽情,但我總覺得《與神同行》做過了頭,太刻意到一種簡直是在求你哭的地步了,而且幾關審判的過程跟來回辯論甚至是想傳達出的某種價值觀讓我看了非常反感,看了頭很痛。
 
  但,我對那片畢竟還不算討厭,地獄的奇觀場面還有飛來飛去的動作場面,用大螢幕看也是有著挺高的娛樂性的。而且即便狗血到了有些太過,但我終究是配合電影的情節掉了幾滴眼淚。
 
  不過故事也算挺完整的了,原本一直以為所有的線會在結尾收掉,沒想到竟然還有續集,看到結局時這倒是蠻讓我感到出乎意料的。反正上級都看了,所以下集也就來看一看吧。
 
  結果…….這集我真的不太喜歡。
 
  當然我並不會說這部電影一無是處,它確實有其可看之處,有些有趣的部份,韓國電影工業的技術也越來越精緻,像我自己就挺喜歡前半段解怨脈跟家神一段快慢動作的武打戲的特效運用,夠中二,我可以。但只可惜瑜不掩瑕多數的時候特效都讓人感到有那麼點尷尬,像在地獄的釣魚、侏羅紀、岩漿怪等,並不是說特效不好,但給人的感覺就是,純粹在做技術上的火力展示而已,對人物的成長或是劇情推進並沒有什麼幫助,就是想要秀一下,又沒有好的可以純粹看特效就爽。
 
  然後,其實我真的不是很在意電影符不符合現實的邏輯,不過至少符合自己立下的規則跟邏輯應該是基本的吧?對這片我最受不了的一點就是不斷地塞新規則去打臉自己,我是說,光是前提就不對啦,上集明明說冤死鬼一定要消滅,追殺了一整集,這片一開頭卻突然追加設定說冤死鬼也是貴人,上一集全部都白演了啦!
 
  又,說到這其實我搞不懂冤死跟意外死這兩者間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劇中人很糾結,我也很糾結,難道是被非蓄意的意外害死就不冤了嗎?而且關於金秀鴻死亡的部份上一集其實已經演的很清楚了,這集又花了不少的篇幅在演一次,是在演《太平輪》喔…
 
  而我覺得這片實質上最大的問題是劇情架構非常之鬆散,四條主線,回憶兩條,地獄一條、現實一條,讓整部電影的情緒都斷斷續續的,最後四條線還要會集在一起,又不是昆丁。
 
  當然多線敘事這件事本身不是個問題,玩這敘事手法玩得好的電影多的是,但四個劇情都讓人感受不到其重量就不太優了,現代那兩條故事線完全是為了服務過去的回憶而來,家神那條線真得可惜了,分量徹底被稀釋掉,家神淪為了一個單純的說書人角色。地獄那邊被簡單帶過倒還情有可原,上一集都演過的流程這集在跑一次也是沒什麼意思。但這邊帶回憶的手法也不怎麼高明,我在這之前已經看了一整部電影都不太關心江林的過去了,你金秀鴻到底在關心什麼?說穿了就是個觸發江林回憶的工具而已。
 
  重頭戲的回憶部份也……很難讓人去在乎,這裡的問題在於一切都太直觀太理所當然了,故事一直在故弄玄虛,好像自以為有個很厲害的爆點似的,但會怎麼眼你都已經全部猜到了,而編劇也很配合地全部往你猜的方向演,想灑狗血已經想到走火入魔了。
 
  劇情的一些細節也是我看完後越想越不對勁,其中我最過意不去的是,為了懲罰江林,為什麼要連他身邊那兩個人也一起懲罰下去?算他們倒楣是不是?他們很可憐耶!
 
  還有那個關懷兵也讓我很是在意,他就這樣被江林任性的給弄死了,但這好像不是個事一樣,感覺我比電影裡的任何人都還要在意。江林最後面對這個被他害死的人也是面不改色的,不用跟他道歉求原諒?至於為什麼他也是貴人這個問題我已經不想問了,大概這系列的貴人就跟超級賽亞人一樣,到了後期都在大特賣吧。
 
  本來還想問為什麼在最後一關的審判時江林可以一直離題講自己的事情法官還不叫他閉嘴,但一想到上集的法庭戲本來就很反智,就覺得這個問題好像也不是個問題了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結局雖然來了個你完全可以猜到可是不希望出現的逆轉,但這結局倒是解答了我第一集的一個疑問:「江林到底哪來那麼多特權?就你最特別,地獄你家開的逆!」
 
  結果還真的是他家開的。
 
 
帥哥評電影:
特效動作:8
劇情內涵:6
敘事節奏:5
故事感人:4
越想越不對勁:9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