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奧斯卡影帝同台演出,超豪華卡司陣容!
 
好啦,純粹在文章開始前讓大家笑一笑,今天有人跟我分享這張照片,看到時快笑死XD
 
 
 
片名:鋼鐵人3
 
心得:
*關鍵劇情已經反白處理,不過還是有些小劇透
 
漫畫這個東西,可以說不論是在各個年代、任何年齡層都適用的共通語言,深受世界上許多的讀者所愛。
而以漫畫為題材改編出來的電影作品更是歷久不衰,只要不是拍得太過破爛,這幾乎可以算是一塊穩賺不賠的超強市場,尤其最近這段時間,好萊塢劇本荒鬧得頗嚴重,導致片商們對於將漫畫改編成電影這件事趨之若鶩,開始在大量的漫畫之中尋找可以拍成電影的好故事,於是一部又一部的漫畫作品如雨後春筍一般地出現,部部大賣,片商當然也樂此不疲地炮製出一部又一部的漫畫電影。
近年來,漫畫電影更是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要說美國漫畫界的龍頭的話,絕對是以DC和Marvel這兩家為大宗,在電影圈方面,DC拍出的失敗作較多,僅能靠蝙蝠俠三部曲獨撐大局,早就說要開拍的正義聯盟似乎還遙遙無期,就看今年的超人:鋼鐵英雄是否能讓這個計畫拍板定案了。反觀Marvel,野心宏大的恐怖,長遠計畫跟執行力更是好得不可思議,一切都要從2008年的那部鋼鐵人開始說起......
當年的鋼鐵人,講的不只是一個英雄的崛起,更是在片尾預告了一個偉大電影計畫的開端:復仇者聯盟。正所謂慢工出細活,Marvel並不急著將復仇者聯盟送上檯面,而是在鋼鐵人之後,先後推出了無敵浩克、鋼鐵人2雷神索爾美國隊長這幾部電影,一一帶出主要角色、同時又建立起了一個完整的世界觀。
最後,到了去年,復仇者聯盟正式登場,如平地一聲雷一般,震撼了整個商業電影圈,整部電影好看到簡直是重新定義了娛樂電影這個名詞。
而在復仇者聯盟後,英雄們各奔東西,直到復仇者聯盟2讓他們再度相聚之前,他們又再度推出了屬於自己的電影,首當其衝的,便是如今已經拍到第三集的鋼鐵人。
復仇者聯盟的一切由鋼鐵人作為開端,現在選擇由鋼鐵人作為復仇者聯盟2的楔子是再適合不過了。
先別管我怎麼想了,各位漫迷們,你們怎麼能不期待?
 
雖然應該已經有不少人都知道了,不過還是先說一下好了,這片是屬於中美合資的一部大片,大陸的市場可以說是一天比一天還要龐大,已經到了各國的片商都無法忽視的地步,甚至可以說,只要掌握了大陸市場就鐵定會賣座,連好萊塢也無所不用其極地想盡辦法去討好大陸,像這次除了找來大陸合資以外,之前更是傳出了劉德華參與演出的震撼消息,當然最後證實了只是謠言而已,不過是真的有王學圻跟范冰冰兩位中國演員。而且本片除了拍攝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國際版以外,還特地為了中國票房拍攝了中國限定的中國版本。國際版本裡王學圻僅有幾秒鐘的鏡頭,范冰冰則是完全消失。中國版本有什麼樣的內容就不得而知了,只能期待未來的DVD/藍光會不會收錄了─雖然聽說中國版本增加的只是些無關痛癢的劇情罷了。
 
這集的導演從前兩集的強法瑞換成了尚恩布萊克,對這位導演有興趣的可以來看看我朋友寫的這篇文章。他的作品我只看過一部由他編劇的致命武器而已,他除了本片以外唯一一部導演作品吻兩下打兩槍還頗負好評,同時也是跟本片男主角小勞勃道尼合作的一片黑色劇情片,看來該是去把那片找來看看了。
有別於前兩集的遊樂園似的歡樂風格,這次的幾個預告片再再地透露了兩集所未見的嚴肅與黑暗的凝重氣息。
似乎是受到了黑暗騎士的影響,現在的英雄電影好像不走一下黑暗風就不好意思跟別人打招呼的樣子,像是最近公開的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預告片也是一樣風格丕變。
而鋼鐵人系列,在經歷了第一集的創意與驚奇、第二級的拼湊與不知所云之後,這集的片名雖然還是鋼鐵人,但實際上卻更是將重點擺在東尼史塔克這個人身上。
 
