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
 
心得(有雷):
  《星際大戰》系列身為一個全球性質的娛樂文化品牌,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影迷來說,它早就已經超越了一部電影這麼簡單的存在,它是一種信仰、一種宗教、一種狂熱。而相對於影迷而言,這系列的價值對於米老鼠這個商業帝國來講,反而更好詮釋:它就是一個商機無限的超大錢坑,只要打上《星際大戰》這個IP。推出任何一部電影、電玩或是任何形式的周邊,影迷們就會義無反顧的納貢朝聖。每每有一部新的《星際大戰》電影上映,戲院立刻成了影迷們心目中的麥加。
 
  從1977年的《星際大戰IV:曙光乍現》開始,超過四十年的時間只拍了六部電影,對於從第一部電影就開始追的骨灰級影迷來講,每部電影之間的等待想必都是一種煎熬與折磨,甚至會是處於一種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星際大戰》電影可以看的徬徨與迷惘狀態。相比之下,米老鼠對於剛入坑的年輕影迷來說可以說是親切得多:每年都有一部《星際大戰》可以看,以一部正傳一不外傳這樣的上映順序穩定輸出,用極快的速度擴張《星際大戰》宇宙的影視版圖,而且目前為止拍出來的幾部電影品質都很不錯,《星際大戰VII:原力覺醒》跟《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都是我這個信仰並非很忠誠的電影迷─所謂信仰不忠,意思就是除了六部正傳電影以外,其他有關星戰的一切我都沒有接觸也沒太大的興趣─當年最愛的電影之,去年那部被老派的星戰粉絲罵翻的《星際大戰VIII:最後的絕地武士》我更是極愛,欲罷不能的看了好幾次,而且每次看都很激動,也讓我對星際大戰的未來充滿期待。
 
  但偏偏這片《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就是令人感到興趣缺缺。
 
  事實上說句認真的,我原本很期待這片,期待的原因主要來自於我非常喜歡的雙導演組合菲爾洛德跟克里斯多福米勒,我相當好奇他們能為星際大戰帶來什麼不同的風格,我一直相信他們能為這個系列注入不同於以往的年輕活力,縱使男主角的選擇看起來有那麼點差強人意,我也仍對這片抱持著正面而樂觀的態度。
 
  然後電影拍到一半他們就被開除了。
 
  接下這片導演位置的人是跟他們的風格完全相反的、保守傳統派的導演朗霍華,他拍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很厲害,但科幻奇想電影顯然不是他拿手的項目。還有一大堆彷彿米老鼠在自暴自棄的悲劇幕後消息,加上不怎麼吸引人的預告,都讓人對這片感到不安不樂觀,一切都透漏著濃厚的「不要期待這片」的訊息。
 
  但,不管怎麼說,這片畢竟還是掛著《星際大戰》這塊招牌,無論如何終究還是得要進戲院看的。結果呢?不意外的平庸,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無聊。
 
  挺難過的,如果規劃跟品質都能兼顧,那我對於每年都有《星際大戰》可以看這件事情當然是樂見的。但如果米老鼠對於這系列的態度已經變成了「因為每年都需要一部《星際大戰》電影,所以我們今年加減拍拍上映一部也好」這樣的話,那我倒寧願多等久一點。
 
  我是說,拜託喔,這種態度應該是華納那邊才會發生的事情才對啊,不要好的不學學壞的好不好?
 
  至於這片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我自己覺得應該是從取材的根本上就已經出問題了吧。韓索羅這個角色年輕時的獨立外傳,而且又不是哈里遜福特演的,怎麼想都讓人覺得期待不起來。我不懂的是,這個宇宙有這麼多人物跟故事可以發揮,我想看更多的歐比王、金魁剛、達斯魔、雲度、波巴費特,或是舊共和時期原創的絕地與西斯大戰的故事─我總該不會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在懷念光劍華爾滋的人吧?─我甚至願意多看一點第一帝國與凱羅忍的故事,這些都是我會感興趣的故事跟人物。
 
  但是,韓索羅?我知道在《星際大戰》的世界裡他是個有高人氣的角色沒有錯,可是在這系列的電影當中,他的定位一直都是一個出色的配角,他並沒有讓人感受到太強的主角命格,本傳也沒提供太多的線索會讓人對這個角色的背景與身世感到好奇。
 
  又,有些角色之所以坐擁高人氣是因為角色本身的特色夠強,但我一直覺得韓索羅不是,他的角色特質在影史並不算是一個突出或特別的角色,他會受歡迎靠的還是哈里遜福特的巨星魅力,這樣的魅力是與生俱來的,無法被取代或被模仿。我並不是說這片的不成功─用「失敗」這個詞似乎又言重了─是男主角艾登艾倫瑞克一個人的責任,他在這片的表現並不如傳言中的那麼差,不致於讓人感到出戲,甚至可以說他已經盡力了,但他就不是哈里遜福特,不是韓索羅。
 
  而且,比起許多前傳電影,這片更弔詭的一點在於,它並不是一個角色原本設定是中老年,之後再找一個年輕演員來重新詮釋。重點是,我們都看過韓索羅年輕的樣子,艾登艾倫瑞克現在的年紀(28歲)跟當時的福伯(30歲)也很接近了,這點讓兩個韓索羅之間的連結性顯得更低,這部電影完全無法說服我這個韓索羅跟那個韓索羅是同一個人,這點也更顯的這部電影的存在有多沒必要。
 
