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白宮末日
 
心得:
  暑假又到了,每年的這個時候,就是各家片商的大片紛紛出籠的時候。人生就是這樣,即便知道速食不健康,但就是偶爾要吃上個幾口垃圾食物才會覺得快活,電影亦是如此,就算有些電影毫無深度內容可言,但是不去看個幾部沒有營養的垃圾商業片就會讓人感到渾身不對勁。畢竟,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因為這樣子的電影而愛上電影的,我想應該較少人是因為藝術電影而愛上電影的吧。
 
   幸運的是,就像麥當勞大概永遠也不會消失一樣,只要還有錢賺的一天,電影公司就永遠也不會停止拍攝垃圾電影,讓這個世界上不只人人有書讀、更是人人有片看,這麼有意義的事情,當然值得我們不斷地花錢走進戲院。而電影圈從來就不缺樂於拍這樣子的電影的導演─麥可貝:我拍電影可不是拍給影評家看的!─本片的導演羅蘭艾默瑞奇就是一位擅長炮製各種商業大片的箇中翹楚,雖然說他的電影評價總是褒貶不一,但從票房來看,觀眾就是愛看它的電影,垃圾電影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這樣,一個願拍、一個願看,片商賺錢賺得開心、觀眾看片看得開心,這種雙贏的局面,何樂而不為之呢?這片白宮末日就是一部很稱職的爆米花電影,該有的都有了,娛樂性夠高,我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不知道大家對於羅蘭艾默瑞奇這位專拍商業電影的大導演有什麼樣的想法?他拍的電影在票房上事都有著不俗的表現沒有錯,但是從評語上也可以看得出來討厭他的人也是不在少數。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處在一個有點尷尬的位置上,我不討厭他,但也不特別欣賞他,大概是介於喜歡跟冷感兩者之間的灰色地帶上吧。我一直都當他是弱化版的麥可貝,同樣都愛拍些高票房、低評價的商業大片,但拍起動作戲,他比不上麥可貝;拍起文戲,他比麥可貝還要無聊。
 
  至此,我們不妨總結一下羅蘭艾默瑞奇至今拍過的電影:ID4星際終結者我自己也很喜歡,但多看個幾遍之後,我得承認這片確實又著不少會讓人想快轉掉的段落;酷斯拉評價慘澹,但如果不要去看那個原罪一般的片名的話,它仍然可以稱做是一部尚可的娛樂電影;明天過後當年好像很紅,不過因為我當時年紀還小,不太記得那年的情況,只記得我對那片有點無感,場面戲拍的是還算不錯,但除了災難戲以外的文戲同樣也是場災難;2012我覺得還蠻好看的,場面玩的超大的結果就是寫實度趨近於零,歡樂的程度卻快滿出來了,還創造出了史上迴避率最高的男主角─看到約翰庫薩克抓著地圖從地表上的裂谷爬出來後,我已經完全不在乎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了─但文戲依舊乏味;史前一萬年就別提了,無聊到人神共憤,說出來傷感情。評價還頗高的決戰時刻我倒還沒看過就是了。
 
  這就是羅蘭艾默瑞奇電影的特色了:動作場面足可觀,文戲不值得一提。本片也不例外。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都會將本片跟前些日子上映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相提並論,會這麼做也不是不無道理,沒有人會否認,兩片的題材真的太相近,而且不瞞各位說,兩片甚至有不少場景都很類似。對啦,這片在預算上或許能撐得上是升級版的全面攻佔,但平心而論,我個人是喜歡全面攻佔多一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劇情上,比起本片(刻意的)峰迴路轉,全面攻佔那粗暴而直接的劇情才是動作片的本命。另外安東尼法奎也許不是好萊塢最會拍動作片的導演之一,但全面攻佔的動作戲要比本片來的豪邁而有魄力的多,槍戰爆頭噴血毫不含糊、誠意十足,相比之下,同樣被列為輔導級的本片用格林機關槍對一個人直接狂轟猛射、屍體竟然超完整,真是不可思議。
 
