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鋼鐵人2
 
心得:
之前跟網友談到這片時,我說了以下這段話:
「我不期望它比上一集好,只要不要讓我失望就好」
對一部續集電影而言,這要求應該不會太過份。
不過事實呢?
本片的表現的確沒有任何一點─除了預算─比的過上集,這是預期之內的事,然而,預期之外的是,它讓我失望了。
 
本片讓我想到了兩部電影:一部是蜘蛛人3,另外一部變形金剛2,可是本片並沒有學到那兩片的優點,反而承襲了那兩片的缺點:強夫法瑞沒有山姆雷米說故事的能力,也沒有麥可貝對於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但本片卻有如蜘蛛人3一般毫無章法的雜亂劇情,也有如變形金剛2一般漫無目的的雜亂煙火秀,曾對那兩片感到失望的人,或許會在本片找到同樣的失望。
 
首先是它的劇情,我本來就對它的劇情沒甚麼期待,但又在一次的超乎我意料之外,它的劇情結構鬆散到接近破爛,它在這裡犯了跟蜘蛛人3一樣的問題:什麼都想談,最後什麼都只沾到邊。
前半段東尼史塔克中毒的部份無聊又冗長,全部砍掉我看不出對劇情會有什麼影響,重點是這部份還佔了全片的大半篇幅,浪費掉不少時間,連最後的解決方案也是不驚人也不感人。
小辣椒跟東尼的愛情戲也沒有任何進展,黑寡婦(全片完全沒出現這個代號,但麻煩的是我早忘了這角色叫什麼來著,反正就史嘉嬌韓森啦)的出現也沒對他們的感情造成任何危機,雖然這部份沒浪費太多時間但同樣乏味,把這兩部分的時間拿去經營米基洛克的角色或是去玩更多的動作場面都是更好的投資。
 
不過本片真正讓我失望的地方不是它的劇情,反正我對它的劇情本來就沒什麼期待,我對這類電影的劇情通常只要求有趣跟緊湊就好─可惜連這麼低的要求都能讓我失望,後者可是連惡靈戰警都能辦到─但我對它的動作戲就有相當高的期待,當然啦,我知道看英雄電影不是只有膚淺的看動作,但當它的劇情無聊時,你還能期待什麼?
但很不幸的,它連動作場面都讓我失望!
本片的主要動作戲有三場─三場並不算太少,上集也是三場─強夫法瑞或許不是拍動作片的高手,但上集中動作場面雖不是頂級,但該有的趣味性跟爽度都有兼顧到,到了本片,兩方面皆消失:
第一場動作戲是賽車場那段,從它廣告打最大不難猜出它是全片最大的高潮,它的確也真的是全片最大高潮,但它也只是三場無聊的動作戲中比較能讓我集中精神的一場而已,市面上的動作片中隨便一個小高潮就能把它比下去的片比比皆是,這段戲從動作設計到爆破都非常平庸;第二場鋼鐵人跟戰爭機械的對打更是猶如兒戲一般的幼稚胡鬧,以兩個鋼鐵人的能力弄出驚天動地的動作場面絕對不成問題,但我們看到了什麼,兩個鋼鐵人你一拳我一拳的互打對方,然後這場戲就莫名奇妙得結束了;最後一場理當是精采大戰的最後決戰更是其中最無聊的一場,先是派出一堆鋼鐵戰士毫無目的的亂炸一通,情況之混亂堪比變形金剛2,但又不如它浩大華麗,之後鋼鐵戰士跟鋼鐵人的追逐戰也是平凡,都已經拿出了陸軍、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的一整隊鋼鐵戰士,外加一個爆走且全副武裝的戰爭機械,以這樣的陣容,從地上打到海上再打到天上打到讓觀眾Hi到升天不是問題,但導演卻選擇讓一群分辨不出來甚麼不同、毫無特色的鋼鐵戰士不斷的開槍跟開砲,精采度完全不及上集鋼鐵人對上兩台戰鬥機,接下來的魔王戰的傻眼度不亞於超世紀封神榜,打完後留下的不只是魔王的屍體,還有一群在電影院盯著螢幕發呆的觀眾。
全片最精采的一場動作戲反而是一場插花的史嘉嬌韓森的武打戲,但一部片名叫鋼鐵人的電影,一個女配角的武打比鋼鐵人對打還要有看頭絕對不是什麼好事。
再說,真的想看武打,別忘了隔壁廳還有葉問2呢!
 
