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就像上一篇文章說的,最近都沒什麼時間發長篇的電影心得了。
不過還是得發個達人專欄好讓我對讀者有個交代。這篇讀書心得是我去年參加比賽的作品,原稿在這邊(裡面還有之前校稿沒看到的錯字,就這樣被全世界看到了,真是丟臉QAQ),這次稍微修改成了我平時發文習慣的格式來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種比賽的相關條文我總是不太清楚,我不太確定能不能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啦,如果不行的話請留言告知,我將即刻刪除這篇文章。
 
 
 
 
書名:Q&A
 
心得:
(以下圖片取自本書改編之電影貧民百萬富翁,並非書中之內容)
「我不相信命運」
這是我一向所信奉的人生觀。然而,我同時也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上帝的存在,而祂也確實的掌控著某些人的命運,上帝也有另外一個稱呼,叫做「作家」,他筆下的人物的命運,也全都是經由白紙黑字所寫好的、所呈現出來的。
《Q&A》這本書正是如此,書中的主角、那位年僅十八歲、來自貧民窟、沒受過任何正規教育卻能夠準確無誤的答出十二道難題的小伙子的生命便是如此,是被寫死的、是由上帝所安排好的,在他生命當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名副其實的「命中注定」。
既然一切都是命定的,我們不用猜就能猜到最後的結局,我們是「知道」他最後一定會得到那十億元的獎金。一切都是命定的,一切都是寫死的,既然如此,這本書還值得閱讀嗎?
答案是肯定的:絕對值得!
 
作者將主角的一生描寫得實在是精采絕倫,在閱讀的當下,彷彿是在看一部電影一般,書中所描述的每一個畫面、每一場衝突,都有著如此強大的戲劇張力、都如此的震撼人心且引人入勝,令人愛不釋手。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一個相當有趣的概念:「主角的運氣很好,但他並不是運氣很好猜中每一題的答案,他是運氣很好『知道』每一題的答案」。
的確,有時候一個人的一生中,在真正需要時,能夠幫助你的並不是你所學過的知識,而是你所經驗過的事情,一個毫無經驗的天才,不一定能比得過一個一生充滿歷練的人。
因此,主角一生中所經歷過的故事,遠比他最後是否能夠獲得獎金來的重要、來的精彩,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我特別喜歡作者描述主角一生所使用的手法,他並不是平鋪直述的按照時間順序寫出主角的生平,而是採用了亂敘法來說這個故事。
他打亂了主角一生的時間軸,可能上一章講的是主角上個月發生的事,這一章卻是兩年前發生的事,到了下一章又變成三年前的故事,故事出現的順序,並不在於它們發生的先後,而是取決於書中那個節目所提出的問題來決定下一章要講的是主角生命中的哪個階段。
每個章節都是主角生命中的某段故事,也代表著節目中的一道問題。
每道題目後面都藏著一個故事、每個故事又與答案環環相扣,單單只讀一、兩章,並無法窺得故事的全貌,一定要將所有個章節一口氣讀完,才是一個完整個故事、才是一個完整的節目。
且更讓我佩服的是本書雖然僅是作者的處女作,卻能夠讓每一個章節都呈現出扣人心弦的戲劇性,對於一個初次執筆寫作的人來說難能可貴,未來在文學界的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再者,我也很欣賞作者對於書中每個角色的描述,每個角色都相當立體、相當地令人難忘,有些角色的個性甚至鮮明到有些漫畫式的誇張成分,但是出現在一本小說中卻又不顯突兀,反而讓人能夠很快速的與書中的角色產生連結,即便只事一些過場的小角色亦是如此,寫作功力令人激賞。
其中他對於主角的描寫以及人格塑造更是精采。
主角並不是一個完人,他也是會受到誘惑而吸毒、而嫖妓;主角更非聖人,當陌生人的生命與愛人的自由只能擇一時,他毫不猶豫了選擇了愛人,但,我們能責怪他嗎?
誰能保證當我們面對一樣的問題時,我們能做出更高尚的表現呢?
他的行為舉止和思想模式其實和我們都很相似,或許可以稱他是一個「過著不平凡生活的平凡人」吧。
 
作者在書中也運用了不少的黑色幽默,他對於黑色幽默的掌控同樣是堪稱一絕,許多段落常常會讓人忍俊不住地發出笑聲,但是大多數的笑點卻是建立在主角對於悲慘身世的自嘲或是苦中作樂,笑聲的背後讓人產生一種無奈的心酸和省思。
很無奈啊,有時候真的覺得人生不就是一場爛笑話而已嗎?
 
就如同我在第一段說的:「我不相信命運」。看完這本書後我仍是不願改變我的想法,但我想,如果在這句話的後半段補上一句話,或許會使之更為完整,也更符合我看完這本書後的心境:「我不相信命運,但是我相信運氣」。
 
對了,電影版我也看過了。
電影也是相當精彩啦,不過我覺得已經跟小說本身沒太大的關聯了。
大致上來說只取了小說的基本概念,細節上的發展已經完全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但無傷大雅啦,電影依舊是很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