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超人:鋼鐵英雄
 
心得:
近年來,漫畫電影當道,電影公司如果想要賺大錢的話,砸個重金來買個漫畫版權翻拍已經變成一種必要的手段了。
美國漫畫公司的兩大龍頭:DC跟Marvel,最近幾年來在電影圈可以說一直都是Marvel把DC壓著打,光是靠復仇者系列在全球獲得巨大回響以及票房利益,就足以讓Marvel把DC踩在腳下。
再看看DC這邊的情況:超人再起沒起成、綠光戰警口碑票房完全失敗,早就說要拍的正義聯盟一直都只是紙上談兵,到目前為止,DC在電影這方面僅能靠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力挽狂瀾─而且那還不是正義聯盟世界觀的電影。
Marvel的遠大計畫依然在繼續進行,DC怎麼可能甘願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敵方陣營不斷地茁壯強大下去!DC勢必是得開始他們計畫已久的正義聯盟計畫了。
首當其衝的,便是正義聯盟中最富盛名超人,選擇他來作為正義聯盟的初始,我想應該不會有任何人對此感到意外才是。
最讓全世界各地的影迷感到驚喜與興奮的,還是這片的幕後陣容,在監製上找來了克里斯多福諾蘭這位讓蝙蝠俠起死回生的靈魂人物,基本上他的名字出現就已經可以說是一種品質保證了,儼然已成了DC手上的一張王牌。另外,華納在最重要的導演上所做的選擇更是令人激賞,找來了柴克史奈德這位超華麗的動作派導演來負責指導。
克里斯多福諾蘭跟柴克史奈德,這兩位在漫畫電影圈分別是一文一武的頂尖代表人物,兩人合作的消息一傳出,這片超人:鋼鐵英雄便猶如右手拿著最強的矛、左手持著最強的盾,以一種無法抵擋的超強氣勢準備在今年暑假殺出一條血路。
更別提對這片而言如同錦上添花的、我最愛的配樂之神漢斯季默的加入,還有那底子超硬、堅強到了極點的的演員們。
從去年一知道這樣的幕前幕後組合,我就一直期待到今年了。
這片是我今年最想看也最期待的電影。
沒有之一。
 
超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名字,他不只是全世界第一個超級英雄(嗎?其實我不太確定),更是許多人這輩子所認識的第一個超級英雄。
沒接觸過美漫的人,或許在電影上映之前,根本不知道什麼美國隊長、鋼鐵人、蜘蛛人之類的超級英雄存在,但是有一個名字,卻是每一個人都叫得出來的,那就是超人。
就算沒在看電影、完全不懂漫畫,大家都還是能夠精準地描繪出超人的形象:健美先生一般的壯碩身材、藍色的緊身衣搭配顯眼的紅內褲外穿,絕對的正義與陽光,簡而言之就是完美的典型與象徵。
有哪個小孩,不曾幻想過自己就是那個打擊罪惡的正義化身、不曾夢想過自己如同超人一般飛向天際呢?
但這點同時也是拍攝一部超人電影困難之處,大家都知道超人,要怎麼拍一部電影來介紹一個全世界都已經認識的人給全世界的觀眾呢?
這就是很考驗導演功力的地方了。
柴克史奈德究竟要如何重新塑造一個全新的超人?這無疑是全世界的影迷最急迫想進電影院的原因。
 
不過一開始我想先說的是,我不是很喜歡看到網路上的一種現象,就是許多諾蘭的影迷總是過度推崇與吹捧諾蘭,有些人簡直已經是在造神了。
有時候聽那些人說話的語氣,好像全世界只有諾蘭懂得怎麼拍電影,好像只有諾蘭拍出來的東西才叫作電影。
對,我也非常愛諾蘭,但是說真的,這個世界很大的,與期待在自己的小空間裡擁戴著諾蘭一個人,為什麼不放寬自己的胸襟,全方位的去接受各種類型的電影呢?
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小框框裡多無趣啊,多出去走一走、看看這個世界,不要帶有什麼成見,能夠同時享受克里斯多福諾蘭與麥可貝,這樣的電影人生才開心不是嗎?
會說這些,其實是因為看到很多人把這片的成就歸功於諾蘭身上,讓我看得不大開心,這片再怎麼說,諾蘭只是製片,他提供了劇本走向、提供了一些點子跟建議,就是這樣了。
雖然說柴克史奈德強烈的畫面風格有點被稀釋掉了,不過這依然是一部屬於柴克史奈德的電影。
諾蘭當然也有功勞,但是別忘了,如果你喜歡這片的話,請把那最大聲最用力的掌聲,留給柴克。
畢竟,不管這部電影是成功,還是失敗,最大的功臣─或是罪人─都是柴克。
別太迷信諾蘭了,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很棒的導演的。
 
