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大家好~
我難得又來寫人物介紹的文章啦~~
之前都是介紹大家比較熟悉的演員,這次來介紹一下導演吧。
在台灣,除非是真的非常有名的導演,像是史蒂芬史匹柏這類的,不然一般導演的名字,觀眾大多不會特別去記,連在海報上通常都不會見到導演的名字,而是看到「XXX(電影名)導演最新作品」之類的宣傳標語。
 
當然啦,我愛的導演很多,其實還有很多名字是想好好的跟廣大的網友分享的,未來有機會的話再來寫個幾篇吧。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我最愛的導演:大衛芬奇。
就算沒聽過他的名字、甚至沒看過他的作品,只要對電影稍有研究的,至少應該都聽過他的幾部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電影片名,這些等等再來一一介紹。
 
好萊塢有實力的大導演非常多,但不管是我多麼喜愛的導演都偶爾有失手拍到爛片的時候,只有大衛芬奇是我心目中唯一零失手紀錄的超強導演。
這也跟他產量不算多有些關係啦,名副其實重質不重量的優秀導演,也因此他是很難得一位電影作品我全部看過的導演(短片跟電視影集等先不列入),另外一位是產量同樣很少的柴克史奈德。
 
 
以下資料整理自維基百科以及IMDB:
 
大衛芬奇年幼時因受到電影虎霸小霸王的啟發而從此進入了電影的世界,並未受過正規電影訓練的他,從小便愛拿著攝影機拍攝自己的作品。
 
出社會後進入電影公司學習,學習有成後指導了一部音樂紀錄片,靠此受到電視公司的賞識,開始進行多項廣告的拍攝。
之後為了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如同許多其他大導演一般,大衛芬奇一腳踏進了音樂錄影帶的世界,在這段期間與不少音樂界的巨星合作過。
 
好啦,我承認我對於音樂這一塊僅僅只是喜愛而從未有過真正深入的研究。這段可能沒辦法寫太多。
 
對我來說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大衛芬奇跟我非常喜愛的樂團:史密斯飛船合作的Janie's got a gun
這首歌是史密斯飛船的音樂中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首歌。
透過史蒂芬泰勒的歌聲怒吼出對於家暴的控訴,MV本身非常地具有大衛芬奇的個人特色,頗具指標性的一個作品。
 
另外還有跟我最愛的流行之王:麥可傑克森合作的Who is it
略帶憂鬱詭譎氣氛的旋律,黑暗抑鬱的歌詞,大衛芬奇自然是指導這部MV的不二人選。
但MJ因為當時忙於演唱會的關係,並未直接參予MV的製作,也因此他在MV當中的身影還蠻少的,至於MJ本人對於這個MV也不甚滿意就是了。
 
 
經驗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像其他同樣有著龐大野心與抱負的MV導演一般,大衛芬奇進入了電影的世界。
 
大衛芬奇進入電影圈後很幸運的,第一部作品便是萬眾矚目的續集電影:異形三,製作預算高達5000萬美金,是當時新人導演指導電影的最高紀錄。
 
不過因為與電影公司創作理念不合的關係,在拍攝期間爭吵不斷,大衛因此無法得到完全的發揮,最終拍出來的作品在評論以及票房上皆不盡理想,大衛自己也說過這是他最不喜歡的作品,之後福斯公司在製作異形系列導演完整版時,他也是四部作品之中唯一沒有回歸的導演。
但我並不認為那是一部失敗的作品,這等等再來談。
 
經過異形三不愉快的經驗之後,大衛芬奇再次轉身投入音樂錄影帶的懷抱,並且認為自己未來不會再拍攝任何電影。
不過幾年之後,大衛芬奇以一部火線追緝令再次回歸電影圈,同時如平地一聲雷一般震撼了整個電影圈。
本片在評價以及票房上獲得了巨大的迴響,大衛也跟著成了好萊塢最火紅的導演之一。
 
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來概括大衛的電影的話,我會用黑暗兩個字來形容它們。
大衛絕大多數的作品黑暗氣息都非常重,犯罪、墮落、藥物、性、背叛、欺騙與謀殺等,各種在現實之中所不忍見到的元素再再地出現在他的電影當中,劇情能量也因此特別強大,也讓他的電影得以在好萊塢之中獨樹一幟。
然後我現在自己念一念,才發現由次而生出來的、這篇文章的標題讀起來好像什麼黑暗料理界的,真的跟那個無關啊!
 
