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末日迷蹤
 
心得:
  聖經,我們先不要有任何預設立場、也先不要去管其內容的真實性,以一個完全客觀的角度來看它的話,或許我們可以將它稱之為世界上最早的一本小說之一吧。聖經的內容包羅萬象,現在觀眾最愛看的腥羶色無一不缺,世界觀龐大無比,人物體系複雜繁多,內容元素更是相當豐富,有著大量充滿想像力的奇想劇情,可以說是娛樂性極高的一本書。
 
  也因此,好萊塢最近幾年,編劇們的靈感似乎是已經搜索枯腸了,所以近年來開始在大量的小說漫畫裡面找題材,聖經自然也成了一個不會被放過的靈感來源,而且還不用翻拍整本,隨便一個章節,信手拈來就是一個好題材好故事。這段時間聖經電影正夯,年初有挪亞方舟還有上帝之子,年底還有一部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要上映。這些電影都是直接翻拍聖經的故事,但聖經的運用方式可不只如此,裡面一堆內容可以讓編劇取材,例如我們把聖經內所描寫的十災搬到現代、再加上一些驚悚片的色彩,我們就有了報應;聖經中提到了七原罪?好好發揮想像力,火線追緝令就誕生了。在以基督徒為大宗的好萊塢內,聖經可以說是提供了那些創作者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題材,我們可以想像的是,未來以聖經的內容做為根本的電影,一定還會越來越多的。
 
  而這片末日迷蹤,則在宣傳上就已經開宗明義了寫了這是一部取材自聖經的宗教電影,當然它並非原創,而是改編自一系列的宗教小說,小說內容則是永不退流行的末世題材,大概沒有比這更適合拍成電影的小說題材了吧。
 
  不過說了這麼多,我會來看這部電影的真正原因大家應該都猜的出來吧。還不就是因為那一個簡單而直接的理由:因為主角是尼可拉斯凱吉啊!
 
  除了像我這樣子的鐵粉之外,在多數觀眾的心目中,尼可拉斯凱吉大概已經變成了一種電影界的反指標了,大家應該都被他給雷到怕了,就算偶爾會接到幾部好片,但還是無法改變他近年來多數的電影都是地雷的事實。是說,自從他傳出因為欠債,為了還錢所以開始不挑劇本這個新聞到現在,也過了好幾年了,當初這個新聞出來時我還沒很深入的了解電影圈的生態,所以並沒有看的很詳細,我想問的是,他到底欠了多少錢啊?是還完了沒啊?我不太懂的是,在他把自己的名聲搞臭之前,他應該是有一部電影領一兩千萬美金片酬的本錢的,為什麼不好好維持住自己的影片質感,多領幾次一兩千萬美金,應該不難把欠的債還完吧。就算搞到今天這個樣子,他一部電影算他幾百萬了好,這麼多年了,早就也該還完了吧?有沒有什麼八卦可以爆啊?
 
  至於這片,我就連它在演什麼都不知道、就連預告片都還沒看,這部電影我光是之前在IMDB亂逛時看到它的海報就覺得很不妙,我看到的就是我在文章最開頭貼的那張海報,那海報的質感彷彿海報設計師都已經放棄它似的,感覺超像你會在出租店不起眼的一隅看到的那種廉價剝削電影,就像什麼環大西洋、雷神瑣爾,只差沒有直接把「我是爛片,生人勿近」這樣的標語寫在Tagline上面了。
 
  然後這片在美國上映之後,我去看了一下IMDB跟爛番茄的評價,不看則已,一看驚人,IMDB3.9分、爛番茄2%,我的天啊,這分數可不是開玩笑的,這已經不是普通的爛片了,這是一種爛到不可思議、爛到讓人肅然起敬的地步了,面對這種電影可不能亂來,已經必須要以一種做研究的心態來欣賞它了。果然凱吉沒有極限,看到這分數真讓我不禁懷疑凱吉是不是已經演爛片演上癮了,決心不接好片,可能上一部不小心接到了絕地重生這樣的好片,凱吉看了一下發現IMDB跟爛番茄的分數的挺高的,驚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趕緊接了一部天地不容的爛片來把自己打回原型。
 
  不過,身為一個凱吉哥的死忠粉絲,就是不管前方的阻礙有多大,他只要有新片上映我就必須去看。就算是IMDB和爛番茄的駭人分數也無法把我勸退,上映第一天我就衝戲院了啦!
 
