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盲探

 

心得:

  沒有人會否認,香港的電影圈曾經輝煌過,曾有過東方好萊塢如此美名的香港,在它的全盛時期中,創造出了太多太多的經典,同時也有著數不清的巨星在那個時代誕生;而同時,也沒有人會否認的是,近年來港片是越來越委靡不振,香港近年來拍攝出來的,可以稱的上是經典的電影,一年是少之又少,而在人才方面更是淒慘,不論是演員還是導演,在檯面上的巨星依然還是那幾位老明星在撐場,能叫得出名字的導演也還是那些老牌導演,已經可以說是出現了一個相當大的斷層,讓人不禁為港片的未來感到擔心,幾十年以後,這些人也漸漸淡出電影圈之後,誰來接班?
 
  尤其是在97回歸之後,港片越來越有大陸化的趨勢,雖然說大陸是個很龐大的市場沒有錯,為了票房而向大陸靠攏是無可厚非,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港片已經慢慢地在失去它那原有的、獨特的風格與味道,這對港片迷來說,無疑是很大的遺憾,我並不是一個很正統的港片迷,我喜歡看的香港電影通常不脫武打跟警匪這兩種類型─特殊身份台灣到底有沒有要上映啊?─就連我這個半吊子的港片迷都能感受到港片的退化了,我真不敢想像那些打從心底愛港片的影迷到底會怎麼想。有時後,看一些早期的港片,真的有些感慨,十幾、二十幾年前辦得到的事,為什麼現在會辦不到?
 
  以往,每年至少都還有個幾部看起來雖然不特別起眼、但還是會願意讓我掏錢去碰碰運氣的港片出現─通常是武打片─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一部港片吸引了我的目光而已,就是這部盲探,甚至,在我走進戲院之前,我就已經把這片列為我的年度十大佳片候選人名單中了,港片對我來說,就是有如此難以言喻的吸引力。
 
  我為什麼會想看這片呢?除了我喜歡劉德華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本片的導演杜琪峯。話先說在前,我並不是杜琪峯的影迷,在這片之前,我只看過我朋友大力跟我推薦、聽他說得好像一副我不看就枉費此生的放逐而已。當然,放逐確實很好看,劇情張力夠強,人物關係有趣,江湖情誼動人,還有個人風格強烈的杜氏槍戰場面也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或許那片還無法成為讓我徹底的愛上杜琪峯的決定性作品,但它卻已經成功地讓我記住了杜琪峯這個名字。
 
  這是我的第二部杜琪峯作品,依我往常的經驗來看,一個導演如果能夠連續兩部電影都讓我喜愛的話,那麼這個導演未來的動向就值得關注,而他過往的作品我也會因此去找出來看。看完這片之後,杜琪峯並沒有讓我失望,他已經成功地進入了我「未來的每一部電影都要看」的導演名單中。目前已經入手了大事件跟復仇這兩部電影,近期內會看掉。杜琪峯還有什麼作品是必看的,來推薦一下吧!
 
  在我開始正式的談這部電影之前,先開門見山的說:這片已經確定不會進入我的年度十大之中了。不是這片不好看,它很好看,我很喜歡、也很樂意四處推薦本片,但就是有些不夠驚艷,各方面都很好,但沒特別突出,離十大佳片的門檻,還有一小段距離。

 

  真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這部電影是有一點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就是它的劇本在故事走向上選擇了用多個支線來構成這部電影,這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當然杜琪峯的敘事能力沒話講,每個支線都處理的很好,故事性夠強也很紮實,不會因為特別側重哪個支線而忽略了其他劇情,但也因此讓我比較感受不到這部電影有個明確主線劇情,是有一個找小女孩的劇情看起來比較像是主線劇情沒錯啦,但我寧可認為它是一個篇幅比較長的支線劇情。我不是說這樣的故事有什麼不好啦,大量的支線可以讓導演更全面性地去發展人物的性格與關係,而這片正是一部人物取向大於故事導向的電影,不過這就是我個人的偏好問題了,我還是喜歡一部電影能有個很明確的劇情跟重點,這樣我才能投入其中,而這片的敘事手法正是它無法進入我的年度十大的最大主因。當然啦,就像我說的,這是我個人的問題,這部份很主觀,搞不好有人認為這樣的劇情才是這部電影的精華所在,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啦。


  要喜歡這片,還得要有一個條件,就是期待的點要擺對地方,我得說,這片的預告片真的很誤導人,只看預告,或許會以為這部電影是走懸疑驚悚路線的嚴肅偵探電影,但說真的,我覺得有必要知道的一點是:這部電影一點也不嚴肅,在辦案之餘,這片更像是一部愛情喜劇。這點我是原本就知道啦,所以我一開始甚至還是有點抱著去看一部喜劇片的心態走進戲院的,我是笑了不少次沒有錯,但整體而言,它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好笑。事後想想,這可能是一件好事,這片在劇情元素跟喜劇成份兩方面的平衡算是拿捏得相當不錯,如果再好笑一點的話,就會變成胡鬧了,整部電影的基調會被破壞掉。

 

  這部電影的喜感,不是走惡搞或是亂來的那種「擺明就是要讓觀眾笑」的純喜劇路線,大多數的時間,這片的笑點是建立在以驚悚為底的氛圍上,有一些黑色幽默的成份在,笑不笑得出來取決於你跟這片的頻率是否能對上,像我就很喜歡一開始在停屍間還原犯罪現場的戲,超好笑,那是整部電影喜感最濃烈的一段了,之後劉德華在車上吃蛋捲的戲也頗好笑,我也同樣很喜歡最後一段,劉德華帥氣的推理完之後,因為發現了某件事而態度瞬間轉變,馬上翻臉不認人,這種前後反差懸殊造成的喜感著實令人噴飯。