前言寫了這麼多,現在就來跟大家聊聊大衛芬奇的電影吧:
(以下順序按電影年份,無排名)
 
 
異形三:
如同上面所說,就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並不能說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但我依然很喜歡它。
 
它在票房以及觀眾的評價上會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上一集異形二實在太棒了,除開完整的擴大整個異形的生態系之外,異形二之所以成功最大的原因在於將異形從第一集的驚悚片轉型成了大家最愛看的科幻動作電影,軍隊大戰異形的簡單劇情在詹姆斯卡麥隆的指導之下發揮出了最大的劇情張力。
 
也因此觀眾看到異形三時或許是在期待另外一部大戰異形的動作爽片,就連預告片都刻意使用了與當年異形二同樣的配樂來誤導觀眾,誰知道大衛芬奇竟選擇了將這片回歸成了第一集的驚悚電影,異形數量也從第二集的幾百隻變成了一隻,觀眾難免會有些失落。
 
不過事實上大衛芬奇依然在電影公司多方面的限制之下展現出了驚人的場面調度能力,外太空監獄壯觀的場景不消說,最精彩的還是在於異形在幽閉空間中貓抓老鼠一般的獵殺,多場以異形為第一人稱視角拍攝追殺戲拍攝手法令人激賞。
而因為猛獸的威脅,人性中的猜忌與不信任也因此顯現,在監獄之中人們的爭執與衝突同樣頗具戲劇性,不輸異形本身─這正好是大衛芬奇的拿手好戲。
這片的結局,也被我認為是異形系列最完美的終結。
可惜好景不常,之後還是出了第四集。
 
幽閉空間的獵殺,說到這類型的電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還是出自約翰麥提南之手終極戰士與終極警探。
但我相信,如果機運對了,這兩片交到大衛芬奇手上絕對會更精彩。
 
我知道大衛自己都不喜歡這部作品了,不過無論如何,我喜歡它。
大衛芬奇的不敗神話便是由此揭開序幕。
 
 
 
 
火線追緝令:
就因為這部電影的出世,大衛芬奇這個名字註定要在電影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筆。
 
這或許是影史最重要的犯罪電影之一也說不定,不論是電影本身,亦或是暗藏在其中的宗教性與哲學性都值得討論。
 
以電影商業而論,這片最大的賣點莫過於以聖經中的七宗罪(暴食、貪婪、懶惰、淫慾、驕傲、嫉妒、憤怒)為出發點設計的殺人案件,各種駭人的殺人手段令人不寒而慄。
 
不同於現在這類型電影的大量賣弄血漿,這片血量極少,幾乎沒有直接拍出殺人的過程甚至是死者的模樣,大多是以側寫的方法,單憑著幾個簡單的鏡頭或是對話,以及詭異且氣氛凝重的畫面就製造出了許多虐殺片所無法傳達出來的恐懼。
 
布萊德彼得與摩根費里曼的搭檔演出相當出色。
不過演員當中表現最令人驚艷的莫過於一直到後半段才出現的凱文史貝西,絕對是影史最令人難忘的殺人魔形象之一,戲份非常少,但是一出現在螢幕上你就絕對無法把視線從他身上離開,極度瘋狂同時又完美地冷靜,這是我最愛的反派演出之一。
 
結局更是本片最出人意表的部份,當你以為電影要結束了,劇本卻在最後來了一個回馬槍推翻一切的犯罪電影公式,讓人既是驚呼於結局的安排同時又對劇中角色的命運感到無比的悲慟。
 
當時片商本來有打算將結局改為凱文史貝西被逮捕的Happy Ending,男主角布萊德彼得因此氣到拒演,還好之後片商妥協了,不然大衛芬奇可能真的從此消失在電影圈。
 
 
 
致命遊戲:
這片在大衛芬奇的作品當中算是比較冷門的一部,目前看來鮮少被提起。
不否認,這片當年在美國當地的票房是賠錢的,客觀而論這片也不能說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但是我愛死這片了。
 
