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007:空降危機
 
心得:
我從來就不敢稱呼我自己是為007的影迷。
我對於這系列的愛一直都沒有多深,我真正愛的是丹尼爾克雷格,我知道有不少人是為了007而去看丹尼爾克雷格,我則是正好相反,我是為了丹尼爾克雷格而去看007。
對於這一個系列電影來說,我絕對是一個不及格的觀眾,縱使我一向喜愛諜報動作電影,但這系列卻總是令我莫名的冷感,或許是因為集數太過龐大的關係,我一直都沒有想過要去追這系列的動力。
我大概了解這系列的傳統,曾經看過電視播的、皮爾斯布洛斯南演的007的部分片段,也就僅此而以了,至今完整看完過的就是丹尼爾克雷格演的皇家夜總會跟量子危機這兩集而已。
皇家夜總會我很喜歡,量子危機差強人意但也不至於太差,而且丹尼爾克雷格依舊演出007,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
 
也因為這樣的理由,即便我只看過兩集007系列,但只要丹尼爾克雷格還是007的一天,這系列的電影就會是我當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
跟上一集量子危機相隔了四年之久,中間還一度傳出米高梅破產,007續集無限延期、丹尼爾克雷格合約到期等惡耗,讓我擔心了一下,很害怕下一次在電影院看到那個裝著西裝出任務的男人是幾十年後的事、更怕那套西裝不是穿在我熟悉的丹尼爾克雷格身上。就算007換過了很多位,但我畢竟就是只看過丹尼爾克雷格演的詹姆斯龐德,對我來說,丹尼爾克雷格就是唯一的龐德,看到他卸下007的身份是整個影壇我最不樂見的情況之一。
還好,他最終還是回來了,除改喝海尼根這小細節之外,詹姆斯龐德依舊是我認識的詹姆斯龐德。
空降危機,順理成章地成了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
 
最近動作片市場似乎是有企圖要為動作片注入新氣象,找來以非動作電影見長的導演來執導主流動作電影已經是近年還常見的風氣,Marvel的那幾部英雄電影如此,007系列中上一集量子危機的馬克福斯特也是如此。
這次則是找來了山姆曼德斯這位更重量級的導演來拍攝最新一集的007,身為全系列中第一位奧斯卡等級的導演,當然不免令人感到好奇究竟能將這系列帶到一個怎麼樣的新境界。
他之前指導的作品幾乎都極為叫好,我只看過美國心玫瑰情而已,不過光是那部電影就讓我對他的敘事能力佩服的五體投地了。
但也因為他先前都是拍劇情片的關係,讓我有點擔心他對於動作場面的拍攝到底有幾分實力,有點害怕會出現像上一集那種導演鏡頭很會抓,但是文武戲分配做不好的情形出現。
不過之後聽了一些看過較多山姆曼德斯的作品的朋友說,山姆曼德斯一些電影中曇花一現的動作場面拍得非常棒,使我因此放心了不少。
事實證明,山姆曼德斯真的不是蓋的!
好友佳文延伸閱讀:顫抖的玫瑰──美國心玫瑰情
 
讓我覺得比較有些小可惜的一點,是前兩集007電影是互相有關聯性的續集電影,而那兩集的確是還有一些謎團尚未解決,就像最大最明顯的梗便是我至今都不知道量子集團到底是什麼東西,其目的又為何?
這可是一個可以滲透到MI6、貫穿了整整兩部電影的龐大集團,上一集才剛用了一整部電影的時間為這個集團鋪梗,結果到了這集卻直接捨棄不用、算是一個小遺憾吧。
這集的劇本已經是一個完全與前連結不相關的故事了,跟之前其它的007系列一樣,是完全獨立出來的故事,當然這樣的好處就是沒看過前面系列的人也不會有負擔。
這次的故事比起那千篇一律的出任務、把妹、順便拯救一下世界,這集劇情焦點更注重在007這個人身上了。
如果有一天,英雄不再那麼強了呢?
在縱橫了電影圈五十年之後,詹姆斯龐德這個傢伙終於也邁入了中年危機了。
愛國之魂依舊燃燒,但體力早已不堪負荷,總是被視為無敵特務的詹姆斯龐德,這次竟連拉個單槓都是如此的狼狽,已經明顯地流露出了疲態。
片中不只一次的指出詹姆斯龐德已經老了、不適任了,再強大的英雄都不會是時間的對手,就算是007也會有累的一天。
美人有遲暮,英雄也有黃昏。
但,當我見到詹姆斯龐德在打靶時,失去了準頭的他,即使是跨越了底線,也要一步步的逼近目標並將之擊碎時,我看到的是一個逐漸凋零的老兵體內那頑強而不願屈服的魂魄依然再抵抗。
這並不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劇本。但我仍難認為它為007系列開拓了一個嶄新的格局與視野。
不論是劇本還是劇中的英雄都不完美,可我就是愛這個劇本與這個英雄。
 
