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蟻人
 
心得:
  自從2008年的鋼鐵人以降,我們看到了一個巨大宇宙的形成。美漫改編的電影開始成為主流中的主流、也是現今電影圈中的票房保證,漫威也成了一個先驅型的角色、是一個不敗的品牌。也因此,以往台灣人所不熟悉的美國漫畫,似乎也漸漸成了一個離我們沒有那麼遠的領域,我們開始叫得出一個又一個英雄的名字,就算台灣比較沒有那麼容易可以接觸到美漫,網路上的資料也夠多,我們開始對這個世界感興趣,我們開始了解一些故事,或許沒有很深入,或許沒有窺得這個世界的全貌。但,不管怎麼說,還是要感謝漫威,它讓我的生活中多了些以往所沒有的樂趣。
 
  漫威的出現,確實是把電影帶向了一個全新的境界。不過漫威這樣的操作方式到底好不好,這個爭議近幾年來在網路上也是一直都沒有消失過。我是認為,一件事情從就不會只有單一面向,你當然可以說漫威這樣標準化的生產模式就某種程度上來說侷限住了觀眾的選擇甚至是故事本身的發展空間,但是我們也不能否定其產品的高度娛樂性與漫威強大的規劃能力。至少,在漫威開始這麼做之前,我們哪想的到,一個系列電影,可以一路地計畫到好幾年以後,而且光是每發佈一個全新的進展,就能引起全球關注、就能讓觀眾感到興奮不已的呢?
 
  如今漫威電影已經堂堂進入第二階段,同時這階段也即將邁入尾聲,這七年來,我們也看了十二部這世界觀的電影。它們的品質到底如何,我會說,或許不穩定,但是越做越好,第一階段的作品重看幾次會發現其實沒有第一次看到時覺得那麼優秀,有點像是在試水溫,影片內容都有些保守,不過第二階段的作品倒是整個大躍進,幾乎每部都超棒的,而且漫威開始嘗試不同的風格,開始在電影中加入各種不同的元素、也開始修正之前作品為人詬病的缺點,可以看的出來它們是確實有在在乎觀眾的想法的。
 
  本片蟻人是第二階段的最後一部電影,這片其實原本會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的,因為這片一開始確認的編導是我超級愛的艾德格萊特,真的是愛死了他的血腥冰淇淋三部曲跟歪小子史考特,極強烈的個人特色與無與倫比的幽默感,我跟蟻人這個角色並不熟,但是有了這個導演,我真的認為蟻人會是漫畫電影當中一部革命性質的作品,超想看看由他經手之下,這部電影會以怎麼樣的面貌出現。
 
  不過之後卻傳出了令電影圈哀鴻遍野的壞消息:艾德格萊特因為跟漫威在創作理念上有所分歧,因而決定退出這部電影的導演一職。其實我不得不承認,這個消息出來之後,我對這部電影的期望真的下降了不少。會憤怒嗎?說真的,第一時間可能會有一點,艾德格萊特是個想法跟個人風格很強的導演,會跟漫威有理念上的不合,我第一時間自然會認為漫威是為了顧及更普遍的大眾市場,試圖削弱他的風格、只想拍出一部大眾預期中的漫威作品,而不是有所突破的獨特作品、因此寧願找一位沒想法、好操控的小牌導演來拍,而不是把一位優秀的好導演給留下來。但是冷靜下來之後,大概也釋懷了,站在漫威的角度上來看,其實他們的做法也沒有太大的錯,他們的電影終究是要拍給大眾看,終究是要賺錢的。雖然我真的很喜歡艾德格萊特,但不得不承認的是他的作品其實還是屬於小眾風格,在商言商,漫威的顧慮也不能說真的有錯。會覺得可惜嗎?那是一定的,但還是依然會有點期待,畢竟漫威第二階段精采的作品真的太多,我不相信他們會搞砸這承先啟後的關鍵結尾。
 
  結果呢?真的是非常好看啊!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看第二遍了啊!不過也因此更讓人惋惜,現在的版本就已經這麼好看了,那麼實在是非常想知道艾德格萊特的版本會是什麼樣子啊!
 