  結果如何?我只能說,要不是我看電影的品味出了很大的問題、已經整組壞掉了,就是這部電影很可能遭到了嚴重的誤會。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甚至我們以凱吉近期的電影來當標準的話,藝術性較重的絕地重生先不論,單純談娛樂性的話,我會說這是凱吉這段期間的最佳表現。
 
  喔對,順便推廣一下,凱吉接宗教電影也不是第一次,幾年前有一部重新詮釋亞當與夏娃故事的末日預言非常好看,那部可以去看看。
 
  先來聊聊這片的內容好了,這片是以聖經中的「末日被提論」為主題來做發揮的。相較於挪亞方舟、出埃及記等這類比較通俗的、可以拿來當床邊故事講的聖經故事,這個是一個比較偏向保守派的理論,可能比較鮮為人知吧。
 
  所謂的「被提」這個名詞,從字面上的意思來解釋的話,就是被上帝提拔去天堂,指的是世界上所有的基督徒,會同時在一瞬間被上帝帶往天堂,脫離塵世間的苦難,以不朽的身軀與靈魂在天堂中與上帝同在─這是我大概看了一下維基百科的內容後整理出來的想法,我對聖經以及其教義了解甚少,如有錯誤,請指正。
 
  我對於這個現象的第一次認識,來自去年的一部喜劇電影「大明星世界末日」,那片就是以一個戲謔、惡搞的手法來拍攝這個現象。那時候我了解到聖經裡對於這個現象的描述,不過真正知道「被提」這個名詞,則是來自史蒂芬‧金的科幻驚悚小說「穹頂之下」,裡面剛好有提到這個名詞,還貼心的副上了註釋。能事先知道這個現象的存在算是一件好事,畢竟這部電影裡面其實並沒有詳細的解釋這個現象,只有透過角色說「聖經裡有提到」就簡單帶過,如果不知道這個現象的話可能真的會比較難進入狀況。
 
  這個現象要拿來拍電影的話,如果拍那些被提上天堂的人在天堂的和平生活當然是沒什麼意思,好的劇情總是需要衝突才會有張力的。所以將故事劇情聚焦在那些被留在地球上的人們才是這個現象的正確運用。大明星世界末日惡搞成份多過於現實,這片則是比較偏寫實些的對於這個現象提出了一些疑問,那些被遺留下來的人們怎麼辦?如果你看著你的親人朋友在你眼前瞬間消失,你會怎麼辦?如果那些開車的、開飛機的人員在駕駛的當下瞬間消失了,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是這部電影所要描寫的主要劇情。
 
  至於這部的評價到底為什麼會爛成這個樣子,說真的,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或許不到非常好看,當然更不會是一部經典,但是它絕對沒有這麼爛。
 
  有可能的原因是什麼,我只能大概做個揣測,如果知道正確答案的,拜託告訴我。我想到的最有可能的一個原因是,在美國這個以基督教為主的國家中,這部電影沒有拍出,或者是扭曲了他們心目中的宗教價值觀,但這方面我不熟,如果是的話,希望有人能跟我解釋一下。然後,或許還有那麼一種可能就是,現在大家已經開始針對跟排擠凱吉了,看到凱吉就開槍,電影都還沒看就先給個一分再說,搞不好這也是有可能的,誰知道。
 