這可以說是我看過懸疑性最強的電影了,前半段隨著電影的發展,你真的就是跟主角有著一樣的疑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很難得的一部懸疑片,對於劇中發生的一切以及主角,你真的會在乎。
環環相扣的情節設計不停地吸引你的注意力,而且壓迫感超重,你真的無法想像接下來到底會怎麼樣。
 
然而結局又一次的逆轉,搞不好是電影界最強的逆轉結局了。
馬上打破電影前面的黑暗氛圍,讓這片成了大衛芬奇至今最歡樂也最正面的作品。
而麥可道格拉斯也跟著成了影史最倒楣主角之一。
結局是那麼的誇張而又那麼的合理。
誇張,因為這現實中絕對不可能發生。
合理,因為這是電影。
 
演員表現上,麥克道格拉斯還是老樣子板著一張臉不苟言笑。
西恩潘客串性質的演出反而是個亮點,一場在街上的暴怒戲情緒整個很強。
 
 
 
鬥陣俱樂部:
毫無疑問的,這絕對是影史最難分類的電影了,你所想像的到的電影元素,這片幾乎全部都有!
 
你以為這是一部關於地下拳擊社的故事?
你錯了,沒有這麼簡單!
鬥陣俱樂部的精彩真的不是文字所能表達的。
近乎狂暴與徹底瘋狂的鏡頭剪接和故事貫穿全片。
生猛無邊際的畫面,時時刻刻都在一邊挑戰著你的道德極限,同時又挑逗著你血液中反動因子。
 
這可以說是我看過最叛逆,最不在乎世俗想法的一部電影了。
你覺得電影不該這樣拍,你覺得這個角色不該這樣做,你覺得這件事情是不對的。
大衛芬奇才懶的理你那麼多,他就是拍出他想拍的,誰管你怎麼想─其實原著本來就是這樣了,只是大衛透過火爆的影像更加變本加厲的渲染書中的文字。
 
絕對的反社會與政治不正確,一直到電影結束前的最後一刻你都無法準確的說出這部電影到底演了什麼東西、甚至演完了你還是不知道它到底講了一個什麼故事,就像是我寫了這麼多你還是不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東西一樣。
但這部電影就是這麼的屌,情緒這麼的強烈,給了所有糜爛頹廢、生活毫無目標的人們一個最佳的宣洩管道,四處揮灑的鮮血濺進了人們飢渴空虛的心靈最深處。
 
不建議你去查太多的電影相關資料,直接去看就對了,不然很容易踩到地雷,在越是未知的情況下去看這片越能體會到這片記是令人厭惡至極又讓人愛不釋手的獨特魅力。
 
艾德華諾頓的頹廢演出完美地詮釋出了現代社會中許多人的縮影,活著就只是為了活著,生命不過是個會表現出生命現象的肉塊與皮囊的組合罷了。
跟大衛芬奇再次合作的布萊德彼得表現更威猛,這是他這輩子最外放的演出了。泰勒德頓這個名字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無法用任何詞語來形容這個角色,去看就知道這角色是多麼的令人畏懼而崇敬,大家的心中絕對都住著一個你不敢釋放出來的野獸,牠就叫泰勒德頓。
就憑著這個角色,我始終認為奧斯卡欠布萊德彼得一次。
 
我最愛的電影,我最愛演出、我最愛的角色、我最愛的導演。
沒有之一。
 
 
 
戰慄空間:
這是大衛芬奇最商業化的作品了。
 
劇情很平凡,可以說它是一個成人版的小鬼當家,你要用膚淺兩個字來形容它的劇情我也無法反駁,當然你也可以從女性主義之類的角度來分析這片,不過這方面我不懂就是了。
 
這片的精彩,並非劇情本身,而是在技術層面。
 
同樣是大衛芬奇最擅長的幽閉空間獵殺,整部電影的場景僅限於一棟房子。主要人物也就是歹徒三人組和一對母女。
就那對母女跟歹徒們在房子中的攻防戰與鬥智,這麼簡單的劇情,交到大衛芬奇手上,成了一部不簡單的電影。
 
最值得一看的,是大衛芬奇的運鏡,鏡頭在房子四處游移,讓你得以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觀看整個事件,而大衛出色的氣氛掌控又能讓你在旁觀之餘同時又為那對母女感到緊張,畢竟,劇本設計還算頗具巧思,你所能想到的方法可能不比那對母女多。
當然啦,很多轉折其實經過設計的痕跡很明顯,擺明就是為了要製造緊張氣氛而轉折,不過反正我本來就是很商業化的一個觀眾,只要設計的好看,我才不管合不合理哩。
看那三位菜鳥歹徒拌嘴耍笨也是另外一種趣味,某些地方還蠻有笑點的。
 
