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心靈勇氣
 
心得:
葛斯范桑這個名字,對於一些觀眾來說或許是有點陌生的一個名字,不過我想心靈捕手這部電影大家應該都還算熟悉,即便沒有看過也應該聽過它的名聲,當年一舉捧紅麥特戴蒙和班艾佛列克、並讓羅賓威廉斯奪下一座奧斯卡的就是葛斯范桑這位導演,不過我也得承認心靈捕手我也沒看過就是了。
這次的這片心靈勇氣則是葛斯范桑隔了十五年之後與男主角兼編劇的麥特戴蒙再次合作的新作品。
我不否認,葛斯范桑以往的作品,我除了自由大道有那麼點興趣以外,其他電影大多無法提起我的興致,這片也不例外。
然而這次我很榮幸的、受到了無名電影圈的邀請、得以在本片上映前一個禮拜就搶先觀賞到本片的試片。
雖然興趣不大,不過我對本片也不至於反感,既然有試映邀約,那就去看吧,這是我當時的想法啦。
結果,是沒能提起我對於葛斯范桑其它作品的興趣啦,但單就這部電影來論的話,還不錯看呢!
 
先前曾有耳聞,有聽說葛斯范桑打算憑著這片再次挑戰奧斯卡,可是最後別說獲獎了,光是在提名上就鎩羽而歸,一項提名也沒有。
實際看過之後,對於這樣的結果其實不意外,因為這片在劇本上完全就只是小品格局、很常見的小蝦米對大鯨魚的電影文本而已。
真正讓人意外的是本片的商業氣息還頗重的,我原本以為這會是一部偏向影展等級的電影,結果反而很親民啊,清淡而入味,很好下嚥,任何觀眾看它都可以輕易消化,但相對的就是電影也因此缺乏得獎相,在奧斯卡上毫無斬獲也算是可預見的。
不過葛斯范桑的說故事功力確實是不錯,故事流暢沒冷場。
 
我覺得這片最大的缺點,在於前半段花了很長的一段篇幅去鋪陳劇情、以及塑造麥特戴蒙這個角色上面,當然我們知道這種電影會怎麼結尾,麥特戴蒙的良心發現與挺身對抗大企業是必然的結果,但就是最後最關鍵的、麥特戴蒙在內心上的轉折有些缺乏力道,一直到電影結束前幾分鐘,麥特戴蒙仍然堅信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最後突然來的立場轉換有點硬,是能夠讓人理解他為何而決定換邊站啦,但說服力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那轉折來得有些突然,這是這片除了劇本太過平凡常見以外另外一大致命傷,幾乎是注定了這片無緣於奧斯卡了。
 
不過整體而言,這部電影依舊是好看的,一如前面所說,敘事流暢不無聊,夠商業化又有不錯的娛樂性,這是本片最大的優點。
除此之外,有三點我很喜歡。
一是麥特戴蒙最後的一場演講,不講什麼不得了的大道理,但是跟著麥特戴蒙一路走過來,他所說的話還頗具感染力,不一定要讓人痛哭流涕才是感動,相對的,我反而更喜歡這種暖和到心坎裡的、淡淡的卻又讓人感受到希望確實存在的感動。
二是丹尼葉夫曼的配樂,緩慢而溫暖的抒情音樂貫穿整部電影,搭配鄉下農村清新澹泊的氣氛與畫面,非常療傷系的組合啊,讓人聽人心情也是跟著放鬆了起來。
剩下還有一點我不會直接點出,但還是有可能會破壞些許的觀影樂趣,不喜歡的人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段。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電影後半段竟然出現了一個逆轉劇情,完全推翻了觀眾先前所建立的基本認知,應該是要說,誰想得到這類型的劇情片中竟然會出現逆轉這種東西啊,著實令我感到措手不及與驚訝,我不敢說這樣的安排到底是好是壞,但就電影娛樂性來論的話,那是有達到一定的加分作用的。
 
