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第七度感應
 
心得:
一開始還是必須要來個前言,我這次想說的是其實我對於這類超自然驚悚片一向是挺冷感的,很少有相關類型的電影可以真正提起我的興趣。
而這片第七度感應之所以會讓我注意到它,主要原因這種電影一般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咖主演,然而這片除網羅到了勞勃狄尼洛跟雪歌妮薇佛兩位演技派的大咖參與演出之外,更找來了我愛的席林墨菲來擔綱主演。
對啦,說穿了,我就是很單純的來看席林墨菲的而已啦!
而我要在此感謝在電影圈帶領我多年的雞排大哥提供我免費的電影交換券,讓我可以略過「煩惱到底要進電影院看還是等DVD」這個步驟、直接無負擔的走進電影院看。
啊,對了,雖然跟電影沒什麼關係,不過在此順便感謝當天跟我一起看電影然後還請我吃晚餐的夜空小弟
都是兩位的功勞,讓我當天除了交通費以外,幾乎沒有任何額外的支出。
 
好,感謝完了,還是回到電影本身吧。
嗯,事實是我打從一開始就完全不知道這片是在演什麼東西,最初的心態完全是「啊,這片有席林墨菲耶,去看吧。」這樣子的。
所以我是以一個完全在狀況外的人的身分去看這部電影的,雖然看過一次預告片,不過因為對題材冷感的關係,當時並沒有很專注仔細的去看預告。
我是不確定一個有仔細研究過預告片以及劇情簡介等相關情報的人是可以掌握幾分劇情大綱啦,反正我基本上是一分也沒掌握到的。
但是這樣反而更好,正因為如此這片給我帶來的驚奇不算少,而且我竟然覺得這片還蠻好看的,雖然說無法完全預測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但反而因此得到了更多的樂趣。
如果現在在讀在這篇文章的你跟當時的我一樣,是對這片不熟悉而對這片感興趣的人,不要試著去了解它了,只要知道這片很好看就好了,直接進戲院看它吧。有些樂趣是要靠自己去發掘的。
電影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顆會是什麼口味~
 
我原本以為這片是個很單純的拿超自然現象作梗的靈異驚悚片,沒想到這片的劇情是意料之外的有趣。
雪歌妮薇佛跟席林墨菲飾演一對專門破解各種靈異現象的搭檔,憑著科學手法以及對於真理的信仰精神去造訪來自各地的靈異人事物。
雖然那些跟電影本身關係不大的靈異事件不能出現太多,畢竟還是有個主線劇情要走,但是那些為數不多的支線劇情卻是讓我看得津津有味,看他們以科學的角度去詮釋各種超自然現象總覺得莫名的好玩,看的當下有一種看Discovery頻道的相關紀綠片的奇妙感,挺新奇的。
不過我對於超自然現象是沒有什麼研究啦,所以片中還是有出現一些我沒聽懂的名詞。
如果對於這方面較為內行的人,不知道是會因為知道得比較多而找到更多樂趣、還是會因為了解而對片中的理論嗤之以鼻呢?
不過管它的,反正外行人看熱鬧,這片對於我這個外行人來說,夠熱鬧了。
 
既然是驚悚片,一些嚇人的場面還是有的。而這片的導演羅德里格科特斯對於氣氛掌握的功力是很棒的。
雖然這片的目的並不是要嚇死你或讓你留下什麼半夜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的陰影,不過在電影院有時候壓迫感是還蠻重的,有時明明就只是單純的運鏡再配合音樂而已,卻是有種莫名的恐懼感,也不是擔心會有東西突然跳出來嚇你而提心吊膽的恐懼,而是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而感到的緊張感,看一部驚悚片能有這種感覺,還蠻不錯的。
雖然說還是有一些突然跳出東西來嚇你的老套手法,不過還不算流於濫用,偶爾出現的時機抓得都還不錯,而因為常常有一些有點機車的東西跑出來嚇你,嚇完之後伴隨而來的反而總是笑聲,雖然老套,但不會惹人厭啦。
 
不過讓我真正感到驚訝、也是讓我為這片加不少分的,是它的結局。
開放式的結局有兩種,一種是前面劇情已經編得很好了,在結束時可以給觀眾極大的想像與討論空間,這種結局通常會餘韻十足,對電影能達到加分的效果。
另外一種開放式的結局則相反,它是前面玩太大了,搞到最後編劇自己都編不下去了,所以只好快點讓電影結束,這種急著收尾的結局給人一種不負責任的感覺,通常會讓人感到不知所措,然後罵聲四起,這種情況的出現極有可能直接毀了一部電影。
而正當我有這片的結局會出現後者的心理準備時,這片的結局竟然逆轉了!
原來真正的真相一直都擺在你的眼前,而且還是由某個劇中角色親自說出口的,只是我們不肯相信而已,一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我們都被編劇擺了一道。
雖然結局的出現跟前面的劇情是有些相牴觸的矛盾點,不過至少預期中的爛尾沒有出現,再怎麼說編劇還是給了我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
 