  話說回來,一個東西,有人喜歡,就一定會有人反對,這幾年下來,網路上也在無形之中形成了一股反漫威的勢力,而此次艾德格萊特離去的事件,正好讓他們見獵心喜,有了一個絕佳的反對與批判理由。
 
  多數批評的理由,不外乎就是說太歡樂、不夠黑暗寫實怎麼樣的。等一下,我想問的是,太歡樂、不夠黑暗,為什麼會是一個缺點?而反漫威的通常會有著擁戴DC這個特質,如果要問我的話,我其實也願意承認,單就電影風格這件事情本身來說的話,我是喜歡DC那邊的風格多一點沒有錯。不過又何必因為這樣就否定漫威的電影。太歡樂又怎麼樣,這就是漫威的特色啊,怎麼會是缺點?頂多就是你不喜歡這樣的風格罷了。不喜歡的話,那不要看就得了,何必每次漫威有新電影上映都跑去看,看完又拿同樣的理由來罵它,這豈不是自討沒趣嗎?
 
  另外一種批評漫威的聲音,通常是會說電影改編太大,不忠於原著,所以很爛。面對這種批評,我其實頗不以為然。說出這種批評的人,有多少人真的很了解漫畫內容的。舉個例子,被罵最兇的改編以目前來看是滿大人跟奧創,以我來說,在電影拍出來之前,我根本聽也沒聽過這兩個人物,當然是會在電影上映之前先去了解一下這兩位角色的故事沒有錯,不過對我來說,看完電影之後,發現他們兩個人在電影中的表現都跟原著中差異甚大,那又怎麼樣呢?電影改編只要改編的好、能成就一部好看的電影,那就夠了。鋼鐵人三跟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在我心目中都是非常棒的電影,我才不在意那兩個人的改編。
 
  而且,其實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至少我身邊的狀況是這樣─真正的漫畫迷根本不會因為這樣的改編而動氣,甚至還可能會很欣賞編劇的本事。會有意見的,反而會是那些平常沒在看漫畫、只看過網路上的資料就裝懂的人,他們會罵,真正的目的其實也只是想表現出自己好像看過漫畫好像很懂得一面,只是想滿足自己的優越感,可以說是為罵而罵,而不是真的能針對影片的缺點說出個什麼所以然來。
 
  我絕對可以接受喜歡的電影被批評,不可能有完美的電影,一部電影一定會有缺陷。但我不喜歡的是,一部我喜歡的電影不被尊重,一部我喜歡的電影被自以為是的觀眾糟蹋。
 
  懂得越多,就應該要越謙虛,這是我所相信的。因為當你懂得越多,你就會發現自己懂得越少。或許,那些無的放矢的人,只是因為懂得不夠多,我是這樣告訴我自己的。
 
  以上,跟電影本身沒有太大的關係,只是,針對近幾年來網路上的一些現象,稍微小抱怨一下。
 
  有缺點嗎?還是有的,不過我真心覺得問題並不嚴重。
 
  就像前面說的,漫威的風格就是歡樂商業片,這本身不是個問題,但不得不否認,這樣的風格確實會稀釋了點電影的潛力,有些比較寫實或是沉重的議題不會在電影中看到。人物的感情有時候也會被簡單帶過,這片就有點這方面的問題。我不是說漫威就一定不會塑造人物與情感,事實上如美國隊長二跟星際異攻隊等片,裡面的人物與感情都曾經打動過我,但是相對的,這片在這方面,偏弱了點。
 
