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心得:
(沒看過原著小說,單純論電影,當然也歡迎看過原著的朋友們一起交流討論喔~)
不否認,李安一直都是一位我不太敢去接觸他作品的導演。
對於李安,我始終將他歸類在是位影展等級的導演,而文藝片一向不是膚淺如我者愛看的片型。我真的怕悶、怕看不懂,這樣子的行為對於李安這種大導演來說無疑是在褻瀆他的作品與對於電影的付出,我一直認為,我還沒有那個資格與本事去欣賞、去評斷李安的作品。
這次這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雖然也是主打著李安的名號,但從預告以及劇情簡介看來,總覺得這片有比較大眾化一點的趨勢,或許可以嘗試去看看,當作我這李安初學者的入門作也說不定。我是這樣想的啦。
這會不會是李安最平易近人又最好看的作品呢?
我也不知道,畢竟在這之前,李安的作品我只看過毀譽參半的綠巨人浩克而已。
我知道的是,我喜歡這片,不論了不了解李安的風格與手法,這片都是值得看個不只一遍的。
它是個很棒的電影作品,而它也確實激起了我對於色戒、斷背山、臥虎藏龍等片的興趣。
 
原文片名直譯是PI的人生,中文片名將它譯做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覺得這並不是個很恰當的翻譯,這聽起來像是一個少年在奇幻世界的冒險故事,至少在完全不知道這片的故事與背景、初次聽到這個片名時,我對於這片的第一印象就是如此。
這樣子的成見與誤會可能會造成家長帶小孩子去看的情況,像我去看的那場就有不少小孩也在現場。
而我並不認為這是一部適合小孩子看的電影。
雖然被歸類在普遍級,但是有太多畫面以外的感受是小孩子所無法理解的,有太多現實的殘酷是小孩子不該這麼早就見識到的。
要帶小孩子去看電影的父母,這禮拜上映的捍衛聯盟應該會是個更好的選擇,我個人也很期待那片呢。
 
說不適合小孩子看,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片中有拍出許多大自然很現實很殘忍的一面,雖然說遲早是要讓孩子了解這一塊的,但是沒必要讓太年輕的小孩子因為片名造成的誤會而太早接觸到這些東西。
像是電影剛開始時,PI的父親為了讓年幼時的PI學會教訓而強迫他看的一幕,我相信並不是一個帶小孩子進戲院看奇幻冒險的家長所樂於見到的場面。
遇難開始飄流之後的場景就更現實了,在這所做一切只為求生存的環境之下,什麼文明世界的規矩、什麼法律條文通通不適用,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成了唯一的真理。
有一段主角一邊打死他剛捕捉到的鬼頭刀,一邊落淚並說著對不起的畫面,我看了都於心不忍,真不敢想像一個小孩子看到這種場面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大自然有其可怕現實的一面,當然也有可愛美麗的一面,如果說片名的奇幻兩個字,是針對片中的畫面而來的話,那我還勉強可以接受。
不需要什麼不可思議的現象,不需要什麼傳說中的生物,這個世界上許多既有的存在本身就堪稱奇幻,尤其是男主角漂流的那片大海,它或許是全世界最未知可怕卻又最美麗迷人的一個區域了。
人類可以將自己送上遙遠的外太空,至今卻無法探究自己星球上大海的最深處,這也是大海之所以神祕而吸引人的點,深海中的大王魷魚與各種奇特的生物都讓人為之驚嘆,還有我愛死那漂流島上的一大群小狐蒙了,牠們是全片最討喜的生物了,看起來呆呆的可愛透了,好想抱抱牠們喔。
還有巨大藍鯨一躍而起相當壯觀,平靜無風的海面如同鏡面一般反映整片天,好像游走在雲端似的,我最喜歡一群螢光水母在海上漂浮的畫面,彷彿觸手可及的星空就在眼前。
少年PI並沒有漂流到什麼奇幻異世界,但是這些場景真的讓我相信,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天堂的話,那就是長這個樣子了。
 
