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變形金剛四:絕跡重生
 
心得:
  電影圈的導演一大堆,每一位導演都有著自己的風格與擅長的領域,在那一大堆的導演之中,有一位奇葩,他叫做麥可貝,他的正字標記超好認,就是集所有的頂級商業元素於一身,帥哥美女、槍戰飛車、還有絕對少不了的爆破再爆破,總的來說,他是一位炮製商業娛樂電影的高手。
 
  但是這位導演獲得的評價很兩極,愛者恆愛、恨者恆恨,而且是極愛與極恨的兩極端,這其實並不意外,麥可貝的電影,膚淺到只剩下娛樂,除了娛樂效果之外,麥可貝的電影可以說是一無所有,但是電影的本質是什麼?不就是娛樂嗎?我甚至認為麥可貝的電影就是最真實的電影,他的電影完美呈現了電影娛樂價值的極致,他的電影就是為了電影院而生的,而電影院也就是為了這懂電影而存在的。
 
  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明明就討厭麥可貝、卻硬要去看他的電影、看完後再罵它爛的人,到底什麼心態?我是說,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討厭麥可貝,但我不懂的是,你都知道麥可貝的電影是什麼樣子了,幹嘛還硬要去跑去看、然後緊咬著麥可貝不可能改變的缺點不放過呢?你到底在期待什麼?麥可貝的電影突然變得很有深度嗎?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啊!如果你不喜歡吃海鮮,那就去吃牛排啊,為什麼要自己花錢去吃魚排呢、吃完再罵它難吃呢?
 
  如今已經拍到第四集的變形金剛系列就是標準的麥可貝電影,評價越來越差、票房卻越來越好,第三集甚至一舉賣破了十億美金,電影口碑的好壞顯然已經無關乎電影賣座與否,進電影院看變形金剛儼然已成了一種全民運動,這就是麥可貝的魔力,不管評價如何,觀眾就是會去看,因為我們都知道,麥可貝電影,非去電影院看不可。
 
  所以,對於這片,還有什麼好說的呢?當然是一定要進電影院看才行啊!
 
  至於,對於麥可貝這位導演,我到底喜不喜歡他呢?現在從網路上普遍的評價看來,討厭麥可貝的人還真不在少數,麥可貝這個名字一旦出現在一個電影討論區裡面,通常引來的不是一陣嘲諷,就是一串辱罵。不過,我還是要說我真的愛死麥可貝了,而且是非常非常的愛,因為不管怎麼說,麥可貝的電影已經不只是代表著一位導演了,他已經將自己的名字昇華成了一個品牌形象,大家只要一看到一部電影打上麥可貝這個品牌,我們就會知道,這就是商業電影的王道。
 
  而我始終相信的是,麥可貝的能力絕對不只是單純的搞爆破而已,畢竟他終究是那個曾經拍過絕地任務跟絕地再生的男人,只要給他一個好劇本,他就有能力在商業娛樂之餘說好一個故事,絕地任務的故事非常簡單陽春,但麥可貝就是有本事將一個簡單的故事拍出滿滿的張力。其它劇本相對沒有那麼突出的電影,麥可貝依然有辦法拍出滿點的娛樂性,以至於我們不會太去注意劇本本身的問題,麥可貝完全知道觀眾愛看什麼東西,所以他就用那些東西塞滿整部電影,看麥可貝的電影,你通常很難在爽以外得到太多的啟發,但,爽就夠啦,更何況,麥可貝電影的爽,可不是一般商業電影所能比擬的啊─珍珠港的失敗,我相信只是碰巧,不希望還有下一次。
 