一開始聽到柴克史奈德要導超人時,我當然是非常期待與樂觀其成的,他是我最愛的導演之一,甚至,如果真要他跟諾蘭比的話,我會說,我更愛他。
但是就某方面來說,我又有些小擔心,有點害怕這片的片型會無法讓柴克可以有百分之百的發揮。
柴克的專長是什麼?是嗜血的狂暴黑暗、還有超乎想像的瑰麗視覺奇觀。
但問題就是超人太完美、他幾乎可以說是完全正面的代表人物,不管有多麼殘忍邪惡的反派、不管超人會遭遇多們困阨難解的挫折,導演在電影的整體風格上不能走太過黑暗的路線,因為這不會是觀眾想看的超人、觀眾也不會接受這樣的超人,這是這片對柴克的第一個限制。
另外,雖然是漫畫改編,但是電影的世界觀依然是設定在現代的現實世界,導演無法完全放任想像力去狂奔,比較能讓柴克有所發揮的場景大多是跟克利普頓星有關,不過這部分並沒佔太大的篇幅,這是對柴克的第二個限制。
果不其然,就像前面說的,柴克以往非常強烈而好認的個人標誌被沖淡了不少,如果跟我一樣是以一個柴克史奈德的影迷身分去看的話,會有點小遺憾。
惡靈戰警、刀鋒戰士、制裁者、爵德,還有很多很多黑暗風格的動作派超級英雄,正等著一個合適的導演來讓他們起死回生,柴克,你有沒有興趣啊?
 
先說這片讓我感到比較可惜的部份好了,最大的一點,是他的文戲有些不如預期。
不是說他的文戲不好,相反的,它的文戲非常好,以一部屬期娛樂片來論,它的文戲品質已達上品。但,不同的人誤會讓觀眾有不同的期待值,如果這片的導演叫麥可貝,我會給它文戲一個破表的分數,如果這片的導演是烏維波爾,我會直接頒給它一座奧斯卡最佳影片。
我想表達的是,這片的導演是柴克史奈德,監製是克里斯多福諾蘭,這樣的組合,感覺不該只有這樣,我期待看到的更多。
這並不是說這片的節奏太慢會拖戲之類的,事實上,這片的問題,是出在前半段的節奏衝太快,編劇太急著要讓男主角穿上超人裝。
又或者可以說,這是一種預告片給觀眾的錯誤預期心理吧,預告片剪了大量的文戲以及超人的過去進去,我們以為這片會聚焦在超人的成長過程上面,殊不知文戲的精華已經在預告片裡面全部播完了。
預告片以外的部份,大多是我們可以猜到的:克拉克在學校裡被欺負被當怪胎、克拉克壓抑著自己的能力、遇到危機也不能用,差不多就是這類的事,在相似的電影文本中都常常看到。
我原本來以為,這片跟黑暗騎士三部曲一樣會有悲壯─誰叫預告片這樣演─路線。去年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時,最後蝙蝠俠開著蝙蝠戰機飛向大海時,我在螢幕前激動的淚淚盈眶,我原本以為這片也能達到這樣的效果的,結果沒有─當然還是有些動人的片段啦,像凱文科斯那看著小克拉克披著披風跑來跑去的片段我就覺得感情夠充沛。
看柴克史奈德的電影,當然是要看他的動作場面,但是在電影圈,我最不願意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將柴克史奈德歸類成一位只會拍動作場面的導演。有看過守護者的人一定會認同,柴克其實非常會說故事。
不過柴克在這片選擇的敘事手法我覺得沒有用得很好,很明顯是在模仿蝙蝠俠:開戰時刻用差序法的方式來描述超人的成長,但又不如開戰時刻那樣順暢,有些回憶插進來的時間點還頗詭異,說真的,把時間軸扶正、把這個故事從頭講到尾,難說不會更好。
 
