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普羅米修斯
 
心得:
普羅米修斯,這是我今年除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以外第二期待的電影,之前在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的文章中,我曾寫下了一段話描述了我心目中的太空片該是怎麼樣子的,那段話是這樣子的:「我喜歡的科幻電影是可以在幻想與真實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太空片中我愛的還是像是太陽浩劫、異形系列那種讓太空保有一種神祕而驚悚的美感、對太空抱持著尊敬而敬畏的精神,那才是我所嚮往的、所愛的宇宙,而不是人類可以毫無顧忌的在星球與星球之間隨意旅行、外星人四處橫行大家見怪不怪。」而這片可以說是完美地符合了我心目中太空科幻片該有的條件。
而我又是非常喜歡當年的異形一,一聽到異形的創造者雷利史考特要打造出一部異形前傳時,我自然是興奮異常。
不過雷利史考特之後說他構思出了另外一部跟異形無關的的原創科幻電影,那部電影,正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普羅米修斯。
 
然而在電影拍攝期間,當有各種訪談提及關於這片和異形的關係時,雷利史考特卻總是閃爍其詞,從未給過一個正面的答覆,讓人不禁懷疑這片是否還是跟異形有著一定程度的關係,而之後隨著預告片的公佈,從預告片的剪輯、配樂、片名打出來的方式,眼尖的影迷絕對能夠一眼看出這片跟當年異形一的預告幾乎是如出一轍─關於這點,可以去把異形一的預告片跟本片的前導預告拿出來對比一下─也因此更讓人堅信這片跟異形保證是脫不了關係的。
之後官方公開的一些設計草圖,讓我看到了許多熟悉的場景,再再地燃燒我這個異形迷的熱血,期待值也是不斷地提高。
進戲院前,我便是抱著這樣的超高期待走進戲院,看完之後,它並沒有辜負我的期待,不愧是我今年第二期待的電影!
它確實是一部異形系列的電影,但它又不只是一部異形電影,它不僅僅是異形前傳,它開啟了一個更大的格局:它是普羅米修斯首部曲。
 
不過目前在網路上還是可以看到不少負評,其實我不難理解給它負評的人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而給它負評。
這片最大的原罪,就是它的導演是雷利史考特。
無庸置疑的,雷利史考特絕對夠格稱得上是大師級的導演,從電影的成就上來看,他是個天才,各類型的電影都拍過,從現代的戰場到未來的太空船;從古時候的大地到現今的都市叢林;驚悚、科幻、古裝、動作、諜報、喜劇、幫派、劇情、戰爭,你所想的到的電影類型他通通拍過,而且拍出來的電影都成就非凡!
拿雷利史考特以前的作品水準來審視這片的話,它在整體表現上是差了一點,太多沒交代清楚的細節,這片的格局太大、想講的東西太多,兩個小時的片長根本不夠塞,只能說在此打從心底期待未來出個導演版的DVD還他一個公道。
錯,就錯在這是一部雷利史考特的作品,如果一模一樣的影片內容,同樣的缺點依然沒改善,但是導演的名字換成麥可貝的話,保證這片立刻變經典中的經典。
但不管怎麼說,在我心目中,大師依舊是大師,或許沒有突破、或許還是存在著一些小缺點,但是單純以一部商業片的角度來看它的話,它仍然是一部一等一的傑作。
至少,我很愛這片,它在我心中是個傑作。
 