  而麥可貝去年交出的一部黑色小品電影:不勞而禍則在再次證明了他的實力,那片並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但我真的覺得那是去年最被低估的電影之一,流暢的敘事、獨到的鏡頭跟影像風格再加上有趣的黑色幽默,雖然沒進我的年度十大裡面,但那片絕對是我的年度佳片之一。變形金剛第二跟第三集的評價之所以會爛,我想絕大多數的罪過要歸咎於編劇而非麥可貝,我只能說,那兩片的劇本真的很有事,它們的問題已經不是那種可以用「反正爽片不需要劇情」這樣的說法就可以帶過去的問題了,那兩片的劇情是已經糟糕到,你就算不想去注意,問題都會主動貼到你面前,逼的你想忽視都無法忽視掉,好像巴不得你知道他們劇本漏洞一大堆一樣,我知道那時正好面臨好萊塢的編劇大罷工,但,同時期的其它電影問題好像也沒這麼慘烈,看變形金剛二跟三時,你真的會懷疑,這兩片到底有沒有一個劇本存在?如果好萊塢對於劇本有著品質管制的話,那兩部電影是絕對上不了臺面的。
 
  所以,講了這麼多,代表我不喜歡變形金剛系列囉?好吧,人就是犯賤,花了這麼多時間說它們的不是,其實我根本就很喜歡變形金剛系列啊!第一集不用講,那是公認的經典,二跟三雖然劇情破爛,但我還是很喜歡啊!雖然是垃圾,但好歹也是花了大錢拍出來的億萬垃圾,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觀眾,我真的就是一直看爆破、一直看機器人幹架我覺得值回票價啊!我看電影的習慣是比較傾向於相信當下的感受,雖然事後想想確實會發覺那兩部電影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但那也是看完電影之後的事了,當時坐在戲院的我還是看得很爽很開心,那麼我又何必否定我當時的感受呢?事後發現電影有問題,當下的爽難道就不是爽了嗎?對啦,或許這系列的價值就僅是當下圖個爽而已,但是,不管怎麼說,至少麥可貝把這個價值發揮到極致了。
 
  就為了這個爽,我依然期待著今年的第四集,而它的確滿足了我的期待,要比一好看是不可能的,但它真的比二跟三要好上太多了。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喜歡變形金剛第一集呢?我想,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應該就是在於新鮮感吧。我自己小的時候也玩過變形金剛,也看過一些變形金剛的卡通,但是對我來說,它們終究是只存在於幻想中的東西,我從未想過這個卡通、這個玩具可以化為現實,而麥可貝就實現了這個幻想,他將變形金剛以一個完全不突兀的姿態誕生在現實之中,我永遠也忘不了我第一次在戲院理看到柯博文變身時是有多麼震撼與感動。機器人永遠是每個小男孩的夢想,有誰能不愛那片呢?當然啦,第一集之所以好看,靠的不僅是前所未見的視覺特效,還有單純但是沒有冷場的故事節奏、精彩的動作場面、以及偶爾出現的,具有畫龍點睛效果的小笑點,這些元素運用得當,就完美地構成了一部令人難忘的商業鉅片。
 
  那麼二三集的評價又為什麼會差呢?除了每下愈況的劇本之外,我想新鮮感的喪失也是一大主因,第一次在大螢幕上看到變形金剛登場時的感受是一種徹底被特效征服的全新體驗,但是同樣的招式到了第二集、第三集,影迷依然是會買單沒有錯,但是已經沒有那麼管用了,雖然每集都有出現不同的交通工具變成不同造型的機器人,但它們本質上都還是一樣的東西,我們早就看過啦,我們還是會去看就僅僅是因為,我們喜歡看罷了。
 
  我們常用大麥克這樣的垃圾食物來形容商業電影─其實我不喜歡吃大麥克,只是我一時也想不到更通俗恰當的比喻─這樣說起來的話,變形金剛第一集就是標準的經典大麥克,不健康也沒什麼營養價值,但就是好吃,之後的續集變不出新把戲了,於是給出了更多更大隻的變形金剛、更多的爆破場面,就像升級版的大麥克,一樣的價錢,但是這次一口氣塞給你五片、甚至十片牛肉片,乍聽之下好像很豪邁很厲害,多數的消費者看到這樣的宣傳可能就被唬住了、於是還是乖乖的把錢掏出來買,但是不管塞多少片牛肉片、不管那牛肉片有多厚,大麥克依然是大麥克,吃起來就是那個味道,而且一大堆牛肉片,吃得當下可能會很爽,但是吃完後卻會有滿嘴不舒服的油膩感,這就是變形金剛第二跟第三集給人的感覺。
 