恩,單以一部動作片來論的話,本片的確是輸給全面攻佔沒有錯,不過說完敗也不太公平,本片也是有著屬於自己的特色跟優勢的,這部份等一下再說。
 
  還是一樣,先講缺點。其實應該不用我說,大家都能猜到這片的缺點是什麼吧。一如羅蘭艾默瑞奇以往的電影:文戲。之前曾經跟一個對這片沒興趣的朋友有些開玩笑的說道:羅蘭的電影要好看很簡單啊,只要別拍太多的文戲就好了。誰知道羅蘭在這片竟然自曝其短,羅蘭就是真的不會說故事,如果他自身有著這樣子的自覺的話,應該要懂得避免讓電影有太多的文戲、盡快讓電影中的角色們開打才對。結果這部電影前半段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文戲。不是說這片的劇本不好或是沒有企圖心,可是如果沒有把一個故事說好的能力,倒不如捨棄一切故事元素,趕快進入自己擅長的領域=動作場面才是正確的做法,說真的,這片的文戲有點小無聊。編劇就如同其他許多不甘平凡的大片一樣,還在電影中加入了政治陰謀的元素,應該沒有人想看這個吧?除非有本是寫出一個讓觀眾驚呼的巧妙陰謀,要不然把搞陰謀的時間拿去拍更多動作戲或是乾脆剪掉讓電影更緊湊都是更好的投資。
 
  另外,片中那個小女孩我也不太喜歡,身為主角的女兒,她自然會是個戲份頗重的關鍵角色,這樣的角色一旦不討喜就讓人頭痛了,我都還沒真正認識她、光是她在天生上的設定就已經注定了我不會喜歡這個角色了,我是說、誰會喜歡一個喜歡政治的小孩子啊!一個小孩子喜歡政治一點都不可愛啊!好啦,這比較不能說是這片的缺點啦,只能說這是我的個人偏好左右了我對這片的觀感而已。
 
  還好文戲冷場只在前半段,中間開打之後就幾乎是一路打到電影結束了。一向有著白宮終結者這個稱號的羅蘭艾默瑞奇,在他讓外星人一砲轟掉整座白宮、用洪水將白宮連同美國總統一起淹沒之後,再一次地將矛頭對準了白宮,這次,毀滅白宮不再只是噱頭或是過場,而是成了整部電影的核心價值,白宮成了主戰場了!不過電影中的動作場面自然也會因此被侷限在同一個空間中進行,格局自然無法跟羅蘭以往的超大型破壞戲相比,我本以為羅蘭會了解這點、讓這片的動作場面走精緻路線,沒想到羅蘭卻選擇了以量取勝,打得夠多夠久了,但是整體來說,這片的動作場面要比全面攻佔略輸一籌。這片的動作戲當然是不會差,也不會讓觀眾感到無聊,槍戰、爆破、肉搏,應有盡有,但就是看完後過幾天也就忘得差不多了,也不會讓人想為了這片的動作戲再看它一次,全面攻佔就有幾場頗令人想重溫的動作戲。
 
  而我原本期待能在預算要比全面攻占高上許多的這片中看到幾個、全面攻佔中看不到的大型攻堅戲或是軍方跟恐怖份子之間能有更強大的火力對峙,但結果是本片的動作場面並沒比全面攻佔大多少,攻堅戲比全面攻佔中那場張力超強的北韓恐怖份子大舉進攻白宮要差遠了;預告片中看起來很帥氣的、直升機在城市中低空飛翔的畫面其實很短暫,最後對上敵方的火箭砲也沒有全面攻佔中三架黑鷹直升機對上美軍的次世代武器那般熱血。
 
  說了這麼多,好像會讓人覺得這片的動作場面不好或我不喜歡這片的動作場面,事實上,它的動作場面還是很不錯的,我特別喜歡中間一場在白宮庭院中的飛車追族,格林機關槍瘋狂掃射、火舌四竄,搭配打不爛的總統專車,歡樂到了極點,還有主角極高的迴避率也是個趣味點,別說反派的子彈了,就連直升機的機槍都摸不到他─當然還是比不上約翰庫薩克就是了。本片最大也是唯一的失算,就是被全面攻佔搶得了先機吧,兩片絕對是會讓人不免拿出來比較一翻的,先上映的那片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也是必然的結果罷了。如果是在無從比較的情況之下,我想我會更喜歡這片。
 
  本片最大的優勢、同時也是跟全面攻佔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片中的總統不再是個被綁在原地等著救援來的被動角色,而是跟著主角一同試圖在白宮中殺出一條血路。這種搭檔動作片,兩人在互動過程中的嘴砲無疑是個必要起重要的賣點。這片跟羅蘭的其他作品相較之下,我想是最不嚴肅而最強調笑點的一部了。而本片的笑料也確實沒有少,總統跟主角之間的嘴砲不能說是特別妙或高明的對話,但還是讓我在戲院中笑了不少次,全片讓我笑的最大聲也最難忘的,是一個有關於總統跟火箭筒的笑話,說那段是整部電影的精華片段也不為過。
 
  比較可惜的是,後半段的風格有越來越嚴肅的感覺,笑點明顯變少了,很遺憾啊!
 
