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遺落戰境
 
心得:
湯姆克魯斯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男演員,只要是他主演的電影,對於從小看他看到現在的我來說是來者不拒的。
這次阿湯哥還特別來到台灣為本片做宣傳,同時也是他繼不可能的任務二跟香草天空後第三度來台,之前兩次因為年紀太小的關係無法去看,這次總算能有個機會可以去美麗華近距離一睹巨星風采,這可以算是我的追星初體驗吧。
對於沒見過世面的我來說,當天的排場真是可以說是相當盛大,阿湯哥超親民的行事風格則更是讓我不禁又在心中為他加了不少分數,以後他每部電影我都要看!
而且還拿到了阿湯哥的親筆簽名,這件事更是讓我這個小影迷心中感到雀躍不已,真是不虛此行。
而就行銷策略上來說,這確實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宣傳,做足了噱頭。
除此之外,這片的片型又是我最愛的科幻電影,就算阿湯哥沒來也無損於我對這片的期待,當然親眼見到偶像這件事確實是有增加了我對這片的期待。
但我得說,我看完之後有些小失落,不是說這片不好看,但跟預期就是有些差距就是了。
 
這是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的第二部作品,才剛進入電影圈闖蕩沒多久就能得到如此等級的預算以及卡司陣容,機運是相當地不錯。
他的上部作品是創:光速戰記,同樣是一部科幻大片。不否認那片還蠻有野心的,但最終在大螢幕上呈現出來的結果卻是劇情表現相當地空洞平凡。不過光是片中那純粹特效打造出來的視覺奇觀、再搭配幾場創意還不賴的動作場面就已經讓那片有一看的價值。
原本還以為約瑟夫柯金斯基這次擺脫了對真人電影一向有著諸多限制的迪士尼之後,更能夠一展長才,結果誰想的到,如果要用創:光速戰記來當評斷約瑟夫柯金斯基的標準的話,那麼這片的表現竟是退步的:他在創:光速戰記裡的缺點依然還在,然而優點卻沒有得到放大、甚至還不如創:光速戰記那般,有著明確的優點可以來彌補其它的漏洞。
 
科幻片一直都是讓編劇很好發揮的一個片型,在一個架空的世界觀上,觀眾能夠更容易的去接受各種天馬行空的創意與設定,編劇可以放任自己去揮灑想像力、設法去創造一個引人入勝的未來世界。
我知道總是有人喜歡用科學的角度去分析科幻片中的科技是否足以服人,但是對我這個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從頭被當到尾的學生來說,我才不在意那些科技的可行性,只要編劇能夠打造出夠有趣的科技與夠迷人的世界,管他編劇寫出了多不可思議的東西我都照單全收。
是說現實世界中的進步也不容小覷,遙想幾年前我在電影中看到觸碰式的螢幕還驚呼說「這真是高科技啊!」現在看到同樣的東西則是讓人覺得「這沒什麼嘛。」這種改變還蠻有趣的。
而這就是我覺得本片最大的缺點了:科幻創意上的不足。
一部科幻電影能夠成功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於它的原創性,但現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科幻片拍過太多,點子已經快用完了,至少這片的編劇是已經技窮了。在片中不論是場景或是科幻概念都讓人感到有著既視感,有太多太多其他科幻電影的影子在其中,光是看的當下腦海裡就已經出現至少五部左右的電影片名,之後跟友人討論之後片單更是激增到了幾十部。
有哪些電影我就不說了,說出來可能會間接或直接透露出關鍵劇情,有興趣的歡迎私下討論交流。
沒玩出屬於自己的、令人驚艷的科幻劇情是本片的一大缺憾,只剩下阿湯哥駕駛的那架漂亮的飛行器跟球型偵察機算這片比較有指標性的科幻工具,能讓人回味的點實在不多。
 
故事節奏上也有些小毛病,約瑟夫柯金斯基犯了跟創:光速戰記一樣的錯誤:故事本身頗有野心,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說故事功力尚未高明到可以讓觀眾沉浸在這個故事當中、不會因為過多的文戲而感到厭煩。
當然這出發點是好的,導演求好心切,希望能將這個故事說得盡善盡美。但很可惜的是敘事能力還不夠到位。
前半段導演花了大半的時間去描述阿湯哥跟同事的日常生活,這部分的目的是要建立起觀眾對於這個世界與主要角色的的認知。可是說真的,有點冗長拖戲,前半段總讓人覺得故事鬼打牆了,好像一直在講同樣的事情,而且故事本身還不見得多有趣,冷場的時間稍嫌久了點。
演了近一個小時才出現第一個重大轉折,之後就比較有漸入佳境的感覺了,雖然說整體劇情發展依然不算太別緻,從預告片跟劇情簡介看來是有要刻意故弄玄虛賣關子的意圖,然而真相本身又不夠驚奇,電影看多的人絕對不難猜出它葫蘆裡在賣什麼藥。至少好消息是後半段節奏加快了不少,娛樂性也高了不少。
不過如果片長能更濃縮一點、片長控制在100分鐘上下的話,這片應該會更親民些才對。
 