  就像前面說的,我很享受吃得當下那個飽足感沒錯,但是那滿嘴油膩,還是會讓人有點介意。
 
  不過,這次很令人開心的是,麥可貝終於修正了二三集為人詬病的那些缺憾了。
 
  當然不是說這片有什麼大改變,它還是大麥克,東西的本質是不會變的,但這次不再是猛加肉片這種招數了,而是可能換了些配料,多加了點生菜、可能嘗試換了一種調味醬,他們終於注意到了油膩的問題,這次這個大麥克清新了許多:這次終於不再有美軍威能,他們總算意識到了這是一部變形金剛電影而不是軍事宣傳片、軍隊不該喧賓奪主,所以這次安排了一位動作明星來擔任男主角,他可以無違和的拿著外星武器到處跑,跟著博派金剛們一起打怪,而不再是跟著美軍滿街跑、等著別人來救他;這次不再是拿大量你根本分不出來誰是誰的各種鮮豔金屬團來充場面,這次主要角色就五隻博派金剛,特色跟性格都很鮮明,看完後你不會忘記他們、你甚至可能會喜歡上他們、希望他們未來可以繼續登場,比對二三集,這是質比量更重要的最好證明;這次不再拿大量的爆破跟轟炸來刺激與麻痺觀眾的感官,這次的動作場面更多樣化、而且更著重在機器人的對打上面,這才是觀眾真正想看的東西;麥可貝不再執著於在電影中講那些莫名其妙的黃色笑話─不過我得承認,每次看到麥可貝在電影中放進那些黃色笑話,我都還是不爭氣的笑了─笑點還是有,但是是正常許多的動作片笑話;玩不出什麼太新的把戲了,至少要設法在舊有的元素加入一些新氣象,於是我們有了噱頭十足的恐龍金剛,依然不脫變形金剛的範疇,但至少是我們沒見過、而且想要看到的東西。
 
  然後,大家最想知道的,應該還是劇本會不會像二三那樣有著一堆無理取鬧的奇怪劇情。我得說,比起二跟三,這集的劇情成熟很多。當然不是說這片有什麼可以挑戰奧斯卡的超強劇本,成熟這個形容詞是相對於二跟三而比較出來的,如果說二跟三是三歲,那麼這集差不多有八歲,依然是個不成熟的年紀,但畢竟還是成長了五歲,不是嗎?如果說二跟三是幼稚和胡鬧,那麼這集就是沒深度而已,別誤會,沒深度可不是在罵它,這種電影本來就不該有深度,承認吧,誰想看有深度的變形金剛?我們就是來看機器人打架的不是嗎?什麼父女情、什麼兒女成長與獨立、什麼在垃圾堆裡尋找寶藏對人類重拾信心,這些東西不好嗎?很好啊,非常正面啊!但說穿了,誰是來看這個的呢?
 