經過了復仇者聯盟的事件之後,以為有了鋼鐵裝就無敵的東尼史塔克信心大受打擊,來自外星的侵略者、力大無窮的怪物、還有真正的神,東尼見識到了什麼叫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了解到自己渺小的他如同走火入魔一般、瘋狂製作各種鋼鐵衣。
這片不只是看英雄拯救世界而已,更是要看得了恐慌症的東尼史塔克自我救贖。
其實這片的劇本還挺像同樣出自尚恩布萊克筆下的致命武器,一樣有著焦躁不安的人物總是滿嘴碎碎念,同時又有著濃濃的幽默感貫穿全片。
我很喜歡東尼在這集的轉變,面對萍水相逢的小孩子和粉絲,更重要的是,面對小辣椒,雖然他依然是嘴砲以對,但他不再擺出高姿態的架子,他學會如何當一位長輩、成為一位朋友、作一位情人。
東尼史塔克確實有其魅力,但客觀的來說,他也是個混蛋。
如今,鋼鐵衣像一個繭,他破繭而出,他不只是鋼鐵人、不只成為了一位更強的英雄,他更是東尼史塔克,而且他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
「脫下鋼鐵衣,你還剩什麼?」
在復仇者聯盟裡美國隊長這樣問他,他依然是打趣地用嘴砲來回答,當然這不是真正的答案。這次他親身面對這個問題時,他不再回答:「億萬富翁、天才、慈善家、花花公子。」而是認清自己,回答道:「我是個技工。」
在人生最困厄的時候,東尼也成長了。
「鋼鐵人不是馬克幾號,而是我,東尼史塔克。我就是鋼鐵人。」
跟第一集結尾時同樣的一句話,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
第一集,是高傲與自負。
這次,是重生,也是新生。
鋼鐵人系列一向是以各種酷炫的裝備與動作場面做為吸引觀眾的主要賣點,但這次,尚恩布萊克卻選擇花更多的時間在人物上面,令人激賞。
我很期待他會讓美版的死亡筆記本呈現一個什麼樣的風貌。
 
放眼Marvel的這幾部復仇者系列電影,它們的劇本一直都是比較弱勢的部份,一路看下來,有哪部的電影劇情是真正讓人感到很驚奇或是意外的呢?
然而這次真的要為尚恩布萊克豎起一根大拇指,因為他寫出了整個復仇者系列中最棒的一個故事。
預告片這種東西,是看的越少越好,如果根本沒有看過的話,那最好,這篇文章也看到這裡就好了,別再繼續讀下去了,已經知道得夠多了,直接去電影院看就對了。
不是說預告片有暴雷,但是有一些比較算是電影中高潮的畫面被預告給揭露了,像是─為了避免真的有人沒看過預告,反白處理─小辣椒穿上鋼鐵衣跟最後的鋼鐵人大軍,這些梗,如果是先不知道的話,那麼在戲院看到的當下,那種興奮感跟熱血絕對是比知道的人還要更強烈的。
不過看過預告的人也不需要太擔心,預告並沒有把精華給播完,事實上,導演在正片裡還留了一手,預告裡有不少刻意誤導觀眾的畫面,讓你以為劇情是這樣演,等進了電影院後才發現被騙了、原來這個畫面是要這樣演的。尤其中間一個逆轉更令人意想不到,完全推翻了觀眾既定的猜測與想法。
又,雖然預告片看起來頗黑暗,但實際上正片還是笑料不斷歡樂得很,我臉上掛著笑容的時間多過於心情沉重的時 間。
有人說這是缺點,不夠黑暗,然而,Why so serious?開開心心的看一場電影,這樣很好不是嗎?
另外結局也很棒,我很佩服尚恩布萊克願意拍出這樣的結局,當然如果未來這系列還要繼續的話是可以延續下去的,但就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樣的結局也可以說是終結了這個系列。
如果鋼鐵人系列電影要就此打住,這是一個很好的完結篇。
或許這片的劇情在一些細節上會經不起放大鏡的檢視,但我從不覺得這是缺點、也不是編劇的問題,實在是拿放大鏡的人太無聊。
 
