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黑帽駭客
 
心得:
 
  在各個行業之中,總是可以看到許多年資已深的人依然是其中的翹楚,電影圈中,就還有一堆老人仍然是大牌的巨星或是導演,像是日前剛上映的美國狙擊手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已經八十多歲了,至今還是好萊塢A咖中的A咖。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總有些前浪會死在沙灘上,而看到一些老牌的導演江郎才盡,一直都是一件令人有點難過的事情。
 
  麥可曼恩,我想這位導演的資歷是夠深的了。我得要先承認,我跟他並不熟,他的電影我只看過頭號公敵跟烈火悍將,前者我蠻喜歡的,後者看的時候可能因為年紀太小,所以覺得有點悶悶的,最近可能會找個時間來重看一遍。但重點是,翻開麥可曼恩的歷年作品來看,從客觀的角度來說,他可以說是重質不重量的一位導演,他的產量並不算多,不過評價大多頗高,其中更不乏可以被冠上經典之名的作品。所以,我想,他應該還是一位可以信賴的導演吧。
 
  從我看過的兩部作品以及其他作品的評價看來,麥可曼恩是一位,有能力掌握好娛樂元素、有著良好的槍戰場面調度能力,但是從來就不會單純拍一部純娛樂電影的性格導演。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導演的,看他們的電影一向能夠得到更多娛樂以外的收穫。
 
  而本片黑帽駭客,是以網路戰跟駭客為主題。對麥可曼恩而言,這兩者都不是屬於他那個世代的東西,而看到老牌導演願意嘗試新穎的技術或是新世代題材,一直都是讓人感到很好奇的一件事情,而已經有很多老導演證明了,他們玩起新潮的東西,拍出來的電影搞不好比更多年輕導演還要精采,所以這片的導演跟題材組合,自然是會讓人有所期待的。
 
  然後,看完後的感想呢?麥可曼恩,你該退休囉。
 
  不知道大家熟不熟悉,所謂的過水電影是什麼東西?
 
  就是那種,電影台會在冷門的時段拿出來播、可能不會進電影而是直接出影碟,就算有在電影院上映,也是在幾乎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默默上映,然後一到兩個禮拜內就會下片的電影。這種電影的主要角色通常是一些過氣的明星,像是什麼方基墨、小古巴古丁之類的,不過有時候也會出現一些當紅的明星演出,我完全無法明白為什麼那個演員會接這種電影,像是布魯斯威利就還蠻愛演過水片的。
 
  這種過水電影,最有可能出現的類型有三種:恐怖片、喜劇片跟動作片,一般來說結果都是,恐怖片不恐怖、喜劇片不好笑、動作片也不刺激。而其中最多的又是動作片,可能那個最容易在預告上讓那種電影看起來很唬人吧,至少還可以剪一些動作場面進預告裡面。要分辨過水電影,電影看過的人應該是看預告就能看出來,電影看比較少的,可以看兩個特徵,通常不會錯,一是電影的片名,過水動作片的片名一般來說,不論是英文片名還是中文翻譯,都是沒什麼意義,可以套用在任何動作電影的文本上,二是海報,看起來會很廉價沒什麼設計感,如果有明星主演的話就是盡力把明星的臉放到最大。
 
  過水電影尷尬的地方,就在於真要說它有什麼難看的地方,其實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爛的,但也說不出來有什麼好的。就是無聊沒特色。不會說爛到不值得一看,但是同類型的電影當中,比它更值得花時間在上面的電影太多了,過水電影自然就會默默的被無視掉,可是這種電影大概永遠也不會消失就是了。
 
  為什麼我要特別花一段的時間在這邊講過水電影的事情,因為,這就是這部黑帽駭客,一部過水電影。
 
  但是,最令人難過的一點是,一般的過水電影,導演都是你沒有聽過,未來大概也不會認識的導演拍的,而這片的導演,叫做麥可曼恩。就因為他是這片的導演,所以這片的等級,已經從過水電影變成爛片了。舉例來說,最近看的,同樣是很無聊的動作電影的即刻救援三,因為導演是奧立維爾米加頓,所以它爛的有理,但是這片的導演可是麥可曼恩耶,怎麼會爛成這樣?
 
