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渴望
 
短評:
  因為導演是拍過告白的中島哲也,我很喜歡那片,而且日本來拍起一些病態黑暗的電影總是沒下限,什麼奇怪的題材跟內容他們都拍得出來,所以這片我期待了一下。
 
  結果呢?也還好,不算差,但還是喜歡告白多一點。
 
  基本上這片我會說,中島哲也玩過頭,開場就已經透露出這部電影的不平凡,有些鬧劇似的動畫開頭畫面,彷彿向美國早期那些B級電影致敬,但這邊為止都還堪稱討喜,電影裡面的確也是有些有趣的惡趣味。不過越後半段就越暴走,感覺導演像是在炫技,影像風格已經凌駕在劇情本身之上,焦點被模糊掉了,喧賓奪主。雖然劇情內容真的很變態,道德淪喪,血漿狂噴,整部電影幾乎沒有一個正常人類,但感覺有點像是中島哲也在向世界宣告「我想拍什麼東西都可以!」而不是想認真說好這個故事、演到結局好像自己他都不知道該怎麼收尾了,只好快點結束掉。
 
  電影時間線是被打亂的,這不打緊,很多懸疑電影都這樣搞,這片的整體時間線也不難搞懂,只是我不喜歡某些部分的轉折,在觀眾缺乏線索的情況之下,一些劇情不免讓人覺的編劇說了算,例如有一段男主角看了張照片,然後反應出那是某個角色的女兒因此得知真相,但是在那之前,那個角色根本只是個過客、我們完全無從得知那個角色有女兒,導致這段劇情的發展讓我們沒有參與感,不太喜歡這種感覺。
 
  總之,我不會說難看,畢竟整體影像風格是有其可看性的,只是沒有那麼大推就是了。
 
 
 
 
片名:明日定律
 
短評:
  泰利吉蘭的電影我沒看過幾部,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還不錯,未來總動員我則是很愛,時空旅行中的宿命論,深深吸引著當時年紀還小的我。不過也就看過這兩部而已了。這片的預告看起來非常迷人,卡司我也很喜歡,好像是不得不看了。
 
  不過我就直說了,我還真看不懂這片想表達什麼,對於有些電影,我們會開玩笑的說「這不科學!」,而這片則是「這太科學了」,太深奧太艱澀了,一堆理論上的東西,我甚至搞不懂主角他們的職業是在幹什麼,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看懂的電影啊。
 
  不過整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未來世界氛圍其實還不錯, 如同1984一般的世界觀,企業主管正在看著你。許多創作者對於未來世界的發展好像都是很悲觀,反烏托邦彷彿是個恆久不變的主題,這片就很成功地打造出了一個令人感到不安的未來世界,真的會讓人有一種,我不想住在這個世界的感覺。
 
  至於這部電影的主角所在追尋的,生命存在的最終意義─啊答案不就42?─其實我不懂為什麼自古以來這個問題從未消失過。應該要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有這麼重要嗎?生命的意義難道一定要有一個統一標準的答案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為什麼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答案來告訴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一點也不想管那些哲學性的問題,對我而言,我活得開心,我問心無愧,這就是我生命的意義了。難道,這樣還不夠嗎?
 
 
 
 
片名:愛在頭七天
 
短評:
  基本上有點像是喜劇版的八月心風暴,原本對這個題材興趣是沒有很大的,不過剛好朋友那邊多一張試映票,於是就應邀去看了。結果其實相當好看呢。
 
  我想這片跟八月心風暴差別最大的地方,應該在於敘事人物的不同,八月心風暴的要角色們是以一群姊妹為主,這片則是兄弟。女性的脾氣總是比較硬,起了爭執總是很難和好,甚至有可能一討厭就是討厭一輩子,因此也造成了八月心風暴片中那無法解決的家庭悲劇。男生的感情反而比較膚淺,但正因為膚淺幼稚,反而更能持久。出事了,吵架了,可能互罵個幾句髒話、揍對方個幾拳、在旁邊看戲大笑講垃圾話,然後就沒事了。所以這片以男性為敘事角度,反而會讓人覺得這片的家庭成員討喜很多。
 
  笑點沒有少,機車嘴砲或是開黃腔樣樣來。不過意外的是感人程度也很高,沒有刻意或很灑狗血的場面,但這群人物的互動,就是有一種淡淡的溫暖與感動,挺溫馨的,最後有小哭一夏。
 
 
 
 
片名:別相信任何人
 
短評:
  這片身為一部結局有個重要轉折的懸疑電影,我因為看過小說、已經知道結局的關係,可能無法很客觀的說這部電影的懸疑性到底好不好,畢竟梗都知道了,整體看下來的感受是真的還是會有差。
 
  不過單以一部娛樂電影來論,這部電影的娛樂性是很夠的,剪接流暢、刪減合宜,原著故事其實有不少部分描述女主角的過去、以及以為自己才二十幾歲,結果每天早上醒來後發現自己早就不年輕的心境轉折。當然,文字文本不一定適用在電影上面,電影為了整個故事節奏,在這部分刪除了不少,而將整部電影著重於懸疑事件本身上面。不過結局其實我覺得是可以更改的,這樣也算是可以給看過原著的人一點驚喜,畢竟,我真的覺得原著的結局弱了點,它應該是要意外轉折的,但因為登場人物太少,所以結局真的很好猜,看到一半大概就猜出來了,而且還是那種「好像也只能是這樣了」的那種結局。電影如果能在這方面做點改編,我想是會加分的。
 
