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心得:
終極警探,這是一部有二十五年歷史的電影,以歲數來論的,我還得叫這部電影一聲大哥。
現在電影的拍攝技術可以說是日新月異,觀眾的胃口也跟著被越養越大、越來越難滿足與侍候。
但,就算把二十五年前的終極警探拿到現今來播放,沒有人會否認的是,它仍然是一部精彩絕倫的娛樂傑作。
我不敢說我是這系列的老影迷,因為第四集上映的那年正好是我剛愛上電影沒多久、開始大量看片的那段時間(說真的,感覺還好近,但實際上已經六年了,時間真的會飛啊!),所以我是先看了第四集、然後才回頭去接觸前面的系列的。
當然,就像是每一個初次觀看第一集的人一樣,我看完後立刻就愛上了它。而之後的續集也是少數的、沒有陷入狗尾續貂的泥沼之中的續集電影,雖無超越,但每集皆有可觀之處,可見福斯公司確實是有在用心地經營這個系列電影的。
如今,跟第一集相隔二十五年、跟上集相距也有六年的時間,我們終於再次地盼到了那位不死警探出現在大螢幕上。
別問我期不期待了。
我想問的是,有誰能不期待呢?
 
首先,我們來回顧一下麥克連這二十五年來的豐功偉業:
第一集,為了要救他老婆,一棟大樓讓他給毀了;第二集,他跑到了機場去,一架飛機自己掉下來了、恐怖份子炸了一架,麥克連親自炸了另外一架,加上槍戰造成的損失,這座機場的運作大概得停滯好一段時間;第三集,華爾街爆炸了、地鐵爆炸了、下水道爆炸了、船爆炸了,通通都是衝著麥克連而來的!到了第四集,交通系統徹底癱瘓、戰鬥機在公路上無視路人肆無忌憚地猛射、按個按鈕要哪裡爆炸哪裡就爆炸給你看─是說,哪裡還需要駭客入侵造假啊,股市早該自動崩盤了吧─嚴然已成了全國性的重大危機了。
這次,很明顯地,美國本土再也無法負擔這位麻煩磁鐵出勤一次的沉重社會成本,於是將他遣送出國、送到俄羅斯去了。
遠在他鄉的麥克連,究竟能造成怎麼樣程度的損失與破壞?
這點還頗讓全世界的影迷期待的。
(這幕在正片中被剪掉了,過份!)
 
不過,期待是一回事,影迷的期待並無法決定一部電影是否精彩。
從電影開拍,一直到上映之前,總是要注意一些訊息與情報,這樣才知道期待值該擺到哪裡。
對我來說,打從一開始導演人選定下來、看到導演是約翰摩爾時,那就是一個警訊了,他可是整個好萊塢我最不欣賞的導演之一了。
終極警探這種等級的大片,我可以想得到一大票適合它的導演來執導,而我至今還是想不透的是,到底憑什麼輪得到約翰摩爾這種咖出線?
我是不否認約翰摩爾是有那麼點拍動作場面的才華,但誰又能否認他幾乎毫無處理文戲的能力,他的電影大多是由幾場還算尚可的動作戲,搭配無趣乏味的劇情與文戲組成。他到目前為止比較能拿說嘴的代表作還是好幾年前的那部衝出封鎖線,相比於其它約翰摩爾的電影,那片算比較沒那麼拖戲了─但我並不怎麼喜歡那片。
好吧,可喜的是,這片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的水準可以堪稱是約翰摩爾從影以來最好看的電影了:缺點還是存在,但優點有所放大。
但是,別忘了,他在這之前的最佳表現也不過是衝出封鎖線罷了。
 
大家都知道的是,一部成功的動作片從來就不需要太複雜深奧的劇情,重要的並不是有一個好故事,而是一個能把故事說好的導演。
以第一集的終極警探為例,整部電影的軸心就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幽閉空間中貓抓老鼠的獵殺而已,然而這正好是導演約翰麥提南的拿手好戲(另可參考同樣出自他手的終極戰士),一個如此簡單的劇情,交到了對的導演手裡,一部動作電影的典範就此誕生。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約翰摩爾不是一個會說故事的導演,所以要求一個陽春的故事跟連場不斷的動作戲我想是個合理不過份的要求,而這集的片長又是全系列最短的一個半小時,沒有好的說書人,那就讓這個故事從頭打到尾吧,我自己是這樣想得啦。
但是我們看到了什麼?
上集已經開打的時候,這集竟然還在對話;一般動作片進入最高潮時,這集已經結束了!這樣子就不對啦!
明明就已經沒有把故事給說好的功力了,編劇竟然還硬要搞陰謀跟轉折。沒有人想看、也沒有人在乎那個啦!
劇本還硬是設定了一個麥克連的兒子來搞父子情,雖然兩人的互動還算自然討喜,但卻不怎麼深刻、也感受不到這設定的必要性,說穿了,兒子這個角色直接刪掉、然後安排麥克連出國度假旅遊,一模一樣的劇本照樣走得下去,絲毫不影響劇情的推演。
劇情明明就已經沒什麼料了,卻還要打腫臉充胖子,這是本片的一大致命傷。
 