雖然不如創:光速戰記那般顯著,但至少,約瑟夫柯金斯基的強項或多或少的還是能在片中看見。
一是他在創:光速戰記中就表現出了不錯的動作調度能力,我一直以為這片也是部科幻動作片,結果這片的動作場面少到幾乎不能稱做是一部動作電影,好險動作場面的值感還不差。主要動作場面只有兩場,分別是一段空戰和後段的槍戰,空戰的拍法有點類似創:光速戰記中最後那段空戰,速度感有表現出來、偵察機的多角度機槍射擊跟阿湯哥利落的駕駛都很精彩的動作片段;槍戰則是平實了點,比較值得回憶的是有一段一鏡到底的動作戲拍得很棒,可惜短了點,不然應該會更熱血才對。
雖然約瑟夫柯金斯基的說故事能力還不夠好,但他還是有拍動作戲的才華,他的下一部作品我想還是值得期待的─前提是那必須是動作片。
二是這片跟創:光速戰記一樣,靠配樂將整體質感提升了不少,一樣是強烈的電子風格,有幾段聽起來跟創:光速戰記裡面配樂還蠻像的,似乎是拿類似的旋律來改或混音,不過不重要啦,好聽就沒問題了。一開始還覺得末世的畫面風格跟電子音樂不太搭調,但聽久之後就順耳多了,尤其最後一段的爆炸場面,配合詠嘆調一般的音樂相當動聽,頗具視覺與聽覺上的美感。
 
湯姆克魯斯是觀眾喜愛度還蠻兩極的一位演員,喜歡的就很喜歡,像我就是。當然因為他不論演什麼角色都帶著濃厚的自我風格,有人不喜歡他我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阿湯哥去年算是有些突破,搖滾時代裡的史戴西傑克斯完全爆走,那是我看過阿湯哥最帥的演出,愛死那個角色了。還有神隱任務中傑克李奇也是很有特色的一個角色,算是有別於阿湯哥以往會接的角色。
這次的湯姆克魯斯則是回歸阿湯哥本色,偶而來一點深情的演出,但最重要的還是盡量耍帥跟每隔幾分鐘就來一次那個招牌笑容,標準的阿湯哥式動作片男主角。討厭他的人,我不認為會因為這片而改觀;喜歡他的人,還是可以看他看得很開心。
最科幻的問題是:為什麼一個五十歲的人還可以長這個樣子啊!
 
其他配角中,我比較有深刻印象的是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演出的女配角,不過留下的不是什麼好印象就是了。
不知道視劇本設定使然還是演員本身選擇這樣的表演方式,這個角色給人的感覺就是無時無刻不神經兮兮的超緊繃,但又不知道她到底在緊張拘謹個什麼勁,不太討人喜歡的一個角色。
還好有露一下屁股跟秀一下身材給觀眾看來挽回一點觀眾緣。
 
女主角歐嘉柯瑞蘭蔻則是挺花瓶,演技也頗平板,這有點可惜,電影給她跟阿湯哥發展感情的時間有限,僅是簡單帶過而已,前半段與其花時間去拍阿湯哥的每日生活,我更寧願編導多花些篇幅在他們兩人的回憶上。
還有永遠的最佳男配角摩根費里曼演出的反抗軍頭子,領導者氣質很不錯、氣勢有出來,只是戲份少了點,沒有太大的表演空間也是個小遺憾。
(中間那個女演員叫柔伊貝爾,是個特技/替身演員,比較著名的演出作品是死亡證據,還有在追殺比爾裡面擔任烏瑪舒曼的替身,不過這片完全沒讓她用到身手啊,連台詞都沒有了。)
 
總之,不難看,但我沒有很喜歡。
不會想特別推薦啦,類似的電影太多了。要不要看自己斟酌一下吧。
 
 
帥哥評電影:
劇情節奏:6
動作場景:8
科幻創意:5
電子配樂:9
主要演員:9
 
 
對了,分享一下:阿湯哥的親筆簽名:
 
 
下部預計:鋼鐵人3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