  這次被罵最大的部份,莫過於本片因為接受了陸資的關係,除了後半段有大量中國與香港的戲份之外,還在電影中加入的大量中國商品的置入性行銷,這點大家罵得很兇,但我是真的覺得還好,我不認為這是什麼缺點、沒必要太糾結在這上面,電影再怎麼說畢竟還是一項商業產物,其目的終究是要賺錢的,置入性行銷也不過就是達成這個目的的一個手段而已,而且說穿了,哪部電影沒有置入性行銷呢?出錢的是老大,別人給你錢讓你拍電影,你在電影中幫他的商品打打廣告也是很合邏輯的吧?以前從未見過哪部電影因為置入性行銷被罵得這麼慘的,所以我真有些疑惑,到底是因為置入性行銷這件事情本身、還是因為這次行銷的是中國的商品、引發了某些人敏感神經的不爽?無關乎政治意識與政黨型態─別忘了,這部電影是美國人拍的,對他們而言更沒這個問題了─單純從商業的角度來客觀地說,中國確實是個不容忽視的龐大市場,而本片甫在中國上映便打破了多項票房紀錄,由此可見,這行銷策略確實是成功了。不過我也不否認啦,我對於置入性行銷這件事情神經是非常的大條,一般來說我根本不會去注意也不會在意電影裡面到底出現了什麼商品,像是大家罵的最兇的舒化奶那段,我當時根本沒意識到那是置入性行銷,只覺得那是一個笑點而已─而且我當時笑的還挺大聲的。我承認,我看這片時腦袋完全是處於關機的狀態啦,要不是事後經人提醒,我壓根沒想過為什麼屋頂上會有冰箱這種問題。話也不能說的太死,我的意見不代表所有人的想法,或許真有人會在意這種小細節吧。
 
  真要談這片的缺點的話,我不太滿意的有兩點,一是恐龍金剛的戲份,超少、而且發揮空間也不大,宣傳效用大於牠們在電影中的實際用途,你看完後大概只會記得那隻暴龍、頂多再多記一隻飛龍(我本來想叫牠雙頭龍的,仔細想想還是算了),其牠隻就路過;另外一點是新生狂派的變形方式,有點類似魔鬼終結者二中的T1000那種液態金屬,分解後再重組,以視覺效果來說是很酷炫沒有錯,如果出現在別部電影裡面我搞不好會喜歡,但是這是變形金剛耶,我想看的就是從交通工具變形成人形那繁瑣複雜的變形過程啊!這兩點是我認為會扣分的缺點。
 
  不管你喜不喜歡麥可貝,我想沒有任何人會否認的是,動作戲永遠是麥可貝的拿手好戲。
 
  變形金剛系列其實一直都有著很精彩的動作場面,第一集比較沒有什麼別緻的動作戲,但前面也說過,贏在新鮮感,一開始的黑魔攻擊美軍基地、與蠍子在沙漠中的槍戰、柯博文在公路上對上狂派以及最後城市中的亂鬥都是所有影迷的美好回憶,我尤其喜歡天王星數度的空中變身,帥到一種沒天理的地步,完全把變形金剛的精隨給表現了出來,於是天王星也成了我第一集中最愛的角色─結果他到了二跟三完全變成廢物,這大概是我最不爽二跟三的地方了吧,還有第一集威到爆的密卡登也是一樣的待遇─二跟三則是開始導入了一些肉搏武打的概念,第二集柯博文在叢林裡一對多、還有第三集柯博文從天而降、不斷地更換兵器斬殺大量雜魚等都是我不時會回味的動作戲─至於二三集天王星幹了什麼事就別提了,他在第三集的下場有夠丟臉,我都不敢承認我喜歡過他了。
 
  這集也是一樣,就算拋開其他一切不談,光是看動作戲也夠過癮的了。
 
  本片的動作元素是相當地豐富,爆破、槍戰、飛車,這些算是基本款,暫且不提,另外還有一段在城市上空的空戰我相當喜歡,其實我超愛看空戰場面的,看戰機在城市中穿梭、在空中畫出完美的弧線,就只有痛快兩個字啊!還有變型金剛們之間的戰鬥也很棒,這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首推約翰古德曼配音的探長,在槍林彈雨之中叼著一根雪茄、一邊開槍一邊垃圾話連發,十足老派動作英雄的風範,還有渡邊謙配音的甩尾─博派終於有人變空中載具了─日本武士的外型也很獨特,可惜給他的戰鬥場景不夠多,還挺想看他拿那把大刀多砍幾個人的;另外在準心在空戰時,一段空中開槍的動作簡直帥到有剩,他光是那一段就夠讓人忘不了了,大黃蜂則是多了不少近身肉搏的場景,最後魔王戰時秀了一段飛踢,好酷喔!至於身為主角的老柯還是一樣暴力,而且有一集比一集更暴力的趨勢,殺人不眨眼、砍了一大堆雜魚,最後跟地獄獵人的纏鬥也是一場有精彩的魔王戰,說到地獄獵人,就不得不提他在最後一戰時的登場方式,超帥,很有打電玩時大魔王登場的架式,雖然完全沒有必要性,但就是帥啊!
 