當然動作場面也是十分精彩的。
不能否認的是,強法瑞拍動作場面的能力真的是還有待加強,第一集因為是跟鋼鐵人初次見面的關係,所以就算動作場面不特別強大,但還是有一定的驚喜感跟樂趣,可是到了第二集,除了中間的賽車場那段戲還算勉強及格以外,其餘的動作戲則是徹底的無趣、無趣到連我都拿起了放大鏡來檢視那集的劇情了。
這集導演換上了尚恩布萊克之後,動作場面堪稱是全面進化,雖然這只是他的第一部大型動作電影而已,但是他拍起動作戲還真有兩把刷子,可謂能文能武,進軍主流大導演指日可待。
這集的主要大型動作戲有三場,分別是預告片裡都有的東尼的豪宅被毀、空中救人跟最後的大戰。
前兩者氣氛有到位,臨場感十足,最後一場更是熱鬧非凡,大量的爆破與雜魚夠有看頭,不過我還是特別愛鋼鐵人跟大魔王的近身對打,重點不在於鋼鐵人本身,而是反派真的太帥氣,這等等再說。
還有一段東尼直闖敵人大本營時的拍法也不賴,頗有特攻聯盟中大老霸攻堅倉庫的那種感覺,畫面抽格的拍法還挺對我的胃口。
而我最喜歡的一段動作戲是一段比較小格局的戲,就是中段東尼僅靠著一手一腳的裝甲脫困時的那段戲,那段的動作調度跟鏡頭都抓的超漂亮,流暢到不行,讓我看的是目不轉睛,光是那一段的運鏡就可以打趴前兩集所有的動作場面,這樣說絕不誇張。
 
就如同劇中的角色,東尼史塔克成就了鋼鐵人、鋼鐵人也成就了東尼史塔克,同樣的,小勞勃道尼成就了東尼史塔克,東尼史塔克也成就了小勞勃道尼。
小勞勃無疑是演出東尼的不二人選:相似的個性,同樣人生經歷了大起大落,小勞勃完美地詮釋了東尼這個角色。
為什麼其他演出漫畫英雄的演員都沒有像小勞勃這樣爆紅獲得超高人氣?
我想是因為那些英雄們的魅力是來自於角色本身而非演員的表演。但是小勞勃道尼卻是用他的個人魅力駕馭了東尼史塔克,全球的觀眾喜歡雷神索爾也喜歡美國隊長,但他們不只是喜歡鋼鐵人,更是喜歡小勞勃道尼,這就是他成功的原因。
而可能要讓人感到不捨的是,小勞勃即將可能要告別這個系列,因為合約的關係,我們確定的是還能在復仇者聯盟2裡見到他,但鋼鐵人4極有可能會是由其他人來接替演出。
對於這件事情,我個人的心情還蠻矛盾的:
身為一個鋼鐵人的粉絲,我當然是非常希望小勞勃道尼可以一直演下去;而同時身為一個小勞勃道尼的影迷,我又不希望他被這個角色給束縛住。
不論如何,自從小勞勃因為鋼鐵人而獲得了事業的第二春之後,他一直都很愛惜羽毛沒亂接片,只能說,我相信他的選擇。
至於誰可以接任東尼史塔克,之前有跟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我們最希望可以上任的山姆洛克威爾或是蓋皮爾斯分別在上集跟這集演過反派了,不可能出線很是遺憾。
最後的討論結果是布萊德利古柏或許還挺適合的。
當然我們討論歸討論,屆時就還是看電影公司到底會選誰了。
 
一部英雄電影要成功,一定需要一個好的反派角色。
英雄與反派,就如同陰與陽、光與暗,不只相對,更是相生。沒有黑夜的概念,自然就無法了解什麼叫做白晝,沒有一個反派與之抗衡,英雄有著再強的能力也無用武之地。
不否認反派這一環一直都是鋼鐵人系列比較不行的部份,第一集主要目的是要介紹鋼鐵人給觀眾,反派縱然找來了傑夫布理吉坐鎮,還是無法改變這個反派只是為了存在而存在這個事實;第二集的米基洛克跟山姆洛克威爾有令人留下不錯的印象,但平心而論,那兩個演員終究是被浪費掉了,僅有著華麗的空殼。
這次在反派上,編導祭出了原著漫畫中的經典宿敵:滿大人,同樣也是找來了奧斯卡等級的老將班金斯利來演出。
而班金斯利的演出的確沒有讓人失望,超重的低桑音威嚇感十足,光是坐在那裏講話就已經讓人感到壓迫,很有氣勢的一個反派角色。
不過關於滿大人,有些是還是要說一下,不吐不快:
後半段滿大人整個崩壞後,我都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了,看到滿大人從廁所裡走出來的那一瞬間,我都快要嚇哭了,有一種「我剛剛到底看到了什麼東西」的錯愕感,讓滿大人淪為一個丑角,基本上是已經徹底毀了這個角色,真不曉得慕名而來的漫畫迷會怎麼想。
當然班金斯利的演技是無可挑剔的,從一個霸氣外露的恐怖份子,到喜感滿點的落魄演員,這之間的轉變收放自如,硬底子就是不一樣。
我不敢說這是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轉折,但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轉折雖然很機車、但同時也非常的大膽。
 