  人物塑造其實很棒,這片有非常多很可愛的角色,但最主要讓我覺得有些遺憾的是皮姆博士跟女兒的故事線,有點一切從簡的感覺。並沒有為兩人的不合做甚麼鋪陳,最後兩人和好的又太過倉促,不免讓人覺得,如果這麼容易就能和好了,那你為什麼不早點說?反派應該可以很有戲,不過電影也沒放太多心思在他身上,使的反派成為了一個很純粹因為電影需要而存在的反派角色,這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另外艾德格萊特的離去,到底為這片造成了多大的影響我不敢保證。但是至少可以看出來影響是一定有的,因為他離開的關係導致電影無法如期開拍,而且又要改劇本,漫威也沒有延期上映的打算,所以電影中一些段落,其實可以看的出來有趕時間拍出來的痕跡,不過說真的,這片開拍前這樣的狀況,最終竟然沒有砸鍋,反而還是拍出了一部精采的電影,其實也可以算是奇蹟了。
 
  至於艾德格萊特,其實我覺得漫威已經給了他挺大的尊重,他的名字最終依然留在最後的製作人員名單上,片中有兩段快速蒙太奇剪接,那段很明顯是艾德格萊特的拍片風格,不過那並非原始劇本的內容,而是之後才加進去的,我想,那應該是新任編導對於艾德格萊特所做的致敬吧。
 
  我總認為,沒必要抓住一部電影的缺點然後就緊咬著不放,如果一部電影的優點大於缺點的話,那它就是一部好電影,不是嗎?
 
  漫威的電影類型,配合每位英雄不同的性質,其實一直有在變,鋼鐵人的科幻動作、美國隊長的諜報驚悚、雷神索爾的奇幻史詩、銀河守護者的歡樂惡搞,這次蟻人初次登場,漫威也為這部電影賦予了不同的面貌。與其說這是一部英雄動作電影,我覺得這片反而更像是,一部科幻家庭喜劇。
 
  編劇跟導演原本就是喜劇出身、預告片也透露出了本片喜劇的基調,只是我沒想到本片喜劇的調性竟然會這麼強,簡直是直接把本片當成美式喜劇再拍了。直來直往的美式笑話、一班子嬉鬧有趣的乾草角色、還有一大堆天外飛來一筆的誇張笑點,時而加入一些溫馨的家庭親情,還有主角超可愛的女兒,整部電影其實有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喜歡看的、迪士尼常播的小查與寇帝的頂級生活這類的情境喜劇。其中一些無厘頭的段落與對話,蠻有艾德格萊特的風格的,不知道是不是直接保留原始劇本的內容。片中有不少預告片以外的笑點,而且力道還挺強的,我看的那場甚至還有全場笑到鼓掌的情形產生,這樣說你就知道這片的笑料有多厲害。
 
  另外本片因為主角竊盜身份的關係,又讓漫威的電影類型得以有一種全新的拓展:神偷類型電影。不過雖然是有運用主角的偷竊技巧,但是其實劇情演進到了後半段,我認為本片反而更像是一部早期的諜報特務電影:優雅、風趣、幽默,用極其不可思議的方法侵入敵人的領地並且偷取目標,各種神奇高科技手段以及團隊合作都用上了,頗有早期007電影或是不可能任務的味道。話說回來,特務片跟神偷片其實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你站在反派方的角度來看的話,那群特務其實不也就是神偷嗎?
 
  不過在怎麼的搞怪與搞笑,漫威的電影當然不能只有這些,奇觀與動作場面同樣還是很重要的。
 
  近年來英雄電影幾乎各種大場面都玩過了,而且規模也越來越誇張,肌肉男可以從天上掉下來、鋼鐵軍團可以從天上掉下來、飛機可以從天上掉下來、宇宙戰艦可以從天上掉下來、航空母艦可以從天上掉下來、整座城市都可以從天上掉下來。我們不妨這樣說,電影看了這麼久,什麼場面我們沒見過?
 