不過我也得說,這片在爛番茄的分數低的嚇人(56%),而且網路上看起來也是有些人緊咬著這片略微差強人意的劇情不放,硬是要把這片罵的一無是處、刻意忽略了這片的超高娛樂性。
這也可能是黑暗騎士系列帶來的一種市場預期心理,有些人就是認為DC的英雄一定要走文藝深度路線才行,完全強調娛樂效果的英雄電影對他們而言太過於膚淺幼稚了,他們不削一提。我個人很厭這種已經有點自命清高的觀影心態。
這片表面上雖然是走史詩路線,不過骨子裡的商業娛樂因子卻是出乎意料的高。
換個角度想想看,超人本來就是個很純粹的英雄,一個陽春而簡單的故事還挺適合他的,不是嗎?
如同超人一樣,貫穿整部電影最重要的理念就是邁向陽光與希望,這樣一個單純而正向的訊息,從來就不需要太過複雜或深奧的劇情來包裝或傳遞。
還有身分認同的問題,很多人喜歡看這一套,但仔細想想,超人可能是最沒有這個問題的超級英雄了─啊,索爾更沒有,他根本人生勝利組─不管是自願成為英雄的美國隊長和鋼鐵人等、或是被迫成為英雄的蜘蛛人和浩克等,都是後天成為英雄的,只有克拉克生來就是超人,他天生就具備這個身分,他就是克拉克、同時也是超人,這兩個身分從來沒有分開過,自然沒有身分混淆這種問題存在。
對啦,這片的文戲確實有所不足,但有必要因此而全盤否定它嗎?
你們的人生未免也太無趣了吧。
 
人物塑造,這也是柴克的拿手好戲之一。
活人生吃中 ,有不少很有趣的角色,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不只雷奧尼達跟薛西斯,許多戰士們跟一些小角色也讓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守護者更是所有角色都令人難忘。
柴克在這片對於超人的描寫當然是很棒的,再怎麼說,超人畢竟是每個人小時候的偶像,那種英雄氣概卻是也很令人嚮往,拍出這樣的感覺柴克是絕對沒有問題的,超人被拍成這樣,叫人不愛上他都難。
另外薩德將軍、超人的生父和養父都是很不錯的角色。
不過看來柴克比較會塑造那些非凡的英雄,對於凡人的打造可能就沒那麼擅長了。
近年來的英雄電影,重點不再只是英雄本身更是那個英雄面具底下的人,我喜歡鋼鐵人,我也喜歡東尼史塔克;我喜歡蝙蝠俠,我同樣喜愛布魯斯韋恩。不過這片相較之下,脫下超人裝後的克拉克就沒那麼迷人了,就像前面說的,關於克拉克成長的心路歷程所佔的篇幅比重比較輕,我是希望電影對於克拉克的人格塑造能夠有更多的描述啦。
另外是路易絲連恩這位女主角跟一些其他配角們也都是略顯平版了點,這是這片另外有些小可惜的地方。
 
動作場面這方面就完全不需要擔心了,動作調度絕對是柴克的最強項,根本沒話說、無可挑剔,這片的動作場面我只能用驚天動地來形容它。
一開始在克利普頓星上的政變拍的就非常流暢,超帥的四翼飛龍跟外星戰機打了場很漂亮的空戰,讓人對這片的動作場面留下了一個很好的第一印象。
而我最喜歡的動作戲,是中間超人在小鎮中一打二的那段,雖然場面上是比不得最後決戰那樣浩大,但在招式的使用上更為豐富:超人跳起來準備攻擊、卻被另外一個人抓住披風往地上摔、或是一個人把超人丟出去、另一人立刻把手伸出來架超人一個拐子,諸如此類的,在動作設計上遠比最後一段來的精彩許多。而且以往的超人電影大多是凸顯超人的巨大力量,這次則是更強調了速度,其中又以幾場女反派的高速打戲特別突出,效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最後超人跟薩德將軍的對打重複性就有點高了,不外乎把對方打飛跟拆房子,不過至少場面玩得夠大,已經是毀天滅地、雷霆萬鈞等級的動作場面了,先在地上開打,炸翻了某位光頭的油罐車、再飛到天空中開始演七龍珠,幾乎毀了整座城市,好像不用負責似的、一路打到太空,毀掉了某位大少爺的衛星、最後在打回地面上,有夠熱血的,魔王戰就是要這樣拍才夠誠意!
其它先不論,光是論動作戲,本片在漫畫電影界絕對有資格稱第一,在它面前,復仇者聯盟鋼鐵人三顯得像是兒戲一樣
這片的動作場面,毫無疑問得是個里程碑,未來的所有漫畫英雄電影都該向它看齊。
現在,最令人期待也最擔心的事,第一集的動作場面都玩成這個樣子了,下一集是要怎麼拍啊!
 