本片的笑點算是有幫本片拉回一點分數,這點應該跟導演本身是喜劇導演出身有關係,大多數的笑點都還算有趣─雖然一個禮拜後的現在我只記得前妻這個笑點,但至少當下笑一笑是OK的─不過有些笑點的出現卻蠻突兀的,有點為搞笑而搞笑的感覺,不過還不至於像變形金剛2那像笑點喧賓奪主就是了。
 
綜合以上那些缺點,小勞勃道尼成了看本片的唯一理由,我真不敢想像本片要是少了他會變成怎麼樣的一場災難,要不是有他在撐,本片絕對被我砲的體無完膚,要不是因為他,本片充其量不過是一部預算多一點的移動城市罷了。
基本上他是全片的靈魂人物,在片中他已經完全成了東尼史塔克,他所扮演的那種超級自戀狂式的痞子英雄誰能夠抵擋它的魅力?能看了能夠不愛上他?
而且本片大多數的笑點都是出自他的嘴巴,夠賤夠犀利!
如果不是他的影迷,建議可以去租上一集、開麥拉驚魂或是福爾摩斯來看,如果愛上他的話再來看本片也不遲。
 
演出東尼的上校朋友的人由上集的泰倫斯霍華換成了唐奇鐸,由於泰倫斯霍華已經將這個角色詮釋的相當出色,因此換人演難免會讓人感到不習慣,但唐奇鐸同樣也是位優秀的演技派演員,所以說我對他沒有期待是騙人的,但說他沒辜負我的期待也是騙人的,他跟小勞勃道尼之間的互動一點也不有趣,幾乎可以說是沒磨擦出任何火花,兩人彷彿是初次見面的陌生人似的。第一集中兩人如同兄弟般的友情蕩然無存。
 
飾演反派的米基洛克本身是個相當有質感的反派演員,但本片並沒有發揮他全部的魅力,只是利用了他的反派氣質而已,他的角色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發揮,但導演跟編劇似乎沒有如此的打算,因次這個角色可說是沒什麼層次可言,就是單純的壞而已,可惜了米基洛克這樣的好演員。
 
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壞商人反而是除了小勞勃道尼以外表現最好的演員,當然不是說他的角色多有深度多搶眼,但山姆洛克威爾的確有成功且精準地抓到這個角色的氣質和該有的魅力,要說除了米基洛克以外,我最希望加重戲份的人就是他了。
 
其他的花瓶方面,史嘉嬌韓森除了上述的那段武打戲以外,大多數的時間都沒什麼用;葛妮絲派特洛更是從頭到尾擺在一旁裝飾用;偶爾跑出來插花的山謬傑克森目前還看不出他的重要性;加重自己戲份的導演的演出還算有趣味性,不過角色本身沒什麼建設性就是了。
 
總之,劇情鬆散到只能看動作戲,但動作又無聊到讓你想去研究劇情,越研究就越覺得劇情破爛,租光碟或等二輪就好了,實在沒首輪的價值。
但若你是小勞勃道尼的粉絲的話,很不幸的,你還是得進戲院看!
 
若你真的進戲院的話,請注意以下兩點:
1.友情客串的史丹李
2.片尾字幕跑完還有隱藏片段
 
 
帥哥評電影:
小勞勃道尼:10
劇情架構:4
笑點:7
動作場面:5
商業娛樂:6
 
 
 
下部預計:羅賓漢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