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寒戰
 
心得:
跟我比較熟識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是個蠻喜歡港片的傢伙,但同時我也從來就不會說我是一個死忠的港片愛好者,因為我對於港片的涉獵一向都不是那麼地全面,像是在台灣很受歡迎的港式喜劇片、或是一些常見的劇情片跟現在比較沒那麼泛濫的三級片等都對不太上我的胃口。
港片中,我真正愛的是武打片、武俠片跟警匪片三大類型的電影,以上述三種題材為主軸的港片,只要看起來別太破爛,我可以說是來者不拒的。
尤其是警匪電影,絕對堪稱是港片中的精華,我也總是以香港出產為警匪片的正宗。放眼全世界,我敢說香港拍攝的警匪片是無人能出其右的。
而且兩岸三地中,大陸電影在各方面都開始好萊塢化,台灣則是還在緩慢起步中,只有香港依然維持著自己那獨特的味道。
這片寒戰看起來就是一片港味十足的警匪電影,我還有什麼理由錯過它呢?
 
這片在宣傳文案上號稱是「十年來最好看的港片」,是否真如那句話一般的好看呢?
我個人是認為這句話言重了,有無間道這巨大的高山擋在前頭,任何電影要說出這句話之前,都必須先攀過它才行,可惜這片依然沒有超越。
本片跟無間道相比之下,雖然格局大上不少,兩位導演求好心切,但就是匠氣重了點,而且劇情雖然要比無間道複雜不少,卻又不若無間道那般通俗易懂又精彩非常,因此在國際上的評價難免會有所差距。
不過如果是在文案上加上兩個字,說它是十年來最精彩的港片「之一」的話,我想就不會有言過其實之嫌了,因為這片確實是沒話說的超好看,這點我敢掛保證。
 
有一點值得特別注意一下,就是本片特別找來了黑暗騎士的劇組人員來為它拍攝空拍畫面,因此在電影中出現了以往港片中少有的大量空拍鏡頭,頗具大片的架勢。
從這方面也可以看出兩位導演梁樂民跟陸劍青對於香港的熱愛,運用空拍鏡頭拍出了香港最美麗最壯闊無比的一面,令人屏息,在大螢幕上看這畫面實在是過癮至極。
當然有利就有弊,就整體效果而論的話,空拍技術是有些濫用了,已經到了有點炫耀的地步了。
「誰說只有好萊塢才行,我們香港也辦的到喔!」
我都快可以聽到導演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說出這句話了。
 
劇情上,從簡單的角度來分析,可以說它就是一個壞人試圖鬥垮警方高層的故事。
當然,簡單也只是大綱敘述上的簡單,整個劇本涉及到的層面是非常廣大而複雜的,絕對不是一部電視隨便轉到、看個五分鐘就可以進入狀況的電影。
電影在一開始便毫不拖泥帶水的進入主線劇情,之後主要人物陸續登場,人物多,職稱也多,而且整個警察體系相當龐大,哪個人有什麼樣的職務與權力,誰的職分比較高誰的輩份又比較小,這些問題電影可沒時間一一跟你解釋,要全部看懂腦袋思路還真得相當清晰,因為這劇本一刻讓你腦袋可以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或許對於常看港片的人,一些名詞可能會比較熟悉,相對於一般觀眾來說是有點小優勢啦─然後對於常看港片的人來說,香港這個亞洲最安全的城市絕對是非常危險的一個地方啊!─但要在一時之間全盤了解應該也是不太可能的。
劇本本身寫的好不消說,兩位導演掌鏡功力也不俗,成功地把劇本每一分張力給放到最大,壓的觀眾快喘不過氣,一點冷場也沒有,節奏也因此快到不行,訊息跟各種資料流動得非常快,真的要很專心去看才行,不然一不小心漏看了什麼關鍵很可能就會影響到之後的劇情了,我自己就有幾次眼睛差點跟不上字幕,已經很久沒看到節奏衝那麼快的電影了,真不敢相信這才是兩位導演的處女作而已,未來不可限量!
至於幕後黑手到底是誰?
其實這沒那麼重要啦,畢竟這種重要角色不可能找個路人來演,叫得出名字的演員猜一猜,刪掉一些不可能的選像之後答案大概就出來了。
反正這片的重點也不是幕後黑手是誰,而是怎麼找出幕後黑手,以及他怎麼搞垮警方,享受那個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動作場面一直都是香港影壇凌駕於全球電影界、可以傲視群雄的最強優勢之一,雖然這片真的不是動作片,動作場面也真的不是它的重點,但我偏偏就是被預告片裡一幕車子被撞成兩半的畫面給吸引住了,那一段的鏡頭抓的超漂亮,車子撞爛也可以拍的這麼帥,不簡單。
雖然片中的動作戲不多,但打著警匪片的名號,偶爾開個幾槍、炸掉一些東西還是必要的。
像是在高速公路上與歹徒短暫的搶火對決就拍得不錯,港片的質感有出來。
還有最後一場大樓攻堅戲我也很喜歡,雖然畫面有點小凌亂,但是就很熱鬧啊,火舌四竄、槍聲四起,還有直衝天際的煙火飛揚。在一個劇情片中可以看到這種等級的動作場面,夫復何求呢?
 
