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藥命關係
 
心得:
史蒂芬索德堡,聽到這個導演的名字,不知道大家腦中浮現出來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單就客觀事實來論,他的確有不少獎項加持,拍過不少普遍認定的、從數字評分上可以稱的上是經典的電影。
但是我得說實話,那就是,我還真的不太喜歡史蒂芬索德堡這位導演。
沒有什麼太了不起的原因或恩怨,很單純的就是因為他的電影總是對不太上我的胃口罷了。
對我來說,他的電影就是每每都找來一堆超豪華的超吸引人的大咖演員們,來演出一部又一部讓我打哈欠或無感的電影。
對啦,我不否認我對他的不喜歡完全是我個人的問題,根據他本人的說法,他似乎是有要退休的打算,對此我是並不覺得可惜就是了─再次強調,這是我個人的問題,如果這樣的說法對於他的影迷有任何的冒犯,我在此致歉。
這部藥命關係,號稱是史蒂芬索德堡的最後一部電影,演員陣容依舊強大,故事題材我也有那麼點興趣、又剛好有試映會可以看,這麼多的條件綜合起來,那就去看吧。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進戲院的啦。
結果?
還不錯耶,這片我還挺喜歡的。
 
史蒂芬索德堡的電影,總是會有一些比較嚴肅的主題或議題探討在其中。政治局勢、時政諷刺、人性黑暗、真人實事這些題材對他來說算是屢見不鮮。當然,他也拍過像是即刻反擊這樣子的純娛樂片,雖然說那片是失敗了。另外,同樣是娛樂取向的瞞天過海系列,口碑跟票房都不算差,但我也沒很喜歡就是了。
構成這片的主要元素有以下這些:憂鬱症、心理醫療、藥物、謀殺、法庭、陰謀、謊言等等,看起來就挺黑暗寫實的,至少我以為這會是一部沉重且頗具省思效果的電影。
不過這次我好像料錯了耶。
那些元素都有用到沒錯,但史蒂芬索德堡這次就只是把它們拿來作梗而已,並沒打算有沉痛深度路線。
我不敢說一定沒有啦,或許他還真有這打算也不一定、也或許有人跟我有不一樣的想法。
不過如果問我的話,我是真的覺得這片的故事發展跟劇情設計都還挺商業走向的啊!
整體娛樂性大於藝術性。
 
說到底,史蒂芬索德堡畢竟還是史蒂芬索德堡,他不是麥可貝,就算是娛樂電影,自然還是別期待會在他的電影中看到什麼五分鐘一小高潮、十分鐘一大高潮這樣的情節出現,不會有的啦!
這片要看的,主要還是看劇情,看氣氛。
劇情就像前面說的,商業取向,我並不會說這片的劇情特別高明或聰明,但娛樂性?我覺得已經很夠了。
整體而言節奏不算快,故事是以一種偏慢的步調在進行,不過史蒂芬索德堡把這個故事說的還不賴,從頭到尾是頗流暢而沒冷場的。
還有氣氛抓得也不錯,暖色調而有著強烈疏離感的畫面,讓人真的能夠體會到劇中角色的壓抑與憂慮感。一部驚悚電影,能夠做到讓觀眾與劇中人物的情緒有同步感,這樣我就滿足了。
 
這次的試映活動,在電影開演之前,片商特地要求了在場的觀眾們,說寫文章時別提到這片的結尾、說後半點有個梗,希望我們別道破。
既然片商都這樣講了,我對這片懸疑性上的期待值也是跟著提高了一些。
不過我是覺得,還好而已啦。
單以氣氛上來說的話,這片在氛圍上的懸疑感是有做出來。但以一部打心理戰為主的驚悚片來講,全片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讓觀眾處在一個旁觀者清的狀態上,誰在說謊、誰又在虛張聲勢,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來了,完全不會有看不懂這樣的問題存在,沒有連觀眾一起騙下去、然後在最後一刻讓觀眾有種真相大白的暢快感,這是我覺得一個可惜之處。
另外,關於結局的部份,我認為並沒那麼難猜,至少,我看到差不多一半時就猜到了,雖然是沒有百分之百全部猜中,不過我想大概有中個八成左右吧。對於電影看多的人來說,稍為推理一下,這片的結局並不算太過驚喜,這是我覺得另一個遺憾之處。
 
