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沒有終點、也沒有意義的旅程。」
 
失落的奧德賽、井上雄彥、坂口博信。
對於許多喜愛日本動漫電玩的人而言,這幾個名字在心中可能佔有挺大的分量也說不定。
但是我對於日本動漫電玩毫無研究,這三個詞對我來說僅是完全陌生的名詞。
不避諱的說,我會看這本書,很單純的是因為書商寄給我免費的書讓我讀、並請我幫他們寫心得。
對於喜愛閱讀的我而言,可以拿到一本免費的書的確是個不錯的誘因,所以這本書就這樣子到了我手上了。
嗯,蠻好看的一本短篇小說集啊,沒我想像中的那麼催淚沉重啦,不過,也很棒了。
 
永生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小時候,想要永遠不死、想要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這應該是每個人都有過的想法吧。
那時候只覺得永生好酷,除此之外從來沒特別想過什麼。
 
但是如果不會死,真的是好事嗎?
尤其是如果你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得以永生的人。
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恆的,但如果你的生命是永恆的呢?
你會親眼看著身邊的東西一個接著一個的離去,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愛的一切事物,遲早都會離開你。
「失去」將會占據你絕大多數的人生。
永生,代表是的一種絕對的孤獨,是最可怕的一種寂寞。
仔細回想一下,我第一次接觸到這種概念是什麼時候?
或許是金鋼狼吧。
 
這本書的概念其實很有趣啊,透過一個永遠不會死的人的雙眼,去看一個又一個關於死亡的故事。
「就是因為生命終有盡頭,所以人類才會感謝今天的平安,並祈禱明天的幸福。」
這句話對於擁有著永恆生命的男主角而言,是多麼的悲痛啊。
生命是一場旅程,死亡,則是另外一場旅程,離開這個世界,不是結束,而是另外一個開始。
那麼,如果生命永遠不會結束,那麼它有真正地開始過嗎?
正因為總有一天會死,所以我們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
正因為總有一天會死,所以我們對生命有所期待。
如果不會死,那麼有什麼好珍惜的、有什麼好期待的?
不怕死,怕的是死不了。
 
三十一篇短篇故事,除了男主角是同一個人以外,基本上互不相關,都是獨立的故事。
唯一的共通點,是一個關鍵字,就是「死亡」。
沒有壯烈的犧牲、沒有帥氣的倒下。
就只是死亡。
就只是或許每天都在發生的事件,但作者對於死亡所抱持著,並不是悲觀的態度,就某方面來說,或許可以說他是在歌頌死亡。
想想看,對於一個永遠不死的人來說,死亡會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看著愛人離去,連一句「你等我」都說不出口,會是何等的悲哀與痛苦。
故事的人物們,都很平凡,但是都很努力的活著,因為他們知道有一天會死,所以他們很努力的活著。
如果不會死,那又為什麼要活著?
 
書中並沒有直接提及,但是在許多章節中,其實都透露出了很濃烈的反戰意味。
戰爭帶來的是什麼?
一個國家的富強?
另一個國家的終結?
富強與中的背後又是什麼?
死亡。
是大量的死亡。
上面說過,因為會死,所以人們才會更積極的過生活,但說真的,又有誰真的想死呢?
真正不怕死、願意讚揚死亡、擁抱死亡的人,有多少個?
戰爭一向都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大多數人的生命。
戰爭,真的有必要存在嗎?
 
曾經聽人說過,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公平的,唯一公平的,就是死亡。
但是死亡真的公平嗎?
有人用笑容盼著明日的到來、卻再也見不到明日的曙光。
有人成天抱怨著今日,未來卻還有無數個今日要過。
公平嗎?
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不想死、不該死、值得活下去的人離開了這個世界;也可以看到更多如行屍走肉一般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苟延殘喘。
死亡真的公平嗎?
不,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只有一件事很公平,就是沒有任何事情是公平的。
 
說了這麼多。
總之這本書還蠻好看的,引出來的想法跟感觸挺多。
推薦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嗯。
這篇寫的蠻雜的。
有點亂無章法。
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與其說是讀書心得,倒不如說是一種筆記式的紀錄吧。
單純的想分享一下看完這本書的一些想法而已。
寫得沒有很好還希望大家見諒一下。
其實我自己都覺得這篇寫得有點爛了。
應該有不少人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按上一頁了吧。
我都不是很敢保證,如果這篇文章不是我寫的,我有沒有耐心看到這邊。
不管有沒有讀到這邊,只要有點進來的,我依然很感激大家的支持。
謝謝大家啦。
 
2012/10/18
帥哥:K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