「你不想創造武器,卻造出了最棒的武器。」
這是鋼鐵人第一集中,傑夫布理吉對東尼說的、最諷刺的一句話。
不管什麼事情都有正反兩面,東尼做出了鋼鐵衣來當作盾,但到了有心人的手裡卻可以輕易成為一把劍,就是到了政府手裡,不也成了所謂的戰爭機器?
這集的反派之一齊禮安也一樣,他其實跟東尼很像,兩人都有著無比的天賦,兩人都同樣在人生最大的困境中─說真的,兩者程度差距還蠻大的,東尼被恐怖份子綁架,齊禮安只是被放鴿子─作出了人生中最偉大的發明:鋼鐵人/絕境病毒。
只是東尼選擇為善、而齊禮安選擇為惡。
然後不瞞各位說,演出齊禮安的蓋皮爾斯其實才是我對於這片最大的期待。
蓋皮爾斯外形條件是絕對的帥氣,演技也很棒,什麼都能演,去年的天外封鎖線是他的螢幕魅力大爆發,另外還有普羅米修斯中的那場演講跟鐵面特警隊的角色都非常棒,無奈就是紅不了。
這次的反派演出,總歸一句話:帥啊!老皮!
齊禮安大概是他近年來最帥最有質感的角色了,也是鋼鐵人系列中最棒的反派角色了,不說多,說太多可能會暴雷,反正知道他超帥就好了,老皮必須紅啊!
看完後跟別人討論這片,都會想先說一句:先別管小勞勃了,你聽過蓋皮爾斯嗎?
 
葛妮絲派特洛第三度演出女主角小辣椒,雖然說前兩集她都沒什麼特殊或突出的表現,就是一個很標準的超級英雄身邊的女人,不過畢竟也演了這麼多集了,觀眾也看習慣了,而且她跟小勞勃的默契也越來越好,兩人的互動也跟著越來越自然。
「我希望能夠保護生命中唯一不能失去的東西,那就是妳。」
小辣椒在這集的作用更為關鍵,這次她不再是等著被救,而是親自上陣演出動作戲,更重要的是劇情上更能讓人看出小辣椒對於東尼的影響,東尼因為她而脆弱,也因為她而堅強。他不能失去她,她也同樣不能沒有他,這次這種感覺有拍出來了。
看他們兩個人在一起,加上復仇者聯盟也看了四集了,一路看著他們走過來,最後那一幕在煙火秀之下的相擁是真的還蠻感人的。
當然,身為一個男性觀眾,我也必須說,看著小辣椒最後穿的運動內衣在畫面上跑來跑去的,是真的有為這片達到加分的效果,賞心悅目。
 
唐奇鐸的演技很好,這點沒問題。可是他上一集的演出真的很讓人冷感,他跟小勞勃之間的來往感覺好像陌生人一樣,沒有那種多年的兄弟情誼,當然上集的劇情太空洞以至於演員無從發揮或多或少也是有影響,但唐奇鐸真的是有些缺乏那種剛毅的軍人氣質,演起上校還是不比第一集的泰倫斯霍華。
到了這集,這些問題有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雖然說穿著POLO杉出任務的他感覺依然不像是個軍人,不過至少他跟小勞勃更像是好朋友,看兩人一起吐槽對方跟打嘴砲要比上集有趣多了。
 
還有一點讓我很高興,就是東尼的機器管家老賈的戲份變好多,幫它配音的保羅貝特尼聲音辨識度本來就很高,口音又超性感,根本是天生的配音員,光是能夠聽到他一直說話、跟東尼報告各種情報本身就是一種享受了。
 
總之,三集之最,沒有理由錯過。
 
 
帥哥評電影:
劇情轉折:9
人物故事:10
動作場面:9
歡樂笑料:8
老皮必須紅:破表
 
 
 
下部預計: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這禮拜先後看了索命記憶跟名魔生死鬥的記憶,都是很棒的作品,然後假日我會去看侏儸紀公園3D,因為一不小心看太多,到時候會先發篇短評解決。)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