演員上比較讓我驚訝的是演女兒的克莉絲汀史都華,當時還算小朋友的她,留著短髮的她酷酷的很可愛,反觀現在,嗯......(略
 
 
 
索命黃道帶:
沉寂了一段時間的大衛芬奇離開電影圈五年後回歸老本行,交出了這部樸實而精采的犯罪電影。
 
預設立場不要擺錯,這片的重點擺在辦案追兇的過程而非慘忍的屠殺場面,幾場短暫而畫面精確的殺人戲碼,彷彿是大衛芬奇在告訴觀眾:我有本事拍你想看的東西,但我才不要譁眾取寵。
 
不要看這部電影沒什麼高潮好像很無聊,事實上這部電影沒有絲毫的冷場,辦案的過場相當緊湊,峰迴路轉的案情也讓觀眾跟著投入,臨場感頗強。
 
這片的結構讓我想到另外一部來自韓國的精彩犯罪電影殺人回憶,同樣地不斷推翻先前的證據然後又找到新的證據,同樣地讓不斷釣起觀眾對於真相的求知慾,但最終案件仍然懸而未解。
然兩片相比之下,整體表現我覺得是殺人回憶更勝一籌,那片結局的後勁與衝擊力非常強,奉俊昊對於拍犯罪片很有一套,夠格被稱做是韓國版的大衛芬奇。
 
這片也可以看作是一個實驗性的作品,這是一個跨越了近半個世紀的懸案,是大衛芬奇在時代的還原上的一次嘗試,可以將之視為大衛在為了他下一部作品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所作的一個實驗。
 
演員魅力也很不錯。
三位主要角色都是演技派,角色個性鮮明:傑克葛倫霍從一開始出自於好奇心的求知心切,到最後發瘋似的走火入魔;小勞勃道尼一開始意氣風發的自信,到最後窮困潦倒的頹然;馬克魯法洛的表現比較平淡,但也是很棒的點綴。
 
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劇情片看起來好像很嚇人,可是真的很好看,不要被嚇到了。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這應該是大衛芬奇格局最大,同時也最平淡的一部作品了。
 
以一個不同於凡人之人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班傑明是一個時代的見證者,他是個不凡的人,同時也活出了一個不凡人的人生。
 
整部電影的氣氛有別於大衛以往的作品,幾乎完全跟黑暗沾不上邊,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淡淡、溫暖的感動。
 
其實我得承認我有點忘了這部電影在演什麼了,我只記得當初這片的結局讓我感觸很深,不論是從老活到小或是從小活到老,面對人生,我們走到最後都不得不低頭,重要的是在低頭之前將這段路走得漂亮。
 
跟大衛三度合作的小布以這片入圍奧斯卡,我倒覺得小布表現算是普普通通,化妝技術固然驚人,但演技也稍稍被那妝給掩蓋過去了,沒有展現出什麼太特別的演技,配合化妝,這個角色誰來演誰都有可能入圍。
話說,把一個人用老妝並不神奇,真正可怕的是小布後面越活越年輕時的化妝,竟然讓小布瞬間變回二十幾歲的超帥氣奶油小生,現在的化妝技術果然很強大。
 
 
 
社群網站:
這是我看過最不按牌理出牌的一部傳記電影了。
 
大衛並非讓你看到一個人一路走向成功後光鮮亮麗的一面,而是讓你看到了成功背後的猜忌,讓你看到了一個人在邁向成功的同時也一步一步地毀了自己的人際交友圈。
 
我對於臉書的發展史以及馬克左克伯的人生並不熟,我知道片中涉及的訴訟案是真實存在的,然而一些細節上,到底是事實的重現,還是某種程度上的詆毀我並不敢說。
 
我唯一敢說的是,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電影從頭到尾都在對話,但卻有別於昆汀的那種大量垃圾話,幾乎每句對話都是在帶動劇情的進展,每句對話都涵蓋的大量的資訊,縱然只是兩人在聊天,還是會讓人目不轉睛的瞪著螢幕,因為節奏幾乎是用飆的,就是生怕一個恍神就錯過了一個細節。
所謂的唇槍舌戰就是這個樣子,這真的是一部看對話就值回票價的電影─因為電影內容也只有對話。
 