山姆曼德斯加入之後,畫面構圖也隨之跟著講究了起來,雖然這是一部諜報動作片,但怎的也沒想到,這片竟光是看那如詩如畫的畫面構圖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取景上都有拍出了當下那個場景的迷人之處,不論是開頭異國風情的伊斯坦堡─話說這地方最近還真可憐,才剛被超強老爸一家人摧殘了一番,現在又來了個破壞力更強的007─上海那繁華奪目的都市叢林、艷麗嫵媚的澳門夜景,或是最後的決戰場地特別選在了蘇格蘭廣闊無邊的鄉下而非一般常見的都市戰也別具心裁。
還有最後詹姆斯龐德站在屋頂上看著他所保衛的大英帝國、英國國旗在畫面上隨風飄揚的畫面也很棒,一場大戰之後,那段拍出了一種寧靜的美感。
另外個人特別喜歡一段007在上海的大樓中與殺手的格鬥,導演在那段特別用了兩人的剪影來拍那場武打,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夢幻,偶爾閃爍的槍火照亮畫面更是神來之筆。
以前都不知道,連拍個動作場面都可以拍的這麼藝術。
 
山姆曼德斯對於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簡直是好的驚人,已經比我預期中他所能達到最好的程度還要更好了!
開場一段追逐戲就像007的老傳統一般,電影一開始就祭出了其他一般動作電影的結尾高潮戲等級的戲碼了,本片的開頭就這麼威了,教人怎麼受的了?放在預告片最後當壓軸的那場怪手拆火車根本只是這部電影的開胃菜而已啊!
之後幾場肉搏跟槍戰都是有凌駕在大多數商業動作電影之上的水準,格局小而設計巧,數量少而質感高。
最後的一場大戰,是評價比較偏向兩極化的一部份,我不太確定一個忠實的007影迷是期待看到怎麼樣的一個最終決戰,但就我個人來說,我是愛死了最後那段戲了。
沒有了華麗的特效,少了誇張的道具,回歸樸實的老派硬漢風格,只有咆哮的槍聲劃破空氣、魄力十足的爆破撼動天地。Old,but good。我就是愛這樣子的老派風格。
還有一點我喜歡的、跟動作場面關係比較沒那麼大的部份,就是我好喜歡看那空拍直升機飛入螢幕中的畫面,山姆曼德斯的畫面抓得漂亮,帥翻了啊!
 
丹尼爾克雷格三度飾演詹姆斯龐德,如果說皇家夜總會中的他是隻狂暴而驕傲的野獸、而量子危機裡他是一位滿腔憤怒的復仇者的話,那麼這次的龐德便是更為成熟穩健、更人性的的一個真漢子。
很喜歡丹尼爾克雷格對於這個角色的詮釋,將詹姆斯龐德從超級英雄帶到了更貼近凡人的情報員,他不再風流地處處留情、不再從容優雅地完成一個又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這個詹姆斯龐德會悲傷、會動怒,他會失手,甚至可能還無法成功完成任務。
但正因為如此,這樣子的007反而更能引起觀眾的認同,因為他更真實了。
丹尼爾克雷格如同老酒一般越陳越香,可能第一眼比較之下會覺得皮爾斯布洛斯南要帥上不少,但丹尼爾克雷格更耐看、越看越帥,略帶點滄桑憂慮的特質更為這個角色加分了不少。
雖然知道不可能,但如果可以的話,我還真希望丹尼爾克雷格可以就這樣一路演到這系列終結為止。
是說,雖然這集是演到007步入中年了,可是丹尼爾克雷格也才不過四十幾歲而已,怎麼鬍子都已經白了?
 