  男主角查寧塔圖近年來曝光率大增,主演了不少票房大作,其中也跨足了動作、劇情、愛情跟喜劇等多種類型的電影,目前已經是成了好萊塢各大片商的新寵兒。但平心而論,我也不會否認我對查寧塔圖一直都很冷感,雖然說以外在條件來說,他的臉蛋跟肌肉是夠漂亮沒有錯,但他的敗筆就是在於演技實在太平板,演什麼電影都像是在演同一個角色,這還不算罪過,基奴李維、阿諾史瓦辛格、席維斯史特龍、哈里遜福特、克林伊斯威特等一大票明星的演技都不見得有比他高明,但那些演員都有個非常強烈而迷人的個人特色可以來吸引觀眾,這種特色,查寧塔圖沒有,至少,我感覺不到。
 
  客觀來說,查寧塔圖當然是有主演動作片的資格,可是他比較適合的是陽光動作型男,這片這種要在槍林彈雨之中垃圾話個沒完的角色並不適合他,他演起來沒有特別帥氣。私心的說,全面攻佔光是有傑哈德巴勒特當主角這點就已經贏了。
 
  演總統的傑米福克斯就可以拿來當作是查寧塔圖的對照組了,演什麼像什麼,戲路跟角色相當寬廣多變。這次他演的總統是不賴,但傑米福克斯可能就是天生少了點領袖氣質跟大將之風,這個總統比較沒能讓人留下一個很深刻的印象,要說他莊重,中間的搞笑就有點胡鬧了;要讓他搞笑,受限於角色身分,傑米又不能完全放開來展現喜感。只能說,傑米很棒,但這個角色的個性有些不夠鮮明。是說,我很好奇的一點是,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傑米福克斯的臉型在這片變得怪怪的,是因為少了鬍子的關係嗎?!
 
  然後,這是題外話,不過如果好萊塢未來有打算繼續找黑人來演總統的話,我還蠻想看山謬傑克森演總統的,有哪個導演有興趣嗎?
 
  總之,整體而言娛樂性還不差,可以一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節奏:7
演員魅力:7
動作量:9
動作質感:7
喜感笑料:8
 
 
 
下部預計:環太平洋(今天看完試映了,好看是好看,但缺點比我想像中的多,有點小失落。)
 
 
 
喔對,最近還看了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這次這集真的沒給我什麼感想,就在這裡發表一下簡略的心得:
 
 
  柯南越來越不柯南了,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但是好好的偵探跑去搞什麼諜報?

  看柯南系列,最重要的不就是要看又有什麼神奇的做案手法和推理過程嗎?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柯南劇場版推理的元素越來越薄弱,這片又到了一個新的低點,最後那段推理根本無關痛癢,直接砍掉完全不影響劇情,感覺像是電影拍到最後、編劇才想到這是一部偵探片、只好硬是加一段推理進去。

  而且這系列電影版一向有趣的、唬爛至極的誇張動作場面和爆破這集也看不到了,小蘭打架也不是沒見過、柯南也不再搞極限運動,只剩下最後踢得那顆足球還算有柯南該有的水準,我本來還以為這集會有戰爭等級的海戰場面、最後在飛彈要擊中柯南他們待那艘船時、柯南踢了一顆足球在空中把飛彈打爆之類的─別跟我說不可能,這傢伙可是曾經用下一架戰鬥直升機的─可惜都沒有,害這集的看點又跟著少了些。

  這集我是真的覺得有點抓不到重點,亮點也不夠多,跟沉默的15分鐘一樣,有點像是為了每年一部電影版硬湊出來的,只是沒有沉默的15分鐘那麼無聊就是了。
 
 
恩,先這樣子吧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