大衛芬奇識人眼光堪稱不俗,傑西艾森柏格看起來就是一副疏遠人群的怪咖樣;在片中演出馬克鬱鬱不得志的贊助人的安德魯加菲爾德如今也成了新一代的蜘蛛人,演藝事業正如日中天;挑片眼光不太好的賈斯汀在這片表現出了或許是他至今最棒的演技,而因此片而結緣的大衛和賈斯汀也在日後合作了一支MV作品:Suit & tie影片的拍攝風格不錯,但是音樂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就是了。
 
 
 
龍紋身的女孩:
這是近年來小說改編的電影中,我覺得改編最成功的一部了。
 
說真的小說本身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有點悶悶的,報社之間的權力鬥爭我一點興趣也沒有,真正能更吸引讀者的還是案件本身以及極富魅力的女主角神秘的身世。
 
這片算是有做到很多改編作品都做不到的去蕪存菁,我覺得無聊的報社鬥爭幾乎不留篇幅,把焦點聚焦在案件上面。
還有女主角的描繪也很迷人,完全不了解她的過去,從外型看來絕非善類,但卻又讓人對她是同情多過厭惡;佩服多過懼怕;喜愛多過排斥。
她是個很封閉的人、也是個社會邊緣人,但她很有原則也很性格。
之前在社群網站中僅有幾分鐘的戲份、如今卻成為第一女主角的魯妮瑪拉完美演出這個多層次的角色,而略為嬌小的身型更讓她帶些可愛的氣質,真的很難不愛上這個角色啊。
 
我很期待這片的續集,但大衛是否回鍋還是個變數,我很不希望看到大衛離開,因為我想不到比他更適合指導這部小說本身就超黑暗的犯罪題材了。
真要想的話,曾經的保羅范赫文或是布萊恩狄帕蘭瑪,現在的戴倫亞洛諾夫斯基、艾方索柯朗、或許還有山姆曼德斯可能可以,但感覺跟大衛芬奇與這片的契合度還是差了一截。
除開大衛以外,最適合的應該就是上面提到的奉俊昊了,不知道他有沒有打算進軍好萊塢的意思。
 
但說了這麼多,還是很希望續集的導演椅上依然是坐著大衛啦。
 
之前寫的心得文,僅供參考:電影觀後感:龍紋身的女孩
 
 
大衛芬奇最近可以說是動作頻頻,以往他都是產量很少的,兩三年才一部電影,但從索命黃道帶開始他卻是以一年一部電影的速度在拍片,最近也才剛完成跟凱文史貝西合作的電視劇Hous of cards,要不是以學生的身分實在沒時間抽出來給電視劇的話,我還真蠻想看看的。
 
今年即將要滿51歲的大衛芬奇,以導演的年齡來說還算年輕,未來還會為電影圈帶來怎麼樣的精彩作品,著實令人期待。
至少,令我非常期待,因為他一直都是我的最愛。
 
 
 
最後,提供一些有關大衛芬奇的有趣小情報吧:
※ 大衛跟小布兩人自從合作完火線追緝令之後、一直都是感情很好的密友
※大衛曾經是人魔的導演人選之一
※大衛年輕時跟喬治魯卡斯是鄰居,所以他之後加入了喬治的光魔工作室、並且是星際大戰六:絕地大反攻的幕後組員之一
※大衛曾經是蜘蛛人的導演人選之一
※大衛為了指導戰慄空間、推掉了神鬼交鋒;也為了指導鬥陣俱樂部,推掉了八釐米。
※大衛曾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三的導演人選之一
※大衛推掉了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導演邀約(這個我覺得好可惜啊!雖然諾蘭的蝙蝠俠非常棒,但大衛一直都是我認為最適合蝙蝠俠這位黑暗英雄的導演!)
 
 
文章就到此為止囉。
最後還是要工商服務一下:對我的文章有興趣的話,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打嘴砲、亂哈啦喔~XD
第一次介紹導演,希望大家還喜歡。
未來如果有時間,還想跟大家來聊更多我喜愛的電影人,大家再見囉~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