配樂上既然找來了總是能為電影加很多分的漢斯季默坐鎮,期待他會為這次的超人譜出什麼樣的音樂,自然也是符合邏輯的。
結果是,平心而論,我是喜歡這片的配樂的,特別喜歡他為這片的動作戲打造的配樂,如響雷一般的沉重鼓聲迴盪全場,氣勢宏偉浩蕩,十足地展現出了配樂之神的實力所在。
不過要說沒有失落的話,也是騙人的。
上面的說法是針對當下圖個爽這樣的心態來說的,因為確實是很爽沒錯。
不過因為舊版約翰威廉斯的配樂實在太經典,漢斯季默這次沒有像他一樣、編出一首讓人一聽就知道是超人的代表音樂,這是我感到很遺憾的部份。
這次季默完全是走商業路線了,雖然還是有他的個人風格在啦,但說穿了,原聲帶聽一聽會發現所有曲目都大同小異,好像就分兩種,一種文戲時使用、另外一種則是在武戲時拿出來配。
希望未來的續集,漢斯季默能夠更上層樓。
 
男主角亨利卡維爾表現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棒。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看好他,覺得他相貌平平,在這之前又沒什麼代表作。
不過後來發現他是屬於耐看型的,越看越帥氣。
而且他那種歐洲人特有的、略帶點文藝氣息的紳士感竟然還蠻適合套在超人身上的,俊俏的臉型、剛毅堅強又不失溫柔的演出,可以說是完美詮釋超人,至少,我非常喜歡他的克拉克。
就這樣一路演下去吧,三十歲在演藝圈中還算很年輕,祝他的演藝事業能像超人一樣一飛沖天。
 
還有演出薩德將軍的麥可夏儂也是,比我的預計還要好上非常多。
因為去年他在超急快遞中的反派演出超級弱,我很不喜歡,害我一直很擔心他要怎麼大戰超人。
事實證明,擔心是多餘的,他演技還真的不錯,他確實是有那個實力來演出一個足以跟超人抗衡的強大反派。
我個人很喜歡薩德將軍的角色設定,他並不能夠算是個壞人,以他的立場來看,他沒有做錯任何事,他所做得一切都是為他的族人著想,他從頭到尾,都是在貫徹他認為是對的─說真的,也不能說他錯─的理念。
如果今天他成功了,在克利普頓未來的歷史上,他會是個英雄。
只能說,時不我與,有時是時勢造英雄,他不是主角,時勢不會站在他那邊。
不否認,今年我最喜歡的反派演出依然是暗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班奈迪克康伯拜區,還有鋼鐵人三中的蓋皮爾斯,但,麥可夏農可以進入第三名了。
 
羅素克洛跟凱文科斯納兩位羅賓漢老爸,兩個人都是很棒的綠葉角色。
我原本以為他們只是客串、戲分不會多,沒想到,兩人的戲份都還挺多的。
羅素克洛的盔甲造型非常帥,光是外型就加分了不少,天生的領袖氣質也很適合這個角色,獨特而性感的嗓音也意外的適合父親這個角色。
凱文科斯納特色沒有羅素克洛那麼強,不過他也演出了一個很優秀的父親,外表上天生的威嚴同時又帶著慈祥,他跟克拉克之間的互動著實令人動容。
兩位大咖不搶戲而稱職的演出,為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女性角色就比較得不到太多的發揮空間了。
女主角艾咪亞當斯在這集,僅作為一個因為劇情一定要有一個女主角而存在的角色而已,希望續集能讓她有更多的表演空間。
演出克拉克養母的黛安蓮恩表現還不賴,無奈戲份少了點,比起凱文科斯納作用比較沒那麼關鍵。
最搶眼的女性角色反而是演出女反派的安潔陶伊,電影裡的壞女人總是特別有魅力,而她真是美極了,而且戲份好多,真的是個大亮點,有夠漂亮的啊,好喜歡她!
 
本片連報社老闆這樣的串場角色都找來了勞倫斯費許朋這種等級大演員來演出,演員陣容不給個滿分真的說不過去。
不過我得說,這個角色雖然是漫畫既有的經典角色,但對電影本身而言,他並不是個很重要的配角,後半段突然很突兀的給他安排了一段救援的戲份,太灑狗血了。
感覺比較像是:「都花錢請了勞倫斯費許朋了,不多給他的表現不行」這樣。
 
總之,有些小缺陷,不過瑕不掩瑜,依然是必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流暢:8
深刻感動:8
演員陣容:10
季默配樂:8
動作場面:破表
 
 
 
下部預計:末日之戰(本來還以為是地雷的,結果很好看耶!)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