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亞果出任務
 
心得:
第一次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兩個月前去看搖滾時代時看到了它的預告片,不過當時真正吸引到我注意力的並非電影本身,而是預告片中使用的那首極動聽的、Aerosmith的Dream on,其實看這片的當下我一直期待這首歌會出現在片頭或是片尾,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始終沒有聽到那熟悉的旋律在戲院中響起,算是一個遺憾吧。
不過也因為這首歌的關係,讓我反覆地多看了幾次本片的預告,我對於它的興趣也不斷地提高,而之後隨著幾場試映會而傳出來的多方好評更讓我對這片的期待值一再往上升。
看著許多好友都已經走進戲院看過本片的試片並分享了它的好評之後,終於輪到我去看它的試片了。
只能說真不愧是挾帶著大量好評的優秀電影,沒有辜負我對它的期望,好看!
 
別看本片的中文片名亞果出任務聽起來好像是什麼喜劇片或兒童冒險片,這片可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劇情片,如果被片名誤導了跑去看可就不太好了。
劇情大綱如同預告片所演的那樣:伊朗的美國大使館遭到攻陷,六位人質逃了出來並藏身於加拿大大使的家中。而美國中情局便派出探員,假借拍電影之名、行救人之實,將那六個人假扮成加拿大劇組人員,瞞天過海救出他們。
聽起來是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救援行動,然而這卻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事件,因此更添增了全片的可看性。
 
因為是真人真事的關係,整個事件的始末都不難找到。我個人是在進戲院之前是完全沒去找相關資料啦,我是認為完全以未知的態度去看這種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是最完美的狀態,我連這行動是否有成功都不知道,這樣反而更能享受看電影的過程。
而因為對這事件完全沒研究的關係,所以我不知道這片對於整個事件的還原究竟做到了幾分,但我相信劇組在考據上一定有做足了功夫,除了一些比較戲劇化的發展之外,整部電影的真實性是相當高的,我相信內容並沒有過多的誇大與唬爛,雖然是個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但說服力夠高,讓你不得不相信這是一個驚人卻可行的計畫。
 
不要因為看到真實事件這幾個字就擔心會悶會無聊,一點也不!
雖然這片完全沒有任何大場面或動作戲,整整兩個小時的電影都在對話,但它就是有本事毫無冷場,非常紮實的兩個小時。
班艾佛列克的導演功力之好我早有耳聞,但可惜的是至今我仍然未曾看過他指導的其他電影,這片還是我第一次看小班當導演。
而這片立刻就向我證實了他的確是個很棒的導演!
小班節奏掌控得很好,整部電影進行的猶如行雲流水一般順暢。他對於觀眾情緒的掌握也很有一套,那種命懸一線的壓迫感有成功地拍出來,即便是已經知道最後結果的人,我想還是會跟著感到緊張吧。
才第三次當導演而已就能有這樣的實力堪稱不凡,該是把竊盜城拿出來看的時候了。
 
整部電影畢竟是以事件為主,而非人物取向的,所以有關於劇中主要人物的描述並不多,劇中人物有著什麼樣的背景、甚至是什麼樣的個性我們都無以得知。
但是因為這些人物全是真實存在的,沒有什麼太偉大的情操或是過度渲染的英雄主義,所以很平易近人,觀眾可以很容易得與這些角色產生共鳴與連結。
如果是有同理心、可以把自己帶入劇中角色的觀眾來看這片應該會更好。
或許在螢幕外看戲的我們,常常會說些:「那個誰在什麼時候為什麼不這樣子做就好?」這類的風涼話,但是如果真的把自己丟到劇中的那情境裡呢?槍管抵著你的頭,說錯一句話、做錯一件事,就隨時可能害自己和身邊的人被殺,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還能如此冷靜、還能做出比劇中角色當下更好的反應嗎?
說真的,如果那時候是我在那邊的話,或許我早就害大家被滅團了吧。
 
歷史中、戰場上、國際間。
真有所謂的罪人、所謂的正義嗎?
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是與非嗎?
到底什麼是對什麼又是錯,那標準還是不人類自己訂出來的?
一邊叫囂一邊燃燒美國國旗,將大使館中的人民當做人質的伊朗人被稱做為恐怖份子,但是對照
被稱做是民主大國的美國,難道他們的行為就比較高尚嗎?伊朗的國旗在吶喊與烈焰之中飄揚,遊走在自由領土上的伊朗人遭到美國人民無情的痛打,難道這兩國的差別真的很大嗎?
不論任何形式的戰爭,總是以多數人的性命去成就少數人的利益。
那以聖戰之名發起的恐怖攻擊、那以反恐為號召的軍事行動,犧牲的永遠是無辜人民的生命與財產。
真的打起仗來,哪有什麼贏家?大家都是輸家。
亞果出任務讓我想到了大兵小將中成龍與王力宏的一段對話:
「我不識字,我爹就教我這兩個字,很容易。」
「這兩個字,一點也不容易。」
和平。
 
班艾佛列克的演技一向是他比較為人詬病的一點。
他的演技其實不算太差,但就是只侷限於某些特定的角色才能讓他演技有所發揮,像是動作英雄套在他身上就真的缺乏說服力,這次這個相對平凡的角色對他而言就適合了多,雖然還不算是極好的演技表現,但已經比看他平板僵硬的演動作戲要順眼的多了。
而且這次這個蓄起瞞臉鬍子的頹廢造型放在他身上還挺好看的,有種成熟的帥氣,造型有加分。
 
約翰古德曼還有亞倫艾金兩人都是在好萊塢打混多年的老戲精了,全片的演技焦點其實是集中在他們兩個人身上的。
兩人因為對於救援行動沒有直接參與的關係,戲份幾乎是集中在前半段,後半段就比較沒看到他們出現了。
不過前半段看他們兩個製作假電影很好玩啊,對於常看電影的人來說這段本身就趣味性十足了,加上兩人在對話上還有不少聰明幽默的笑點,讓人看了心情大好。
雖然戲份不多,但是我很享受這兩個人在螢幕上出現的時候。
看完好想跟他們一起大喊:Argo fuck yourself !
 
總之,很棒,近期娛樂片的首選就是它了!
 
 
帥哥評電影:
劇情:8
緊湊:9
人物:6
氣氛:8
Argo fuck yourself:10
 
 
 
下部預計:死也要畢業(10/31去看試映中間這段空窗期我會丟個短評來擋一下~)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