我一直深信,一部動作片要成功,一定需要一個好的反派還跟主角互相抗衡。
對於動作片來說,如果能夠塑造出一個不論是在角色魅力或是明星光環都不輸主角的反派角色的話,這片就已經成功一半了,反派就是做為一個如此重要的元素存在的。
第一集的亞倫瑞克曼─石內卜教授─就是一個非常經典的示範,他的反派演出魅力幾乎是要壓過主角約翰麥克連了,絕對是影史最令人難忘的出色反派之一。
而這系列之後一直都有個不算差的反派角色來跟麥克連互相對抗,這也可以算是這系列的優良傳統了。
然到了這集,這傳統被徹底捨棄,創造出了全系列最差勁的反派角色,毫無質感可言,標準的動作電影反派,電視隨便轉都看的到─尤其常見於好萊塢電影台─完全是為了「這部電影需要一個反派角色」而存在的反派。看製片方面找了一個根本不認識的演員來演出反派就知道他們根本已經不重視、也沒打算用心在這角色身上了。
最後還要來個幕後藏鏡人當驚喜來唬觀眾,畫蛇添足,一個反派就已經夠沒氣勢了,在最後又弄出一個反派是想怎樣?
 
嗯,碎碎念了這麼多,聽起來好像我不喜歡這部電影?
事實上我還挺喜歡這片的。
它唯一的原罪在於它是終極警探系列電影,因此觀眾自然會以高標準來審視它。
但如果是以一部動作電影的角度來看它呢?
那其實已經夠好了,算是有高水準的表現了。
雖然劇情不行,但動作場面夠HI夠有力,買張電影票進戲院,看動作場面就已經值回票價啦。
開頭一段飛車追逐揭開這片動作戲的序幕,看賓士車、卡車、裝甲車在街上蠻橫地亂撞,少說毀掉了幾百輛交通工具,彷彿玩命關頭上身似的,歡樂到了極點。
之後槍聲怒吼不停歇,直昇機掃射大樓畫面抓得漂亮,幾場爆破也很華麗。主要問題在於預告片透露了太多精彩的片段了,但除此之外這片在動作戲方面應該還是能讓大多數的動作迷滿意的才是。
比較可惜得是這片是排在第四集之後上映,難免會被拿來做比較,四的場面玩那麼大,瘋狂又誇張的動作場面一場接著一場,不斷地強調約翰麥克連很難死,這集卻又變回了只剩下槍戰,顯得有些不夠大器。
還好還有一開始的甩尾躲火箭炮跟最後的大戰直升機有把很難死的感覺找回來。
 
布魯斯威利依舊硬漢本色,麥克連依舊麥克連。
比對早期的不顧一切橫衝直撞,現在的麥克連更多了幾分成熟老練的氣息,但不變的是一邊開槍揍人、一邊滿嘴不停垃圾話個沒完,愛死這樣的麥克連了。
明明就是自己得罪別人,還拿拳頭往別人臉上招呼「你以為我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嗎?」。
哈哈,這樣的麥克連真的是讓人看了一邊罵靠杯一邊大笑啊。
是說,布魯斯威利雖然跟阿諾史瓦辛格、席維斯史特龍兩人並稱好萊塢三巨頭,但三人相比之下,我一直都覺得老布才是真正的長青股,雖然演技並不比另外兩人高明多少,但接片的範圍最廣,挑片的眼光也最好,在各類型的電影中都有留下經典代表作。
如果阿諾沒演終結者、史特龍沒演洛基/藍波,難說他們會有今天在電影圈中的地位,但如果老布沒演麥克連呢?我認為他還是有機會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演出麥克連兒子的傑寇特尼外型頗出色,表現也不差,但角色本身還是缺乏鮮明的特色,要靠這片走紅還是有些困難。
而且我真的不喜歡兒子這個設定,對我來說麥克連是不需要搭檔的一個角色,頂多配給他一個雜魚警官,在需要時給點幫助就好。
像第三集山謬傑克森的角色我就沒很喜歡了,而試著回憶一下第四集的精彩片段,腦海裡盡是麥克連的身影,誰還記得他身邊跟了個賈斯汀隆?
編劇寫出一個兒子的角色,也許是有要接班的意圖,但就像不會有人能夠接受下一集的印地安納瓊斯是由西亞李畢夫披掛上陣─或者該說,帶帽上陣?─一樣,不會有人可以接受下一集的終極警探不是布魯斯威利主演。
當主角辭演時,就是這系列終結的時候,沒人可以取代他。
 
總之,普普通通,還算不錯的動作電影,可以一看。
順帶一提,這系列我個人喜歡的順序如下,給大家參考一下:
1>4>5>2>3
 
 
帥哥評電影:
父子情:7
劇情:6
動作場面:8
很難死:8
約翰麥克連:10
 
 
 
下部預計:悲慘世界(這部很棒啊,今年首部必看!)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