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短評:
純度超高的動作爽片!

安東尼法奎雖然至今沒有導過什麼非常經典的大作,不過像是烈日風暴、狙擊生死線等都是頗精彩的動作電影,而劇情片如震撼教育則是非常精彩,或許無法說他是一個在好萊塢有著極大地位的導演,但至少他的的商業電影還算是值得信賴的。

當初看到預告那種超假的特效我就有種預感:這片評價會很爛,可是我會很愛!

不過前半段我有點猜錯了,目前看到的普遍評價還不賴,而後半段我就沒說錯了,我真的超愛這片!

人物塑造完全不及格,主要角色沒有一個有鮮明個性的,就連主角也無法倖免,意外害死─其實也不難說害死,只是沒救到─第一夫人這個背景資料一點用處也沒有啊。
安東尼法奎又不是不會塑造人物,震撼教育裡丹佐華盛頓的角色就非常成功,成功到直接送給丹佐一座奧斯卡影帝了。
不過這次他似乎沒打算花心思在人物上面,完完全全就只是想拍部典型的英雄動作片而已。

然而這片的動作場面真的太棒了,雖然特效假得莫名其妙,但我反而還頗愛這種特效,讓人有種打電玩的感覺,看到就知道觀賞這片完全不需要有任何負擔。
合理性基本上完全不用在意,這根本不可能嘛。
不過直接無視合理性的話,動作場面HI到翻,一開始的攻堅就夠水準,大型運輸機在DC上空機槍毫不留情的掃射,地面上恐怖份子的進擊,魄力很強;還有中間一場恐怖份子用重火力─美國次世代武器,天知道他們哪裡弄來的─一次對上五台直升機那段戲也拍得很漂亮;其它的槍戰、肉搏跟格鬥還有爆破都很精彩,料多又實在,一堆預告片裡看不到的好東西,應該是近期最有力的動作電影了。
就軍武現實的角度還看這片會被罵死,但從娛樂電影的角度來看這種等級的動作場面算是相當難得。
血腥度也很有誠意,該噴的血不吝嗇,確實有達到了R級電影該有的水平,比終極警探五還盡責,下一集給安東尼導好啦。

三位主角大家都很熟,傑哈德巴特勒粗獷帥氣的外型跟硬漢氣質可以套用到任何動作英雄上;摩根費里曼依舊是用他那性感到不行的口白來念念台詞就能滿足觀眾;亞倫艾克哈特則是完美地符合了這種大美國主義的電影裡面,一個美國總統該有的一切條件。
反而我還挺期待狄倫麥特蒙的表現的,之前在官賤對決裡就被他帥氣的演出給吸引住,外型輪廓有點像是斯文版的克萊夫歐文,可正可邪的氣質也很有發展空間,這次挺拔的西裝造型相當好看,就算編導沒有打算人物性格上給他太大的發揮─事實上是真的沒必要─但動作戲上這個角色應該還蠻好發揮的,然而最終還是被草草的給收尾掉,可惜了,不知道他還有沒有機會走紅,至少也該有個高級男配角這種等級的地位吧。

總之,完完全全的商業化,完全不必思考,現在願意拍這種豪邁的動作片的人不多了,一點影養價值跟內容也沒有,但每年都需要來個幾部這樣子的電影來讓我們回憶起我們之所以愛電影的理由啊。
真的值得進電影院看。
 
 
 
 
片名:慾謀
 
短評(可能有雷):
「我們有時候都需要做點壞事,讓我們不會做出更糟糕的事。」

我對於這片的期待,來自於朴贊郁另一部電影「原罪犯」的精彩。
無論是影像風格、場面調度或是劇情本身,那片都是神級的作品無話可說。
而這片確實也是跟原罪犯一樣,非常病態的一部電影,真不愧是朴贊郁出品的。

但相較之下,我覺得這片較沒那麼精彩。

有別於原罪犯有跡可尋的人性本惡,這片更像是為了變態而變態。
圖像符號上的,言語肢體上的,大量的性暗示貫穿整部電影,但有些太過刻意,我幾乎都可以聽到朴贊郁在觀眾耳邊不斷地訴說著:「怎麼樣,這部電影很變態吧,這是一部很病態的電影對吧,對吧對吧對吧~」
有點太過於流於表面。

整部電影就像是朴贊郁自溺了100分鐘的MV作品:有著唯美絕倫的畫面構圖、無懈可擊的攝影鏡頭,還有壓迫凝重的詭異氣氛。
但就是缺乏了一部電影作品該有的起承轉合,劇情邏輯上不容忽視的盲點與問題太多。
在故事性上差原罪犯太多了。
原罪犯整部電影前面不斷地在累積觀眾的情緒能量,一直到結尾一次性的爆發出來,這片則是情緒有了卻無以宣洩。
後半段用一把鑰匙解開了堆疊的真相,與原罪犯的結局如出一轍;而首尾呼應的畫面讓人聯想到奉俊昊的非常母親,然而力道整個差了一截。

我很喜歡女主角蜜雅娃絲柯思卡陰暗而抑鬱的演出。
特別喜歡一場淋浴的戲,臉上複雜難以言喻的神情,讓人以為她是因為先前的殺戮而感到噁心恐懼。
然而鏡頭慢慢地往下移動,我們看到了她的手指竟在下體游移,原來她是在享受著死亡帶來的歡愉與高潮。
那場戲的演技真的相當精彩。

妮可基嫚演出的神經質的壓抑母親也不錯。
但很無奈的這個角色的存在卻成了整部電影最以自圓其說的癥結點。

馬修古德也很棒。
變態而優雅的行徑,臉上時而出現的一抹帶著自信與些許瘋狂的微笑,他將這個角色的一切情緒表現抓得非常準確。

然而朴贊郁就像是個用盡了各種技巧性的畫工的畫匠,畫出來的成品自然頗具大師之風,但卻顯的像是在炫技,忘了將誠意鎔鑄期中,作品也因此而冰冷不近人情。

就如同另外一位來自韓國的導演金知雲今年初的重擊防線,朴贊郁在好萊塢這部投石問路在票房上同樣是失利的。
當然他未來的作品或許還是可以期待。

但我更想將希望寄託在奉俊昊的雪國列車上,我相信這位來自韓國的大衛芬奇不會讓我失望的。
 
 
嗯,最近看片量有點大,先這樣簡單寫寫消耗一下庫存。
下一篇長篇文章是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總之那片非常好看,我要大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