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聽風者
 
心得:
本片是根據電影風聲的原著者麥家的另一篇小說「聽風」改編而成的諜報電影,我個人還頗喜歡風聲的,那片算是開創了華語片的一個新格局,而且我又很喜歡梁朝偉,對於他選片的眼光還挺信任的。
如此兩個元素交錯之下,走進戲院看這片對我來說本來就是勢在必行,雖然說不上是對這片有特別的期待,但不管怎麼說興趣還是有的。
也正因為沒有對本片寄予厚望,所以說也沒什麼好失望的。
的確,本片是有本錢可以拍得更好的,但是也不差了啦,基本該有的娛樂性都有作到了,以一部華語諜報片來說,是很棒的商業娛樂片了,我喜歡這片!
 
既然是跟風聲出自於同一作者之手,宣傳上也在這點上大做文章,那麼兩片被拿來做比較也是難免的事。
跟風聲從頭到尾那冷冽、驚悚的氛圍比起來,這片少了點壓迫感,多了一分的溫暖、多了一分的風趣。
不過如果真要說兩片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哪片的話,其實我個人是喜歡風聲多一點的,它不論是在劇情張力或是懸疑性上都比本片要強的多。
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像我就有認識的友人喜歡這片勝過風聲的。
不否認的是這片也是有著風聲所沒有的優點,或者可以說是特色吧。
誰比較好?
見仁見智囉。
 
本片在諜報元素上比我想像中的還少,雖然還是有,不過那種諜對諜、風聲鶴唳的緊張感並沒有很強烈。
而且整體來說懸疑性也沒有做得很好,不像之前的風聲,會讓人想跟著猜誰是老鬼,這次對手老大的代號叫做重慶,但是說真的,到底誰是重慶?這個問題並不會讓觀眾感到很在意。
還有後半段的發展,我只能說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一些比較能稱做是重大轉折之處,基本上只要電影看的夠多沒理由猜不到。
劇情重點比較是聚焦在梁朝偉、周迅跟范曉萱三人的友情與愛情關係上,這方面處理得倒還不錯,平淡而美麗。
 
導演麥兆輝跟莊文強兩人在畫面上的操弄我還蠻喜歡的,前半段梁朝偉走在街上,導演用畫面讓我們用眼睛去看他聽到的世界,這部分還挺成功的。
倒是有一段梁朝偉坐在號稱最安靜的房間裡監聽對手打摩斯密碼那段,就真的讓人不禁直呼「太唬爛了啦!」
即便盲人的聽力會比一般人更加強大,但聽力好成這樣也誇張的太過份了吧?
還有後半段有一段一邊播著歌劇當配樂,畫面一面穿插兩段不同的場景,很老套的手法了,但我就是很吃這一套啊!好喜歡那一段啊。
 
「閉上眼睛,你看到了什麼?」
本片片名為聽風者,一看就知道是跟聽力有關的電影,英文片名卻叫做「The Silent War」,翻成中文曰做「寂靜的戰爭」。
聲音與寂靜,矛盾嗎?
我並不那麼認為。
當一個人失去一個感官時,另一個感官便會變得更敏銳以取代它,那麼一個盲人一定比我們更能感受到這個世界的動與靜。
但有聲音,不一定是吵鬧,有時候,正因為聽得到聲音,反而更能襯托出靜,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我們真正感受到的,不是蟬聲鳥鳴,而是山林幽靜。
這部電影一直以聲音作戰,然而在最後一幕,卻成功地捕捉到了那一份靜。
「簡單好,這裡只有風聲。」
很喜歡那一幕給人的感覺啊。
風在動、草也在動。但是整個畫面給人的感覺卻是無限的平靜。
有時候,將眼睛閉上,或許更能清楚地看見這個世界。
 
梁朝偉的演技當然沒有問題,一個看了這個世界半輩子的人,演出一個盲人已經揣摩得相當不錯了─話說這是他第四次演盲人了─我沒仔細觀察過盲人或跟盲人相處過,不敢說他究竟演得有幾分像,但只少,那個神韻已經足以說服我了。
而他的角色並沒有想像中特務機關中的特工那般嚴肅、一板一眼。
事實上,這個角色還挺幽默的,製造出了不少笑點,前半段他真的讓我笑得很開心啊。
一向以迷人的眼神聞名的偉仔,這次將雙眼隱藏在墨鏡之後,依然很討喜帥氣啊。
有人說,到底喜不喜歡這片,要看對梁朝偉有多少愛,以此邏輯來推斷,我真的很喜歡這片啊~
 
最近很常看到她的周迅,我從畫皮開始認識她的,之後的風聲、龍門飛甲、大魔術師、轉生術,感覺她的角色重複性其實有點高了,雖然說那種壓抑自己感情的女強人她演起來是頗合適,不過這一路看下來感覺她已經沒什麼突破了,希望她未來可以接點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角色。
而她的外型我真得很喜歡啊!
說不上是特別美,但是韻味跟氣質都很棒,屬於耐看型的,期待以後繼續看到她出現。
 
范曉萱在宣傳上都比較沒有刻意提到她,不過她的戲份其實還不算少,可以說是第二女主角了。
雖然說她的角色比較偏向花瓶女主角啦,沒什麼太大的演技發揮空間,整體表現甚至不及去年龍門飛甲中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重點是她好正啊!
尤其是剛出場時那短髮造型。
天啊!那是我最愛的女生造型啊!
看那個就夠啦!
 
話說每次看華語片談這些老牌熟面孔時,總會讓我有種莫名的悲哀感啊!
總覺的兩岸三地的演員上出現了很大的一個斷層了,在檯面上演戲的一直都是那幾個人,雖然好萊塢也有類似的問題,可是至少那邊偶爾還會出現幾個素質不錯的新人,反觀華語電影圈,這幾年來一個讓我想記住的名字也沒有啊!
尤其是我最愛的武打片,都還是那幾個平均年齡五十歲有的人在打,一直很擔心,哪天他們都打不動了,這個棒子,誰來接啊!
說好的江山輩有人才出呢?
 
總之,就華語諜報片來說,比不上同作者的風聲、或是同導演的無間道。
但是,也堪稱表現不俗了,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諜報刺激:7
畫面表現:8
懸疑性:6
主要演員:8
聽力好強:10
 
 
 
下部預計:巡邏驚很大(我真的覺得這片很好笑啊~)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