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攔截記憶碼
 
心得:
菲利浦K迪克的科幻小說一向相當地受好萊塢的青睞,以他的小說為底改編而成的電影當中就包括了銀翼殺手、魔鬼總動員、關鍵報告、記憶裂痕、心機掃瞄、關鍵下一秒、命運規劃局等片。
其中1990年的魔鬼總動員便是本片的原型(等下在文章提到統稱舊版),當年的舊版實在是非常精彩,不會說完美,但以22年前的眼光來看它的也真的是沒什麼好挑剔的了,那片是我最愛的科幻動作片之一。
於是今年翻拍自它的本片便讓我對它極感興趣,一方面是想看以現在的科技來拍它而在技術層面上的全面進步,另外一方面是好奇它之於舊版是否能有所突破。
整個八月份最期待的電影,就給它了。
 
不過這片初步的評價出來後卻是讓我感到挺不妙的:爛番茄只有10%─儘管現在有稍微提高了─IMDB也僅有6分多勉強及格,這樣的分數不免讓人感到有些擔心,這基本上已經是有機會踩到地雷的分數了。
而因此我對這片的好奇心也從想知道它到底好不好看變成了想知道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畢竟,不論是從幕前幕後的陣容來看感覺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才是啊。
 
實際進電影院看過之後,這片的確是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它最大的原罪還是在於舊版太經典了,做為翻拍它的作品打從一開始就有那麼一個很沉重的包袱在身上,而美國的影評家又一向對於翻拍的作品十分嚴格,若是從翻拍的角度看它的話,這片確實是表現得沒有那麼優沒錯。
但是如果是從一部單純的商業娛樂片的角度切入的話呢?
其實這片還不錯啊,俊男美女、動作爆破,該有的都有了。
無以成經典,但是也不失為一部娛樂性頗高的暑假電影了。
 
本片在劇情上的表現是有些差強人意,尤其是因為我太愛舊版了,還特地在本片上映前又拿出來複習了一遍,所以對於全片的內容都還算記憶猶新。
原本我對於新版的期待是以舊版的基礎為概念、然後編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劇情的。
不過可惜的是這片並沒有玩出太多的新意,雖然在一些細節上是有做點小更動沒錯,但是大致上的劇情走向可以說是直接拿舊版的複製貼上,而且還沒有舊版的那麼令人深刻。
對於任何一個熟悉舊版的影迷來說,這片是沒有太多的驚喜的,整體劇情大綱跟轉折都是按著舊版的走。如果忘了舊版在演什麼、或是根本沒看過舊版,然後再去看這片的話搞不好會更好也說不定。
 
不過對於舊版的影迷來說還是有些好事的,最主要的一點就是片中有不少像舊版致敬的痕跡,雖然有些畫面出現的有點突兀,甚至可以說是為出現而出現,但是對於了解這些畫面所代表的意義的人來說,看到的當下還是會發出會心一笑,這些是沒看過舊版的人所無法體會的樂趣。
還有看過舊版的人也不必太過擔心會因為知道劇情而感到無聊,導演藍威斯曼說故事的功力其實是還不錯的,總的來說故事進行的十分流暢,沒什麼冷場,也算是本片的優點之一。
 
雖然本片在故事劇情上跟舊版比是討不到什麼便宜,但是至少在經過22年後的今日,本片在技術上的進步絕對是有目共睹的。
片中的科幻場景打造的相當迷人壯觀,未來都市的景色令我十分著迷,不過有幾幕也令人感到有些銀翼殺手的影子在,可見那片對於後世的影響力也還是挺大的。
而一些如平板螢幕設計跟那名副其實的「手」機也是過目難忘。
這片在視覺效果上的表現是令人滿意的,這點無庸置疑。
 
不過說到底,導演藍威斯曼的拿手好戲終究還是動作場面。雖然我對於這片的期待最初是擺在劇情而非動作上的。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這片在劇情上的缺失最終還是靠動作場面來彌補。
開場一段令人回憶起重裝任務中的槍型─那片的導演寇特威墨正是這片的編劇之一─的一鏡到底動作戲鏡頭移動得非常漂亮,藍威斯曼不愧是拍動作片的好手。
之後的其它槍戰或飛車等動作戲雖然不如導演前作終極警探4.0那般令動作迷如數家珍,但熱鬧度依舊是滿點。
還有柯林法洛、凱特貝琴薩跟潔西卡貝兒的幾場近身格鬥拍的也不差,看得出來這片在動作指導上還是有下功夫的,雖然不會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但至少看得當下還是很過癮的。
 
男主角柯林法洛是我相當喜歡的一位演員,去年在老闆不是人吸血鬼就在隔壁中的表現皆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過這次的角色比較像是一個標準的動作片男主角,表現空間不算太大。
但是至少好消息是柯林法洛帥氣依舊,身材也練的還蠻漂亮的。
當時看到柯林法洛要取代阿諾史瓦辛格演出這個角色我一直挺看好的,畢竟當年這算是阿諾一個不必靠賣肌肉就可以演出的角色,我相信柯林法洛絕對有本事勝任。不過柯林法洛的演出卻少了點阿諾當年的幽默感,這點有些可惜,我好想看柯林法洛打嘴砲啊。
 
兩位女主角凱特貝琴薩跟潔西卡貝兒對於拍動作片都不算陌生,頗具女打仔的風範。
當年兩位女主角的戲份都不算多,這次新版為了兩人的名氣有加重兩位美女的戲份。
兩人在片中都不乏有打戲,表現是相當敬業。
潔西卡貝兒剛中帶柔,演這種強悍中又不失女性特色的角色很有說服力,然後換個髮色的她還是好正啊。
而凱特貝琴薩演反派也意外的還不錯,銳利的眼神好性感啊!
 
比爾奈伊倒是有點被浪費掉了,一開始看到他的名字出現在演員名單上時我原本以為他是演反派頭子的。那個角色很適合他,我相信他也可以演得很好的。
不過遺憾的是他卻是演個舉無輕重的反抗軍首領,戲份很少,演技發揮空間更少,真是的,好好的反派頭子不好嗎?
還有伊森霍克更可憐,原本劇本裡是有安排他的戲份的,不過之後全部被刪除掉了。
更悲劇的是我跟同行的閃靈烏賊事前並不知道這點,一直在尋找伊森霍克在什麼地方,害我看片的當下不斷地注意一些不重要的配角,試圖找到伊森霍克的蹤跡,甚至猜到那些機器人身上去了。
看完電影後,我們問對方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伊森霍克在哪裡?」
唉,只好期待未來的DVD讓他出現了。
 
在一開始提到那些改編自菲利浦K迪克的作品,如果都看過的話,應該不難發現他不少作品都圍繞著「記憶」以及「自我」這個主題打轉。
到底是什麼東西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是你的記憶嗎?
不,你的記憶並不會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你之所以是你,不是因為你記得你是誰,是因為你現在的所作所為,以及你未來將要做的選擇。
即便你的記憶告訴你你不是這樣的人,只要你認同你現在的身份,你就是這樣子的人。
我就是我,我不是我,我還是我。
不論是任何人、甚至是你的記憶,都無法左右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總之,整體來說還算不錯的科幻動作片,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動作場面:8
劇情新意:6
科幻場景:8
帥哥美女:9
伊森霍克在哪裡:10
 
 
 
下部預計:第七度感應(這部我很喜歡耶,我覺得比這片還好看~)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