我並不會覺得這片會很艱澀難懂或者不親民,相反地,這片比我想像的還要大眾化許多呢。
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即便看不懂片中象徵性的符號或是暗示性的比喻也沒關係,單純就抱著看一部商業片的心態去看,看那寧靜而舒服的畫面,聽那悅耳動聽的配樂,人也跟著心曠神怡了起來,這樣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看到有不少人說前半段節奏偏慢,但我真的覺得沒這個問題耶,就連一向怕悶得我都能看得津津有味了,怎麼會無聊呢?
最後跟著主角這一路漂流下來,我想在心境上應該多少都能體會到主角的感受了,最後結局沒我預期中的那麼催淚,主角跟那隻老虎一人一獸的感情也沒我想像中的轟轟烈烈與刻骨銘心,不過就是有一股平凡而充實的小感動在心中。
「我們到最後總得學會放下,最怕的是沒有好好道別。」
我們是否總將身邊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已經好久連一句再見都沒說了呢?
啊,還有什麼符號或是暗示的就別問我了,我也只是個愛看電影跟熱鬧的外行觀眾而已,不是羅伯蘭登啊。
 
「什麼都信,等於什麼都不信。」
選擇與相信,這是貫穿全片的中心思想。
主角本身信仰三個不同的宗教,上訴那段引言是他父親對他說的話,但是換個角度想,這樣又有何不可,這樣不是可以能以更宏觀的視野來審視整個宗教界嗎?
這片的宗教性還挺重的,但是沒有太過濃厚的傳教意味,我是一個對於宗教這東西挺感冒的人,但是這片並不會讓我感到反感。
它沒有刻意逼你去相信,信不信自在人心,你相信,它就是真的了,這不只是宗教,這是信仰。
雖然這部電影無法動搖我無神的信仰,但它讓我願意相信,相信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有時候真相不夠好,有時候人們值得更多,所以,我們選擇相信。
 
開放式的結局,我很喜歡,它讓這片從一個拍得還不錯的求生故事,昇華成了一個更了不起的電影傑作。
最後,主角講了另一個版本的,與我們所看到的截然不同的故事,就是這樣的一個結局,讓本片的討論空間與後勁變成了無限大。
哪一個結局才是真的,我並不認為這是編劇、或是PI打算告訴我們的。
「現在,這個故事是你的了。」
PI對聽故事的作家這麼說,很聰明的一句台詞,他不只是對劇中人,更是對觀眾這樣說。
還是一樣,選擇與相信,只要你相信,它就是真的。
關於結局,特地寫了另外一篇文章來討論它,看完電影後對這有興趣的,可以來這篇文章看看:電影閒聊: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結局討論
 
這片的視覺效果,好的不可思議。
3D這項技術,不一定要用在大場面的動作片或科幻片才行,李安這次就用本片作了一個非常棒的3D效果展示,老派的導演運用起新世代的技術,可是不會輸給年輕人的。
在開頭的動物園場景中,3D的優勢便一覽無疑,電影才剛開始就有可愛的小鳥飛到面前了。
之後的船難戲,不長,但足以稱作是驚心動魄,看過綠巨人浩克就知道李安對於大場面調度能力的不俗,那場船難戲的張力跟臨場感都夠強,也讓我相信李安絕對有本領拍一部大型動作片,只是願不願意的問題罷了。
然後在海上漂流的3D效果更是精彩,老虎衝向觀眾魄力十足,飛魚群傾巢而出,讓人感覺幾乎要被撞到了,已經很久沒看到這麼令我感到身歷其境的3D電影了,希望這禮拜的捍衛聯盟不會讓我失望。
市面上騙錢的3D電影不少,不過這片真的值得多花點錢看3D版的,絕對是一場賓至如歸的饗宴。
 
男主角蘇瑞吉夏爾瑪表現頗不錯,整部電影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看他的獨角戲,他不是跟特效就是跟動物對戲,他的演出卻相當地自然討喜不作做,雖然整體來說他的演技不會是全片的焦點,但也是挺有觀眾緣的一次演出了。
或許他可以成為繼戴夫帕托這位貧民百萬夫翁之後第二位走紅於好萊塢的印度小伙子也說不定。
 
總之,怕悶的別擔心了,一點也不悶,很棒,它絕對是今年必看的一片。
 
 
帥哥評電影:
畫面:10
3D:10
結局後勁:10
宗教性:8
狐蒙好可愛:10
 
 
 
下部預計:捍衛聯盟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