  還有另外一個我所猜想的原因,就是觀眾普遍沒有在這部電影裡面,看到他們想看到、預期會看到的東西。這是一部末世電影,一般觀眾會想要在這部電影裡面看到什麼東西?我想,無非就是大型的災難場面,想看失控的飛機掉下來在城市之中撞毀,想要看城市燃燒爆破,甚至因為這部電影有加入宗教因素的關係,會想要看到一些超自然的場景所造成破壞。很可惜的是,這些東西通通看不到。除了「被提」這個現象發生的那一瞬間以外,這部電影沒有任何的超自然現象;除了簡單的帶過一下街景的混亂以及拍了幾台車失事以外,這片沒有過多的災難場面描寫。但是,預期的落差,可能是會造成一些期待心理的失落,但是我並不認為這樣的落差會造成這麼慘烈的分數。
 
  所以,到底為什麼會爛到一種奇蹟的地步,我真的無法理解。
 
  好了,既然說完這部電影沒有什麼了,那麼我們來聊聊,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
 
  這部電影所走的路線,比較不像是常見的災難電影文本,說穿了,這是一部「沒頭沒尾」的電影,它沒有一個完整的故事該有的起承轉合,它比較像是,很單純在描繪一個事件,至於事件本身以外的資訊,不只劇中人不知道,就連觀眾也不會知道的比較多。
 
  一般來說,多數的電影都遵循著傳統的三幕劇結構,也就是開頭、衝突、解決問題,但是這部電影卻去頭去尾,只留下了衝突。多數觀眾已經習慣於傳統的劇情走向,他們也習慣了電影會跟他們解釋一切,這種不解釋,或是對於某些段落留白的電影,有時候會得到較不好的評價,我想這部或許就是一個例子吧。
 
  不過我是覺得這部電影對於這個事件的呈現做得相當不錯。我是不敢肯定的說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現實世界會發生什麼事情或是人們會有什麼反應。這部電影對這部份做出了一個假設,而我認為它所做的假設並沒有脫離現實太多,也就是說,這部電影沒有太誇張的英雄主義描寫,或是讓我們看到一些想吐槽的非正常人會做的事情。
 
  雖然事件遍及全球,但是這部電影其實並沒有將格局拉太大,主要集中在兩組角色上面,一個是凱吉所駕駛的班機,「被提」在他們飛行在半空中時發生,他們在封閉式的環境內無法與外界取得聯繫,也得不到任何相關資訊;另外一組則是凱吉的女兒,她親眼看著親人在眼前消失,同時也帶著觀眾一起看這個世界的秩序是如何分崩離析。
 
  這兩組是個很聰明的選擇,女兒讓我們看到了一般人遇到這種事情會有的反應,會驚慌失措、會無法置信、會設法否認事實。凱吉則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掌握著眾人生命的人,拼上一切可能性也要讓大家活下去的精神,飛機上的乘客,則可以象徵著人類對於未知的恐懼,他們只知道身邊的一些乘客突然消失了,但他們完全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這件事是只發生在這架飛機之中,還是是一種全球性的現象。他們開始對依然還在現場的乘客開始互相猜忌,開始猜測到底是恐怖攻擊、還是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佈局?其實人類不就是這樣嗎,遇到了超出自己理解範圍之外的事情,非得要找出一個解釋才能讓自己安心,就算是說出了外星人的傑作這樣的連自己都不太可能相信的說法,也要好過什麼都不知道,不是嗎?我始終相信,人類最害怕的東西,永遠都是未知。或許沒有很深入,但是這部電影確實有簡略的拍出了,人們面對未知時的反應。
 
  我本來真的以為這部電影會粗製濫造、會隨便拍一拍、會出現一堆莫名的轉折,我在進電影院之前,我真的以為這會是一部讓人不知所云的B級電影。但結果,都不是,這片不會是一部永恆流傳的經典,但我依然覺得它是一部,導演很有誠意也很用心在拍的電影,劇情很緊湊、沒什麼冷場,娛樂性相當高。至少,我真的不覺得這片有什麼地方可以跟「爛片」沾上邊。
 