普羅米修斯,希臘神話裡傳說中為人類盜取天火,因而遭受日復一日無止境的懲罰─誰說西方就無法理解我們的無間地獄概念呢?─的一位偉大天神。
「該是普羅米修斯回歸的時候了。」彼得衛藍這麼說著,如果有看過彼得衛藍演講的那段病毒短片的話(影片點此),就可以看出野心無限的他會說出這句話不是沒來由的。
「我們現在已經是神了。」
將探索船取名普羅米修斯,不只是將自己的成就神格化,更因為他將普羅米修斯所帶來的火焰視為人類第一項真正的科技,是自負,更是致敬。
「為了真相,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這句台詞貫穿全片。這回人類親自化作盜取天火的普羅米修斯,但是這次的旅行究竟是會再一次地為人類帶來如同火焰一般的恩賜?亦或是普羅米修斯將再一次陷入無限的痛苦之中?我想連片中的主角們都不知道答案吧。
更駭人的是,片中角色最終目的不若普羅米修斯那樣是為了全人類著想,最終目的仍然是為了個人的私利。
比起憑著本能而獵食而殺戮的異形,為了個人利益而勾心鬥角的人類,才是真正可怕的怪物。
而身為一個凡人,真的有能力承受普羅米修斯的下場嗎?
這片的討論空間非常大,我從片中得到的注解與省思是這樣子的。
當然很歡迎各種不同的想法與意見利用留言功能多多交流。
一部電影,可以引起如此多方不同的討論,光是從這點來看,它就已經成功了。
上次辦到這樣子的電影,好像是全面啟動吧。
 
如果有看過異形一的人,應該不難看出這片的節奏跟步調跟它相當地相似,就某種程度上來說,也可以說是雷利史考特向自己的經典致敬吧。
前半段樸實而引人入勝的漸漸舖梗,乃至中段一次轉折發生後,情緒一次性的爆發,然後一步步地邁入最後的高潮。
我並不認為雷利史考特說故事的功力有絲毫的退步,年近七五的他講起這個故事仍然是那麼的有活力,全片可以說是找不到任何一個冷場。
全片的氣氛營造也是一流的,真的是那種會在無意中逼你全神貫注的把它看完的強烈氣氛,就是憋尿也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鏡頭。
我也是從頭到尾都處於神經緊繃的狀態,不是因為恐懼而緊繃,而是因為期待與興奮,一直期待著電影接下來的發展,也因此一直興奮到電影結束。
 
有別於異形中冷冽、陰暗的色調,本片的用色其實相當地鮮豔而明亮,恐懼感自然也是跟著下降了,雖然是部驚悚片,不過我是不覺得這片有多嚇人啦,血腥場面也大多是點到為止,血漿用量沒太超過,不敢看異形的人其實可以試著來看看這片。
當然這點是見仁見智的,像是當年嚇死一堆人的異形破腹而出的場面,平常口味吃很重的我也不覺得有多麼嚇人就是了。
這片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驚悚場面我想就是中間一段夾娃娃的段落吧,還挺噁心的,應該也是呼應到當時的異形破腹吧。
 
比起去年另外一部經典恐怖片的前傳的極地詭變的結局完美地接上突變第三型,這片的結局部分跟異形的銜接處則是選擇做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處理:留下一段空白。
兩者並沒有所謂的孰優孰劣,各有各的優缺點:極地詭變乾淨俐落的接上突變第三型,給了當年的老影迷一個交代,卻也在同時直接否認與抹滅了一切的想像空間;本片則是留下了很大一片空間給人想像,餘韻相對的比較強,但是卻可能令那些希望解謎的影迷們失望。
不過,其實這樣的結局對一個異形迷來說,其實也挺浪漫的不是嗎?
不論是未來要出個續集來解釋未完的謎,或是讓一切此為止,都是我所樂見的。
 