演員當中表現最搶眼的,無疑就是梁家輝了。
他本來就是個硬底子演技派,有點年紀之後,演起這種對於體系瞭如指掌的長官型角色非常適合,說服力夠高。
這次的造型還不錯,蠻有霸氣跟威嚴的,在魄力上有加分不少,然而這個角色的魅力絕大多數還是來自於梁家輝這位演員本身。
「這遊戲該怎麼玩,你現在知道了吧?」
不論是在劇中,還是在表演上,梁家輝的氣勢可以說是壓過了所有同場表演的演員,是全片最具戲劇張力與演技能量的一位人物了。
特別喜歡他被廉政公署的官員審問的那一段,明明是他被審問,結果問到最後卻是他把對方給唬得一愣一愣的。
就是這種在戰場上行走多年,早就把體制玩弄於鼓掌之間的氣勢,帥啦!
明年華人電影圈的各大獎項上,應該都可以在名單上看見他的名字吧。
 
另外一位男主角郭富城也很棒,同樣是一位外型與實力兼具的優秀演員。
比起梁家輝站在體系之上,郭富城的角色則是將自己置身於體制之中,他知道、也了解遊戲規則,但他選擇遵守遊戲規則,在追兇的過程中他堅持用合法的手段去追捕,一切按照程序來。
很喜歡他跟梁家輝交鋒的一場戲,兩人目標一致而立場對立,在唇槍舌戰中各自表述,非常精彩,就是那段戲害我差點跟不上字幕的。
郭富城的演技一直都蠻棒的,不過在這片中他比較沒太大的表現機會,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板著一張穩健而嚴肅的臉孔,雖然有妻女了,但這片沒給他太多的時間和空間去談感情,跟梁家輝相較之下,他比較像是傳統警匪片中標準的男主角。
 
「非常時間,用非常辦法。」
雖然大家應該都知道,不過還是在這邊特別提醒大家一下,劉德華只是友情客串而已,只有兩場戲喔。
當然劉德華的氣質還是非常棒的,一出場便吸引了不少注意力,期待他續集能有更多的戲份。
 
新人李治廷的表現不差耶,比我想像的好多了。
他在劇中的角色是挺可憐的,一直被郭富城跟梁家輝兩人壓著打,不過單就表現而論的話,他跟兩位影帝對戲時並不會讓人感到生澀與僵硬,那充滿自信的笑容與帥氣的西裝造型也挺迷人的,不錯的英俊小生。
但還是得說,這個角色感覺像是為了捧他刻意給他演的,不然說真的,這種等級的角色那麼年輕,很難讓人信服啊!
 
倒是來自台灣的彭于晏,我本來以為是要捧他的,結果他的戲份少的可以,可能不比劉德華多上多少吧。
也還好他的戲份不多,我不確定國語版的效果如何,可是他的粵語配音水準爛透了,整部電影最大的敗筆就是這個了,前半段他出現在螢幕上的時間跟台詞不多,比較沒什麼感覺,可是到了最後,編劇給了他一整段獨白,立刻就出現問題了,那段我真的看得不太舒服,聲音跟他的臉型甚至是嘴型根本對不起來啊!
不勉強彭于宴特別去學粵語,但至少,下一集換個配音員吧。
 
其實不瞞各位說,我還挺期待安志杰的表現的耶,這種感覺就是像在電影中看到盧惠光或史考特艾金斯一樣,即便知道他大概會被浪費掉,可就是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期待啊。
結果不意外的,安志杰還是被浪費掉了,為什麼不給他一個可以施展一下拳腳,揍揍幾個人的機會呢?
明明長的帥又能打,演技也不賴,什麼時後才能輪到他紅呢?
 
總之,超好看,本月必看!
未來出DVD這片我一定要收!
 
 
帥哥評電影:
節奏:10
演員:9
劇情:8
動作:8
空拍鏡頭:9
 
 
 
下部預計: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