  有些人可能不喜歡宗教電影,我承認我討厭宗教,但我對於以宗教為主題的電影並不反感。這片的宗教味重嗎?當然重啦,都已經直接取材自聖經了。但是傳教意味濃厚嗎?其實,我真的覺得還好。至少,從我這個很討厭上帝的人的角度出發來看的話,看完這片,我只會更討厭上帝。如果這片的目的是要傳教的話,那我只能說,它打自己的臉打得很嚴重,不管片中其他角色如何地強調上帝慈愛,光是片中其中一個角色開頭的一句話,就已經直接點出了上帝信仰最大的盲點:如果上帝知道洪水會發生,卻不去阻止它、而是放任那麼多人去死,還不跟我們解釋理由,要我們怎麼相信「神愛世人」?
 
  其實上帝的一點也不愛世人啊!讓我們看看「被提」的基本條件是什麼?不是你有多麼博愛、人品有多高潔,不是你做了多少好事、積了多少陰德,也不是你是個多偉大、多了不起的人,而是你必須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上帝哪裡愛世人了?哪一個愛世人的神,會用洪水、用地震、用瘟疫去跟世人溝通、而且事發之後還要世人感謝祂?哪一個愛世人的神,或瞬間奪走他人的至親,而不將所有人一次帶到天堂─就因為他們不是基督徒。上帝一點也不愛世人,祂愛的只有愛祂的人。祂縱然有全之全能的力量,但祂充其量只不過就是個任性的獨裁者、就是個我行我素的幼稚小孩。至今在電影中我看過對上帝最精確的描述,是王牌天神中金凱瑞的那一句話:上帝就是個拿著放大鏡的小男孩,而我們則是放大鏡下的螞蟻。有哪個拿著放大鏡燒螞蟻的人,會真的在乎螞蟻的生死,他們會放過某隻螞蟻,也不過就是因為他們看那隻螞蟻比較順眼罷了,不是嗎?
 
  然後我們再來想想看,如果「被提」這個事件真的發生在現實世界之中,會有什麼巨大的影響?說真的,等事情過一段時間,大家心情都平復下來之後,好像也不會有什麼巨大的影響。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消失的人數有多少,片頭字幕開門見山的跟你講了,幾百萬人,我不知道世界上基督徒的確切的人數有多少,但我這邊看到的資料是全世界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基督徒,絕對不只幾百萬人。不過我想天堂空間可能有限、上帝必須精挑細選,選出所有基督徒中的Best of the best,畢竟電影中也出現了一個不夠虔誠的神父沒被提,所以我們姑且相信片頭給的資訊是正確的:一共有幾百萬人同時消失了。嗯,幾百萬人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乍聽之下好像很多,但是仔細想想,全球人口七十幾億,幾百萬人連零頭都不到,光一個台北市的總人口就已經有兩百多萬了啦!所以,幾百萬人同時消失,到底會對這個世界造成什麼嚴重的影響,當下當然是會讓整個世界一片混亂、失事的汽車、飛機等也是肯定會造成不小的損傷。但是長遠來看呢?一點影響也不會有嘛!等事情過後、等大家都冷靜下來,要重新整合這個社會應該是非常簡單的才對,有那麼嚴重嗎?難道所有被遺留下來的人都要就這樣墮落一輩子,覺得自己被上帝放棄了,就這樣永遠難過下去嗎?管祂的喔,叫上帝去死啦!留下來的人們該做的,是在事過境遷、等社會秩序恢復之後,在每個區塊幫那些消失的人們做個紀念碑、然後將那天列為紀念日,在每年的那一天,全世界的人們同時用力的、重重的對天空比上一根中指。
 
  啊,不過根據聖經的紀載,被提之後將會有毀滅性的災難發生,不過這部電影沒有提到這部份,我就先只針對電影內容做些閒聊了。
 
  總之,其實真的蠻好看,別被那個分數給嚇到了,真的算是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內容緊湊:8
用心誠意:8
宗教性質:10
有頭有尾:5
尼可拉斯凱吉: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