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全家就是米家
 
心得:
  炎炎夏日,悶熱又濕黏的氣候總是教人不免容易失去耐心,脾氣也跟著易怒與爆躁了起來,很不幸的我剛好就是一個非常怕熱的傢伙,縱使夏天對我而言是可以直接跟暑假這人生一大樂事劃上等號的,但因為那令人生厭的恐怖高溫的關係,我始終是無法接受夏天的存在。現在這段期間正是我一年當中心情最焦躁難耐的時節。而除了天氣因素之外,最近剛好又遇上我個人感情上的低潮,加上一些咬嚙性的瑣碎鳥事的影響,真可謂之屋漏偏逢連夜雨,我這段日子的心情簡直是糟透了,無力又低落啊!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能坐在涼爽的戲院中看個令人開懷大笑的喜劇片無疑就是最好的良藥,而近期的電影檔期之中,預告片看起來很有趣的全家就是米家,似乎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因此當我得知有機會可以看到這片的試映時,我當然是在第一時間去爭取,也很榮幸地要的了本片的試映票。而這部電影的表現也是真的相當不錯,我笑的是非常開心,一掃這陣子的不愉快,有將我的心情給平復下來。我想,是該要振作起來,重新出發了。
 
  小當家常說:「料理是要帶給人們幸福的。」我一向也以為電影就是要帶給人們幸福的。一部低級的喜劇片到底能不能夠帶給人們幸福?其實我也不大確定,不過,我認為,一部好的喜劇,可以讓人忘我的大笑,大笑便是象徵的快樂,而一個快樂的人,絕對是幸福的,不是嗎?
 
  喜劇電影對我而言是一種很純粹也很直接的片型,一部喜劇片只有兩種可能,而這兩種可能則註定了它的成敗:好笑與不好笑。同樣的一個笑話,經過不同的包裝,由不同的人說出口,可能令人捧腹大笑,也可能令人哈欠連連,所以一部喜劇電影的成功與否,能不能找到一個對的導演來說這個故事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本片的導演勞森馬修托波我對他並不熟悉,在電影上映之前,我特地去查了一下這位導演的資料,赫然發現他的代表作竟然是我覺的中間偏不好笑的鐵男躲避球,我不會說那片難看,但就是冷眼旁觀加上幾聲乾笑一路到電影結束,算是頗令我冷感的一部喜劇電影,我也不免有些擔心這片是否也會如此。還好最後事實證明了是我多慮了,或許勞森馬修托波比較適合這類型的公路喜劇吧。
 
  以一部喜劇電影而言,本片的110分鐘算是頗長的一個片長,而且以類型來說,這片算是一個類公路喜劇,我個人一向是對各種公路電影都敬而遠之,就算是公路喜劇也是一樣,這類型的電影我超級冷感,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開始看到這片的片長時心裡有點毛毛的,很害怕這片的笑點跟笑點之間或有一段不短的冷場,幸好,這片骨子裡終究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在爆走的純喜劇,節奏明快而迅速,笑點塞的滿滿的沒有冷場,將近兩個小時的片長幾乎是從頭笑到尾,同時又不會讓人感到笑點麻痺或是笑到膩,導演對於全片的氛圍掌控得當,令人激賞。
 
  要說這片比較明顯的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後半段某個角色的心境轉折來的太快,快到令人感到有些措手不及,甚至會讓人懷疑轉折前後是否有一大段劇情被鬼隱掉了。如果在人物的心境上能有更多的舖陳,或是在劇情上安排一個更明確的觸發點的話,我想應是能讓這片在感情上更有層次才是。
 
  以道德層面來審視這片的話,我可以說這片的道德觀是已經崩壞的差不多了,以毒品走私為主題,這片似乎也沒打算譴責吸毒或是販毒的行為,結局前的最後一幕回馬槍更是一個徹底的錯誤示範。但以一個電影迷的角度而言,我又從來都覺得電影本身根本沒必要對觀眾的道德觀念負任何責任,畢竟電影分級制度也已經將觀眾的年齡給過濾了一輪了,大家應該也都有著獨立成熟的思考能力了,自己心中也都有一把尺,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自己也該要能夠判斷,如果輕易的被一部電影給影響,那說真的,只能怪你自己。
 
  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這片除了涉及毒品相關話題以外,各種髒話跟下流的玩笑貫穿整部電影,家中有小朋友的觀眾,不建議帶小孩子去看喔。
 
  在各種類型的電影之中,我想喜劇片是最能夠直接地反映出觀眾情緒的一類了。我是說,不論是緊張、熱血或是感動等,這些情緒如果不想刻意表現出來的話,都是能夠壓下去的。但唯有爆笑這樣子的反射行為是無法隱瞞的,如果一個在播喜劇片的電影院中一直都是鴉雀無聲的話,那這部電影鐵定是失敗的。至於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笑?我想這種抽象的情緒很難用文字來形容,我這樣說好了:在電影試片的當天,影廳內除了源源不絕的大笑聲音之外,還不時有全場一起鼓掌以及有人笑到拍大腿的聲音。恩,你們瞭我在說什麼嗎?
 