  比較可惜部分的是我很愛的馬克史壯在這片只算是個插花性質的配角。柯林佛斯的演技當然也是很棒,不過他的形跟戲路我比較冷感些,所以我還真的挺希望他們兩個人的角色能夠互換的。
 
 
 
 
片名:國定殺戮日二:無法無天
 
短評:
  關於第一集,有些事情一定要抱怨一下,所以先在這裡把第一集的短評寫下來:
 
  編劇到底在想什麼?這個劇情設定完全浪費了國定殺戮日這個大好題材啊!把整個劇情範圍侷限在一棟房子裡面,那隨便設定在一個正常的世界觀裡面、有殺人魔闖進伊森霍克他們家,電影照樣可以進行啊,不過這不就是戰慄空間了?然後,要玩密閉空間的獵殺,真的把這部分拍的好的話我也認了,但就是沒拍好。
 
  我真的完全無法理解主角一家思維邏輯,別說事情發生之後他們幹了一堆不可思議的蠢事了,光是他們一開始的行為就令人匪夷所思。我是說,如果我是那個世界裡面的有錢人,而且我沒打算在那個晚上殺人的話,那正常人會做的事情,不是應該把家門鎖好、然後全家一起出國玩嗎?可以順便在家裡面留下一張紙條寫著「我們出國了你殺不到我們哈哈哈」之類的話─不過你回國之後可能會發現你的房子被燒掉。再不然,在國外置產買房子嘛,每年的這段期間,全家一起去風光明媚的異國湖邊小屋度假,好不愜意。不過,我說真的,直接移民卡實在,我這麼有錢,誰要活在有這法律的鬼國家裡面?
 
  如果真的真的非待在國內的屋子裡面的話,與其躲在不堪一擊的鐵板後面狐假虎威(重點是主角自己都知道那防衛系統是個紙老虎了,還敢待在家裡面?),地下碉堡有沒有聽過?保全傭兵知不知道?可攻可守的狙擊點做不做的出來?就算以上通通不行,我拜託你,求求你,請你把這個屋子的供電系統放在屋內,不要放在可以輕易被毀掉的屋外啊!
 
  我只能說,被殺活該啦!
 
  不過我畢竟是來看伊森霍克的,全片的亮點是伊森霍克大開殺戒,大概五分鐘。
 
  但,第二集真的不錯看。
 
  第一集的問題很明顯,就是劇情焦點整個擺錯地方,第二集就修正了這個問題了,將故事格局拉到整個大街上,讓我們看到了變成戰場、人人自身難保的美國大街,這才是國定殺戮日這樣的一部電影該有的高度。
 
  至於劇情到底好不好,我只能說,見仁見智。對於整體美國社會以及人性的批判,這已經不算是什麼新鮮的題材,而這種電影裡面的有錢人,永遠都是吃相難看的大反派,這樣的故事早就已經被說到爛了,要說這片有玩出什麼新意,我會說真的就只是還好而已。
 
  不過這片終究還是發揮出了這個題材可以玩出的內容,相比於第一集的不知所云,這片比較像是一部老派B級動作片,硬派的槍戰場面和毫不留情的鮮血噴灑,這在近期的動作片裡面算是相當少見。可以想見的是R級動作片未來只會越來越少,我們要珍惜每一個可以在螢幕上看到R級動作片的機會。然後,男主角法蘭克葛里洛超級帥,可以讓他去演制裁者嗎?拜託!
 
 
 
 
片名:狼人鎮
 
短評(可能有雷):
  狼人、吸血鬼,這兩個怪物似乎是永遠也用不膩的電影主題。恐怖電影拍完之後打入動作電影市場,動作片飽和了之後,進軍青少年電影,如今以這吸血鬼為主題的吸血鬼電影多到不可思議,狼人當然也不能放過這股潮流。於是,我們有了狼人鎮。
 
  說真的,這片很微妙,有點鳥又不會太鳥,感覺整體來說市場定位不明確,在B級恐怖電影跟青少年成長電影兩者之間擺盪不定。這個題材其實有發展成一部好看的B級電影的潛力,可惜導演似乎又想討好青少年,結果就是兩邊不討好。
 
  劇情上的邏輯就別提了,當我看到物理攻擊竟然殺的死狼人的時候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對手人數也不算多,你們每個人帶把散彈槍就贏了吧,後半段一個大叔光靠一把狙擊槍就幾乎把對手全滅啦!真的不想殺死他們的話,那就開車閃人啊,那些對手一副就追不上的樣子。
 
  總之,有潛力但我不是很喜歡這片,如果B級惡趣味再多一點、或是床戲再拍長一點,我搞不好會喜歡這片也不一定。
 
 
--------------------------------------------
Sorry,最近剛開學,整個人生百廢待舉,手邊很多學校的事務得先完成,只好先用短評蕭好一下庫存了。在此致歉。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