 

  不過也不能說這片的每個笑料我都喜歡,像中間有一段,有關於某個老太太的支線劇情我就非常討厭,女人犯花癡本來就很惹人厭,如果這個花癡還是為上了年紀的老女人那更嚇人,那段我是看了有點感到不舒服,雖然精神有問題還頗讓人同情,但是這個角色被演的有夠欠殺,還好她出現在螢幕上的時間不長,不然我對這片會很反感,那段真的超展開得有點過火了。

 

  同樣是精神有問題,後半段某個事件的兇手我就覺得要有喜感的多,雖然整個戲院好像只有我在笑而已就是了。「瘋成這樣!那要小心點啊。」「好煩喔,你們自己找啦!」我真的覺得這兩句話機車到很好笑啊XD

 
  另外還有一點我覺得很妙的部份,就是劉德華在推理時的畫面表現手法,劉德華習慣以戲劇演出的方式重現犯罪現場,進而設法模擬出兇手的與被害人的心境,甚至是試圖在心中與被害人對話,漸漸地抽絲剝繭、釐清真相。片中的那些案件不見得有多麼地詭譎或撲朔迷離,但電影更著重在破案的過程之中,查案的手法比犯案的手段要來的重要許多,這片真的有做到能讓觀眾沉浸在推理的過程之中,對我而言,一部偵探片能做到這點,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享受美食,一直都是令人心花怒放的一大人生樂事,而傳統的華人社會,也一向習慣於在餐桌上談心事,在大快朵頤的同時,身邊有著親朋好友相伴,當下的心情更是格外的愉悅與放鬆,那時正是大家一起相談甚歡、互相吐露心事的大好時機,我一向以為,華語片中所出現的各種飯局,不只是單純地過場,更是讓觀眾能夠更了解與貼近劇中的角色、讓劇中的角色之間的感情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不過我得承認,杜琪峯在這片對於美食的拍攝似乎已經到了有點爆走的地步了,片中的劉德華被設定成一位嗜吃各種美食的人物,看這片之前真的是建議吃飽了再來看,不然就是要做好看完後可能會忍不住花大錢去飽餐一頓的覺悟,片中根本是各種美食輪番上陣嘛,令人看了是跟著垂涎三尺,看著看著肚子也餓了起來,雖然說片中有一段,劉德華確實是靠著食物的味道來判斷對方的話的真實性沒錯啦,但是絕大多數的時間根本只是這個角色自己想吃而已嘛!尤其是那個臭腸跟鐵板燒,看起來有夠好吃的啦,超誘惑人的!


  其實杜琪峯的夢想是想拍美食節目吧!就算他的下一部電影是什麼中華一番劇場版或是料理東西軍電影版之類的我也不會覺得訝異了,今晚你想吃哪道?

 

  「人太執著,心盲無明,是會殺人的。」這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執念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雖說有時候,適當的執著是可以成為一個人前進的動力沒有錯,但是如果太超過的執著可能會成為糾纏不清的心魔。得不到、放不下,很恐怖,當執念一步一步地侵蝕心靈時,人性是會扭曲的。人生不是那麼地美好順暢,一定有追不到的夢、一定有得不到的愛,放手,很困難,我知道、你知道、大家都知道。但是有時候,真的得隨緣,是你的,自然就會是你的;不是你的,莫強求。當緣分到了盡頭,放手吧,當你緊追著一片葉子跑時,你是否忽略了,身邊還有整片的森林。來來去去這就是人生,我們終究得學會,拿得起,放得下,才能海闊天空。

 
  劉德華將這次的演出,自詡為生涯代表作。真要以演技來論的話我還是認為投名狀才是劉德華最棒最動人的演技代表作,這次他是演得好沒有錯,但給人的感覺就是「他是劉德華,他本來就該有這種水準」。不過單以角色來論,我覺得這個角色還蠻有趣的,他是一個好人沒有錯,但是他又有著不少不怎麼討人喜歡的人格特質,如果你身邊有這種人,你可能會猶豫要不要跟他當朋友。可是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你一定會喜歡這個角色,因為你只是一個觀眾,一個看戲的,你不必跟他做朋友,自然就可以去享受他那些討人厭的特質帶來的喜感,他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的班奈迪克康伯拜區,要是你身邊有這種人你一定會被逼瘋,但是身為一個觀眾,你會愛死這個角色。
 
  女主角鄭秀文反而才是表現最好的演員,她的角色很正經,卻又帶著冷面笑匠一般的特質,看著她跟著劉德華一起很正經得去幹一堆蠢事總是能把我逗得大笑,一些不顧形象得出格演出也很搶戲。我特別喜歡她對劉德華的那種,同時帶著景仰與愛慕卻說不出口的感情,她把那種情緒詮釋得很好,不用說出來,我們都看得出來,或者應該說,感受得到。她請劉德華來辦案,從頭到尾,她也一直陪在劉德華身邊,其實,事情到了後面,她或許已經沒有那麼在乎案情的發展了,她只是想,陪在劉德華身邊、有他在身邊而已。

 

  我想,鄭秀文應該有機會憑這個角色拿到個幾座最佳女主角也不一定。

 

  總之,很棒很有趣,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節奏:8

主線明確:6

喜感趣味:8

演員表現:9

可惡想吃:10

 

 

下部預計:極樂世界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