如果要我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片中的事件,要問我,到底是麥特戴蒙對,還是那些農民們對?
說真的,我還真不認為這件事的是非對錯有一個標準的答案。
以感性的層面來看待這件事的話,那麼那些農村當然是要保留下來的,跟都市叢林的冰冷與淡漠相較之下,農村生活的熱情與人情,知足與純樸的簡單生活真的要可愛許多。站在曠原之中任風輕拂而過、躺在翠綠的草原上,看著無邊無際的蔚藍天空,聞著泥土混著雜草的芳香,這種完全放鬆的大自在,在鋼筋水泥堆砌而成的城市之中是體會不到的。
但是從理性的角度出發,或許真如麥特戴蒙所說:他們需要那筆錢來改善生活。
現在是個以二三級產業為主、工業化/後工業化社會掛帥的年代,農業的存在或許不可或缺,但不可否認的是相對之下較缺乏競爭力。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金錢萬萬不能,珍惜眼前所的幸福是很好沒錯,但是如果現在連下一餐得吃不飽的話呢?就算你現在不需要這筆錢,那你的孩子呢?每個孩子都值得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而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跟翻身機會都是靠鈔票堆積起來的。
當有人抱著機會來敲你的門時,你又能保證不會動心嗎?即使自己不為金錢所動,那麼若是為了孩子的未來,你又能堅持不出賣自己的土地嗎?
這不只是電影的情節,這是現實世界中、社會上各個角落正在發生的事情,值得深思。
 
有一件事情很有趣但是也很可悲,那就是能源與環境似乎總是勢不兩立。
就如同麥特戴蒙在劇中所說的,不要天然氣的話,就是支持火力和其它高汙染能源,但諷刺的是,為了取得乾淨的能源,我們必須先破壞土地、造成汙染,這何嘗又不是另外一種本末倒置的做法呢?
這部電影正好可以對應到台灣近期鬧得沸沸湯湯的核能問題,我自然是知道核能的利與弊,我並不是一個張開雙手擁抱核能的人,我也知道核能當然不是最好的方法,但至少,在能找到夠好的替代能源之前,我也不反核。
好啦,只是因為電影內容與我們國內的現況剛好形成呼應我才小聊一下而已,還是不想在這裡提到太有爭議性的話題,對我的立場有興趣的人,歡迎留言或私下交流,不要起爭議啦。
不管怎麼樣,還是希望人類未來可以找出一個真正乾淨的能源,地球只有一個,與它為敵絕對不是個好主意。
 
麥特戴蒙的演技還頗不錯,角色設定上的農村背景,加上麥特戴蒙很具親和力的演出,讓這個資本家的嘴臉不會太過討人厭。
有別於一般這類型的角色通常以農村子弟為主角,這片選擇了站在反方的企業家為出發點,讓這種通常言行都只為了錢的角色更立體了起來。
畢竟,如果以麥特戴蒙的角度來看的話,我們也不能說他在做的是壞事,就某方面來說,他真的是在幫助那些農人們。看到他頻頻碰壁之後的消沉落魄樣還挺讓人同情他的。
我很喜歡麥特戴蒙前後兩場洗臉的戲,第一次躊躇滿志,意氣風發;第二次內心矛盾,徬徨無奈,與悲慘世界中羅素克洛兩度步於高處有異曲同工之妙。
 
其他配角上,法蘭西斯麥朵曼跟麥特戴蒙那有如前輩與好友的互動蠻有趣的,總是互相嘴砲與吐槽、卻又目標一致相互扶持的那種情誼頗讓人欣賞。
不過真正讓我覺得是亮點的,是同樣是本片編劇之一的約翰卡拉辛斯基演出的環保人士,雖然是站在跟主角對立的位置上,但不得不說這個熱血青年還真有他的魅力,除了強大的群眾號召力以外,那種熱心的鄰家大哥哥氣質也很不錯,真得讓人感受到「這個世界就缺這種年輕人,拯救世界就靠他了。」這樣子的感覺。
 
總之,樸實而好看的劇情電影。
這禮拜五上映後,可以進戲院看看,不會失望的。
 
 
帥哥評電影:
劇情大綱:7
劇情逆轉:8
導演功力:8
溫暖感人:8
音樂運用:9
 
 
 
下部預計:奧茲大帝(這片很好看啊!)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