我愛上電影,是什麼時候的事?
認真回想一下,似乎是2006年的神鬼奇航:加勒比海盜害當年還是個小學剛畢業的小鬼的我染上了電影這毒癮的。
遙想當年電影看得並不多的我,著實被片中那大海怪的特效給唬住了,當大海怪用力的撕裂、並吞噬商船的那一瞬間,我真的感受到了什麼叫做被特效所感動。
然而,時光飛逝,當年才剛準備進入國一的我如今已是個法定上的成年人了,這段時間電影也看了不少,還有什麼驚天動地、毀天滅地等級的特效是我沒看過的?
單純因為特效而感動這件事好像也離我越來越遠了。
上次被特效感動是什麼時候的事?是變型金剛中的黑魔變身嗎?我真的想不起來了。
沒想到的是,我竟然會在本片這麼一部科幻驚悚片中找回當時的感動。
片中的特效當然是無懈可擊的,三十年前雷利史考特就可以在銀翼殺手中打造一座墮落黑暗、卻又說服力十足的未來都市,在科技更為進步的現在,當然是可以讓他得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今年的電影看到現在,就屬這片的特效氣勢最為磅礡。
片中我最愛的一幕,莫過於當大衛在外星人的船中按出星象圖的那一段,那段的畫面,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美的令人屏息、美得令人感動,在配上當下那優美而動人的配樂旋律,說真的,花個三百塊進戲院,光是看這一幕,就夠了。
 
女主角歐蜜瑞佩斯之前在龍紋身的女孩和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中我一直認為她其貌不揚,但是在這片的預告以及劇照公佈之後,我相當的驚訝,因為她變得好美,美到我第一眼甚至沒認出那就是她,果然造型是很重要的。
她在片中的表現,雖然比不上當時雪歌妮薇佛的經典,但我想雷利史考特也沒有要複製或是塑造另外一個蕾普莉的企圖,雖然同樣都帶著男性的堅強與韌性,但是比起蕾普莉,歐蜜瑞佩斯所演的伊莉莎白蕭更多出了幾分女性的特質。
而在片尾她所做出的決定與改變,更讓人期待─如果未來有─續集中她的表現。
這片應該會是她在好萊塢中的一個跳板。
 
麥可法斯賓德演出的大衛機器人跟蓋皮爾斯一樣,有一段屬於自己的病毒短片(影片點此),那段短片沒放到片中同樣挺可惜的,光是那短短的幾分鐘,就讓他的演技一覽無遺,最後流淚那段的演技真的震撼到我了,有生之年不給他一座奧斯卡說不過去。
「你們為什麼創造我?」
「因為我們可以。」
「你知道,這樣的答案是多麼令人傷心嗎?」
他演出的大衛,也是全片最耐人尋味的角色,明明是個面無表情的機器人,卻幾乎可以讓人感受到那臉部背後的感情充沛;明明是個聽命行事的機器人,但是表現出來的許多行為卻彷彿有著自主性一般得讓人捉摸不透。
如果可以的話,今年就給麥可法斯賓德一座最佳男配角吧。
 
莎莉賽隆倒是有點被浪費掉了,上一部看的公主與狩獵者她才搶戲萬分,結果到了這片馬上被犧牲掉,演出的角色對於整體劇情推動沒多大的幫助,結局更是草草收場。
雖然她還是很正啦,而且她的戲分其實已經比我預期的還多了(我原本以為只是客串),但還是有種大才小用的惋惜感啊。
 
一開始的演員名單打出來時,蓋皮爾斯的名字就排在歐蜜瑞佩斯跟麥可法斯賓德之後,本來還讓我對他的期待值提昇的,結果最後卻還是演一個配角中的配角而已。
再次為他演講的那段沒收入正片中感到可惜,他在那短片中展現出來的強大氣勢跟爆發力是他在正片中的表現完全無法比擬的。
如果說先前的天外封鎖線是讓人見識到蓋皮爾斯迷人帥氣的一面的話,那麼這個病毒短片無疑是讓他表現出以往難得一見的氣勢。
44歲,還有機會的,快紅起來吧!
 
總之,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在這個鳳凰花開的季節,這片就是雷利史考特給所有異形迷最棒的畢業禮物!
毫無疑問的,這是今年最值得一看的電影之一。
 
 
帥哥評電影:
氣氛營造:9
特效場景:10
想像空間:8
主角演員:9
劇情格局:8
 
 
 
下部預計:大獨裁者落難記(下流無比,看得快笑死,應該是今年最好笑的電影了吧。)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