  那麼,這部蟻人又能帶給觀眾什麼樣的驚喜?還有什麼樣的大場面,是我們在漫威電影當中沒有見過的?這片給出了一個很有趣的答案:你身邊的那些東西。日常生活中那些常見的東西,看起來沒什麼,但是當人物被縮小了後呢?舞廳地板、吸塵器、捕鼠器、玩具小火車,這些看起來稀鬆平常的東西都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大場面,漫威帶我們換一個角度看世界,原來不一定要是什麼大型爆破之類的,身邊的小小世界其實也隱藏著很多驚喜。
 
  當然現實世界中應該有不少小角落,有不少噁心的東西我們不希望看到被被放大好幾倍,電影也很仁慈的沒把世界的這一面給拍出來。所以視覺效果算是相當賞心悅目的,就連螞蟻大軍感覺都超可愛的。我個人看的是2D版的啦,不過聽說當蟻人穿梭在那小小世界當中時的3D效果相當驚人,只是聽說的而已,僅供參考,3D效果如果不好的話不要來找我。
 
  動作場片方面,動作設計本身並不算突出,但是兩個縮小人打起來,搭配一些環境運用的巧思與惡搞,激盪出了不少精彩也讓人難忘的場面,整個最終決戰只在小女孩的房間裡面發生,卻也可打出驚天動地的效果與笑果,完全把蟻人這個角色跟其他復仇者聯盟的人物特色區隔做了出來!
 
  話說,說到這部份,我真心覺得反派黃夾克其實欠缺的只是一個機會,他的裝備基本上完全是升級版的蟻人裝,雖然沒辦法招喚黃蜂大軍,但蟻人辦得到的是他大抵上都辦的到,還會飛,還有激光武器,完勝蟻人。只可惜平時疏於體術訓練、第一次著裝就被迫上陣,沒有練習的機會。如果給達倫一點時間的話,他應該是可以打贏的啊!
 
  主要角色方面,飾演主角史考特朗恩/蟻人的保羅路德,身為喜劇演員的他確實是把他那股天生的喜感帶進了這個角色當中。嘴砲嘴砲的,但是跟鋼鐵人那種自負式的婊人嘴砲又不太一樣,他比較算是,反應很快、會耍些小聰明跟嘴皮子,但開的玩笑無傷大雅。雖然是小偷,但是本性很善良,對家人對朋友都疼愛有加,很美式幽默的一個角色。保羅路德為這個角色建立起了一個鮮明而討喜的形象,再加上俊俏卻親民的外表,雖然已經46歲了,但是相信在這部電影之後,他演藝事業的巔峰才正準備要開始而已!
 
  伊凡傑林莉莉跟麥可道格拉斯在片中演出父女檔,前者在這片整體作用其實並不算太大,但是外型美豔,我最愛的妹妹頭造型也加很多分。從片尾埋的伏筆看來,她未來會成為相當重要的一名角色,可以期待一下她的表現。後者則並不只是一個電影中單純師傅、長者型的角色,他也有很感性深情的一面,麥可道格拉斯的演技很棒,雖然電影並沒有很深入的帶出他的故事,但是他單靠演技就將這個角色的深度昇華了很多。
 
  演出反派的寇瑞史托爾我還蠻喜歡他的,最近可以在不少電影中看到他演出,我尤其欣賞他在紙牌屋中的角色。可惜在這部電影中發揮空間沒有很多,他有演出那種被恩師拋棄後的悲痛與憤怒,但就是電影本身也並沒有太著重在他身上,使他有點變成了另外一個一次性的免洗反派,遺憾了點。
 
  而整部電影的一個亮點則是演出主角朋友的麥可潘納,憨傻到一種非常可愛的地步,常常可以看到他狀況外或是活在自己世界裡面傻笑,看著看著自己就不小心跟著笑出來了。連環炮珠式的快嘴講出一堆垃圾話也常常使人發笑,蠢的很自然、蠢的很討喜。這個角色的個性可以說是單純到不行,但存在感卻又超級立體。不知道未來還能不能看到他在漫威宇宙中繼續演出,我還蠻希望他留下來的。
 
  總之,漫威又一次成功的出擊。如果你是漫威系列的影迷的話,如果你可以享受一部純粹而好看的娛樂電影的話,這部是必看的,沒話講。
 
 
帥哥評電影:
主要角色:9
視覺效果:8
動作創意:8
喜劇笑料:8
螞蟻可愛: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