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人間師格
 
心得:
好吧,我得承認這類型的藝術電影我真的是對之興趣缺缺,這種電影對我來說一向是太過於晦澀難懂,目前的我還無法達到那麼高境界的感受。像是去年好評不斷的驚悚末日,我真的是看到差點睡著,不是電影不好,是我等級還未到。
而這片雖然同樣好評不斷,又有我很愛的安德烈布洛迪,可是這片看起來就是一部很硬很難消化的電影,雖然因為安德烈布洛迪的關係,害我對這片有了那麼點興趣,可是我最後依然是把這片丟到了觀望中的片單之內。
不過,感謝這位仁兄送了我一張多出來的試映票,讓我終究是看到了它。
恩,雖然這片確實不是什麼商業娛樂片,不過也沒想像中的難以下嚥,好好看啊!
 
看到本片的片名和劇情簡介、預告片等,可能會以為這是一部春風化雨型的電影:一個懷著理想與抱負的老師、帶著一個滿是問題學生的班級衝出逆境、找到人生的新方向。
但是這不是一部這樣子的電影,或許那樣子的電影很勵志,但是真實人生從來就不是像電影那麼簡單的,這部電影不像是那些同類型的電影文本一樣有個經過設計的劇情。
這片很寫實、很沉重、很黑暗。
 
學生很難當,但老師不也如此嗎?
開場一段對於老師的訪問,直接戳破了一般大眾對於老師的美好幻想,有些老師根本不是真的對於教育有熱忱,有些人只是想混口飯吃,結果一做就做了三十年。
有些老師,我相信一開始是真的對教育有熱情,但是如果真的遇到了像片中那種學校呢?
我看了都不敢去當老師了,每天早上起床之後,願意走去那種地方上班就不錯了,哪裡還有空間去擺放你的熱情啊?
「在這裡工作最痛苦的,就是沒有人會對老師說謝謝。」
尊師重道,這四個字我一直擺在心裡,但是為什麼這個詞到了現在這個世代卻似乎成了一個笑話?
師道之不存,這部電影赤裸裸地拍出了這個問題。
 
既然不是娛樂片,節奏自然是不會太快,但是從頭到尾,整部電影卻也是跟「悶」這個字完全沾不上邊的。
這片的情緒是非常強烈的,感染力也很強大,如果跟這片的頻率對上的話,那情緒真的是完全會被這片給帶著走的,會心動,而更多的時候,是心痛。
我的人生歷練或許還不夠,在戲院的當下是有聽到許多啜泣的聲音,可能我還沒辦法有那麼深刻的體會,我沒有哭,甚至連眼眶都沒有溼,但是心中卻始終是有種五味雜陳的感受。
這片的後勁很強,至少,看完這片後我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
 
這片的劇情完整性其實沒有很高,事實上,它的劇情是破碎的,很多背景沒說清楚,說穿了,一直演到最後,根本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這片適合的觀眾,是會一邊看電影一邊跟著去思考去體悟的,而不是什麼都要電影演給你看的。
就像上段說的,這片的情緒很多,但是有太多太多的情緒是畫面沒有表現出來,太多太多的感情是演員沒有演出來、也演不出來的。
但是不需要演出來,也不用編劇特別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因為你感受得到,有時候我真得彷彿可以聽到心碎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
說不出口的感情啊,其實不用說出來,大家都懂,有些事情,說出來太痛苦了。
 
「我們都夢想著可以改變事情,有一天,一覺起來,我們會發現我們失敗了。」
人生,是一場無法掌控的旅途,它從來就不會是那麼地順遂。
有時候好像什麼事都不順利、全世界都與你為敵;有時候一切看起來都失控了,什麼事都在意料之外;有時候人生就是不如想像中的那麼美好;有時候就是他媽的Fucked Up一片混亂,鳥事一件接著一件。
有時候真想就這樣拋下一切什麼都不管,但就是有太多放不下的東西了。
很無奈,不是嗎?
但這就是人生。
很成功地,這部電影不但拍出了這份無奈,更讓人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它。
 
明天不一定會更好。
活著,很累,有時候甚至還很煩。
但是我們不會那麼快離開這個世界,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
至少,每天給自己一個繼續往前走的動力吧。
電影最後拍出了一個擁抱,很美,美到幾乎可以列為我看電影至今看過最美的擁抱之一了。
但是那個擁抱背後的故事與心酸太多了。
那擁抱對於男主角,代表的意義究竟是讓他繼續活下去的理由、還是他那混亂人生中最後的秩序?
不得而知。
但那至少讓他的日子繼續下去了。
每個人都該給自己一個目的,讓自己不至於放棄人生的目的。
我不希望有一天,我連活下去的藉口都沒有了。
 
男主角安德烈布洛迪演技好強,太會演了,不愧是史上最年輕的奧斯卡影帝。
根本不需要什麼言語,眼神中充滿的悲慟與無奈,卻又帶著不願放棄這個世界的剛毅,那憂慮憔悴而溫柔迷人的神態真的好迷人。
他過得很苦,但是他還沒放棄這個世界、還沒放棄自己。
安德烈布洛迪的電影我只看過三部:金剛、終極戰士團跟人工進化,三部都很棒,我都很喜歡,三片都讓我見識了截然不同的安德烈布洛迪,根本可以說是演戲成精了,現在好想看讓他封帝的戰地琴人啊!
奧斯卡等級的電影我一年看得並不多,今年錯過了多少精彩的演出我不知道。
但,就憑這片,明年他絕對夠格再拿一座小金人。
 
還有新人演員莎曼蓋兒表現也很不錯,令人印象深刻。
外型條件很棒,甜美又可愛,聲音又迷人,而且還是我最愛的短髮正妹啊!
角色定位上讓我想到了當年終極追殺令中的納塔莉波曼,被迫成熟卻又不失童心,同時表現出了獨立與依賴,雖然演技不若納塔莉波曼那般無懈可擊,但也很棒了。
接下來在盜數計時中也可以看到她耶,明天就要去看試映會了,又多了一個期待的理由了~
 
其他演員中,曾拿過奧斯卡的瑪西亞蓋妲娜表現也很不賴,看電影的當下一直覺的她很眼熟,直到事後才想到原來她就是迷霧驚魂中那位超討人厭的宗教狂熱份子,結果她到了這片卻變得如此令人同情,兩個角色反差太大,難怪一時無法聯想。
還有劉玉玲演的輔導老師戲份不多,但卻是很真實的一個角色,真實到幾乎可以感受到她心底的悲憤與吶喊了。
詹姆斯肯恩略帶幽默的演出也很棒,戲份挺少的,卻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總之,非常棒的一部片,沒有大規模上映,應該也不會在戲院裡待太久,別忘了這片的存在了,必看啊!
 
 
帥哥評電影:
安德烈布洛迪:10
其他演員:9
黑暗寫實:8
後勁:8
娛樂性:5
 
 
 
下部預計:盜數計時(明天去看試片,我愛凱吉哥)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