這部電影真正讓我感興趣的地方,是它探討了人類學中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個層面:心靈與精神。
本片以憂鬱症和藥物治療為主題,關於這方面,雖然我是不具備任何的專業知識和理論基礎,但我一直很好奇的一點是,精神上的疾病真的能靠藥物─或電擊等物理性的治療─來根治嗎?
我是說,骨頭斷了,透過X光,我們可以知道斷在哪裡、進而將它接回來;生病了,透過多年的醫療實驗,我們可以知道哪種藥物可以確實殺死體內的病毒。因為─感謝神奇的高科技─這些症狀是可以透過肉眼看到、觀察到的。
但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呢?
有人說,有些精神上的疾病是因為腦內的每個腺體分泌失調而造成的,所以可以靠藥物來做調整。
但,真正令我感到好奇的問題來了,有本片的憂鬱症為例,我們常說,因為憂鬱症的關係,所以這個人有著大量的負面思想。可是,一個人究竟是因為憂鬱症才有大量的負面思想,還是因為有著大量的負面思想,所以才會造成憂鬱症這樣的一個醫學名詞產生呢?
我不知道,但我真的是認為,精神上的疾病,是源自於情緒掌控上的問題,或是成長/生活環境的長久影響,而這樣的問題,豈是靠著藥物能夠解決的?藥物的作用是什麼?本片裡的醫生也有說明:壓抑住腦中的某塊特定神經,讓它不要產生負面的思想。如此霸道而強迫性的療法,在我看來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更甚者,很多藥物成癮的問題都是這樣子來的。
不論是地震或是火山,諸多自然現象再再地告訴了我們壓抑過度後爆發的下場會是什麼,那些自然現象還是可以預測的,那麼,人心呢?
如果藥物治療真的能夠解決所有問題,為什麼人心依然會是目前的科學最深不可測的一個領域?
或許短期來看,藥物真有其作用,但我始終相信,精神疾病,是要靠周遭人的支持與鼓勵,還有自我情緒上的調適才能夠治好的。
 
(以下段落有電影「驚悚」的關鍵劇情,沒看過那片而想看的建議跳過。)
而本片的主題圍繞在精神疾病上打轉,藉此又引出了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精神病患犯罪該如何處置?
像是本片提到的夢遊,在睡夢中殺人是否該判刑?片中提出的論點是:在行兇的當下,兇手並沒有任何的自我意識、亦無殺人動機,兇手是因為服用了藥物而有夢遊這樣的副作用,所以加害者同時又是被害者,應當判處無罪。
但換個角度來看,為何會在夢遊中做出殺人這樣的行為,兇手到底是在有沒有自我意識的的控制下行兇的?
我們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就是人的淺意識的終極體現,現在沒有任的儀器能夠滲透人心,我們又怎麼能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否沒有意識?
而且再把那段話做延伸聯想,那過失殺人這樣的行為是否也該除罪化?當事人也沒有殺人的意識或動機啊,兇手要受良心的譴責、要受社會輿論要譴責,加害者同時也是受害者啊!
還有許多電影中常見到的人格分裂,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驚悚中李察吉爾為愛德華諾頓辯解時說得一席話:「殺人的不是他,是他的另一個人格!」最後陪審團接受了這樣的觀點,於是判他無罪。
這樣的判決令我感到很奇妙與疑惑,最令我疑惑的一點是,如何證明殺人的是哪個人格,或著應該說,哪個人格是先存在的?有沒有可能是主人格在殺人之後因為恐懼和畏罪、因而創造出了另外一個副人格呢?
況且,不管怎麼說,他就是殺人了,不管是這片提到的夢遊或是精神分裂都一樣,不管有沒有意識、不管是哪個人格,殺人的都是那具軀體那雙手,真的能就這樣讓人用精神病當理由脫罪嗎?人要為自己做過的行為負責,現在死人了,誰要負責?
精神病的議題,在法律上,我一直認為是很有爭議的。
不過我想,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是永遠都不會有正確答案的吧。
如果每件事情都有個解答,這個世界就不會這麼混亂、也不會這麼有趣了。
不是嗎?
(以上兩段所涉及到的領域,我真的是很不專業也完全不懂,如果有錯誤或缺失,歡迎指正與補充。)
 
男女主角兩人都很棒!
裘德洛演這種好好先生真的很適合,說服力十足。雖然髮線回不去了,已經帥不起來了,不過能聽他說話依然是種享受,英國紳士般的說話口條、還有永遠也聽不膩的英國腔,真是極品,迷死人了。
魯尼瑪拉之前看他演龍紋身的女孩就愛上她了。這樣子形容莎蘭德不知道她會不會生氣,但我真的覺得魯尼瑪拉演的莎蘭德帶有一種可愛的氣質,我不大確定該如何形容那種感覺,不過我就是被那股氣質所吸引,我尤其喜歡她那對大大的眼睛,真的是美到會勾魂。
她這次的表現也很優異,抑鬱感時十足的眼神跟細微的臉部表情就說了不少故事,超會演。演技十分出色。
不管怎麼樣,玩火的女孩快點開拍吧,我等不及了!
 
另外兩外讓這片更加星光熠熠的明星:查寧塔圖跟凱薩琳麗塔瓊斯戲份就少了,感覺是來插花的。
凱薩琳還好,角色不怎麼討喜,不過至少有機會讓她用到一下演技。
查寧塔圖演技就跟往常一樣平板了,出場時間又很少,想看他的影迷最好三思,還是期待白宮末日吧。
 
總之,還不錯的驚悚劇情片,演技跟演員是個亮點。
可以一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緊湊:8
深度省思:7
演員陣容:9
懸疑爆點:7
整體娛樂性:8
 
 
 
下部預計:超人:鋼鐵英雄(文戲部分有點不如預期,不過武戲太猛了!)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