  另外麥可貝的鏡頭也是抓得很漂亮,特別喜歡看他拍那種流暢的動作戲,利如柯博文騎著恐龍金剛登場時的場景,丟刀、跳起來開槍、拔刀、轉身砍人,整個複雜的畫面一氣呵成,麥可貝最擅長的就是這種場面調度,我也是就愛看這種畫面。
 
  喔對,我個人很喜歡在看電影時,能得到一些電影以外的額外收穫。音樂通常會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聽音樂,但我從未有系統的研究音樂,世界上的樂團跟歌手太多了,實在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聽起,這種時候除了朋友推薦以外,我大多是靠著電影來認識音樂的。所以,世界末日讓我認識了Aerosmith,變型金剛系列介紹了Linkin Park給我、搖滾時代則帶給了我Guns N'Roses,我最愛的幾個樂團都是透過電影認識的。雖然一開始得知Linkin Park不再為這片演唱主題曲時,我是頗失望的沒有錯,不過後來聽到了由Imagine Dragons演唱的、本片的主題曲Battle cry時,著實讓我相當驚艷,真的很好聽啊!後來上網找了幾首他們的音樂來聽聽,發現他們好聽的歌還真不少,一不小心就這樣成為他們的樂迷了。
 
  認識了Imagine Dragons,這應該是這片給我最大的收穫吧。
 
  本片的男主角由前三集的西亞李畢福,換成了之前在不勞而禍中跟麥可貝合作愉快馬克華博格,由於最近西亞李畢福的形象實在太差,讓我變得很討厭他,所以換成了我本來就很喜歡的馬克華博格,我是一點意見也沒有,反而只是讓我更期待這片。
 
  馬克華博格可以說是際遇很神奇的一個演員,早年演了不少動作片跟劇情片,也入圍過奧斯卡,但在好萊塢一直都只能算是高級B咖,沒有真正的大紅,結果大概誰也沒想到,演了一輩子動作片跟劇情片的他,最近竟會靠著熊麻吉這部喜劇電影爆紅,正式變成A咖,這幾年來更是星運亨通,演什麼賣什麼,而本片可以說是他名義上第一部真正的大片,我想他未來只會更紅吧。
 
  當然啦,馬克在這片是沒有用到什麼演技的,但身為他的影迷,我就是一直看他拿著外星大槍到處轟我也爽啊!
 
  其他角色,妮寇拉佩茲跟傑克雷諾算是本片想要捧的兩位新人,但是前者就是很標準的花瓶,外形上給人的印象又不像梅根福克斯那麼深刻,後者則是風采被馬克華博格搶光,兩人要紅的話還有一段路要走;用來頂替約翰特托羅的甘草角色則是由史丹利圖奇演出,我之前一直覺得約翰的喜劇表演有點太過火了,史丹利圖奇的拿捏就比較穩,前半段趾高氣昂的自負,到後半段開始搞笑起來,形象轉變自然、表情又豐富多變,史丹利大叔真的是什麼都能演耶!來搶中國票房的李冰冰則是外形十分美艷,但是從頭到尾都擺一張臭臉,這點有點扣分。
 
  總之,就像極度爽快的爽片啊,一定要進戲院看的啊!
 
 
帥哥評電影:
劇情邏輯:6
動作場面:9
視覺特效:10
演員魅力:8
新鮮感:7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