  先說說這片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吧,最失敗的點,我覺得是在劇本上。這片的劇本誕生過程,大概就是一個看了幾部動作片的傢伙,然後突然覺得「嘿!我來寫一部有駭客有網路的動作片吧,那一定很酷!」於是就寫出了一個沒有特色的電影劇本,然後在其中加入了駭客跟網路的元素,故事就這樣完成了─嗯,剛剛特地去查了一下這片的編劇之前寫過什麼作品,答案是,沒有,這是他的第一部編劇作品。
 
  所以,這個故事有那裡特別爛嗎?說真的,也沒有,有動作、有懸疑、有愛情也有陰謀,一部好的娛樂片該有的都有了。但是沒有張力、沒有衝突、沒有轉折也沒有高潮,一個好的故事該有的全都沒有。我們就看著主角到處走來走去,有時候在一個劇情裡面停滯很久鬼打牆,有時候嘴裡說著一堆我相信多數觀眾都聽不懂的專業術語,然後莫名其妙就有進展了,別說觀眾了,我甚至很懷疑那些演員真知道自己在演什麼東西嗎?還加入了很突兀的愛情元素,湯唯跟克里斯漢斯沃兩個人的感情很不自然的出現,完全就是因為編劇想要放些愛情戲進去,就直接讓他們愛上對方了。我只能說,這真的不是一個能讓觀眾專心看完它的電影,整部電影都瀰漫著一股死氣沉沉的氣氛,角色的魅力也撐不起這部電影,湯唯很正,克里斯漢斯沃的肌肉很大塊,但兩人的性格都好扁平,更別提王力宏,他除了講解情報跟故事給觀眾聽幾乎沒什麼用處,事實上,把克里斯漢斯沃放出來之後,他就可以退場了。看這部電影,想要不分心都難。
 
  更恐怖的是,這部電影片長竟然長達兩個多小時,我是說,這個故事最多一個半小時就能講完了,而且就算真的把這片剪到一個半小時,也不會因此變得比較好看,頂多就是變得沒有那麼冗長而已。說真的,我甚至想不起來這部電影到底是憑什麼塞到兩個小時去的,我只記得我覺得我在電影院坐了好久,想說電影應該快演完了,結果低頭看了一下手錶,才發現電影還演不到一個小時。真的是無聊沒有極限啊!
 
  真的要說這部電影有哪裡比較好的話,我大概也只能說,這片的槍戰拍得還不錯。
 
  人物開槍時的畫面與音效魄力還挺強的,有幾幕的開槍聲音或是突如其來的爆破確實有把我從座椅上震起來一下,這點做得好也是不能否認的。不過麥可曼恩的電影槍戰一直都很不錯啊,這片的動作量也不多,光是幾幕還不錯的槍戰也救不了這部電影無止盡的沉悶。
 
  喔對了,這部電影還有我很愛的安志杰也有參與演出,其實我會去看這片有一定的原因是為了他。然後,很不意外的,他又是個路人。感覺就是,哪天安志杰隨便抓一件衣服出門散步,經過了劇組的拍攝現場就被抓去拍電影了,連換衣服的時間都不給他。不過,話說回來,我到底在期待什麼?安志杰對雷神來個迴旋踢嗎?
 
  總之,無聊透了,無聊到我這篇文章我自己都覺得好空洞乏味。如果有人拿槍抵著我的頭,叫我在這片跟即刻救援三之間選一部再看一次的話,我會選即刻救援三。至少片長比較短。
 
 
帥哥評電影:
劇情張力:4
角色魅力:5
緊張刺激:3
片長掌握:2
槍戰動作:6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