這次不只是導演,連反派角色都大手筆的找來了奧斯卡等級的哈維爾巴登來演出,我愛死了他在險路物進中那不得了的反派演出,我對於他的期待可不輸丹尼爾克雷格。
而他並沒有讓我失望。
不知道哈維爾巴登在大家心目中的印象是一個怎麼樣的演員,他是給我一種有點累累的、頹廢的,總是有點沒精打采的感覺,不過這次倒是有些轉變,整個人精神好像都來了一樣。
我看到有不少人將這個角色跟黑暗騎士中的小丑相提並論,不過我是認為兩者之間還是有所不同的:小丑是瘋,是沒道理的純粹邪惡;而這片中的西法則是狂,不是瘋,他是百分之百的理性且絕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他有目的,但不是什麼太大的野心,他要的東西非錢非權亦非勢,他就像個被母親狠心遺棄的小孩,他只是想找到那個母親,並給她和自己一個她心目中的公道而已。
這個反派很可怕,也很可悲,可以說是這三部曲中最有戲也最有魅力的一位反派了,電影演到快一半他才登場,但只要一出場便搶盡風頭。
比起前兩集的反派讓人覺得隨時死掉都無所謂,這次哈維爾巴登給人的感覺卻是雖然知道他最後一定會死,卻很希望他可以撐久一點啊。
毫無疑問的,這是他演員生涯又一次突破。
 
這次M夫人戲份變超重,亮點幾乎都在她身上了,根本可以說她才是這集的龐德女郎了。而且她不再只是在幕後動嘴巴,她終於親自上戰場了。
「只要龐德說他可以了,他就可以了。」
片中很難得地強調了M跟007之間的關係,他們兩人早就不只是上司與下屬關係了,他們更像是一對多年的老友,M對龐德來說更是亦友亦母,對於從小就是孤兒的龐德來說,M或許是他生命中最接近母親的人物了吧。
「孤兒最適合做情報員。」
孤兒沒有父母,所以比一般人少了些思念,但難道沒有父母就會對這世界了無牽掛嗎?
最後M跟007之間的一場互動,只是一個懷抱而已,卻可能是007系列中最動人的一個畫面了。
茱蒂丹契可以說是活躍於這個系列中最長壽的一個演員了,她早就不是在演戲了,她活脫脫就是一個充滿了威嚴的情報頭子,茱蒂丹契就是M夫人,無人可以取代。
 
雷夫范恩斯(=大家都認識的佛地魔)也是很棒的一位英國演員,氣質與氣勢兼具,能文能武。
聽聞他正式加入這系列時我當然是很開心,雖然他這次的戲份跟表演空間都不算多,但他卻是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對這系列未來的發展可以說是相當關鍵。
未來續集中他的戲份應該是會越來越重,好期待啊!
話說雷夫范恩斯好像變胖了。
 
我得再說一次,我不知道對於傳統的007影迷說來,Q先生這個角色該是一個怎麼樣的形象,因為這是我跟Q先生的初次見面,我知道的是:我喜歡班維蕭演得這個Q先生。
帶著自信與不錯的氣質,班維蕭這個造型有著一股斯文小生的帥氣。
也很喜歡他跟007之間的吐槽與嘴砲。
班維蕭似乎已經蓄勢待發準備好演下一集了。拜託,如果下一集還有Q的話,一定要讓他回鍋啊!
 
倒是廣告打很大的、名義上的龐德女郎貝荷妮絲馬洛赫跟娜歐蜜納哈瑞司整個很不重要啊!
後者還有頭尾出來呼應一下,前者根本是完全空洞的一個角色了,與其說是龐德女郎,不如說是一個導遊更恰當吧。
 
總之,精彩無比,三部曲中最好看的一集,這個月必看啊!
我知道已經很多人用過了,但,還是容許我引用這篇詩文做為這篇文章的結尾吧:
「儘管我們不再有昔日的力量,可以震天撼地,我們仍有著,同樣的雄心壯志。時間和命運,使它衰老,但堅強意志仍在,讓我們去奮鬥、去探索、去發現,永不放棄。」
 
 
帥哥評電影:
畫面構圖:9
主要演員:10
動作場面:9
劇情節奏:8
山姆曼德斯:10
 
 
 
下部預計:消失的子彈(娛樂性還不錯耶,老謝好帥!)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團一起聊電影、亂哈拉、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