  在正式看電影之前,我還可以先試著放下一切的成見,嘗試說服自己或許這片真的有個超棒的故事也不一定。畢竟米老鼠都能把《曙光乍現》中開場字幕裡一段不起眼的話變成了一部優秀的電影了,要給韓索羅一個好故事應該也不是真的很困難的一件事。
 
  我對這部電影一開始的想像,是一部像是《銀河守護者》這樣風格的歡樂星戰電影,就拍韓索羅這個全宇宙最知名的走私販在遇到路克一行人之前,最偉大的一場走私冒險,熱熱鬧鬧轟轟烈烈的拍一部電影,這樣的風格也正好很適合最初找來的那兩位導演。
 
  再不然以這片給出的設定來看,演韓索羅在帝國服役的那段期間的故事也不錯,還可以藉這部電影用帝國的角度來敘述、補完更多帝國方面的故事線。
 
  但他們卻選擇了給韓索羅一個最俗套的故事,男主角為愛闖江湖,大家背叛來背叛去的,同時又向按表操課一樣用流水帳的方式交代了那些韓索羅代表符號的由來:骰子吊飾、專屬武器、千年鷹號、與丘巴卡跟藍多的相識。這片確實給了這些問題一個解答,可是話說回來,好像也從來沒有人真的問過這些問題。
 
  但老梗終究不是這片最大的問題,用老梗拍出好電影的例子多的是,這片最大的問題是這個:觀眾無法對片中的角色或事件投入任何感情。
 
  片中幾乎所有重要的、你應該要知道的事情都是直接透過讓角色講給你聽這種最廉價的方式告訴觀眾,而且說完也就過去了,真的有什麼事情發生的時候,你紀感受不到角色的情緒波動,也感受不到他們對於彼此的重視。
 
  男女主角幾乎可以說是全片最平板無聊的角色,他們之間的互動毫無任何火花與激情,韓索羅在片中不斷地重覆說著要飛上天、要成為最棒的飛行員,但是他對飛行的嚮往完全無跡可尋。女主角立場反覆不定也是編劇任性的肆意行為,他覺得有一個這樣的轉折很酷,所以就硬是放到劇本裡面了。可能拍到最後才突然想到韓索羅之後是要配莉亞的吧,所以臨時加了個安排讓女主角有個理由退場。她的動機跟心態也還沒交代清楚,但我好像也不是真的很在乎就是了。
 
  說到這裡一定不得不提一下最後伴隨著女主角的離去而登場的達斯魔,突兀的登場、莫名其妙的秀光劍。我知道這段是要對應《俠盜一號》中最後黑武士大開殺戒的那段,但對於引導劇情跟觀眾的情緒到最高潮的效果是差遠了:俠盜一號那段是符合劇情脈絡的發展,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驚喜。這片就是……純粹硬要置入一個經典角色嚇嚇觀眾,順便提醒大家你正在看的是一部星戰電影,畢竟看到這邊可能很多人都已經忘了這片跟星戰有什麼關係了。
 
  至於其他角色,唐納葛瑞佛演出的藍多獲得了一致的好評,但我卻覺得這樣的好評應該也就是跟男女主角比較之下的避重就輕,唐納葛瑞佛有著不錯的明星魅力,但這個劇本寫出來的藍多其實也不算是個多有趣的角色,唐納葛瑞佛大概就是贏在他比主角帥吧。我反倒覺得伍迪哈里遜的角色還不賴,當然這可能是出於我對演員喜愛的私心。而可惜的是這個角色最後也被編劇玩殘了,反正最後要那樣發展,何不把背叛的戲分交給女主角來做就好了?就讓伍迪哈里遜在她說要去塔圖因那邊退場豈不是漂亮得多?
 
  不過這片幕後的八卦這麼多,或許朗霍華也真的已經用了全力去救了也不一定。至少整體來講,他還是靠打安全牌交出了一張差不多60分多一點的成績單,可以看出來的是朗霍華為了讓電影不無聊,他選擇了盡量讓文戲的比例降低,用連場的動作戲跟事件帶動整部電影的發展。不過也就像前面說的,人物的成長曲線跟情感發展就因此被犧牲了,雖然一直有事情在發生,但同時又讓人覺得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最詭異的是這片的情緒點斷在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好像忘了要拍第三幕似的,在一個反高潮的形況下這片就結束了,感覺應該要來個最大高潮收尾才對─再講一個前面就一直在說的例子,參考一下《俠盜一號》的第三幕式怎麼拍得好嗎?─但是沒有,電影就真的這樣結束了。
 
  而且事情是發生了不少,但真正讓人留下記憶點的也沒幾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段前面帝國侵略時的戰爭場面,如果整部電影都用那樣的風格來拍的話,那段整個星戰系列來說會是個很有趣的嘗試,只可惜也就只有那短短的一段而已。
 
  總之,其實以一部電影來說,它並沒有那麼不堪,它提供了挺不錯的娛樂性跟很適合在大螢幕光賞的視覺奇觀。但它不只是一部電影,它是《星際大戰》系列,卻只有這樣的而已。
 
  所以,不及格。
 
 
帥哥評電影:
人物魅力:5
角色情感:4
劇情節奏:7
視覺效果:8
星戰價值:5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