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五星主廚快餐車
 
心得:
  強夫法瑞,他在好萊塢算是還挺具名氣的一位喜劇演員兼任導演,多數觀眾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應該就是鋼鐵人系列的導演(一、二集),同時還有演出鋼鐵人的司機與保鑣。不過說真的,光是看前兩集的鋼鐵人,還有那一部星際飆客,我實在無法體會到強夫法瑞的導演實力,鋼鐵人一還好,鋼鐵人二跟星際飆客問題就很大了,強夫法瑞對於影片基本節奏的掌握以及場面調度明顯不行,他也因此成了一個我印象並不怎麼好的導演。
 
  不過他畢竟是拍小品喜劇電影出身的,雖然大片拍不好,不過片商願意持續找他來執導電影,相信他應該是有其不凡之處,由他執導的精靈總動員評價還算不差,或許他並不適合拍那些大片,而是該繼續拍那種小品喜劇電影吧。
 
  這片五星主廚快餐車就是這樣的一部小品電影,而且還是強夫法瑞自編自製自導自演,強夫法瑞並沒有因為連續執導了幾部商業大片的關係而沉迷其中,仍願意從這之中脫身、繼續拍一些他自己真正想拍的電影,這算是蠻值得肯定的一件事。這次剛好有幸接到這部電影的試映邀請,雖然對於強夫法瑞的導演能力還是有些質疑,不過我的確有點好奇他拍這種小品喜劇電影的能力,所以還是開開心心的走進電影公司的試片室觀賞了。
 
  結果呢?其實還不錯耶!看來強夫法瑞還是有兩把刷子的。
 
  不過缺點也不是沒有,還是先講一下好了。
 
  我為什麼討厭鋼鐵人二跟星際飆客?除了不佳的動作場面以外,最重要的原因,莫過於片中的贅戲實在太多,就是那種,有了不會加分、刪掉了最好的無聊戲碼,除了拖累影片本身的節奏之外,還造成了一些不知所云的情節發展,這確實會對影片本身的質感造成很大的傷害。
 
  這片也有類似的問題,是沒有那麼嚴重啦,不過我想這片畢竟是一部小品格局的溫馨喜劇電影,這類電影一般來說一個半小時是最理想的片長,這片卻拍到了兩個小時去了。當然啦,片長本身不是問題,如果導演有本事,拍到三個小時都可以很好看,這是對這片來說,兩個小時明顯過長了些,前半段其實有些冗長,不無聊,可是如果能再精簡些的話絕對會更好。
 
 
  我想這片的重點應該是要聚焦在主要角色們在快餐車上的生活點滴,前半段的背景交代的節奏過慢了點,如果能砍掉一些篇幅的話,這片會更優秀,這是這片的最主要缺點。
 
  「追不到的夢想,換個夢不就得了」周杰倫是這麼唱的。
 
  或許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但我始終認為,如果夢想是個這麼容易就能被取代、被替換的東西,那麼你當初在追的那個東西,根本沒資格稱做是夢想。我很喜歡這片前半段所傳達出的一種情境,男主角對於料理的熱情,讓我看到了一種,對於夢想的堅持。
 
  「當你感到迷惘時,就回到原點尋找初衷」阿飛是這麼教的。
 
    電影的前半段,當男主角失去了一切時,電影中的其中一個角色跟他說,不妨當這是一個機會,重新來過,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與夢想。在追夢的過程中,我們會迷惘,我們會失去方向,我們會走錯了路。當我們在追夢時,除了不斷的向前衝以外,我們是不是也該偶爾停下來,回頭看看自己自己所走的這段路,有沒有走上了歧路,想想看,我們一開始要的是什麼?是金錢?是名利?都不是吧,夢想之所以為夢想,因為做這件事能帶給我們快樂,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為什麼男主角在餐車上做著小生意所帶給他的快樂會勝過他在大餐廳工作?因為那才是他真正愛做的事情。儘管他是全球前幾名的廚師、或是在大餐廳工作,受到的卻是這種待遇,他沒辦法發揮對料理的創意,他無法在那個環境下找到對料理的愛與熱情,在那樣的環境下做事,怎麼會開心呢?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這很重要。
 
  「料理是要帶給人們幸福的」小當家是這麼說的。
 
  而這片讓我們看到的是,料理不只是要帶給人們幸福,更是要帶給自己幸福,我很喜歡這片的溫情。主角或許不是一個完人,他有缺點、他也從來不是一個很好的爸爸,但是他藉由他擅長的料理,設法拉近了他跟他兒子之間的距離。
 
  這片的情感層面其實意外的很有後勁,沒有太過強烈的情緒,也沒有太過激烈的表演方式,平平淡淡的。有離別,但不是死別,有重逢,但亦不是久違。他們的人生並沒有太過戲劇性的傷悲與歡愉,就是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但是我們就這樣一路陪著主角們走過來,我們一路陪著他快樂,一路陪著他成長,當他跟兒子說這一切終將結束,我們能夠深刻地感受到他們的不捨,當主角播出兒子錄下來的每日一秒鐘影片,那是全片最感人的一刻,彷彿我們親自參與了這一段旅程一般。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不管散了幾次,離別的傷感,我想那是永遠也無法習慣與沖淡的。
 
  最後電影仍是喜劇收場,沒有什麼很了不起的逆轉結局,但這確是我們所有人最樂見的一個結局。我想,這片應該拍出所有人為父母的人最大的夢想,就是,於孩子一同分享自己的夢想、一同分享自己的快樂,而孩子也回報以同樣的快樂。天倫之樂的極致,莫過於此。
 
 
  料理,真的帶給了這家人最真實的幸福。
 
  主要演員方面,身兼男主角的強夫法瑞,外型與講話的聲調天生帶有一種討人喜歡的喜感,其實他的演技很不錯,除了搞笑以外,幾幕對於料理的認真投入、對於愛人的關愛,他的神情都有傳達出那當下該有的情緒。另外在鋼鐵人二中曾合作過的老搭檔小勞伯道尼跟史嘉蕾嬌韓森、還有老牌明星達斯汀霍夫曼也都不計形象與戲份的在本片中客串演出,演技最精采的是老戲精達斯汀霍夫曼,他一直以來給我的形象都是一個很討喜的小老頭,沒想到他在這片確可以做出一個討人厭到了極點的表演,看了超想一拳往他臉上灌下去。
 
  總之,雖然有些小缺陷,不過整體是挺有趣而感人,電影中不斷地端出一堆食物,看了讓人是垂涎三尺、肚子都餓了,看完之後,給自己吃一頓好的,好好地激勵自己,吃飽了之後,繼續追夢吧!
 
 
帥哥評電影:
演員演技:9
喜劇喜感:8
深刻感人:8
劇情節奏:7
 
肚子餓了:9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