席林墨菲真得很可憐,明明就是第一男主角,可是台灣在宣傳上他完全被忽略,幾乎已經是隻字不提了,即便他的名氣比不過另外兩位,但是把他的名字打上去也不會多佔空間啊!
而且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演員啊!
戲路很廣、彈性極大,可以狂如風,也可以柔如水;可以感性,也可以邪異,而且外型條件也很不錯,絕對有走紅的資質,不過目前依然是處在一個介於A咖跟B咖之間的尷尬地位。
而這片的確是拍出了他很帥很迷人的一面,也給了他不錯的演技發揮空間,可以看到他幽默風趣,也可以看到他深情動人。
可以說這片我根本是看席林墨菲就夠啦,看完之後更愛他了。
跟他不熟的人,就利用這個機會去認識他一下吧!
 
還有勞勃狄尼洛應該是不用多做介紹了,大家一定都認識這位演技派老將嘛。
我很喜歡他在這片的演出,氣勢很強,威嚴也很夠。
勞勃狄尼洛本身當然是沒有超能力的,不過片中幾場他在舞台上的演出說服力高的驚人,那股自信跟姿態真的讓你相信他有超能力,真假難辨,不愧是硬底子的老影帝。
 
還有另外一位同樣是硬底子演員的雪歌妮薇佛演出也很棒。
雖然戲分不多,比我預期中的還要來的少,不過她的角色層次挺豐富的,而雪歌妮薇佛也是在強硬與柔弱之間收放自如,抓到了一個很好的平衡點,雖然強悍,但是落下的眼淚卻又不顯突兀。
不管怎麼說,也是一個很稱職的女配角了。
 
總之,很好看的超自然驚悚片,近期的娛樂片中首推這片。
 
 
帥哥評電影:
氣氛營造:8
結局逆轉:9
主要演員:9
節奏掌控:9
商業娛樂:8
 
 
 
嗯,本來以為神鬼認證四可以寫一篇長篇的電影心得的。
結果沒想到這片讓我失望了。
唉~
來個短評吧:
 
 
 
片名:神鬼認證四
 
短評:
失去記憶的探員不只一人,失去新意的續集也不只一部。
事實上不算不難看,但說我喜歡這片是騙人的

前三集開創了諜報動作片一個嶄新的格局,說是經典系列不為過。
尤其二三集,最大的優點莫過快速到簡直是在衝刺的節奏,完全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然而這集卻走了回頭路,故事其實只是個很單純的追殺故事,明明就是有緊湊的本錢,但是卻加入了一堆贅戲拖累節奏,前半段不知道在拖戲什麼,好悶啊,當時精神狀況不太好的我差點睡著了。

前面演了半小時,卻完全感受不到那段的重要性,不論是對於劇情的發展或是對於主要角色的認知建立幾乎都沒有幫助,而且又無聊。
劇情真的沒有處理好,觀眾完全是置身事外的感覺,反正愛德華諾頓說得算,你不需要理解這件事有多嚴重,你不需要知道這些事情的詳情,你更不需要了解這次的事件會對世局造成什麼影響,反正愛德華諾頓說很嚴重就是很嚴重啦!

從傑瑞米雷納找到瑞秋懷茲那邊開始才勉強緊湊了,不過也頂多就是不無聊而已,離二三集的距離差遠了。

動作戲還算OK,質感不錯,不過量太少,而且二跟三的動作戲太猛了,這集反而因此沒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東西。
前面三集令人為之驚艷的近身武打這片幾乎消失了,大多數的時間還是靠開槍。
最後一場飛車追逐還不差,不過就是剪接得太過破碎了,沒必要分鏡那麼多次吧。
還有這片的魔王實在搞笑,是來亂的吧,這個魔王做的一切事情,交給警察都辦的到啊,而且退場方式好難看啊!
然後劇情三不五時就要提一下傑森包恩,好像怕大家忘了這是神鬼認證系列似的,說真的,忘了也好,要是這片沒打著神鬼認證的招牌的話我搞不好會更喜歡這片。

傑瑞米雷納最近常演這種角色,早就沒什麼突破了,雖然武打戲他演的還挺俐落的,不過這個角色真的好沒有魅力啊,還我傑森包恩啊!
瑞秋懷茲還是很美,這點我沒話說,雖然常常歇斯底里讓我有點煩,但是不管怎麼說,看正妹還是有加分的。
愛德華諾頓演這個角色錢也賺的太輕鬆,站在那邊念台詞片酬就入手了,除非未來的續集有打算加重他的戲份,不然這個角色真的是浪費他出色的演技啊!

如果真的有續集的話,還是換導演吧。
只能說,我對這系列的憧憬,還是停留在第三集就結束吧。
不過以一部娛樂片來說,是真的不難看啦。
但是,活該啦,誰叫你是神鬼認證系列而不是鷹眼前傳。
 
 
 
 
下部預計:搖滾時代(今天去看試映會了,好熱血啊!禮拜四還有浴血任務2的試映會,這禮拜已經沒有遺憾了。)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