  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前面說過了,就是這片真的狠下流,衛道人士自然是要懂得自動迴避。對於平常就下流習慣的我來說當然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就算平常不下流的人,至少要能夠接受下流梗是看這片的最低標準,如果能懂得一些下流的事情那當然是更好。而且片中還有不少帶些小聰明的梗我還挺喜歡的,有時真的是反應要夠快,或是懂得一些相關知識才行,舉些例子(怕破壞觀影樂趣,已反白處理):開頭一段關於塑膠布的梗,就算沒看過夢魘殺魔,至少也該要知道一塊塑膠布鋪在地上是什麼意思,我是沒看過夢魘殺魔啦,不過剛好在別的電影裡面看過類似的橋段,在主角還沒提到夢魘殺魔前我就先笑出來了;還有一段關於男性生殖器的笑話,中文字幕翻黑雞計畫笑點不太大,不過如果能聽出原文的Black cock down,那就是會跟著爆笑出聲了;還有一個有關於按摩棒的段落,畢竟只聞其聲而不見其形,那聲音又幾乎被戲院的笑聲給蓋過去了,我也差點沒聽出來發生了什麼事,如果因此錯過了那個小笑點就可惜了。
 
 
  這方面多說無益,自己去戲院大笑一場才是最實在的。
 
  電影中有一段台詞是這樣子說的(全文有點忘記了,至少意思是這樣):「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想太多而開始胡思亂想,結果就不敢去做了。當你想做一件事時,數到三,然後就去做。」我個人很喜歡這句話所傳達出來的概念。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有時候,我們會真的很想去做一些平常我們不會做的事,當下的那個決定或許會徹底地影響往後的人生,通常這種時候,在興奮之餘,伴隨而來的另外一種情緒,是恐懼,我們會擔心、會害怕,開始幻想如果失敗了話會產生的種種淒慘下場,這時候,我們會開始找理由跟藉口,試圖說服─欺騙─自己,叫自己不要去做,然後,等事情過了一段時間,一般來說我們會後悔,為什麼當初不勇敢一點?真的就像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所說的一樣,很多事情,現在不去做,以後再也不會做了。當真的有一件事情你覺得非做不可的時候,就去放手一搏吧,寧願因為失敗而後悔,也不要因為沒做而後悔。
 
  不過,我想不通的是,有著如此積極正面的人生觀的男主角,為什麼會跑去當藥頭呢?是一開始有人找他來販毒,他數到三然後就決定同意了嗎?
 
  電影中倒是有一段讓我感到很哭笑不得,最近發生的各種令我心情鬱卒的事情當中,最令我感到憤怒同時也是影響我最久的,莫過於我最愛的樂團Aerosmith取消來台演出這件事。而我原本是打算來看部喜劇片笑一笑,忘掉這些麻煩事的,可是,為什麼......為什麼片中珍妮佛安妮絲頓跳脫衣舞的那段高潮戲要用Aerosmith的Sweet Emotion來當背景音樂啊!平時在電影裡聽到我喜歡的音樂會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但這次卻是觸景傷情的傷感啊。我都不大確定我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那一段了啦!
 
男女主角傑森蘇戴西斯跟珍妮佛安妮絲頓兩個人,都是帶著親切近人喜感的優秀喜劇演員。前者妙語如珠,在江湖闖蕩全憑一張嘴,完全就是個靠嘴砲打天下的人物,片中大多數的笑點都由他的口中說出;後者則是再一次地突破形象,演出一個浪蕩的脫衣舞孃,完全不吝於在螢幕上展現性感美麗的身材。
 
  我個人是還挺喜歡這兩個人在片中的互動,兩人都是在現實生活中孤獨而缺乏歸屬感的人,雖著劇情的發展,兩人卻在這個臨時搭建起來的家庭之中找到了真正的家人情感,最後的結局,是有讓人感到一些小溫暖與感動。我一直都相信,所謂的家人,不一定是靠著血緣關係建立起來的,只要是能夠讓你認同與讓你有歸屬感的人,他們就是你的家人。
 
  兩位年輕的演員裡,艾瑪羅伯茲小隻小隻的,叛逆中又帶著些許的孩子氣,很可愛的一位小女孩;而威爾普爾特,雖然耍笨演出,形象犧牲的很徹底,但他可能又是全片最爽也最令人羨慕的一個角色了,片中所有的正妹都跟他親熱過一輪了,真是讓我這個跟他一樣叫做Kenny(劇中角色名)、活了十九年沒親過半個女生的我好想衝進螢幕裡掐死他啊!
 
  總之,很爆笑也頗聰明的一部喜劇電影,很適合三五好友一起進戲院大笑一場。
 
 
帥哥評電影:
喜感笑料:9
演員逗趣:9
劇情轉折:6
故事節奏:8
兒童不宜:9
 
 
 
下部預計:特攻聯盟2(不如一,但還是很精彩!)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